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官僚子弟王成,因家道中落,祖上家产只剩破屋几间,与妻子艰难度日。一天,王成在草丛中拾到一根刻着字的金钗。这时有个艳丽女子来寻金钗,王成急忙交给她。
 
贫穷夫妻百事哀,再加上王成生性懒惰,所以他和妻子经常互相怨骂,日子过得痛苦不堪。王成拾到的这根金钗上刻着的字,是“仪宾府造”四字,因为王成的祖父原来是衡恭王府的仪宾,所以他知道这根金钗是家中旧物,但是他秉性耿直,还是把这金钗交给那女子。
 
那女子虽然长得样子青春艳丽,可神情看起来却老成持重。她一面夸奖王成的品德,一面说金钗虽不值多少钱,但因是丈夫遗物,所以价值非常大。
 
王成问那女子的丈夫是谁,女子说是已故仪宾王柬之。王成大惊,他告诉那女子,王柬之是他祖父。那女子也很惊奇,说她是狐仙,一百年前与王成的祖父相好,因为有驻颜之术,所以她看起来一直青春年少,今天因为丢失金钗和孙子辈的王成相逢,也是缘分。
 
王成也曾听说过祖父有个狐妻,便相信了狐仙的话,并邀请她到家中坐。王成叫王妻出来相见,王妻见王成带回个艳丽女子,面有怒色。狐仙见王妻穿着破烂衣服,面黄肌瘦,叹息不已。
 
狐仙把金钗交给王妻,让她到市上当了钱买些米来暂且度日,说完径自去了。王成对妻子讲了狐仙的来历,妻子很害怕,但心里仍然不十分相信。
 
三天后,狐仙又来,送给王成夫妻一些银子,让王成买米、面过日子。她告诉王成,人不能太懒惰,应做点生意赚钱养活自己。她还说她当年不需要什么钱,所以只攒下这四十两银子。她建议王成用这钱做本钱去做葛布(葛,植物名。多年生蔓草。其茎的纤维所制成的织物叫葛布,俗称"夏布",质地细薄。)生意,采购点葛布贩卖到京城,近期京城里葛布价钱好。王成恭敬地答应了,带着货物上了路。
 
王成从小没有受过苦,再加上一路上多风多雨,所以他赶到京城的时间比正常晚了好几天。进京后,他发现自己来晚了,前一段葛布的价格因为贝勒府购买变得很高,昨天刚刚买够数额,所以价格一下子低了许多。因为京城食宿花费很多,王成只好亏了许多两银子,把布全部脱了手。
 
王成自己考虑着没脸回去见狐仙,犹豫徘徊,进退两难。
 
一天,王成恰好看见有斗鹌鹑的,输赢都是几千文钱。每买一只鹌鹑,成本不止一百文。他便出城买了满满一担鹌鹑,又回到京城。可是他刚回城,天就下雨,一连下了好几天不停。看看笼中,鹌鹑慢慢死了几只,又过了一天,死的更多,仅剩下几只,过了一夜又去看,只有一只还活着。
 
王成觉得银两亏尽,有家难回,只想寻死。这时狐仙突然现身,她告诉王成,现在的结果都是因为王成懒惰造成的,不过她可以帮到他。
 
狐仙告诉王成,她可以附体到这仅剩下的鹌鹑身上,然后王成拿着这它去和富家子弟赌斗,这样可以赢些钱。
 
然后,狐仙长叹了几口气后对王成说:“只不过我一旦附体在鹌鹑身上,在短时间内很难下来,你需要对我好生照料,否则会伤害我许多修行。”
 
王成答应了狐仙,便拿着鹌鹑到街头,几次都赢了,屡赌屡胜。过了半年多,王成积攒了二十两银子,心里渐感宽慰,把这只鹌鹑看作性命一般。有不少富家子弟要买下这只鹌鹑,均被王成拒绝。
 
