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玉哥依然是传说タレントYUKINARIさんが振り返る 2008年「DA PUMP」脱退後の紆余曲折【役者・芸人 貧乏物語】
YUKINARIさん(タレント/43歳)
沖縄出身の4人組ユニット「DA PUMP」の元メンバーのYUKINARIさん。DA PUMPは97年にデビュー、一世を風靡し、今も活躍中。YUKINARIさんは08年に脱退後は沖縄で事業を展開し、18年にはRIZAPのCMで18キロの減量に成功して引き締まった筋肉美とシャープなダンスを披露した。事業展開とともに東京の芸能プロに所属し、活動を再開したが、その間の紆余曲折について聞いた。
◇ ◇ ◇
「DA PUMPでデビューした時は沖縄からいきなり大都会に出てきたので、電車の乗り方ひとつわかりませんでした。最初はビルしかない東京に圧倒されて、売れるというイメージがまったくなかったですね。それがフタを開けたらすごい人気になり、毎日が忙しすぎて、何が何だかよくわからないほどでした」
多忙な毎日を過ごし、時はあっという間に過ぎていった。変化は08年。音楽性の違いなどを理由にユニットを脱退した。
「10年近くやって『疲れた』というのが正直な気持ちでした。燃え尽きてしまった」
そして沖縄へ帰ってゆっくり過ごすことに。
「沖縄へ帰った後は、道端で音楽やってる子たちを見て『一緒に曲作ろうぜ!』って声かけました(笑い)。結局、10曲くらい無償で若い子たちに曲を提供しました。CDを作って500円で売れたらいいし、楽しいじゃないですか」
マイペースで曲作りをしながら沖縄で3年ほど過ごした後、DA PUMPを辞めたメンバーと一緒にユニットを組んで活動を再開。
「インディーズでCDを出しました。それをCMで使ってもらったり、全国ツアーも。2、3年はやりました。昔の感覚を思い出して、人の前に立つのは面白いなって……」
■国際通りのクラブにはISSAも来てくれた
その後、事業に興味を持つようになり……。
「ダンスが好きだったので国際通りの100人は入るようなお店でCLOUD NINE OKINAWAというクラブを始めました。ISSAや元メンバー、光浦靖子さんやエハラマサヒロさん……大勢来てくださいました。でも、大箱で従業員を雇ってやっていくのは大変です。特に資金繰りが。それに、お客さまを動員するため毎週イベントを企画しなくてはいけなかった。それに追われて『来週はどうしよう、何しよう』って毎日悩んでましたね。それにお酒を飲んで楽しむ場所ですから、仕事とはいえ、毎晩飲むわけで……」
それでも15年から4年間経営を続け、新たな展開も模索した。
「同じ場所でインバウンド向けのお店をやろうと考えたんです。『お祭り』をテーマにして子供も楽しめるような。『風船すくい』とかの屋台を作るなど計画していたんですよ。ところが、店内の工事をスタートした途端にコロナが始まって。去年2月のことです。沖縄は瞬く間に観光客がほぼゼロになった。国際通りも真っ暗でだれもいなくなりました」
工事は完了したもののコロナの蔓延でオープンは延期になった。
「その後、7月にオープン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が、3日後にまた緊急事態宣言で営業できず、インバウンドの企画も当然無理。せめて県内からお客さんを呼ぼうとしたけど、それも難しくて。このまま続けていくとスタッフのメンタルが危うくなってしまうと思い、限界を感じて結局、閉めることを決断しました」
■新潟ラーメン「なおじ」沖縄1号店オープン
その後もコロナ収束のめどが立たない状況が続いたわけで……。
「何かやらなくてはと考えて、縁もあって今年1月にラーメン屋をやろうと決心したんです。お世話になったのは新潟に本店があるチェーン、新潟ラーメン『ラーメンなおじ』です。フランチャイズで東京にも9店舗あります。僕が新潟まで出かけてラーメンの作り方から衛生管理、接客までノウハウを全部教えてもらいました」
今年5月、豊見城市に沖縄1号店をオープンすることができた。
