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雅治さんにインタビュー! 30年目の今、伝えたいこと
25ans2月号のスペシャルカバー版に登場。常に挑戦を続ける理由とは?
2021/01/31

2020年にデビュー30周年を迎え、昨年12月に12枚目となるオリジナルアルバム『AKIRA』をリリースした福山雅治さん。自らの表現のルーツに真摯に向き合ったという世界観、常に挑戦を続けるその内側に迫ります。

【音楽づくりに注力し自分の役割を模索した時期】

大人の男性の色香を感じさせるスーツ姿から、ライブを彷彿とさせるスポットライトを浴びたシーン、そして愛用のヴィンテージギターを奏でる静かな表情までと、多彩な撮影に応じてくれた福山雅治さん。まずは25ansのキーワード“エレガント”についてのイメージを伺いました。

「気品、知性、そういった言葉が思い浮かびますね。僕にエレガントな部分はほぼないと自覚してますが(笑)、ただ、もともと持ち合わせてないものだとしても、学校の勉強とは違った意味での学びで、知性や教養というものは死ぬまで自分なりに勉強し、身につける努力をしていくものだと思ってます。年を取る上でも、気をつけていたいことです」

インタビュー冒頭からかっこいい年齢の重ね方の秘訣を聞く思いですが、そうした意識こそ、その人の品性を決めるもの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品性…そうですね。僕自身、仕事でもプライベートでも人と会っているときは、品のあるなしは気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ね。ということは、他の人もこちらをそう見ているわけですから、“品のある人だな”と思われたほうがやはりいいですよね。ただそれは、“人気者になりたい”といったことではなく、相手に対して気持ちよくありたいということなんです。おそらくその気持ちよさは、エレガントであるとか、知性、教養といったものに裏打ちされている。そうして、気持ちのいい対人関係の空気感が生まれるんじゃないでしょうか。だから、そこは努力すべき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シンガーソングライター、俳優、ラジオパーソナリティなど多才な活躍のなかで、2020年はアーティストデビュー30周年の節目でした。ただしコロナ禍ゆえに、予定していた全国ツアーは'21年に延期。福山さんもまた、ライブパフォーマンスの機会を閉ざされたミュージシャンのひとりでした。

「単純に比較すべきものではないですが、東日本大震災や阪神・淡路大震災、近年の豪雨災害など、僕がデビューしてからの30年でも日本を揺るがす大きな自然災害が何度もありました。その度に当然ながら、僕たち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の出番は一瞬なくなるんです。被災された方たちにいちばん必要なのは、まず救助や支援、ボランティアの方々のお力など、生活に必要最低限なインフラですから。でも衣食住が整えば、本を読まなくても、テレビを見なくても、音楽を聴かなくてもいいかといえば、そうじゃない。気持ちや心の部分に寄り添えるものとして、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の出番がやってくる。今回のコロナウィルスでは、全世界が恐怖と不安に襲われている。そのなかで、やるべきこと、できることがあるはずだと模索していました。その結果プライベートスタジオを整えて音楽制作をし、スタジオライブを生放送したり、リモートでファンの皆さまとの新たな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試みた。自分のやるべき役割を、より意識す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17歳で経験した父の死とニューアルバムでの覚悟】

福山さんはこのほど、オリジナルアルバムとしては6年8カ月ぶりとなる『AKIRA』をリリースしました。そのタイトルは亡きお父さまの名前。アルバムと同名の収録曲「AKIRA」には、デビュー以来テーマにしてきたという“死生観”が色濃く表現されています。そこに紡がれるのは、父から自身へとつながる、その命の連鎖への熱い想いです。

「17歳のときに父ががんで他界したんですが、そのときに起こった出来事、自分の心に刻まれた感情を歌にしようと、死生観を描くという作業はデビュー当時から着手してはいたんです。だけど、なかなかに難しいテーマですから、当時の僕自身の作曲技術や作詞の力では伝えたいことを描ききることができず、つくってはボツにしていました。でも、父親が他界した年齢に自分が近づいてきて、これはある種の締め切りだと自分自身で覚悟して。そこで父親の死に再度想いを巡らせ向き合いました」