因为手里有了点钱,王成便把妻子接到京城游玩。王妻不知这鹌鹑来历,只是把它当成普通鹌鹑。她见一直有人出大价钱买它,而丈夫不卖,心想丈夫脑子不灵光。
 
一天王成不在家,刚好有个富家公子哥上门找王生商量买那只鹌鹑的事,并说愿出白银八百两。王妻哪里见过这么多银子,马上答应了富家公子。
 
等王成回家时,富家公子早已带着那只鹌鹑离去。王妻还十分炫耀地告诉王成,说她做成了这件大生意。
 
王成大惊,这才把那只鹌鹑的来历告诉了妻子,两口子后悔莫及。他们想再找到那个富家公子要回鹌鹑已是不可能,所以只能收拾行李回乡。
 
回到家乡后,王成夫妻买了三百亩良田,盖房子置家具,居然又恢复了王成祖上的世家景象。每天,王成督促佣工耕种;王成的妻子督促家人纺织,不再敢稍有懒惰。
 
过了一年,狐仙回来,说是自从富家公子把那只鹌鹑买走,附在那只鹌鹑的她便不再帮着参与打斗,这样富家公子慢慢就不善待那只鹌鹑,昨天它死了,狐仙也终于脱身。
 
小编:王成夫妻二人共同挽留狐仙和他们住在一起,狐仙断然拒绝,说是缘分已尽,然后便消失得杳无踪影。
 
本文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原名是“王成”。本文对原著在情节上改动较大,如在原文中狐仙是个老婆婆,而本文中是个艳丽女子。
 
不过本文的写作目的和蒲松龄在原著中一样,都是通过对怪异的故事描写,揭示了传统文化中社会生活的本质:勤劳智慧可以致富,骄奢淫逸必然败家!

(来源:听雪说史)
#故事# https://t.cn/Rxr08Lm

我正在看【My Truth - Cocteau Twins - 虾米音乐】,分享给你,一起看吧! https://t.cn/A6b9Yfjb

リリス再生 (整理微博文字这会儿,突然觉得去掉两个名词之间的の,似乎“再生”这个词会更接近动词,更有动态,这是我要的,就准备改了。果然在日本一年多,最有灵性的时光还是被微博牵引着,倒腾微博的日子)

登場人物:

リリス

シンシア

○スクリーン字幕:

遠い神話時代、月の女神シンシア(Cynthia)は天王ゼウスの寵愛の娘であり、貞節の化身であり、希望を感じさせた。リリス(Lilith)はアダムの最初の妻で、世間に誘惑と邪悪の化身とされ、暗月の女神だった。

千数百世代を経て、彼女たちは友達になった。

スクリーン文字が終わると、「ユキムシ」(この楽曲は北海道のバンドsleepy.abのアルバム「Fantasia」から、脚本とともにsleepy.abの「Fantasia」アルバムを封筒に入れた)という映画のbackground音楽が鳴り、音楽とともに映像画面が流れ、「ユキムシ」という曲の 0:00--0:21 この時間帯、映像画面は主に東京の街で現実生活のストレスに暗い顔していて沈黙してる歩行者、或いは道路を行き来する車 両、地下鉄が通る...ロングテーク(Long Take)みたいな映像画面、もしくは映像素材から編集した画像である。

この映像は映画人物の会話の序曲として,画面は必ずしも高解像度のカメラで撮影する必要はなく,逆に民間デジタルDVカメラで粗い映像を撮影することで,より現実生活のリアルで残酷に見え,より感動的である。本番の映画を作るまでの1カ月間、私はできるだけ多くのDVカメラで撮影した映像素材を収集し、その後の映画の編輯に使います。

○楽曲0:21では,徐々に音量が低下し,映画画面が俳優の対話シーンに切り込まれ,background音楽は完全になくなるまで音量を下げ続ける.(注意:俳優の会話は、background音楽が完全に消えてから始まるのではなく、background音楽が消える直前に、映画シーンが俳優のいる屋根に切り替わったときに始まります。)

日曜日の午後2時、リリスの18歳の誕生日のため、二人は屋上の地面に座っています。

シンシア「リリスちゃんは、大人になるの嫌いですよね? 」

リリスはわざとシンシアの質問に正面から答えず、話題を変えて言って...

