#剧版周子舒[超话]#
本来不想写山河令相关的,但不说出来憋在心里实在难受。只能说山河令后劲太足了,不,应该说是周子舒的后劲太足了。
山河令到底是不是一个优秀的作品,说不是,它群像都刻画的挺好的,镜头、画面都有可取之处。说是,后期剧情,节奏不说,就说它最重要的爱情线都崩盘了。你说让一部着重讲爱情,讲知己的戏最后却让观众得了知己ptsd,这太讽刺,太讽刺了。
我始终认为,一部作品的成功或失败是导演、演员、编剧、制片等多方合力的结果。山河令,你用生来知己把我骗进来刀,我真的想给你们一拳!
误入骗局,难以和解
其实一开始我是能接受雪山结局的,因为我最后看到阿絮是笑的,想着阿絮开心就好。是什么时候从剧温周爱情里清醒过来的呢?大慨是在b站听到一首歌《给阿絮的一封信一首歌》吧,从那之后我开始回顾之前的剧情,原来什么生来知己,什么双向奔赴,都是笑话,奔赴的一方只有阿絮罢了。
阿絮决定爱了,就坦诚到底,一颗真心放你面前,毫不隐瞒。剧温,你一直不敢向阿絮坦诚身份,你真的了解阿絮吗?你知道知己是什么意思吗?阿絮是在意你是什么身份的人吗?
剧温,你武功不是很高吗?你不是说除了叶白衣,就你武功最高了吗?可你为什么看不出阿絮五感渐失呢?你为什么看不出阿絮拔了钉子呢?
剧温,你知道阿絮为了保护你被叶白衣打伤了手臂吗?你不知道,还是你碰疼他后才知道的。你看到阿絮伤了一只手都还在为你磨药,就没想帮帮他吗?
剧温,你知道我看到阿絮在你面前剖析自己,哭的不能自已时多想给他一个拥抱吗?可你呢,一句我出去透透气差点把我梗死。一个拥抱你都不舍得给吗?
剧温,你明明知道留下来的人最痛苦,可你偏偏还让阿絮一个人留下来,阿絮他怕死吗?他不怕,他只愿好好的活或好好的死,可你让他禁锢在冰冷的雪山,不老不死!你知道阿絮睁开眼看到你满头白发不知生死的那个眼神吗?是我看一次就心痛一次的眼神啊!
我是一个挺注重细节的人,从剧温和阿絮后期细节相处中,我感受不到剧温对阿絮有多爱,更别说瞒着阿絮设假死局了。若问剧温爱阿絮吗?我相信是爱的,可是他的爱是表面的,是肤浅的,他不懂阿絮,他的爱配不上阿絮,更不配当阿絮的知己。
演员与角色的相遇
我认为一个角色的成功,除了前期的人物塑造,更离不开演员用心用情的演绎。
一个前期人设60分的角色经过演员出色的演绎可以到达90分。
相反,一个前期人设90分的角色演员能力不够的话可能只有60分。
周子舒明显是前者。
小哲的精心演绎使周子舒这个角色活了过来,我对周子舒的心动就开始于12集“喝酒啦”的笑容,当时阿絮一下就笑到了我的心里。在阿絮收下成岭为弟子,坦诚自己过往后一身轻松,整个心态的转变都蕴含在这个笑容里了。小哲用四个月的孤独让我看到了这个温柔、强大、坚定、霸气、聪明、可爱的阿絮。
而剧温呢,演技不够 表情管理也不太行,大多到他情绪激烈的戏份时我没法入戏,特别是阿湘惨死这段戏,他真的拖阿湘后腿了。
还有一个我特别要吐槽的地方,为什么要让一位唱歌不咋样的人唱片尾曲啊?做为重要剧情的bgm,一听到他唱歌,真的非常非常令人出戏啊!导演,这就是你想要的吗?
不说再见
阿絮,现在已经是夏天了,我知道你不会被禁锢在那狭隘的剧本中,说不定你已经见过大漠的落日,看过海边的日出,走过江南的小桥,喝过塞外的美酒。
阿絮,你知道吗,有很多很多人爱着你,无论你在哪里,当风从你耳边吹过时,要记得那是因为我们在想你啊。
阿絮,小哲说你没有离开,你一直在他的心里,是他的一部分,所以我不说再见,你和他一直大胆的向前走吧,不要害怕,不要回头。
本来不想写山河令相关的,但不说出来憋在心里实在难受。只能说山河令后劲太足了,不,应该说是周子舒的后劲太足了。
山河令到底是不是一个优秀的作品,说不是,它群像都刻画的挺好的,镜头、画面都有可取之处。说是,后期剧情,节奏不说,就说它最重要的爱情线都崩盘了。你说让一部着重讲爱情,讲知己的戏最后却让观众得了知己ptsd,这太讽刺,太讽刺了。
我始终认为,一部作品的成功或失败是导演、演员、编剧、制片等多方合力的结果。山河令,你用生来知己把我骗进来刀,我真的想给你们一拳!
