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RODEO・e-ZUKA「こんなの分かる人いるの(笑)?」世界的ギタリストの“イントロクイズ”に挑戦!
https://t.cn/A6tZHHPF

この日は、プロデビュー30年を超えるe-ZUKAのギター愛を確かめるべく、KISHOWが出題者となって抜き打ちテストを実施。e-ZUKAのギタリスト人生に多大な影響を与えたであろうロックギタリスト5人のライブ演奏をイントロクイズで出題! 人名・バンド名・曲名・収録アルバムを答える難問に挑戦します。

「俺、そんなのわかるかなぁ……」「俺の好みのところを出してもらわないと。恥をかくわけにいかないんでね!」と、ちょっと弱気なe-ZUKAに、「一発で当てていただきたいですよね!」とKISHOWがけしかけて、イントロクイズがスタート!

手始めに、第1問のかなり尺の短い超イントロバージョンを聴いてみたところ、e-ZUKAは笑いながら「こんなの分かる人いるの(笑)? だってライブ盤なんでしょ?」と戸惑っていましたが、中尺の音源で「あー! 分かりました。キッスの『Shock Me』のギターソロの最初。エース・フレーリーなんですけど、ライブ盤ということであれば、絶対に『Alive II』の『Shock Me』!」と答え、ズバリ正解!

この番組でも何度も名前が出てきているエース・フレーリーは、キッスの元ギタリスト。1951年4月27日生まれで、現在69歳。「Shock Me」は、自身のコンサート中の感電事故にアイデアを得て制作された曲だそうです。

続く2問目も、超イントロはなかなかの難問。「こんなの分かんないですよ(笑)」と困っていたe-ZUKAでしたが、もう少し長いバージョンを聴くと「あぁ、分かりました。これはオジー・オズボーン(バンド)のランディ・ローズで、『Flying High Again』?……となると、トリビュートですね。『トリビュート〜ランディ・ローズに捧ぐ』!」と、またまた正解! KISHOWも「さすがっすね!」と大喜びです。

ランディ・ローズはe-ZUKAのアイドルとも言える憧れのギタリスト。オジー・オズボーンの初代ギタリストで、オジー・オズボーン・バンドの全米ツアー(「Diary of a Madman Tour」)中に遊覧飛行で乗った軽飛行機の墜落事故により、惜しくも25歳で生涯を終えた夭逝の天才です。

3問目は、ハードロック界のレジェンドの登場です。超イントロを一瞬聴いただけで「これはもう!」とすぐに答えが分かった様子。KISHOWも「なんか俺もわかったような気が……」というくらい、ロックファンにはお馴染みの楽曲でした。

e-ZUKA:(エレキギターで実演しながら)これは、ディープ・パープルの「Highway Star」でリッチー・ブラックモア。この(ライブ)バージョンはあれでしょうね。日本武道館の……『Made in Japan』!

KISHOW:おっ、やりますね!

e-ZUKA:俺を誰だと思っているんだ(笑)。

KISHOW:キャッチーというか、みんな耳馴染みがあるんだね。

ロック好きで知らぬ人はいない名ギタリスト・リッチー・ブラックモアは、ディープ・パープルの創設メンバーで、現在は75歳。1970年代のブルース・ロック全盛期にクラシック音楽のフレーズなどを取り込み、ロックの幅を押し広げたギターヒーローです。

続く4問目も、e-ZUKAのルーツを作った1人です。超イントロですぐに「もう分かっちゃいましたね。これはギターソロというか曲のイントロですから。『パリの散歩道』でゲイリー・ムーアですね。ライブ盤だったら……『Live at the Marquee』とか?」と即答。もちろん大正解です。

ゲイリー・ムーアは、スキッド・ロウ、シン・リジィに在籍し、ソロでも数々の名曲を残し、惜しくも2011年2月に58歳でこの世を去りました。「パリの散歩道」は、ソチ五輪で羽生結弦選手がショートプログラムで使用した曲としても知られています。そして、ゲイリー・ムーアといえば、メロディックな“泣きのギター”があまりにも有名。

e-ZUKA:ライブ盤は久々に聴いたんですけど、(音の)溜めがすごい! 大御所の演歌歌手くらい溜めますね(笑)。

そしていよいよ最終問題!「これは一発目の短いほうで当ててほしいですね!」と言うKISHOWですが、こちらもかなりの難問。尺の短いバージョン、中尺のバージョンと聴いていきますが、ズバリの答えが出ません。そして長めバージョンがかかって「ああ! 分かりました。LOUDNESSの『LOUDNESS』で高崎晃先生ですね! ライブ盤となると、『LIVE-LOUD-ALIVE LOUDNESS IN TOKYO』……ではなく、その後に出た……『8186 LIVE』!」と、悩みながらも大正解!