リリス「ねえ、大人になったら学校とか行かなくてもいいし、自分でそういう悪意ない場所選んで生活できると思ってたら、今、生活にもネットにも通り魔みたいなやつでてきちゃうの辛すぎでしょう。」

シンシア「沖縄あたりに引っ越しすか? 」

リリス「でも最近じゃない? 」

シンシア「ネット通り魔増えだしたの...前からあったけど、酷くなってるよなぁ。職場でいじめとか起きるのは...まあ、私まだ実感したことなくても、気になる...やっぱり、大人の世界はややこしい。」

リリス「どうして大人は学校で何年も教育を受けて、そんなにたくさんの本を読んだのに、結局自分をめちゃくちゃにしたのだろう?どうすれば幸せになれるか知っている人は、何人もいない? 一体、大人の世界ではみんなは何を求めているの? 」

突然、カッティングや編輯された現実生活の中で人々が急いで歩くことや不安、孤独なDV映像を挿入する。音声録音オーディオ部分を閉じ、この部分もbackground音楽を必要とせず、完全に無音で、現実生活が空気の通らない真空瓶の中で苦しんでいるようなことを強調する。(短い3秒ぐらい)

○シーンは屋根の上の二人を切り返す、シンシアは言って...

シンシア「大人は自分と他人を苦しめるのは幸せだと思う? 」

鬱たる空気、お互いに二秒間黙っていたが、リリスは立ち上がり、屋根の垣の手すりに手を寄せ、遠くを見ながら言って...

リリス「シンシアちゃん、知ってる?北海道に雪虫という虫がいる。冬になると、大勢の雪虫が来て、人々の生活に不便をもたらし、雪虫に視線を遮られ、みんなは前の道がよく見えない。雪虫はね、決して苦痛を感じないし、憎しみや悲しみがどういう意味なのかもわからない。 これが、どうして?知っている? 」

シンシアはリリスを見て、真面目にリリスの話を考えて、無言。

リリス「彼らは一生の時間が短すぎて、苦痛を感じる暇もなく、憎しみや悲しみを感じる時間も足りないからだ。」

シンシア「ああ、なんだか、私たちはずっと人生の時間が長いと思っていて、わがままに時間をかけて恨みを感じて、誰かを憎んで、誰かのために悲しんでも、さりげないように、残りの時間はまだ多いと思った。でしょう? 」

リリス「はっ(笑)、しかし私たちの人生の時間は海や星に比べて元々短すぎるのよ。」

シンシア「(独り言の言う)大人になると、彼らは人生の時間の美しさを感じるのが難しくなるかもしれない。例えば、季節の変化の美しさ、生活に感動する瞬間も少なくなってきていた。いつの間にか、時間は大人の世界で永遠に冷たい冬にとどまってい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大人になって、我慢以外に何が残っているの? 」

リリスは何か大切な事をシンシアに話し忘れたのを思い出したように、補足して...

リリス「でも雪虫はね、こんなにできるだけ短い命を楽しんでいたが、うっかりして、ルールに従って毎日痺れて暮らしている大人の生活を邪魔した… 」

ショットは2人の会話から離れ,5秒間遠くを眺めるロングテーク(Long Take)を挿入する。音声録音を閉じる必要はなく、撮影の感覚は自然に人の目が遠くを眺めるようにすればいいです。これは映画のリズムの移行と転換のために存在するロングテーク(Long Take)である.

○一瞬、リリスは急に重苦しい雰囲気を変えて,興奮してシンシアに言って...

リリス「じゃ、秘密打ち明ける時間 !! 私はずっとイギリスの独立カンパニーSarah Recordsのレコードジャケット大好きよ !! 」

この会話の時間の隙間にSarah Recordsの美しい色フィルタ付きレンズで撮影したレコードジャケットを挿入できればよい。スクリーンの画面が極速に閃いたのは十枚ほど鮮やかなSarah Recordsジャケット画像だった、十枚の中に積み重ねられたSarah Recordsのジャケット写真も含まれていてもいい、積み重ねたジャケットは、視覚的衝撃力がもっと強い。(一緒に封筒に入れたのはSarah Recordsレコードのジャケットに印刷された画像が10枚あり、先生たちにSarah Recordsレコードのジャケットの美感を具体的に理解してもらうためです。もし映画編集に用いる際には,より良い解像度と彩度を持つために,このような印刷された紙ではなく,デジタルの原図を用いて,映画2人の会話の時間の隙間に挿入する。)