误入骗局,难以和解
其实一开始我是能接受雪山结局的,因为我最后看到阿絮是笑的,想着阿絮开心就好。是什么时候从剧温周爱情里清醒过来的呢?大慨是在b站听到一首歌《给阿絮的一封信一首歌》吧,从那之后我开始回顾之前的剧情,原来什么生来知己,什么双向奔赴,都是笑话,奔赴的一方只有阿絮罢了。
阿絮决定爱了,就坦诚到底,一颗真心放你面前,毫不隐瞒。剧温,你一直不敢向阿絮坦诚身份,你真的了解阿絮吗?你知道知己是什么意思吗?阿絮是在意你是什么身份的人吗?
剧温,你武功不是很高吗?你不是说除了叶白衣,就你武功最高了吗?可你为什么看不出阿絮五感渐失呢?你为什么看不出阿絮拔了钉子呢?
剧温,你知道阿絮为了保护你被叶白衣打伤了手臂吗?你不知道,还是你碰疼他后才知道的。你看到阿絮伤了一只手都还在为你磨药,就没想帮帮他吗?
剧温,你知道我看到阿絮在你面前剖析自己,哭的不能自已时多想给他一个拥抱吗?可你呢,一句我出去透透气差点把我梗死。一个拥抱你都不舍得给吗?
剧温,你明明知道留下来的人最痛苦,可你偏偏还让阿絮一个人留下来,阿絮他怕死吗?他不怕,他只愿好好的活或好好的死,可你让他禁锢在冰冷的雪山,不老不死!你知道阿絮睁开眼看到你满头白发不知生死的那个眼神吗?是我看一次就心痛一次的眼神啊!
我是一个挺注重细节的人,从剧温和阿絮后期细节相处中,我感受不到剧温对阿絮有多爱,更别说瞒着阿絮设假死局了。若问剧温爱阿絮吗?我相信是爱的,可是他的爱是表面的,是肤浅的,他不懂阿絮,他的爱配不上阿絮,更不配当阿絮的知己。
演员与角色的相遇
我认为一个角色的成功,除了前期的人物塑造,更离不开演员用心用情的演绎。
一个前期人设60分的角色经过演员出色的演绎可以到达90分。
相反,一个前期人设90分的角色演员能力不够的话可能只有60分。
周子舒明显是前者。
小哲的精心演绎使周子舒这个角色活了过来,我对周子舒的心动就开始于12集“喝酒啦”的笑容,当时阿絮一下就笑到了我的心里。在阿絮收下成岭为弟子,坦诚自己过往后一身轻松,整个心态的转变都蕴含在这个笑容里了。小哲用四个月的孤独让我看到了这个温柔、强大、坚定、霸气、聪明、可爱的阿絮。
而剧温呢,演技不够 表情管理也不太行,大多到他情绪激烈的戏份时我没法入戏,特别是阿湘惨死这段戏,他真的拖阿湘后腿了。
还有一个我特别要吐槽的地方,为什么要让一位唱歌不咋样的人唱片尾曲啊?做为重要剧情的bgm,一听到他唱歌,真的非常非常令人出戏啊!导演,这就是你想要的吗?
不说再见
阿絮,现在已经是夏天了,我知道你不会被禁锢在那狭隘的剧本中,说不定你已经见过大漠的落日,看过海边的日出,走过江南的小桥,喝过塞外的美酒。
阿絮,你知道吗,有很多很多人爱着你,无论你在哪里,当风从你耳边吹过时,要记得那是因为我们在想你啊。
阿絮,小哲说你没有离开,你一直在他的心里,是他的一部分,所以我不说再见,你和他一直大胆的向前走吧,不要害怕,不要回头。
キリ番踏んだら私のターン
2021.05.10 更新 ツイート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が、コロナ禍でも残り続けますように
長井短
エッセイ
ゆとり世代
ミレニアル世代
平成生まれ
キリ踏ん
頭がうまく動かない日々が1ヶ月くらい続いている。
何か考えようとしても、1つのことを考えられる時間は1分くらいしか続かなくて、気づけば別のことを考えてしまう。Aを考えてたのにBを、Bを考えてたのにCを、ってな具合にGくらいまで思考が転々とすると、ようやくAに戻ってくる。その繰り返し。不便この上ない。
こういうのって今までも時々あって、それは大抵の場合演劇の本番前だった。そうです。私は今本番前なのです!!