家にいることは少なく、酒好きで、働いているところをあまり見なかった。けれど、地元長崎にスーパーカーショーのイベントが開催されたときには、息子を連れていってくれる、人を楽しませることが上手な“かっこいい父ちゃん”だった。

「フェラーリやランボルギーニを見て、『スーパーカー、乗りたか』と言ってたら、フェアレディZを友人から借りてきてくれて『ほら、ドライブ行こうや』と。子どもにとっては、小さな夢やちょっとした憧れをパパッと叶えてくれるかっこいい人でした」

その父を若くして失った悲しみや苦しみは、自らのソングライティング、表現そのもののベースになっているのだとも。

「父は相当に無念だったと思います。その父の“無念の向こう側”を僕が生きているのなら、『雅治が生まれてきてよかったな』と思ってもらいたい。その気持ちが自分の生き方や死生観につながっているんです。これまでも、自分の陽の部分で明るい歌を描きつつも、その死生観を土台にして楽曲を描き続けてきました」

福山さんが生み出す歌詞には、失敗や傷つくことをも含め、生きること全てを肯定してくれる懐の深さ、温かさを感じますが…。

「でもやはり、その向こうにあるのは言うなれば致死率100%という我々の人生です。人間は生まれたそのときから1分1秒、死に向かっている。17歳で父の闘病と他界を間近で見て、それからはその刹那を常に意識して生きてき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ポップな歌でも、自分の死生観の表現をひと言でも加味することでより奥行きが生まれるし、伝えたかったテーマのより深い部分を補強することもできる」

生命の儚さを知るから、愛や希望の有難さ、生の輝きを描き出せる。最も深くパーソナルな心情こそ多くの人が共有できる普遍的な真実なのだと、福山さんの楽曲は気づかせてもくれます。

【ファンに支えられた30年。自分らしさと努力の軌跡】

「音楽活動30周年って、自分がよくやってきたというより、むしろファンの方たちの応援あってこその30周年だと。いま、改めて感謝の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です。育てていただいたし、活かしてもいただきました。僕は、作詞作曲を全部自分で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は4枚目のアルバムからで、その前の3枚の間、技術や経験を積むまでの期間の猶予を、応援しながら与えてくれたのがファンの存在です。いまも応援してくれるから活動が続けられるし、新たなトライもできる。その挑戦がダメなら、『それは違うよ』と言ってもくれる。トライ&エラーを繰り返させてもらえるのはファンの方たちのおかげ。30周年はそのファンの皆さまへの感謝の年で、言うなれば内々のお祝いの年です」

ライブやラジオなどでファンとの交流を大切にしてきた福山さん。アルバム『AKIRA』の初回限定版には、リクエストから収録曲を決める『Slow Collection』という30周年記念のバラード作品集も企画されました。ファンだからこそ聴きたい名曲の数々が、ラインナップに連なっています。

「ファンの方たちの熱い気持ちが表れた投票結果でした。『家族になろうよ』といったメジャーな曲のなかで、『恋の中』のようなライブでしか歌ったことのない他アーティストへ楽曲提供した曲が上位になっていて。当初は投票結果を選曲の参考にする予定でしたが、ランキングを見て『いや、もうこの投票ランキングどおりじゃないとダメだ』と。おかげで未発表音源だった曲を弾き語りで再録する機会を得て、世の中に作品として誕生させることもできた。アルバム作品として幸せな着地ができたと思います」

「振り返れば福山さんの歌があった」という人は世に少なくないはずですが、多くの人々の想いを受け取る“スター”であることと、創作の根幹である“自分らしさ”とのバランスはどんなふうに?