「沖縄には伝統料理の沖縄そばがありますが、ラーメンファンも多くて、いろんなラーメン店が沖縄にできているんです。沖縄にラーメンブームを仕掛けたいですね。僕の知名度だけでは集客できるほど甘くないので、これから地道にやっていきます」
2号店、3号店と多店舗展開も考えている。ラーメン店経営とタレントの二足のワラジの人生がスタートした。
(聞き手=浦上優)
#dapump[超话]##da pump##yukinari##玉城幸也#
YUKINARIさん(タレント/43歳)
沖縄出身の4人組ユニット「DA PUMP」の元メンバーのYUKINARIさん。DA PUMPは97年にデビュー、一世を風靡し、今も活躍中。YUKINARIさんは08年に脱退後は沖縄で事業を展開し、18年にはRIZAPのCMで18キロの減量に成功して引き締まった筋肉美とシャープなダンスを披露した。事業展開とともに東京の芸能プロに所属し、活動を再開したが、その間の紆余曲折について聞いた。
◇ ◇ ◇
「DA PUMPでデビューした時は沖縄からいきなり大都会に出てきたので、電車の乗り方ひとつわかりませんでした。最初はビルしかない東京に圧倒されて、売れるというイメージがまったくなかったですね。それがフタを開けたらすごい人気になり、毎日が忙しすぎて、何が何だかよくわからないほどでした」
多忙な毎日を過ごし、時はあっという間に過ぎていった。変化は08年。音楽性の違いなどを理由にユニットを脱退した。
「10年近くやって『疲れた』というのが正直な気持ちでした。燃え尽きてしまった」
そして沖縄へ帰ってゆっくり過ごすことに。
「沖縄へ帰った後は、道端で音楽やってる子たちを見て『一緒に曲作ろうぜ!』って声かけました(笑い)。結局、10曲くらい無償で若い子たちに曲を提供しました。CDを作って500円で売れたらいいし、楽しいじゃないですか」
マイペースで曲作りをしながら沖縄で3年ほど過ごした後、DA PUMPを辞めたメンバーと一緒にユニットを組んで活動を再開。
「インディーズでCDを出しました。それをCMで使ってもらったり、全国ツアーも。2、3年はやりました。昔の感覚を思い出して、人の前に立つのは面白いなって……」
■国際通りのクラブにはISSAも来てくれた
その後、事業に興味を持つようになり……。
「ダンスが好きだったので国際通りの100人は入るようなお店でCLOUD NINE OKINAWAというクラブを始めました。ISSAや元メンバー、光浦靖子さんやエハラマサヒロさん……大勢来てくださいました。でも、大箱で従業員を雇ってやっていくのは大変です。特に資金繰りが。それに、お客さまを動員するため毎週イベントを企画しなくてはいけなかった。それに追われて『来週はどうしよう、何しよう』って毎日悩んでましたね。それにお酒を飲んで楽しむ場所ですから、仕事とはいえ、毎晩飲むわけで……」
それでも15年から4年間経営を続け、新たな展開も模索した。
「同じ場所でインバウンド向けのお店をやろうと考えたんです。『お祭り』をテーマにして子供も楽しめるような。『風船すくい』とかの屋台を作るなど計画していたんですよ。ところが、店内の工事をスタートした途端にコロナが始まって。去年2月のことです。沖縄は瞬く間に観光客がほぼゼロになった。国際通りも真っ暗でだれもいなくなりました」
工事は完了したもののコロナの蔓延でオープンは延期になった。
「その後、7月にオープン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が、3日後にまた緊急事態宣言で営業できず、インバウンドの企画も当然無理。せめて県内からお客さんを呼ぼうとしたけど、それも難しくて。このまま続けていくとスタッフのメンタルが危うくなってしまうと思い、限界を感じて結局、閉めることを決断しました」
■新潟ラーメン「なおじ」沖縄1号店オープン
その後もコロナ収束のめどが立たない状況が続いたわけで……。
「何かやらなくてはと考えて、縁もあって今年1月にラーメン屋をやろうと決心したんです。お世話になったのは新潟に本店があるチェーン、新潟ラーメン『ラーメンなおじ』です。フランチャイズで東京にも9店舗あります。僕が新潟まで出かけてラーメンの作り方から衛生管理、接客までノウハウを全部教えてもらいました」
今年5月、豊見城市に沖縄1号店をオープンすることができた。