本来なら5月4日が初日だったはずの舞台だけど、緊急事態宣言によって現在初日は5月12日に伸びています……。文句を言っても仕方ないので前向きに日々を過ごしてるけど、そうは言っても、5月4日が初日のつもりで毎日を過ごしていたから、今どうやって過ごせばいいのかわからない。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きたすぎてそろそろ限界ということ…現場からは以上です。
今まで色々な文章を書いてきたけど、演劇のことを書いたことはほとんどなくて、なんとなく自分の中で演劇のことを書くのはしっくりこないから避けていました。でも、今回ばかりは演劇の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なそうなので、演劇の話をします。私にとっての演劇の話です。
ゲロ吐きそうでも舞台に立っちゃうのはなんでだろう
演劇を始めてから、もうすぐ10年が経つ。19歳の頃から毎年、多いときは年7、8本。少なくても年2本は舞台に立ってきた。通算でどのくらいの数になるのかはわからないけど、小さな劇場も大きな劇場も立たせてもらえてわかったのは、演劇ってマジで面倒くさいってこと。
演劇出身なんですって言うと時々言われる言葉の中に「演劇いいよね! やっぱり! 演劇が好きって俳優さん多いもんね!」ってのがある。超同意なんだけど、正直私の演劇への思いはそんな愛だけのものではなくて、憎もあるの。
だってさ? マジで緊張すんだもんあれ。何度舞台に立っても、舞台袖で出番を待っていると、歯茎がむずむずして全歯ポロっといっちゃうんじゃねーかって気持ちになる。台詞を言っている最中に舌を噛み切る夢を見た回数は数え切れないし、私の知らない間に台本が大幅に変更されて舞台上で立ちすくむ悪夢に週2でうなされる。超ストレス。
無事に今日が終わっても、また明日も同じ緊張が襲ってくると思うとキレそうになる。大きい声を出すからかどんどんお腹と背中が筋肉痛になっていって、声帯回復のために食べたくもないステーキを食べる時、ステーキを食べられるような残高状況じゃないことを思い出し冷や汗をかく。
文句ばかりだ。それなのに、どうしても私は劇場に戻っていってしまう。行ったら疲れるってわかってるのに、気付くと埃っぽい舞台袖でプチゲロを我慢しているのだ。
なんでだろう。どうしてあんな奴のところに、私は抱かれに行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か……?
撮影現場で「唇のスクラブ」ってやつに初めて出会った。ざらざらしたお手拭きで唇を拭く感覚なんだけど、物凄く気持ちいいし唇がツルツルになる。欲しい。
悪口ばっかり言ってますけど、これら全てを一瞬で帳消しにするキュンポイントが演劇にはある。その一瞬は本番直前の舞台袖、M0っていう「この曲がかかったらマジで開演です」っていう合図の曲が流れた時。大抵の場合、M0の音量が上がるのと同時に、劇場は暗くなっていく。真っ暗闇の中に爆音でM0が響いたら、私たちは舞台上にスタンバイするんだけど、その、歩み出す前の1秒にも満たない時間が、私は演劇の中で一番好きだ。
舞台裏にいる俳優、演出部さん、舞台監督さん、楽屋にいる俳優、客席奥にいる音響さん照明さん。劇場内にいる色んな年齢の色んな役割の人たちが一斉に「やるか~」って静かに息を吸うこの瞬間、私は他のどんな時間よりも一人ではないって感じるの。誰かと一緒に働くことは大変だけど楽しくて素晴らしいことなんだって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になる。あ~演劇やりたいなぁ。早く劇場に行きたいなぁ。
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っていう姿勢がシンプルで好きだった。なんでやってるんだろうって考えても考えても結局、「だってやりたいから」にしか行きつかない。でも、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なんてことが叶いにくい世の中になった今、何か今までとは違う大義名分みたいなものがほしくなった。なくてもいいものみたいに扱われることに、抵抗した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はなんですか?
