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今日は10時40分に起きました。
急いでパン屋さんに電話して、ジャガイモパンは午後何時に焼きますかと聞きました。
1時から1時半だと知ったら、急いで起きて片付けました。
彼女にオーブンでチーズポテトのデザートを作ってあげました!

車を運転して急いで学校に行って彼女を探しに行きます。
彼女は髪を洗っていたので、私が校門に着いたとき、彼女もちょうど校門に着いた。
彼女は私が弁当箱を持っているのを見て喜んで、車の中で急いで食べます!

エヘヘ—彼女は私においしいと言った、でもまだ美味しくないのが心配です
彼女は全部食べてくれて嬉しいです。彼女はとてもおいしいと言って、食べ足りなくても食べ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私が作ったおいしいものをこれからもずっと食べたい!彼女は初めて家族以外の人が自分においしいものを作ってくれたと言った。

桂林路に車を止めてパンを買いに行きましょう。幸いなことに、着いたとたんに焼きたてのジャガイモパンを買いました。私たちは一人でパンを一つ持っています。外は風が強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後で食べます。彼女は待ちきれずに袋を分解して食べ始めた。可愛くてたまらない。
私达は食べながら信号を待っていて、1人の女の人の懐の中で1匹のかわいい子犬を抱いているのを见て、彼女は両手でパンを持って口の前に置いて、それから目が光ってゆっくりと子犬を见に行きます

彼女は本当にかわいい!!!

私たちは一緒にたこ焼きをたくさん買って、部屋に入って食べました。全部で6つあります。私は最初に一口食べました。やけどをしました。彼女は私を学ば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結局、やけどをしました
私は彼に水を買って水を売った店に行って、子猫がかわいいですね。彼女は最後に一口噛まれて私に食べられたのが楽しかった! 彼女は私がたこ焼きが好きだと知っているからだ。
帰る前に私达は猫と游びに行って、彼女は私に闻いて、猫の目はすべて开けないで、眠くなった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光るほど可愛い
私たちはminisoに行って、かわいいものを見て、一緒にショッピングして楽しかったです。
出てきてから猫カフェに行くつもりです。風が強いので帽子を持ってきました。彼女は髪を洗ってから風に吹かれると最初の縫い目とは違いますと言っていました。

出てから猫カフェに行くつもりです。風が強いので帽子を持ってきました。彼女は髪を洗ってから風に吹かれると最初の隙間とは違うと言った。
猫カフェへ行く途中、行ったことのない猫カフェのガラスの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の中に、きれいなぬいぐるみの猫が外を見ていて、彼女はぬいぐるみに惹かれました。私たちは直接この家に来ました!
この家の猫はすべてとてもきれいですよ私は氷のバニラのラテを注文しました彼女は海塩のレモンの気泡の水です

中に入ってから私はそのぬいぐるみを抱いて中のソファーの位置まで歩いた。猫を置いて遊びなさい、楽しかった!彼女はストローで猫の棒をからかって猫と遊んで、私たちの飲み物はできました。
彼女は私に私のコーヒーを食べてもいいかと聞いて、私は落ち着いて彼女にバニララテがどのように作ったのかを話して、実は自分の慌てを隠しています。嬉しいよowo
彼女は私のコーヒーを飲んだ!
しばらく座って、この店にイチゴの牛乳箱がある猫の巣を見つけました!かわいいですね。私たちは一緒に箱のそばにしゃがんで、猫にその穴から頭を伸ばして写真を撮り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が、成功しませんでした。猫が合わない
私たちはしばらく座ってから心臓発作を起こして少し苦しくなった。彼女は私の頭を触った。私は彼女が私の頭を触るのが好きだ。私はソファーに横になってコートをかぶっている。彼女は私の頭を触っている。
彼女はまた彼女の头も寄せてきて私を抱くように私の头を触って安心してとても楽しいです...あのような感じが好きです
私が起きた后に彼女は彼女の友达のニュースに返事して私はおとなしく待って、彼女は私がおとなしく待っているのを见て私の头を触って私がいい子だと言って、彼女は私の头を触った时私はまた头で彼女の手をこすって、彼女は私がかわいいと言って猫のようです