「“スター”は(大泉)洋ちゃんの話が面白いからですよ(笑)。ただ、映画『マチネの終わりに』でご一緒した原作者の平野啓一郎さんの“分人”という考えに近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おそらく皆さんも、ひとりのとき、友だちや恋人、家族と一緒のとき、職場などにいるときの人格って、その場、その時で少しずつ違うと思うんです。状況で自分の人格を自動的に最適化している。僕も同じで、今回の撮影のようなポージングは日常ではしません(笑)。SNSネイティブ世代は公私の境界線があまりない傾向があると言われがちですが、僕なんかの世代だと本音と建前が当たり前にある。根っこは変わりませんが、枝葉は時々に使い分け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楽曲の世界観を掘り下げる情熱と音楽づくりへのひたむきな努力、ファンへの愛情、自らへの客観視。福山さんがスターであり続ける理由、時代を切り拓く源が、垣間見えるようです。

#千古回眸[超话]#凌义渠
凌义渠,字骏甫,号茗柯,浙江乌程人。世以雕龙擅誉。公脩髯颀立,如高霞孤映,明月独举,所为制举义,吐弃群言,特标元胜。长斋奉佛,于世味澹如也。自其为诸生即以称菰芦第一流。
天启甲子中式,乙丑登进士,谒选得行人。崇祯庚午考选,授礼科给事中。时当国者,为公梓里密戚,主眷方隆,人争傍附以进。公皂囊白简,侃侃发舒,无少瞻顾。贼氛渐炽,公目击心恫,上疏极论其事。谓灭贼之明旨屡更,而逆焰滔天如故。率上之搜求既罄,而师徒不竞如故。就外之布置言之,有能灼知贼之饥饱虚实,来路去路,随时据实入告,不事虚饰者乎?有能置零级弗报,慷慨擐甲,刻时刻日,誓不与贼共戴者乎?就内之调度言之,有能力祛文法拘牵之弊,举一切事权专任一人,听其自操自纵,置小小利钝,不问者乎?有能排群策而独持一断,实实使阃外知所禀命,截然不入游移者乎?以事在呼吸之军机,而既俟成命,又俟部覆,又俟部咨,费许多周折,即费许多时日,比驰至行间,而面目前非,先着已不在手矣。以信赏必罚之军政,而歆以爵赏者无虚日,惧以显戮者亦无虚日,繁多易亵,积久生玩,恐温文自此不灵,而严檄亦因之不震矣。后国事溃败,皆如其言。
甲戌,转礼科右给事磨勘。癸酉试卷,河南贵公子曹凤祯,以贿得中式,公阅其卷,皆小儿号嗄语,因涂乙满纸,拟从黜革,为同事所尼。丙子以户科左给事,主考山东,得士为盛。如王中丞汉则先公殉义者也。寻首兵垣而掌吏垣某,与凤桢为姻好,衔公旧事,以年例外迁,公为闽臬,公引义就职无一言。同官不平,发其事。上命取凤祯卷入览。知公持正不阿,遂革凤祯举人,并削吏垣某籍。公虽暂淹外服,誉望益重。由闽臬转三吴兵备使者。三吴财赋重地公身处脂膏,悬鱼拔薤,清风两袖,惟取吴士帖括,手自甲乙,梓以间世,不毕初学,不殉坛坫,钩元拔韵,尽汰时蹊风味,遐迩论者,以为永嘉未之正始音。已迁山东布政使,寻擢南京光禄卿。