演劇は別に、見たってお腹も膨れないし、病気だって治せない。演劇にできることなんて多くない。けど、でも、いい大人が汗をかきながら舞台上を駆けずり回っている様を見ると、私は勇気が湧く。どんな人間も、大きい声を出すと唾が飛ぶし、走り回れば汗をかくっていう当たり前のことを思い出せるから。自分ではない人間も、自分と同じように生きているってことがわかると「明日も頑張るか」って、私は思える。「明日も頑張ろう」と思えなくなっちゃうと、生きていくのはしんどい。だから、世の中には出来るだけ多くの、色んな種類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みたいなものがあった方が良いなと思うの。自分の出演する演劇も、そのスイッチになりますようにと祈りながら楽屋から舞台へ、上手から下手へ、私は移動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とは別の、私が演劇をやる理由は、たぶんこの祈りだ。
きっと、祈っているのは私だけではない。わざわざチケットを買って、劇場まで足を運んでくれるお客さんのその行動にだって、同じように祈りがこもっている。またこの劇団を見れますように、もっと大きなライブハウスに進出できますように、あなたが引退しませんように。立場が違う私たちは、祈りあうことで支え合っているのだ。それができるって、なんて豊かなことだろう。
切羽詰まってる世の中だから、摂取すればすぐに効くロキソニンみたいなものが幸せを作る唯一の方法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る気がしていて、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んだけど。効いてるかわからない漢方を飲み続けることにも幸せはあるのだ。忘れないでほしいのだ。
不細工で要領の悪い不便な演劇も、存在できる世界が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私は演劇が好きです。
希望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即使是日冕之祸也能继续留下。
长井短
井随笔|井宽松世代#千禧年世代#平成出生#终结
大脑无法正常运转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看。
即使想思考什么,思考一件事的时间也只能持续1分钟左右,等回过神来,就会想别的事情。想着A却想到了B,想着B却想到了C,不知不觉地思考到了G,终于回到了A。如此反复。不便至极。
到现在为止,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大多是在戏剧正式演出之前。是的。我现在是正式演出前!!
本来5月4日应该是第一天的舞台,但是根据紧急事态宣言现在第一天延长到了5月12日…。因为抱怨也没有办法,所以每天都在积极地度过。话虽这么说,但因为把5月4日当作第一天来过,所以不知道现在该怎么过。
去了太多迪士尼乐园,差不多到了极限了…以上是现场的情况。(见图)
至今为止写了很多文章,但几乎没写过戏剧,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写戏剧。但是,这次好像只想到戏剧,所以我要讲戏剧。对我来说,戏剧的故事。
即使快要呕吐也要站在舞台上是为什么呢?
从开始演话剧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从19岁开始每年,多的时候一年7、8部。每年至少有2部在舞台上演出。总计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不过无论小剧场还是大剧场,我都知道演戏真的很麻烦。
说到我是戏剧出身,经常有人说:“演戏真好啊!果然!喜欢演戏的演员很多啊!”有这样的。虽然我非常同意,但说实话,我对戏剧的想法并不仅仅是爱,也有恨。
因为,真的很紧张啊。无论站在舞台上多少次,只要站在舞台的袖子上等待出场,就会觉得牙龈发痒,全牙都要脱落了。在说台词的过程中,做过无数次咬断舌头的梦,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剧本被大幅度修改,在舞台上站着的噩梦每周有2次。即使今天平安无事地结束了,一想到明天也会有同样的紧张袭来,就会忍不住生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肚子和背部的肌肉越来越痛,为了恢复声带而吃不想吃的牛排的时候,想起自己的结余状况不是能吃牛排的程度,不禁冒冷汗。
尽是抱怨。尽管如此,我还是回到了剧场。明明知道去了会很累,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正用布满灰尘的舞台袖子忍受着小呕吐。
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要去那种家伙那里被他抱着呢?
在拍摄现场第一次见到了“嘴唇磨砂膏”。虽然是用粗糙的手擦嘴唇的感觉,但是非常舒服。(见图)
虽然我总是说一些不好的话,但在一瞬间,所有这些戏剧中有这样的扣人心弦的地方。
那一瞬间是正式演出前的舞台袖子,播放MO这首“如果这首曲子播放的话真的要开演了”的信号的曲子的时候。一般情况下,MO的音量上升的同时,剧场也会变暗。在一片漆黑中,如果MO响起轰鸣声,我们就会在舞台上待命,而那迈开脚步前不到一秒的时间,是我最喜欢的戏剧。
在后台的演员、导演、舞台导演,在后台的演员,在观众席深处的音响、照明。在剧场里各种年龄各种角色的人们一齐说“要做吗~”安静地吸气的这一瞬间,我感觉比其他任何时间都不是一个人。和别人一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感觉很棒。啊~想演话剧啊。真想早点去剧场啊。
因为想做所以做,这种态度很简单,我很喜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想了又想,结果只能是“因为想做”。但是,因为想做而去做的事情很难实现的现在,我想要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名分。也许是想抵抗被当成可有可无的东西。
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是什么?