向こうのテーブルにカップルが来て、跳棋ゲームのチェスをしています。私は跳棋ができな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彼女は私に教えてくれると言っています。しかし、私たちの机の上には碁盤が1つしかありません。向こうのカップルに遊ばれています。彼女は碁盤を探しに行きました。隣の机にはありますが、誰も游んでいません。
彼女は碁盤を借りに行きますが、あまり口を開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彼女が焦っている様子を見ています。かわいいですね。私は行きましょう。彼女は要らないと言っています。自分で一人前になることに固執する!
彼女は私に跳棋を教えてくれようとしたが,私はわざと彼女に勝たせた。彼女は笑って、私をいじめ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て、私たちは近くに貼っています。碁盤が小さいので、最後に彼女は直接私の駒をすべて正しい位置に並べて、私たち二人は碁盤を見て笑ってとても楽しかったです。
彼女は私にローラーブラシで体の猫の毛をくっつけてくれた!私はコートを隣のベンチに置いた。彼女は口を尖らせて他の場所に置いても、私に持たせないと言ったのですか。
かわいい ——
猫カフェを出てからパパスで食事をして、チェックのマフラーを巻いてあげました。彼女はこのマフラーをかぶって本当にきれいですね。私はその時顔を隠すのを我慢できなかった。似合っていてきれいです。私は彼女にマフラーをして髪を出して首を囲むように言った。私はずっと彼女がきれいだと言って、彼女は私に耻ずかしいと言われて、彼女は私が寒くてマフラーをかぶることを恐れて、私は寒くないと言った!

私たちは車に出てパパスに行き、焼肉ご飯と真珠ご飯を注文しました。私は彼女に写真を撮ってもらい、彼女はよく撮った。
私たちは半分食べて芋のサツマイモ丸について話しました。私はどう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と言って、彼女は彼女のお母さんにどのように作るかを聞いて、彼女のお母さんは私に音声を出して40秒話して、私に教えてくれました
彼女はまだ本にジンクスを描いてくれた!とてもきれいで、私は手に入れると楽しくてだめで、私は向こうに座って彼女の絵を見たいと言って、彼女は他の人が彼女の絵を見てよくないと言って、私はあちこち歩いているふりをして、遠くに行って彼女に写真を撮ります!
私達は慣例によってノートの上で伝言を書いて、私は日本語の“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を書いて、彼女は見たいと言って、しかし離れる時忘れて、しかし私はまだ忘れていないで、私は悪く笑います。
入り口で私は彼女にマフラーをつけさせて、私は彼女に自分で鏡を見てもらいます。本当にきれいだからです。パパスを出てから、私は彼女に伝言を書いたと言った。彼女は写真を撮るのを忘れた。 彼女は急いで帰って写真を撮りに行きます。
私に止められて、それは簡単な一言です。私はもうあなたの読めない日本語を書かないと言った。彼女は悔しい思いをして、だめだと言って、書きます。私はそのために日本語を勉強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帰り道にたくさん话して、彼女は私がとても良い人だと言って、私はとても人の世话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と言って、ガソリンスタンドで车にガソリンを入れる时、私はスーパーに行って、彼女はチャットしてタイプして“ありがと”を入力して、私に间违いがあるかどうかを闻いて、私は车に乗って直接彼女の头を触ります! かわいい ——
彼女は途中で昨日の朝、私が迎えに行くのを待ち望んでいたと言って、私が作ったジャガイモが大好きだと言って、これからも食べ続け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した。私の車に乗るのが好きだと言った。運転が穏やかだ
どこに行っても私の運転する車に乗りたいと言って、私に心を開いてほしいと言って、彼女はずっと私の頭を触って、私は貪欲にぐずぐずして、とても甘いと思って、彼女はジャガイモが好きだと言って、しかし更に私のしたことが好きです!
降りる前に「頼りにしてもいいですか」と聞いた。彼女は喜んでいいと言った。私は彼女の左肩に寄りかかって、彼女に頭を触られた。