癸未擢大理卿,而国变作矣。时寇以三月乙巳犯都城,丁未味旦,公趋长安门,则无人门焉者,拱立达曙,门竟不启,乃返就舍。俄报城陷,人马群嘶,街巷填塞,公端坐旅次,神色凄然,须髯怒张。
无何,鼎沸稍定,东鲁门人李某趋谒公,以龙驭宾天告。公闻之矍然,负墙号泣动地,举首触柱,血淋漓沾襟袖。李大惊,牵衣力持,劝无过激。公曰:君为社稷死则死之,为社稷亡则亡之,死乃吾分也。复何辞。李援古曲喻,请留身有待。公曰:此不过欲缓我须臾死耳。身受国恩,二十载于兹,宫车晏驾,孤臣虽欲独生,义所不忍。李抱公泣,公厉声曰:与若道义交,当其相勖励,何儿女泣为?李拜辞去。公立灯下顾诸籍叹曰:噫!我手泽在是,忍捐弃贼手!俾涴我青编,乃命悉取火焚所评?书及平生所著述。盖公生平无他嗜,独嗜书,自其对公车出入京华,跋涉八闽,使岷藩、典鲁试、镇吴臬、屏齐邦,缥缃累累十余笥,靡弗躬饬以从。退食暇辄手一编,虽酬应如猬毛不废。闻某所有异书,即殚精竭赀,百计购取。至是尽付煨烬于是,公客及诸僮仆知公志坚且决,潜取其室中,绳械器皿尽匿之。公怒曰:尔辈若此,我遂无死法耶?指前几曰:方觚棱棱,与头俱碎耳。客力阻之,不得,乃设为庭闱情至语动公。公改容谢曰:吾固痛心,然身已许君,义不能两全也。夜向晨会,有以升遐未实告者,仆遽以报。公徒跣出舍,道逢乡故,知凶问已确,遂急奔回,索冠服,仆以青绣衣进。公却之,命易绯袍,设香案,仆皆遮立不动。公曰:我一生僦居蔬食,于物无所恋,且世界中亦何物可恋者。今遇国难,此我毕命秋也。趋办事无濡迟。因正笏向阙拜复,南望遥拜,草上尊人书,有“尽忠即所以尽孝、男视死如归、含笑入地”语。笔墨莹然,点画不苟。以书授仆。且云:我魂先归侍左右矣。仆人环跪涕泣请后命。公曰:死后可书我柩云:死节孤臣凌义渠之柩。如是而已。遂就缢。时年五十二。南都赠公刑部尚书,谥忠清,祀旌忠祠。附记公婿茅曦蔚所述公之纪略
李某系公丙子典试所取士,以上崩告。公痛哭曰:我五十年读书明义,二十载受国厚恩,君亡与亡,复何他说。李以公触柱跪抱不释。公大声曰:汝今与我同殉,方是男子。李泣去。记室赵振之、家人冯相、金升悉匿绳械等物。公曰:尔辈若此,我惟骂贼死耳。复指前几曰:此桌有方棱,触脑贯颅,岂不更惨。赵以封公别时珍重语竦公。公亦颔首曰:此自关心,然死后忠魂,顷刻到家,依父左右矣。
灯下顾见诸书而叹,悉简平生所著述及所评?诸书,堆阶下亲火之。及明,闻凶问已确,号泣索冠服。家人不动。公曰:尔辈只看我一生如素食淡,何物可恋,岂是怖死贪生人?我志决,勿多迟时刻也,遂作书辞父曰:尽忠即所以尽孝,男视死如归,已含笑入地下矣。但父亲衰年无靠,病妻弱子,不堪回想耳。十儿容默,放他不下。七弟犀渠,可善抚之。然儿即以此情达之皇上。庶知孤臣一腔热血也。公自子丑通籍以来,负郭仅有半百,环堵止属赁居,视历中外二十年,鹄视谏垣十余载,骨鲠屡及乘舆,筹边符于聚米。去国一疏,先王改容。嗟乎!为国忘家无地可投湘水。舍生取义,有天应照燕山。

【约247m²湖山洋房顶跃 |臻达约484 m²阔绰墅居,塔尖人物的终极居所】

“每个人都像是一座两层楼,一楼有客厅、餐厅,二楼有卧室、露台,大多数人都在这两层楼间活动。”