LOUDNESSのギタリスト・高崎晃さんといえば、この番組でも度々話題となる日本を代表するギターヒーロー。『8186 LIVE』は、1986年4月に開催された東京・代々木国立競技場第一体育館での演奏を収録しています。そんな高崎さんは現在59歳。タッピング奏法を駆使した高度な演奏技術は、多くの技巧派ギタリストに影響を与えました。

e-ZUKA:高崎さんはヴァン・ヘイレンにすごく影響を受けているし、もちろんリッチー(ブラックモア)から始まって、マイケル・シェンカー、ヴァン・ヘイレンを融合した感じなんです。ずっと進化している。リッチーはもともとオリジナルな人じゃないですか。そして、マイケル・シェンカーもオリジナル、ヴァン・ヘイレンもオリジナルなので、全部混ぜた感じが高崎さんの個性になっている。しかもサウンドがすごい。日本人的なところがあるんじゃないですか? いいところを改良して新しいものを作る。そう思いますね。

KISHOW:ということで5問終わりましたけれども……1問正解につき“LOVE1000%”なので、“LOVE5000%”の殿堂入りということで(笑)! さすがです!

見事に面目を保ったe-ZUKAは、とても嬉しそうでした!

交响音乐史话

#夏夏的音乐小课堂#

第十四章 世纪末的浪漫交响

第三节 从浪漫走向现代

Part 3

斯克里亚宾著名的交响音乐作品还有:《醉人的诗篇》(1905—1907年)。这个单乐章管弦乐曲与《第三交响曲》相似,主要乐段是:“创造者的漫游情景”,“令人迷惘的世界”和“心醉神迷”。音乐仍以光明的乐观主义为基调。在音乐表现上,斯克里亚宾运用了“主题群”,多的达到八个以上。复杂纷繁的主题盘根错节,融为一体,显示出光怪陆离的交响性。如在序乐中,我们可以连续听到小提琴独奏的“人类之爱”主题、小号独奏的“意志的力量”主题、铜管奏岀的“创造力”主题。这首乐曲的和声色彩十分绚丽,曾被人誉为“世上所仅闻的神妙音乐”。

此外撕克里亚宾还创作了交响诗《普罗米修士》(又称“火之诗”)、《面具》、《怪诞》、《迎火》以及舞曲《阴郁的火》等作品。这些作品中交织着作曲家探寻世界与宇宙精神的一种渴望。斯克里亚宾交响作品的繁复织体与丰富音响,犹如开放的思路,理智而又充满向茫茫天地万物发问的迫切热望,俨如一个音乐上的“天问”诗人。他的交响之作像是一本本音乐的哲学书,贴近现实,却又抽象得让人难于很快理解。这是因为,“他的音乐气势磅礴。这种音乐代表着一位神秘主义唯心论者以他的意念来反映我们革命的时代”(From普列汉诺夫)。

#夏夏的音乐专区[超话]#

卫昂各自的solo,里里外外都写着“卫 昂 好 尊”。昂的solo,温柔而梦幻,好像从天上降临凡间;而卫的solo,质朴中透露着激昂,好像要从地上展开双翼飞向天空。

----------------------------------------------------------------

夢はここからはじまる,僕らの想いを一つに,重ね合わせた 希望の歌。 (藤村卫solo曲《リレイズ-Reraise-》)

在卫昂初遇的那个街角,这是卫“梦开始的地方”。突然下岗的卫,流落街头奏响的旋律吸引到了路过的昂辉,在那一刻,蜷缩在凡间无家可归的天才音乐家,终于遇到了全心赏识他的伯乐,他终于奏响了人生中第一支希望之歌。

----------------------------------------------------------------

光咲く音に 導かれて,静寂なこころへ 鐘は響く。貴方は 私の星,瞳を閉じても そこに Lila。(卫藤昂辉solo曲《リーラの調べ》)

街头忽然响起《My Gloria》的旋律,昂辉循着琴声第一次见到了卫——那旋律中仿佛投射出一丝灵巧的光芒,照亮了事业不顺的昂辉的前路——这是他一直在寻找的,他的星星。

----------------------------------------------------------------

君が僕に 居場所をくれたから,涙も 君の弱さも,受け止めてあげたいんだ。何か 僕にできることで返せるかな,歩けば 瞳に映るもの,いつも 抱きしめて眠る,「ただいま」 「おかえり」 の毎日を願って。 (卫solo)