话剧就另当别论了,看了肚子也胀不起来,病也治不好。戏剧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当我看到优秀的大人一边流汗一边在舞台上奔跑的样子,我就会鼓起勇气。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大声说话就会唾沫横飞,到处跑就会出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明白了不是自己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活着,我就会想“明天也要努力吗”。不想“明天也要努力”的话,活下去就会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好有尽可能多的、各种各样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那样的东西。也许我一边祈祷着自己出演的戏剧也能成为那个开关,一边从后台移动到舞台,从擅长移动到笨拙。与“因为想做所以做”不同,我做话剧的理由大概是这个祈祷。
祈祷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特意买票来到剧场的观众们的行动,也同样包含着祈祷。希望还能看到这个剧团,希望能进军更大的live house,希望你不要引退。立场不同的我们,通过祈祷来相互支持。
能做到这一点,真是太幸福了。
在这个急迫的世界里,我觉得只要摄取就能立刻见效的罗青素就成了制造幸福的唯一方法,这也很好。持续服用不知道是否有效的汉方药,也是一种幸福。希望不要忘记丑陋的、不得要领的、不方便的戏剧也能存在的世界真好。
我喜欢戏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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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が、コロナ禍でも残り続けますように
長井短
エッセイ
ゆとり世代
ミレニアル世代
平成生まれ
キリ踏ん
頭がうまく動かない日々が1ヶ月くらい続いている。
何か考えようとしても、1つのことを考えられる時間は1分くらいしか続かなくて、気づけば別のことを考えてしまう。Aを考えてたのにBを、Bを考えてたのにCを、ってな具合にGくらいまで思考が転々とすると、ようやくAに戻ってくる。その繰り返し。不便この上ない。
こういうのって今までも時々あって、それは大抵の場合演劇の本番前だった。そうです。私は今本番前なのです!!
本来なら5月4日が初日だったはずの舞台だけど、緊急事態宣言によって現在初日は5月12日に伸びています……。文句を言っても仕方ないので前向きに日々を過ごしてるけど、そうは言っても、5月4日が初日のつもりで毎日を過ごしていたから、今どうやって過ごせばいいのかわからない。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きたすぎてそろそろ限界ということ…現場からは以上です。
今まで色々な文章を書いてきたけど、演劇のことを書いたことはほとんどなくて、なんとなく自分の中で演劇のことを書くのはしっくりこないから避けていました。でも、今回ばかりは演劇の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なそうなので、演劇の話をします。私にとっての演劇の話です。
ゲロ吐きそうでも舞台に立っちゃうのはなんでだろう
演劇を始めてから、もうすぐ10年が経つ。19歳の頃から毎年、多いときは年7、8本。少なくても年2本は舞台に立ってきた。通算でどのくらいの数になるのかはわからないけど、小さな劇場も大きな劇場も立たせてもらえてわかったのは、演劇ってマジで面倒くさいってこと。
演劇出身なんですって言うと時々言われる言葉の中に「演劇いいよね! やっぱり! 演劇が好きって俳優さん多いもんね!」ってのがある。超同意なんだけど、正直私の演劇への思いはそんな愛だけのものではなくて、憎もあるの。
だってさ? マジで緊張すんだもんあれ。何度舞台に立っても、舞台袖で出番を待っていると、歯茎がむずむずして全歯ポロっといっちゃうんじゃねーかって気持ちになる。台詞を言っている最中に舌を噛み切る夢を見た回数は数え切れないし、私の知らない間に台本が大幅に変更されて舞台上で立ちすくむ悪夢に週2でうなされる。超ストレス。
無事に今日が終わっても、また明日も同じ緊張が襲ってくると思うとキレそうになる。大きい声を出すからかどんどんお腹と背中が筋肉痛になっていって、声帯回復のために食べたくもないステーキを食べる時、ステーキを食べられるような残高状況じゃないことを思い出し冷や汗をかく。
文句ばかりだ。それなのに、どうしても私は劇場に戻っていってしまう。行ったら疲れるってわかってるのに、気付くと埃っぽい舞台袖でプチゲロを我慢しているのだ。
なんでだろう。どうしてあんな奴のところに、私は抱かれに行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か……?