——《挪威的森林》

自古以来,人类对天空总是有着无限的遐想,摘星揽月、遨游天空,做一个满怀星月与流云的梦,哪怕是静静地听着风声,亦能感受到诗意的生活。

洞悉人类内心最深切的渴望,南湖天著悉心定制湖山洋房顶跃空间,以“亲地”高度,将自然与湖山融入生活,每一扇窗户的外面,四季都犹如动人的立体画;星幕露台的上空,是人类所梦想的星辰大海;高达182%的得房率,所带来的不只是居住舒适度的上层满足,更带来空间功能的更大想象。

在岳阳,只有20人能在湖山洋房顶跃,观星望月,安放人生意趣;在岳阳,只有20人能在岳阳繁华之心,一边仰望天空一边俯瞰大地;在岳阳,只有20人能享受南湖天著专属定制的低密跃层空间。这20人,便是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的拥有者。

现代经济学中,一切定义事物价值的出发点和本源,无一例外都与“少”有关。越是少有,就越珍贵。不止是占据天赋优越的地脉纹理,集结着城市的臻稀资源,为世人所仰望,更是定制级产品打造所带来的奢享体验:从约247m²拓展至高达484m²的超享空间,极尽空间利用的可能性,每一平方都不辜负;再到双层墅居动线、南向双横厅、行政级主卧套房、星幕露台、室内私家专梯设计、高达3.2米的朗阔层高,每一寸空间都交织着宁静的岁月,给予居者以独特的仪式感、身份感和归属感。

独梯入户,作为影响塔尖住宅私密性的细节之一,也是给予居者以尊贵感的重要指标。

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以独梯入户的设计,独享私家电梯厅,私密性极佳。每天电梯门一开,归属感、安全感与尊贵感迎面而来。独立电梯厅延伸至入户玄关,营造出一处从容优雅空间,日常生活的收纳需求兼收并蓄,孩子的玩具车、妻子的遮阳伞、母亲的购物篮和父亲的拐杖有序陈列,缔造居者的私属入户欢迎仪仗,开启宽奢美好生活时光。

尤其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室内私家专梯设计,兼顾了精神与功能的双重需求:不仅呵护老人与小孩的便捷上下,亦便于家具与物品的搬运;创造融入居者的真正需求,让家更有温度,更让人于此找到属于自己理想的生活。

居所的宽敞舒适,仅仅是理想人居的应有之义,唯有日常生活动线传递出的尊崇、愉悦与私享体验,才堪称真正的奢致。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采用复式上下两层动静分离设计,楼下客厅、餐厅、厨房、设备阳台、保姆房形成完整的“动区”,宴客、就餐、娱乐、家政自成一体;楼上为南向双套房及三大星幕露台,主人居家休憩的“静区”,互不干扰。

双层功能空间布局完善合理,最大化地平衡了公共与私密的生活,既可享三代同堂的大家氛围,又可享独立的生活空间。

著名建筑师詹姆斯·斯特林认为,一座好的建筑,首先要具备的是对人的关心。在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中,随处可见的是对时代塔尖人物的生活关怀。比如,媲美五星级酒店的5套房设计,家政阿姨同样尊享套房空间,生活更从容;南向宽敞4套房,均配置独立卫浴、步入式衣帽间,浸润诗意暖阳的同时,让家人都能拥有独立的私人空间,慢慢感受时光的悠远,盛放不同年龄的精神寄托。

论及品味与修养,大仲马说“世界是一个会客厅,我们必须彬彬有礼地来,然后彬彬有礼地离开。” 世界是会客厅,会客厅又何尝不是一个世界?

当居者在家里宴请宾朋,从进入住区的那一刻起,大堂、电梯间、客餐厅…每一个宾客经过的地方,都关乎对主人的身份评价。没有足够阔绰的尺度,无以谈从容,更遑论“彬彬有礼地来和去” 。

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以约8.3米巨幕双横厅设计,回归“世界会客厅”的空间本质。一推开家门,便是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南向双横厅,窗外的细细风竹、浅浅苔痕、盎然绿意,四季的轮回,日月与星辰,皆成为生活永恒的背景。加上高约53%的窗墙比,打开窗帘,如同打开了IMAX巨幕,阳光倾泻而下,照亮整个世界,仿佛把春天搬回了家。