「沖縄には伝統料理の沖縄そばがありますが、ラーメンファンも多くて、いろんなラーメン店が沖縄にできているんです。沖縄にラーメンブームを仕掛けたいですね。僕の知名度だけでは集客できるほど甘くないので、これから地道にやっていきます」
2号店、3号店と多店舗展開も考えている。ラーメン店経営とタレントの二足のワラジの人生がスタートした。
(聞き手=浦上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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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野史趣闻##新星v计划# 【男儿有泪不轻弹,圣人孔子为什么会三次流泪?】#野史##v光新星#
“男儿有泪不轻弹”大概是中国男人受到的第一性别教育。可最近读《论语》发现孔子也曾流过泪,而且不止一次。当着众弟子的面流泪,以致于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事件被记入典籍。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一个其智若圣的男人缘何流泪?
一哭丧主
《论语》有两处记述了孔子的哭泣,其中一次是为丧主。“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临丧哀,不甘。日哭,则不歌。”孔子早年曾治丧礼,他主持的丧礼应该很多。可如何一遇丧主在旁便食不甘味并哀伤哭泣?这也太没有职业水准了。即使“丧,与其易也,宁戚”。那也应该是丧主悲戚,何至专业主持“哀”而“日哭”?那一定是触碰到了孔子的痛。
史上有一哭丝毫不逊孔子。“舜往于田,号泣于旻天。”舜为天子曾跑到野外对着苍天放声哭泣,这又为何?孟子解其故,“怨慕也”。3岁丧父的孟子将心比心很容易就读懂了圣人的号泣。原来皆为“怨己之不得其亲而思慕也”。舜,“五十而慕者”,是天下首孝。同理孔子“终身慕父母”亦当是大孝。3岁丧父,17岁丧母的孔子心中一定贮藏着潮水般不停涌动的追慕之情,尽管他魁梧高大且有“岁寒松柏”的刚毅坚强。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凭借《蓼莪》的失枯之痛我们不难体会孔子的“哀”“哭”。每有丧主在旁孔子的思亲之绪便会砰然而至。那一日孔子食不能饱腹,味不能甘甜,一个酷爱音乐的人一整天都不再歌唱。那一日,他像从一条悲伤的河中走出,整日滴着思亲的泪水。这让两千多年后的我唏嘘不已。孔子“遇”丧则哀,悲则便哭,这不是仅有“丧事不敢不勉”的职业态度可以做到,也非人皆有之的“恻隐之心”能够圈点。一定是将每一个生命都浸润在他博大的胸怀中了。
孔子说:“仁者人也,亲亲为大。”爱自己的父母是最重要的。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又如何去爱他人。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普世道理从流着思亲泪水的孔子口中说出时,我们真切感觉到他推己及人的真诚笃实。也才深刻领会“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话语中的恳切期待。有着“朝闻道,夕死可矣”理想宣言的孔子告诉人们,君子知天命,仁者要“爱人”。孔子的哲学从来都不空洞和抽象。所以哭泣是“仁”的事,不哭定是“不仁”的事了。我想刘邦断不会哭的。项羽声言要拿他的爹熬肉汤,他居然戏称可以分一杯羹。杨广也不会哭,否则不会弑父杀兄。在他们心里,亲情大不过一国之利。而一旦眼里只有利哪里还会有泪。一个没有了眼泪的人又怎能是一个真正的人。
二哭子产卒
《孔子家语》和《左传》都记载了孔子的又一次哭泣。子产卒,孔子闻之泣:“古之遗爱也!”子产,孔子闻其名未谋其面的郑国宰相,一个执意改革的政治家。他离世的那一年孔子30岁。30岁的孔子可还没有接受南宫敬叔两兄弟随其学礼,授徒讲学的伟大生涯还没有开启。30岁的孔子也还没有适周拜会老子,虽鲁人皆知“鄹人之子知礼”,可问礼的计划已在酝酿。30岁的孔子尽管有了“委隶”“乘田”的历练,但还没有机会向齐景公说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治世名言,虽然他的仁道思想学说已经确立。