私は彼女にマフラーをあげると言って、彼女は最初は要らないと言って、しかし私が本当に彼女にあげたいことを知っていて、彼女は喜んで目を輝かせて、マフラーで口を塞いで私を見ています

彼女に抱きしめたいよ
彼女もマフラーが大好きだと言っていましたが、怠け者なのでマフラーを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私は彼女に聞きました。もし私があなたにあげたら、まだ怠け者ですか。彼女はできないと言った。ずっとかぶって、図書館に行ってかぶって、
私は毛布になることができると言って、彼女はちょうど図書館が寒くて、体に羽織ることができると言った。やれやれ本当に楽しかった今日は
彼女は今日私がとても良いと言って、私と一緒にいるのが好きで、二度と私を离れないと言って、後でジャガイモを作ってくれないかと言って、食べ足りなかった。

淺略談
《八識規矩頌》
( 三 )
—— 第七識

第七識

頌文:

帶質有覆通情本,
隨緣執我量為非;
八大徧行別境慧,
貪癡我見慢相隨。
恆審思量我相隨,
有情日夜鎮昏迷;
四惑八大相應起,
六轉呼為染淨依。
極喜初心平等性,
無功用行我恆摧;
如來現起他受用,
十地菩薩所被機。
 
第七識又叫末那識
( 梵文
manas-vijñāna ),

意思是思量,
為了不和第六識
( 意識 )混淆,
所以用音譯。

如果用現代語言來說,
末那識相若於現今我們叫
「 自我 」
( ego )的東西。

「 自我 」
這個概念在哲學、
宗教和心理學都有略為不同的解說。

弗洛伊德認為自我除了能主宰我們日常行動的意識外,

還有一部分是潛意識;

在他的心理動力學分析中,

「 我 」
有自我、
本我和超我。

現在讓我們看看唯識家對此末那識的認知又是如何。

帶質有覆通情本,
隨緣執我量為非

此頌文開宗明義地說明第七識的性質是有覆無記性,

屬帶質境,
是「 我執 」的根源;

因為錯認有我,
所以是非量。

三性、
三量和三境已於前文中解釋過,

而末那識緣第八識的
「 見分 」
而執為內自我,

故為帶質境。

這裏將稍為解釋一下唯識家的
「 見、相 」二分說。

在唯識理論中有所謂的一分說、
二分說、
三分說和四分說。

所謂的一分二分等,
是指用多少分來表示心識的結構。

前文中介紹了心王和心所,
八識主體每個都是心王,
心所是隨心王引領而顯示出來的表現。

大部分唯識家都認同最基本的二分說,
即見分和相分此二分。

譬如眼識心王,
要能產生眼識就需要有能見的主體
( 即眼睛 ),

以及所見的物件;

前者是見分,
後者就是相分,
即物件的形相。

所有識都可分作此二分。

末那識的見分,
隨其所緣境
( 第八識的見分 )
辨析為其相分,

這就是我們現在稱之為自我的東西。

因為是以心緣心,
由推度計度而得,
所以是帶質境。

末那識的特性是執著自我,

因此覆障解脫,

但又因為沒有抉擇善惡的能力,

所以歸於無記性,
說之為有覆無記。

末那是第六識的根,
即意根,
一如眼睛是眼識的根一樣;

而第八識阿賴耶是生死根本輪迴的種子識,

故又稱為根本識。

第七識末那與第八識阿賴耶識互為依持,

故此末那勻為第六識及第八識所依,

所以說通情本。

《八識規矩補註證義》
如是解說:
「 通情本者,
釋帶質境;