撮影現場で「唇のスクラブ」ってやつに初めて出会った。ざらざらしたお手拭きで唇を拭く感覚なんだけど、物凄く気持ちいいし唇がツルツルになる。欲しい。
悪口ばっかり言ってますけど、これら全てを一瞬で帳消しにするキュンポイントが演劇にはある。その一瞬は本番直前の舞台袖、M0っていう「この曲がかかったらマジで開演です」っていう合図の曲が流れた時。大抵の場合、M0の音量が上がるのと同時に、劇場は暗くなっていく。真っ暗闇の中に爆音でM0が響いたら、私たちは舞台上にスタンバイするんだけど、その、歩み出す前の1秒にも満たない時間が、私は演劇の中で一番好きだ。
舞台裏にいる俳優、演出部さん、舞台監督さん、楽屋にいる俳優、客席奥にいる音響さん照明さん。劇場内にいる色んな年齢の色んな役割の人たちが一斉に「やるか~」って静かに息を吸うこの瞬間、私は他のどんな時間よりも一人ではないって感じるの。誰かと一緒に働くことは大変だけど楽しくて素晴らしいことなんだって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になる。あ~演劇やりたいなぁ。早く劇場に行きたいなぁ。
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っていう姿勢がシンプルで好きだった。なんでやってるんだろうって考えても考えても結局、「だってやりたいから」にしか行きつかない。でも、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なんてことが叶いにくい世の中になった今、何か今までとは違う大義名分みたいなものがほしくなった。なくてもいいものみたいに扱われることに、抵抗した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はなんですか?
演劇は別に、見たってお腹も膨れないし、病気だって治せない。演劇にできることなんて多くない。けど、でも、いい大人が汗をかきながら舞台上を駆けずり回っている様を見ると、私は勇気が湧く。どんな人間も、大きい声を出すと唾が飛ぶし、走り回れば汗をかくっていう当たり前のことを思い出せるから。自分ではない人間も、自分と同じように生きているってことがわかると「明日も頑張るか」って、私は思える。「明日も頑張ろう」と思えなくなっちゃうと、生きていくのはしんどい。だから、世の中には出来るだけ多くの、色んな種類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みたいなものがあった方が良いなと思うの。自分の出演する演劇も、そのスイッチになりますようにと祈りながら楽屋から舞台へ、上手から下手へ、私は移動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とは別の、私が演劇をやる理由は、たぶんこの祈りだ。
きっと、祈っているのは私だけではない。わざわざチケットを買って、劇場まで足を運んでくれるお客さんのその行動にだって、同じように祈りがこもっている。またこの劇団を見れますように、もっと大きなライブハウスに進出できますように、あなたが引退しませんように。立場が違う私たちは、祈りあうことで支え合っているのだ。それができるって、なんて豊かなことだろう。
切羽詰まってる世の中だから、摂取すればすぐに効くロキソニンみたいなものが幸せを作る唯一の方法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る気がしていて、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んだけど。効いてるかわからない漢方を飲み続けることにも幸せはあるのだ。忘れないでほしいのだ。
不細工で要領の悪い不便な演劇も、存在できる世界が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私は演劇が好きです。
希望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即使是日冕之祸也能继续留下。
长井短
井随笔|井宽松世代#千禧年世代#平成出生#终结
大脑无法正常运转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看。
即使想思考什么,思考一件事的时间也只能持续1分钟左右,等回过神来,就会想别的事情。想着A却想到了B,想着B却想到了C,不知不觉地思考到了G,终于回到了A。如此反复。不便至极。
到现在为止,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大多是在戏剧正式演出之前。是的。我现在是正式演出前!!
本来5月4日应该是第一天的舞台,但是根据紧急事态宣言现在第一天延长到了5月12日…。因为抱怨也没有办法,所以每天都在积极地度过。话虽这么说,但因为把5月4日当作第一天来过,所以不知道现在该怎么过。
去了太多迪士尼乐园,差不多到了极限了…以上是现场的情况。(见图)
至今为止写了很多文章,但几乎没写过戏剧,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写戏剧。但是,这次好像只想到戏剧,所以我要讲戏剧。对我来说,戏剧的故事。
即使快要呕吐也要站在舞台上是为什么呢?