昂辉给了流离失所的卫一个温暖安定的归所,还亲手给他做一日三餐。感到局促不安的卫开始拼死为昂辉作曲,他用笔下更温暖的旋律来回报昂辉的恩情。在这梦一样的幸福中,卫终于能够坦然接受昂辉的好意,变得珍惜起每天互道“我回来了”“欢迎回来”的日常。

----------------------------------------------------------------

争いに暮れた いばらの道,始まりを前に 胸は弾む,貴方を 守るために,この身を いつでもそばに Lila。(昂辉solo)

同居生活的起初,受宠若惊的卫并不能完全接受这样的生活,在每次他想要逃离“梦境”的时候,昂辉都会及时站在他的身边,不断地给予他安全感——昂辉带他去买了专用的碗筷,让他买了喜欢的盆栽放在家里,这个“寄居处”终于慢慢有了“家”的样子。另外两位成员一开始也不太能理解昂辉这样“捡人”回家的行为,但昂辉始终将卫视若珍宝,小心翼翼地守护着。

----------------------------------------------------------------

一度は止まった 時間が,君の呼び声に 目覚める,『生まれてよかった』 とそう感じた,二度と離さないように,守りたい 僕の世界,夢心地の幸せを ずっと。 (卫solo)

卫的“时间”曾一度停止流动——失去工作,被赶出家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饿死在街头。这时,是昂辉的出现,珍重的对待,精心地呵护,才让他再一次感受到人生的价值。“活着真是太好了”,他坐在昂辉给他准备的房间里感叹着,慢慢地再也不想离开这个梦境。

----------------------------------------------------------------

抱きしめていたい 時の向こうに,貴方を連れて 流れてゆく,怖がらないで もう 独りじゃない,さあ 羽ばたいて 私のもとで。 (昂辉solo)

昂辉带着当时如此孱弱的卫,一起飞向时间的彼岸。他推动着停滞的时间重新流转——不止是开启了新的生活,还给了卫一个实现音乐的梦想的机会。独自一人的卫不可能用音乐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养活自己,所以他的“梦境”永远也只是一个梦而已。但现在卫不必再害怕,因为他已经不是一个人了,是昂辉给了他张开翅膀的勇气。

----------------------------------------------------------------

過ちを怖がらないで、僕らがいる。思い描いた空想に,指を結んで向かって行く,「ありがとう」にあふれる瞬間を連れて。(卫solo)

卫不再胆怯,他知道伙伴们都在身边。他终于能够把脑海中那个浩大的宇宙,一点一滴用音符描绘出来。这时,他咀嚼着胸中满溢而出的感激,说多少句“谢谢”都不够。

----------------------------------------------------------------

光枯れて 病める日も,此処にあるよ 眠る場所,抱きしめていたい 愛の調べ,貴方に会えて 生まれたもの,怖がらないで もう 独りじゃない,さあ 羽ばたいて 私のもとで 夢を奏でて。(昂辉solo)

即使在干枯而病态的日子里,昂辉也创造出了一片可供卫安眠的领域。过去的昂辉徒有光芒万丈的外表,内心却无比空虚:学业顺遂,事业有成,这样就可以了吗?他在不属于自己的道路上拖行着疲惫的身体,直到听到卫的琴声——他相信,他就是为了这个旋律而诞生的。于是,他排除众议把卫留在了身边,终于让卫把他的梦想、卫自己的梦想,一齐奏响。

----------------------------------------------------------------

ぜんぜん 言葉にできないけど,こんなにも 心は震えている,悲しみも 喜びも 分け合う君と。ちっぽけな あの日の面影が,こんなにも 大きな羽になる,どこまでも どこまでも 歌は届くよ,希望の歌,僕らの歌。 (卫solo)