シンシア「えっ ? Sarah Records ?! ジャケット ?! これはなに ?! 」

リリス「それらのジャケットの写真は様々な色のフィルターで世界を別の姿に変えてる。だから、大人になっても、私は自分に色のあるフィルターを贈りたい、フィルターでこの世界を別の色と見たい...シンシアちゃん、ほら !! 」

リリスは小さなフィルターのような赤いプラスチックの紙を手に取り、自分の目の前(カメラのレンズの前)に置き、映画の画面を純赤にし、視線を遠くの風景を眺める。

○リリスは新鮮な空気を大口で吸っていて、この瞬間スーパーモデルのようにポーズを作ってる。シンシアは赤いフィルターを付けたカメラでリリスに写真を撮っている。同時間,background音楽である楽曲「ユキムシ」は,楽曲の02:34から、ピアノ音のある部分から始まって映画画面とともに映画終了前まで。

つまり、このときから映画が終了する前まで,撮影カメラはずっと赤フィルタを付けてリリスを撮影している、あるいは,映画後期のデジタル処理を行い,撮影した画面を純赤色にしている。フィルターについては、赤色以外のカラーフィルタの色を変換してみてもいい、薄い緑色、濃い黄色、紫、空色など。他の色を変換し続けてみると、単一で変わらず赤フィルタを使うより映画の情緒表現に役立つ可能性があります。劇中のキャラクターとしたシンシアは、カメラを持ってリリスの写真を撮ってから、映画の画面には現れなくなった。

○最終、映画画面が完全に暗くなっていく.

真っ暗なスクリ—ン画面の中で、リリスの最後の独白(リリスの声だけで、画面はずっと真っ暗になります)...

リリス「ちゃんと生きたい ! 」

胡呈境 HU CHENGJING

大概就该这样结束了,虽然不是特别满意,但很有成就感,这是我第一个正式的剧本,虽然是为短篇而做的。在经过自己慢慢编辑字体、对白与执行指导的字行间距后,尤觉得很有成就感。选不选我这个我大概没办法左右,别人才不管我是不是第一次第二次呢,不骗自己的话,其实残忍、冷漠、低劣是世间的常态。之前也说过,授课老师那些关于剧本的引导,什么剧情起伏,在我这里都是淡漠掉的。不对他们的胃口,一点都不奇怪。但我在按照我认为美好的方式在写出来,这样就很足够了。多谢最初石婷的红宝石项链给我灵感。

天还没亮,一个沙弥在打板中惊醒,伴随着恐惧与没休息过来的疲惫,穿了鞋就匆匆奔去钟楼。一夜衣服没脱,醒来脸也没洗,出门门也忘关,一路小跑,一路梦里的梦在破碎。

天还没亮,桥上薄薄雪迹,车里模糊人影,半头半头的猪,市场里,曾发生血案的屋,真的像传说的那样有人时常在夜里凄厉哭喊么?