30岁的孔子饱足了精神,蓄势待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勉励君子的同时,孔子也勉励自己。一切都正在起步的孔子多么希望有更多的力量彼此呼应,结伴而行,共同挽救礼崩乐坏的世道。郑国子产、齐国晏子在孔子看来都是施行仁道的种子选手。尽管子产铸刑鼎,孔子观点与之相左。“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民有耻且格。”孔子以为刑与法管得了身管不了心,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而“礼”可以明德,德可以明心,心明了身自然可以正。
孔子一身的事业尽在修身。但修身不是目的,齐家,治国,平天下才是孔子真正想要的。孔子与子产的目的一致。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故子产“宽猛相济”,显效郑国,孔子便称美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认为子产不论修己还是治人都称得上敦伦笃行。子产古道遗风,像一面镜子,折射上古风景;又像是一颗火种,给人以希望。可这面镜子碎了,这颗火种熄了。“我有子弟,子产诲之;我有田畴,子产殖之。子产而死,谁其嗣之。”子产死后,“国人哀亡”。孔子则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和空寂,以致不免“出涕”。这一次孔子的泪水与私情无关,而只关乎理想,关乎仁道了。
三哭颜回英年早逝
《论语》还记载了孔子晚年的一次哭泣,为颜回。颜回早死,69岁的孔子动真格地大哭了一场。泪肆无忌惮地流,以至一旁的人见了不知所措,“子恸矣”。孔子泪眼迷蒙地问:“我伤心了吗?我哀伤到了极点,不自觉就哭成了这样,我不为这个人伤心还能为谁伤心呢?”颜回的死像是在孔子的心上扎了一把尖刀。“吾道之穷欤。”他仰天长叹:“噫!天丧予!天丧予!”那一刻,已是风烛残年的孔子一定感到阵阵眩晕,如濒死般窒息。
颜回的死,对于孔子不啻于是又一次的丧子之痛。68岁时孔子唯一的儿子孔鲤死,《论语》并没有记载他的悲伤,只记载了孔鲤之丧有棺而无椁。仅隔两年,那个13岁入师门,“于吾言无所不说”又“视予如父”的颜回先他而去,垂垂老矣的孔子着实不能自已。颜回就像他的一个影子,“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颜回“闻一知十”,孔子喜爱不禁,对子贡说:“弗如,我与汝弗如也。”全不顾子贡是否能承受得起。颜回又是那么不可或缺,“自吾有回,门人益亲”。令孔子“不亦乐乎”。
周游列国时,不论是在陈绝粮,还是于蔡被困,颜回都陪伴在他的左右。在匡地颜回曾与大家走散,孔子心急如焚,对追上大伙的颜回说,“我还以为你死了呢”,颜回竟像膝前尽孝的孩儿一般回答说:“子在,回何敢死?”一句话说得孔子心里暖洋洋的。可语声盈耳,晚生已逝。暮年的孔子再一次感到四顾茫茫的孤独和寂寞,还有突然袭来的绝望、悲伤,泪水又怎能不肆意流淌。
当然,孔子之“恸”不独这感人的师生情。有复圣之称的颜回仰慕夫子,追随夫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几近圣道,“虽数空匮而乐在其中”。孔子赞赏:“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最重要的是颜回“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