卫对给他容身之处的昂辉、对收留了他的Growth,心情根本无法用语言描绘,在他向未来迈出新的一步时,他已经和Growth魂梦相连、悲欢与共。

那天,小小的一次相遇,最终化作巨大的羽翼,承载着他们的希望腾空而起,冲破云霄。

----------------------------------------------------------------

感谢昂辉捡到了卫,感谢卫(john爹)作出这么多能够击沉灵魂的歌曲,感谢每一个有Growth的音乐陪伴的日日夜夜。G团的歌,真的好听到灵魂震颤。。。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相比G38,G68的驾控并没有特意附庸时风,一味向舒适倾斜,而是重新找回了宝马独特的风格,并且在3系的活力与7系的沉着之间,塑造出了一种令人轻度沉迷的满足感这种
  • 最常见的连词是“and”很多译者无脑翻译为“和/并/并且/以及”觉得这样才叫“忠实”。汉语语法的“并列关系”多数靠字里行间的行文逻辑来体现,不需要像英语那样结构
  • 哈哈哈哈哈(我其实自己也没想到…会这么喜欢你们)呜呜呜好难啊见一面真的好难,前段时间短视频有句话说“一直觉得追线下去见面所受的苦都是因为我们本来在命运中就没有注
  • 
1、睡觉,不一定是最有效的休息方式一直以来,我们都陷入了一个误区。却不成想对于大脑疲劳来说,睡觉并不是最有效的休息方式。
  • 我以为他真心后悔,想和我复婚,哪怕我不接受,可是心里总有一些痛快,所以当我听到他和星彩公司合作,看到小猫落在游戏室的围巾时,那种像是被人耍了的感觉,又冒了出来。
  • 同时,在右表冠,壳的耳朵通过线切割慢丝加工,首先增加了手表调整时间的摩擦,不会出现划手的情况,同时表冠欧米茄标志,也很清晰,原版,不同的细节也反映了3S制表技术
  • 真要是像我说的,橡胶履带,120~140价位的话,有一说一,同题材,在没有特殊需求(如定做的朋友要求必须拼接履带)的情况下,我还真会优先选择它,至少供货稳定,想
  • 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
  • (后来慢慢意识到这个恐惧来自于,他这么有钱有能力的大明星都能一夜之间被害成这样,我等蝼蚁的命运又是如何?)8月2号,我默默打开了浏览器搜索他出道,想了解一下他,
  • 第二把张狂宿伞之魂,追我中场空军,我交枪且吃了闪现,本来是个保平节奏,我发了手持物信息,拉拉队员还是要来救,明知道救下我没道具溜不久,且监管有摇铃。这也就算了,
  • 纣走,反入登于鹿台之上,蒙衣其殊玉,自燔于火而死。今殷王纣维妇人言是用,自弃其先祖肆祀不答,昬弃其家国,遗其王父母弟不用,乃维四方之多罪逋逃是崇是长,是信是使,
  • 这时召公上前说:“我听说:有罪的,要杀;无罪的,就让其保留力量,大王你看怎么样?”姜太公说:“我听说,如果喜爱一个人,连同他屋上的乌鸦也要喜欢;如果不喜欢一个人
  • 最后,華氏傳媒 HSEEMEDIA 再次祝福所有的朋友们小年快乐!在这个小年之际,華氏傳媒 HSEEMEDIA愿你的生活充满阳光和欢笑,愿你的家庭幸福美满,愿你
  • ”“在这里,一嗔就会充满,忧伤和灰色的绝望,而美丽守不住明眸,新生的爱情等不到明天。透过跃然纸上的融融暖意,感同身受到,有一种美好的期待是:要知道,有人会把你欣
  • 其他类型亲子鉴定收费2.西安个人隐私亲子鉴定:约2000-2600元西安个人隐私亲子鉴定可以自行完成,无需到鉴定机构现场,可以秘密收集样品送鉴定机构,也可以匿名
  • 因为在做饭刚开始没听见铃声,直到暗夜花火第二个升阶旋律响起时才听见[允悲]这是本咸鱼四次秋招以来收到的第一个复试通知,也是唯一一个非销售纯讲课的机构[跪了]或许
  • 《池北偶谈》里记载的两位女侠️一位十八九岁,是个女尼,“高髻盛妆,衣锦绮,行缠罗袜”去追讨盗银时“牵一黑卫出,取剑臂之,跨卫向南山径去,其行如飞,倏忽不见”不消
  • ”#男生对自己的身高有多执着# 现在,摩西希望最近的手术最终能让他感到“自由”。穆迪:通过任何必要的方式赢得胜利,我在和卢尼练瑜伽摩西-穆迪今日95.7 The
  • 【#4组离散家庭21年寻亲路画上句号##公安机关找回四名王浩文系列拐卖案被拐儿童#】“妈妈脑海中都是你小时候的样子,怎么都想象不出来你长大后的模样。(全媒体记者
  • 我倏然想起,美丽的青年,没有影子的青年,画像中的青年,只存在于梦中的青年……在五十年前的大火中,早就被啃噬得连骨头都不剩了。对于他的反问,我的心中升腾起了一股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