从开始演话剧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从19岁开始每年,多的时候一年7、8部。每年至少有2部在舞台上演出。总计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不过无论小剧场还是大剧场,我都知道演戏真的很麻烦。
说到我是戏剧出身,经常有人说:“演戏真好啊!果然!喜欢演戏的演员很多啊!”有这样的。虽然我非常同意,但说实话,我对戏剧的想法并不仅仅是爱,也有恨。
因为,真的很紧张啊。无论站在舞台上多少次,只要站在舞台的袖子上等待出场,就会觉得牙龈发痒,全牙都要脱落了。在说台词的过程中,做过无数次咬断舌头的梦,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剧本被大幅度修改,在舞台上站着的噩梦每周有2次。即使今天平安无事地结束了,一想到明天也会有同样的紧张袭来,就会忍不住生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肚子和背部的肌肉越来越痛,为了恢复声带而吃不想吃的牛排的时候,想起自己的结余状况不是能吃牛排的程度,不禁冒冷汗。
尽是抱怨。尽管如此,我还是回到了剧场。明明知道去了会很累,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正用布满灰尘的舞台袖子忍受着小呕吐。
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要去那种家伙那里被他抱着呢?
在拍摄现场第一次见到了“嘴唇磨砂膏”。虽然是用粗糙的手擦嘴唇的感觉,但是非常舒服。(见图)
虽然我总是说一些不好的话,但在一瞬间,所有这些戏剧中有这样的扣人心弦的地方。
那一瞬间是正式演出前的舞台袖子,播放MO这首“如果这首曲子播放的话真的要开演了”的信号的曲子的时候。一般情况下,MO的音量上升的同时,剧场也会变暗。在一片漆黑中,如果MO响起轰鸣声,我们就会在舞台上待命,而那迈开脚步前不到一秒的时间,是我最喜欢的戏剧。
在后台的演员、导演、舞台导演,在后台的演员,在观众席深处的音响、照明。在剧场里各种年龄各种角色的人们一齐说“要做吗~”安静地吸气的这一瞬间,我感觉比其他任何时间都不是一个人。和别人一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感觉很棒。啊~想演话剧啊。真想早点去剧场啊。
因为想做所以做,这种态度很简单,我很喜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想了又想,结果只能是“因为想做”。但是,因为想做而去做的事情很难实现的现在,我想要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名分。也许是想抵抗被当成可有可无的东西。
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是什么?
话剧就另当别论了,看了肚子也胀不起来,病也治不好。戏剧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当我看到优秀的大人一边流汗一边在舞台上奔跑的样子,我就会鼓起勇气。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大声说话就会唾沫横飞,到处跑就会出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明白了不是自己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活着,我就会想“明天也要努力吗”。不想“明天也要努力”的话,活下去就会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好有尽可能多的、各种各样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那样的东西。也许我一边祈祷着自己出演的戏剧也能成为那个开关,一边从后台移动到舞台,从擅长移动到笨拙。与“因为想做所以做”不同,我做话剧的理由大概是这个祈祷。
祈祷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特意买票来到剧场的观众们的行动,也同样包含着祈祷。希望还能看到这个剧团,希望能进军更大的live house,希望你不要引退。立场不同的我们,通过祈祷来相互支持。
能做到这一点,真是太幸福了。
在这个急迫的世界里,我觉得只要摄取就能立刻见效的罗青素就成了制造幸福的唯一方法,这也很好。持续服用不知道是否有效的汉方药,也是一种幸福。希望不要忘记丑陋的、不得要领的、不方便的戏剧也能存在的世界真好。
我喜欢戏剧。
婚姻如果达不到“举案齐眉”的相互敬爱程度,是不完美的。比尔盖茨谈谈前妻:“我刚和她认识的时候,我有微软,她有别的男人。”梅琳达在微软上班的时候,是有男朋友的,他和比尔盖茨擦出火花是一次偶然。
梅琳达在公司酒会上迟到了,坐到了最后剩下的两个空凳中的一个凳子上,过了一会儿,比尔盖茨就座到了另外一个凳子上。
梅琳达邀请比尔盖茨出去玩,盖茨说他还有事,梅琳达就打消了跟这个奇怪而有魅力的男人交往的念头。
过了没几天,他俩的车又很巧地停在了一起,盖茨主动约梅琳达:“两周以后的星期五,你能跟我去约会吗?”
梅琳达一脸抗拒:“你说啥?两周以后?一听你就没有很热情的态度,没什么诚意。等你心血来潮,非常想见我的时候再来吧。”
一天以后,比尔盖茨给梅琳达打电话:“我到你家楼下了,这次够心血来潮吗?”