第七見分是能緣心,
恆起執故,
故名為情。

第八見分是所緣境,
為本質故,
故名為本。

中間相分,
從兩頭生,
故名為通。」

末那恆起執我,

在佛教「 無我 」的教義下,

這當然是不正確的,

所以是非量,
是受污染的識。

八大徧行別境慧,
貪癡我見慢相隨

末那經常相隨的心所包括八大隨煩惱、
五遍行心所、
別境心所中的慧,

以及根本煩惱中的貪、
癡、
慢和惡見,

惡見又可稱為我見,

因這都是由我而來的計執,
總共十八個。

列出來就是:
掉舉、
昏沉、
不信、
懈怠、
放逸、
失念、
散亂、
不正知、
作意、
觸、
受、
想、
思、
慧、
貪、
癡、
慢和惡見。

或有讀者會問,
為甚麼沒有了根本煩惱中的疑和瞋呢?

這是因為末那執我,
愛之極深,

對自己不會生起疑惑和瞋恚,

所以不會與這兩心所相應。

又善心所是純淨的,
故與污染的末那識不相應。

至於其餘心所,
因為末那是無記性而又不造業,

所以中隨煩惱、
小隨煩惱和不定心所都與它無關。

又因末那唯緣現境,

故此無欲、
勝解、
念和定心所。

這些
《八識規矩補註》
都有解釋,

讀者可自行參考。

恆審思量我相隨,
有情日夜鎮昏迷

因為第七識不間斷地執賴耶識的見分為我相,

在未見道之前,

有情眾生日日夜夜都有如處於昏迷之中,

流轉生死,
不得出離。

末那識特別之處是恆審思量,

前五識不恆不審,
第六識審而不恆,

至於第八識則恆而無審。

第六識雖有我執,
但有間斷,
且與外境相連;

第七識則恆執我,

只緣賴耶,
以心緣心,
故稱為內自我。

與第六識比較,
末那只緣現境,

不似第六識能緣三世過、
未、
現,

加上相應心所較少,
所以是有限能力的計度分別。

以計度分別的強弱來說,
第六意識,
最為強盛;

但第七識則恆久不斷。

四惑八大相應起,
六轉呼為染淨依

四惑者,
即前頌
「貪癡我見慢相隨」
中的我貪、
我癡、
我見和我慢。

我貪相當於我愛,
我癡即無明,
我見是我執,
我慢即倨傲,
傲心高舉不下;

尤其是聰慧的人因比常人能力更强,

都容易起慢心,
十分難對治。

八大者,
八大隨煩惱心所是也。

此四惑八大與末那相應生起。

第七識又叫染淨依,

箇中原因是因為前六識縱然修善,

但在第七識轉識成智之前猶有我執,

不盡清靜,
是有漏善;

要待第七識轉依之後,

我執遣除,
前六識方得成為無漏,

此所以前六轉識呼末那為染淨之所依了。

轉識者,
是因為由前六識加末那都是依根本識賴耶而轉生,

故名為七轉識。

未得道前,
輪迴是由妄識轉妄識;