如此设计带来的是无界的阳光与流动的风,也是室内空间得以横向延伸的关键。客厅、餐厅与大面积的弧形阳台相连,透过宽大的玻璃,映入眼帘的是室外24小时流动的风景画。

在某种程度而言,湖山洋房顶跃的大横厅设计,横向尺度上堪称超越普通别墅。市场上的联排别墅的客厅开间能做到6米已是非常少见,而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的大横厅面宽达8.3米,且将厨、餐、客、阳台形成完整的约94m²的LDK空间,彰显非凡的生活格调。

置身其中,岂止于是巅峰之上的家庭活动场域,更是城市塔尖决策者的南湖行宫、时代影响力的空中决策场。以盛景与美食,款待贵重的客人,没有什么会比自家的LDK空间更适合。宽敞的空中派对空间、充沛的自然光,私人宴客厅里,一切恰到好处。

在普通塔尖住宅还在纠结低于3米的层高设计,能否追求利润最大化时,南湖天著湖山洋房则循于时代塔尖人物对于宜居空间的需求,全部采用约3.2米层高设计。

多了20公分,为室内延展了更多空间,居住的仪式感和尊崇感达到了新高度。于是,在预留中央空调以及吊顶之后,空间依然开阔。

与此同时,当层高达到一定的高度,室内空气才能形成“对流”。研究表明,污染空气一般随热空气上升,并滞留在大约2/3层高的上部空气。约3.2米的层高设计,让室内空气充分流通,保证居者健康呼吸,同时延长采光时长,把阳光植进心里。

真正舒适的住宅,不光是塑造建筑的外形,更是看得见、有温度、可拥有的生活方式。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少见地实现四大南向套房设计,主卧空间更是达到了约88m²的阔绰尺度,堪称行政级套房的尊享。

约8.3米南向面宽,湖山洋房顶跃的行政主卧套房,连接三大露台,南面巨幅玻璃窗与窗外景色无缝衔接,开阔的观景面令人惊叹。

女王级步入式衣帽间顺势承接空间,L型衣柜让衣物分类放置、收纳自如,满足高配生活的仪式感。宽大的卫浴空间,独立浴缸、淋浴、马桶等功能区齐备,排布严格遵循美学比例,整齐雅致,无处不在的尊贵与私密感让人感到此前未有的礼遇。

时间的珍贵,是可以把时间花在自己最珍贵的事物上。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拥有约113m²星幕露台,足以安放人生意趣,满足三代人关于生活的多种想象。

这里是女主人的秘密花园,种上心爱的风信子、茉莉花、栀子花、满天星、桔梗;每天清晨,露水不经意沿着叶片滑落,留下轻浅的痕迹,恰似“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这里也可以是老人的鲜氧健身馆,迎着暖阳,耍着太极,猫咪在一旁慵懒地伸着腰,时光暖暖日子缓缓。

这里更是孩子的独立王国,追逐着蝴蝶的脚步,累了便可倒在躺椅上,仰望天空飞机留下的划痕。

这里还是亲密交流场, 傍晚闲暇之余,夜幕星空,坐在露台之上陪父母聊聊家常、陪家人听飞鸟展翅,看天光乍破。亦或是在露台招待三五知己,小酌一杯,人生惬意莫过于此。

诺柏格·舒尔茨说,我们需要一种精神满足的生活,将生活的意义丰富延展。一方星幕露台,便是每一位湖山洋房顶跃拥有者追求的生活层次,这也南湖天著孜孜以求打造的居住理想。

无可模仿的生活,不仅仅是稀贵的居住空间,而是在这样的空间之中,所能赋予我们精神的富足。唯此,才是真正安放身心的所在。南湖天著湖山洋房顶跃,每一个细节皆是回归人性化原点的考量,每一处打磨皆是用心构筑的奢阔空间,只为铸就577万人之上的终极理想居所。

* 本文为广告推广信息,不代表本号观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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