梅琳达答应跟比尔盖茨出去,她也觉得对方非常迷人,可是一想起之前男人的态度,她就觉得他们应该不会在一起太久。
她在公司里是少数优秀的女性,男人众多的公司,她的选择还多着呢。比尔盖茨也很惧怕结婚,他甚至把结婚的好处和坏处写在天花板上。
谈的久了以后,梅琳达逼比尔盖茨给她一个答案,比尔盖茨选择了结婚:没有婚前协议的婚姻。
于是才有了今天8400亿财产的分割。
@了不起的兰州 说:其实婚姻里没有那么多的阴谋论。
比尔盖茨一开始对梅琳达不够热情,但还是去撩拨她,因为他需要女人,需要孩子。
可是他并没有那么爱她。他心里装着不可能的前女友,但他也知道那是不可能,母亲不同意的女人。
他不爱梅琳达吗?他那么有钱,在众多女人中选择撩拨梅琳达,是因为一点喜欢和很多的合适。
这是大部分男人结婚的真相!一点喜欢和很多的合适。
他是爱她的,不然不会给婚姻还是不签协议的婚姻,很多有钱人结婚是有婚前协议的,可是比尔盖茨没有,说明他也是个单纯的人。
结婚以后,大部分夫妻经营婚姻都不靠爱,而是共同价值、孩子和责任,即便是顶级首富夫妇也是如此。
他们当然也不会轻易离婚,除非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比尔盖茨说他的家庭经历了艰难的情感对抗,才决定分开,这点我是相信的。
所以他在吐槽美国疫情应对迟缓,教育投入最多却收获很少,吐槽美国不应该拒绝给中国提供芯片。
他的心里只有共赢没有一个人的胜利,不管是对婚姻还是对于钱和发展。
所以比尔盖茨夫妇离婚的理由是:不能给对方提升自我的空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我觉得是符合比尔盖茨的人设的。
梅琳达在公司酒会上迟到了,坐到了最后剩下的两个空凳中的一个凳子上,过了一会儿,比尔盖茨就座到了另外一个凳子上。
梅琳达邀请比尔盖茨出去玩,盖茨说他还有事,梅琳达就打消了跟这个奇怪而有魅力的男人交往的念头。
过了没几天,他俩的车又很巧地停在了一起,盖茨主动约梅琳达:“两周以后的星期五,你能跟我去约会吗?”
梅琳达一脸抗拒:“你说啥?两周以后?一听你就没有很热情的态度,没什么诚意。等你心血来潮,非常想见我的时候再来吧。”
一天以后,比尔盖茨给梅琳达打电话:“我到你家楼下了,这次够心血来潮吗?”
梅琳达答应跟比尔盖茨出去,她也觉得对方非常迷人,可是一想起之前男人的态度,她就觉得他们应该不会在一起太久。
她在公司里是少数优秀的女性,男人众多的公司,她的选择还多着呢。比尔盖茨也很惧怕结婚,他甚至把结婚的好处和坏处写在天花板上。
谈的久了以后,梅琳达逼比尔盖茨给她一个答案,比尔盖茨选择了结婚:没有婚前协议的婚姻。
于是才有了今天8400亿财产的分割。
@了不起的兰州 说:其实婚姻里没有那么多的阴谋论。
比尔盖茨一开始对梅琳达不够热情,但还是去撩拨她,因为他需要女人,需要孩子。
可是他并没有那么爱她。他心里装着不可能的前女友,但他也知道那是不可能,母亲不同意的女人。
他不爱梅琳达吗?他那么有钱,在众多女人中选择撩拨梅琳达,是因为一点喜欢和很多的合适。
这是大部分男人结婚的真相!一点喜欢和很多的合适。
他是爱她的,不然不会给婚姻还是不签协议的婚姻,很多有钱人结婚是有婚前协议的,可是比尔盖茨没有,说明他也是个单纯的人。
结婚以后,大部分夫妻经营婚姻都不靠爱,而是共同价值、孩子和责任,即便是顶级首富夫妇也是如此。
他们当然也不会轻易离婚,除非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比尔盖茨说他的家庭经历了艰难的情感对抗,才决定分开,这点我是相信的。
所以他在吐槽美国疫情应对迟缓,教育投入最多却收获很少,吐槽美国不应该拒绝给中国提供芯片。
他的心里只有共赢没有一个人的胜利,不管是对婚姻还是对于钱和发展。
所以比尔盖茨夫妇离婚的理由是:不能给对方提升自我的空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我觉得是符合比尔盖茨的人设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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