如果能轉識成智,
則是轉妄為真了。

當末那轉依,
是為出世末那,

雖然恆審思量,
但此時思量的就是無我。

據《唯識方隅》所言,

修行者於見道之後,
成佛之前,
在定中入觀時,

此前七識是無漏性,

但出觀後,
仍是有漏性,

因性有轉易,
故名轉識。

極喜初心平等性,
無功用行我恆摧

又是以聖者的角度來說第七識了,

極喜指歡喜地,

是十地菩薩中的第一地,

亦可叫極喜地。

十地菩薩,

地地皆有入、
住、
出的三個心位,

第一地的入心位名為初心,

末那識在此初得轉依,

轉為
「 平等性智 」。

一如第六識要修到十地中的第七地才能轉為純正無漏的
「 妙觀察智 」,

第七識也要在第八地才能轉為較高階的平等性智,

第八地的菩薩能任運自轉地以修行來的自然力永斷倶生我執,

稱之為無功用行。

此便是
《成唯識論》中所說的
「 六七因中轉,
五八果上圓 」的現象了。

六七兩識由初地發起道相,

分別要在第七地及第八地才能成就無漏的轉識成智和斷滅俱生我執。

至於五八兩識,
則要到佛果位才能圓滿。

由於第七識沒有聞思的加行力,
故不能自成無漏,

箇中原因是末那有覆無記,

唯具俱生惑,
不具分別惑,
緣境時心隨境轉,
無力斷惑。

而第六了別識受惑障,

故非具大決心力者,
不能斷惑;

此所以見道之難是在於人不能放棄貪瞋癡,

須以大願力行戒定慧,
才能出離生死流轉之流故。

第七識要借助強大的第六識修行,

到見道後才能轉依,

故意識於第七地先達無漏妙觀察智,

末那繼後在第八地達較高階的平等性智。

當污染末那轉為出世末那之後,
再無我執,

前五識和第八識就可往後臻至完滿了。

末那轉為平等性智後除了無我之外,

還視眾生一切平等,
諸法苦樂功德等一切平等,
故謂平等性智。

如來現起他受用,
十地菩薩所被機

上頌說末那在第八地轉為較高階的平等性智,

是為中品轉依;