一个老太太在河边洗刀,路上数不胜数的垃圾,清洁工开始上街,苍穹的深处也有扫帚的声音。

天还没亮,地上的灯光犹如冰光混合物,地上睡着露宿者,人群里有道士,人们举着花圈,抬着棺木,满眼白色和黑色的“奠”字。

飘着大雪又忽然开始淋起大雨的车上,是满满的上班、上学、上市场的人,以及几个蛇皮袋子。袋子里是狗,狗在叫,人在咀嚼粮食。车停了,司机赶下了狗贩子。

天还没亮,车停了有个把钟了,红色的尾灯一直笼罩着棵砍得七零八落的树,而另一束光亮里,是渔民捕获的足有百斤重的青鱼。

传来学校附近出操的广播,声音越来越大,时近时远,愈发破碎。

河流,比平时快十倍。
(2019耀月)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甘肃# 广大教职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爱与责任构筑抗疫的坚固堡垒】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
  • 明晚8点,chico的针织裙子 嗲的不行,dG500+ 自留了小粉,试穿三色都挺好看的,大家根据自己的西转选择吧 小香风撞色圆领针织减龄修身连衣裙,秋冬流行的
  •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汉画像石《比武图》#文物# #博物馆# #金牌解说# 在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陈列着这样一块画像石——比武图,它出土江苏徐州铜山苗山汉墓,位于
  • 转发点赞 #十二星座防水逆攻略# 无惧水逆,事事顺意, #水逆退散# [星星]水逆时间:6月18日12:59分,从巨蟹座开始,持续到7月12日16:26分
  • 库里的三分球手感,冷了有一段儿了。 缘故很多,又不止一端。 有说他手受伤了的——上周对公牛,手就伤了。 但他上周对公牛前,也有过对迈阿密和达拉斯的两场19投2中
  • 三十岁之前完成了人生买车买房的大事,普通人的奋斗向来朴实无华,是付出了很多,才能坦然的说不因为一间房而选择婚姻,当然过好一个人的生活,也许才有机会遇到两个人的合
  • NECA 1987 TMNT 动画版 忍者神龟 Dirtbag 鼹鼠德贝克 和 Groundchuck 公牛格朗德丘克 Wingnut 翅膀疯子 和 Scre
  • 明华澳汉M&W Q3-U102接触式IC卡读写器 明华澳汉M&W Q3-U102接触式IC卡读写器是北京明华诚信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供应的一款全新外形的接触式读写
  • 【停工、交房无期,武汉一楼盘业主将集体停止还房贷:交房了再还】掏空6个钱包买到的楼盘却停工了,怎么办?武汉时代新城项目业主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强制停贷! 这份近
  • #玖月奇迹 复婚#麦兜说:不开心睡一觉,就让它过去吧,伤心还好,伤胃就不好了。 麦兜说,要懂得珍惜守护,身边的每个人,因为前世扭断脖子的回眸,我们才换来了今生的
  • 谛闲法师于大势至菩萨圣诞开示念佛法门:   今日是大势至菩萨圣诞良辰。示大势至菩萨所修之念佛三昧法门。是谓应时应机之谈也。楞严第二十四圆通章云。尔时大势至法王子
  • #粤姐姐话你知#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榜样的力量 | 五好家庭之马镇顺家庭】马镇顺现为汕头市潮阳区和平潮顺粮食生产示范场理事长。他带领全家人扎根土地,勇于创
  • #尚九熙[超话]# 还差一天,已是九月15年认识你到现在已有七年之久。不求您以后大红大紫但求您舞台不断,不求您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平安喜乐不求粉丝千万亿只求每每提起
  • 又是和平的一天快二十岁再怎么自觉沧桑都是满怀希望的目光里能捕捉到的都是极寻常的平凡万家灯火 等公交的上班族 窗口里橘黄灯光下碰杯大笑的一家人街边闪着霓虹招牌的烧
  • 이번에는 전치 3주에 이르는 여성 폭행 논란으로, 출연자의 사과에도 불구하고프로그램 하차 요구와 더불어 사과문에 대한 ‘진위여부’ 의혹까지 더해
  • 纪念一下刻在脑子里的机缘巧合: 1.第一次找房子的时候,看到一个比较合适的,于是就打了电话给那个人,当时对方说在加班,可以先去她公司然后再一起去她住的地方,然后
  • 狮子座:听从适当的心声我们当然也没有否认,至少在平日的生活当中,尽管狮子座从来不会给人一种桀骜不驯的印象,但实际上,他们骨子里,也大多都是非常刚强,并且没有什么
  • 有些事,只适合烂在心底,不适合揭开伤疤,让众人参观;有些路,还是需要自己走,不需要有人相伴;有些场景,只感动得了自己,感动不了别人▽杨绛先生说:“人虽然渺小,人
  • 一开始袁了凡不太相信,巧合的是,此后的二十年,袁了凡的人生真的按照这位老者所算定的模式进行着,连考第几名等每一次都十分精确地应验了,这让他笃信了宿命论,认为“荣
  • 我很羡慕你,因为我的成绩和你的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悲伤]但是,我自从看了钱三一,我的心中就中下了一个钱三一。成毅君,辛苦你这么多年来的默默努力,让我们大家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