但事實上末那的圓滿還是要在第十地才得成就。

所以嚴格地說,
六七雖然因中轉,

但五八果上圓之外,
還有第七識。

在第十地的第七識為上品轉依,

此時它就可以成就佛的
「 他受用身 」。

在論及前五識時,
曾經說過佛有三身,
他受用身屬於報身,

《大悲咒》第六十七句
(第七十八段)
67【娑婆诃sā pó hē】观世音菩萨现舍利弗尊者相:舍利弗尊者出生在古代南印度的摩揭陀国,婆罗门种姓,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以智慧第一著称。
舍利弗在佛的弟子中,智慧通天,无人能及,所得天眼,也是非同一般,说这非同一般,是因为他的天眼还可以借给别人用,比如他就曾经借天眼给用重金买下祇园,修建成精舍后,布施给佛陀讲法用的须达多长者,须达多长者借舍利弗的天眼通,看见了天上的宫殿,因此生大欢喜心,于是追随佛陀,一心向道。
关于舍利弗的天眼为何与众不同,这是因为他往昔在因地中,发心修菩萨道,行大乘布施时,不但心甘情愿地将自己所有的金钱、房屋、田园、财产等全部布施给需要的人,最后甚至连自己的身体、性命,也毫不吝惜地布施出来。他做这样的布施,情真意切,惊动了天地,所以就有一个天人想来试试他的道心。
此天人化现为二十余岁的青年,在舍利弗必经的路上等候。见到他来的时候,就嚎啕大哭,舍利弗见了,就上前慰问道:“年轻人,为什么在这里哭得这么伤心?”青年说:告诉你也没有用,你帮不了我的,我在这里哭,并不是缺少世间上的财物,而是我的母亲得了不治之症,医生说一定要用修道者的眼珠煎药,母亲的病才会好。活人的眼珠已经不易找,修道人的眼珠又怎么肯给我呢?想到病床上呻吟待救的母亲,所以我难过地在这里伤心痛哭!”
舍利弗说:“这不成问题,我告诉你,我就是修道的沙门,我愿意布施一只眼珠给你,救你母亲的病难。”于是舍利弗当即忍痛将左边一个眼珠挖出,交到青年的手中,并说道:“谢谢你成就我的愿心,请你拿去吧!”这时青年突然惊讶地说:“糟啦!谁叫你把左边的眼珠挖下来呢?医生说我母亲的病要吃右边的眼珠才会好。”
舍利弗一听,真是糟糕,怪自己怎么没有问他一声后再挖眼珠,但这不能怨怪别人,于是安慰青年说道:“你不要急,刚才怪我粗心,没有问清楚就挖眼珠,现在我知道了,反正人的身体是虚幻无常的,我还有右边的眼珠,我愿意挖下来给你做药,医治你母亲的病。”
舍利弗说后又忍痛把右边的眼珠挖下来交给了青年,青年接过眼珠,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说,把舍利弗的眼珠放在鼻子上嗅了一嗅,当即往地上一摔,并骂道:“你是什么修道的沙门?你的眼珠这么臭气难闻,怎么好煎药给我母亲食用!”
青年人骂后,并用脚踩着舍利弗的眼珠。舍利弗眼睛虽然看不到了,但他的耳朵还能听,他听到青年人骂他的话,用脚在地上踩踏他眼珠的声音,他无奈地叹了口气,心中想:“众生难度,菩萨心难发,我不要妄想修大乘了,还是先修重在自利的小乘法吧!”
舍利弗这样的心一生起,天空出现很多天人,对舍利弗说道:“修道者!你不要灰心,刚才的青年是我们天人来试探你的菩萨道心的,你更应该勇猛精进,照你的愿心去修学,是一定会成就道业的。”
舍利弗一听,很是惭愧,利他的菩萨心又再次生起,当即成就了不退转道心。经六十小劫以来,舍利弗都精进不懈地修学佛道,这一生皈依佛陀后,仅十五天就证得了圣果。由于他施舍眼珠的因缘所成就的功德,所以他证得的天眼通就与众不同。
舍利弗自入道以来,做了很多有利于僧团的事,他严持戒律,常行智慧,善于说法,勇于布施,受到佛陀的嘉许、受到众生的尊敬赞叹。舍利弗为了正法的流布,为了千万年后的教团僧规,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当他先于佛陀入涅槃后,使僧团里的每一个人都悲哀挂念。
佛陀安慰大家说:“修道之人,勿生挂念,舍利弗虽然不在了,法是不会失的,无常本来是世间的实相,生灭是自然的道理。大树在砍倒以前,先要砍掉大的树枝;宝山在崩坏以前,先要崩倒大岩;舍利弗在诸比丘之中先入涅槃,这也是法的自然顺序。”
佛陀说了以后,从均头沙弥的手中,接过舍利弗的灵骨,对大家说道:“诸位比丘!这个灵骨,在数日前,就是为众生说法施教的大智舍利弗。他的智慧广大无边,除佛陀以外无人可比,他证悟法性,少欲知足,勇猛精进,常修禅定,为教为人,降伏外道,宣扬正法,他已获证解脱,无诸苦恼。”由此可见,佛陀对舍利弗尊者的评价是非常高的。
观世音菩萨第二次在《大悲咒》里显现舍利弗尊者相,是何意思呢?这是菩萨告诉一切众生,学佛之人要像尊者舍利佛那样,修布施不留分文、作供养不惜生命,始于初觉、圆满于智慧,这样就能做到生死自在,得涅槃乐。
这篇咒语中的“娑婆诃”译为“究竟涅槃、众生悉皆成就。”此句的意思是:菩萨以无量慈悲化导各类众生,令众生随缘得道。大千世界各类众生以人为上,所以,人为万物之灵。学佛之人,要以其独具之灵性,帮助各类众生济心向道,不可自高自大,贡高我慢。
应知宇宙形成之初原是浑然一体,其后光分日月,气化清浊,才有天地之别,进而万物滋生,成形别类,日久天长,物竞天择,才有今日之世界,因此人与物同源,本无分别,只是各尽其用,顺其自然而已。能生而为人者,实应体验真实之自我,珍重自己,爱护众生,仰悟菩萨度世之心,广结善缘,同济同修,携手共入光明世界,若能如此,必将成就佛事道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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