在孔子的眼里颜回最接近理想人格,“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于是孔子向颜回讲述了自己最重要的思想观点,“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这等于是把自己的梦想托付给了颜回。孔子预想着自己百年之后颜回掌门可以继续未竟的追求。颜回成了孔子人生的最后安慰。可颜回骤然离去,这让孔子猝不及,又是多么残酷的打击。“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今也则无。”心力劳瘁的孔子无法抑制也无法掩饰自己的悲伤,也无需抑制无需掩饰,泪水尽管奔泻。让两千多年后的我们顺着这泪水的痕迹就读懂了孔子,而不只是把他当作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
颜回走后不久这位至圣先师也走了,仅仅过去了4年。
我们都知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这句话还有下文,那就是“只是未到伤心处”。孔子虽然作为一代圣人,可是他也有自己的情感。面临自己心爱的弟子、尊敬的君主、志同道合的伙伴的死亡消息,这个顶天立地的男儿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男儿有泪不轻弹”大概是中国男人受到的第一性别教育。可最近读《论语》发现孔子也曾流过泪,而且不止一次。当着众弟子的面流泪,以致于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事件被记入典籍。这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一个其智若圣的男人缘何流泪?
一哭丧主
《论语》有两处记述了孔子的哭泣,其中一次是为丧主。“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临丧哀,不甘。日哭,则不歌。”孔子早年曾治丧礼,他主持的丧礼应该很多。可如何一遇丧主在旁便食不甘味并哀伤哭泣?这也太没有职业水准了。即使“丧,与其易也,宁戚”。那也应该是丧主悲戚,何至专业主持“哀”而“日哭”?那一定是触碰到了孔子的痛。
史上有一哭丝毫不逊孔子。“舜往于田,号泣于旻天。”舜为天子曾跑到野外对着苍天放声哭泣,这又为何?孟子解其故,“怨慕也”。3岁丧父的孟子将心比心很容易就读懂了圣人的号泣。原来皆为“怨己之不得其亲而思慕也”。舜,“五十而慕者”,是天下首孝。同理孔子“终身慕父母”亦当是大孝。3岁丧父,17岁丧母的孔子心中一定贮藏着潮水般不停涌动的追慕之情,尽管他魁梧高大且有“岁寒松柏”的刚毅坚强。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凭借《蓼莪》的失枯之痛我们不难体会孔子的“哀”“哭”。每有丧主在旁孔子的思亲之绪便会砰然而至。那一日孔子食不能饱腹,味不能甘甜,一个酷爱音乐的人一整天都不再歌唱。那一日,他像从一条悲伤的河中走出,整日滴着思亲的泪水。这让两千多年后的我唏嘘不已。孔子“遇”丧则哀,悲则便哭,这不是仅有“丧事不敢不勉”的职业态度可以做到,也非人皆有之的“恻隐之心”能够圈点。一定是将每一个生命都浸润在他博大的胸怀中了。
孔子说:“仁者人也,亲亲为大。”爱自己的父母是最重要的。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又如何去爱他人。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普世道理从流着思亲泪水的孔子口中说出时,我们真切感觉到他推己及人的真诚笃实。也才深刻领会“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话语中的恳切期待。有着“朝闻道,夕死可矣”理想宣言的孔子告诉人们,君子知天命,仁者要“爱人”。孔子的哲学从来都不空洞和抽象。所以哭泣是“仁”的事,不哭定是“不仁”的事了。我想刘邦断不会哭的。项羽声言要拿他的爹熬肉汤,他居然戏称可以分一杯羹。杨广也不会哭,否则不会弑父杀兄。在他们心里,亲情大不过一国之利。而一旦眼里只有利哪里还会有泪。一个没有了眼泪的人又怎能是一个真正的人。
二哭子产卒
《孔子家语》和《左传》都记载了孔子的又一次哭泣。子产卒,孔子闻之泣:“古之遗爱也!”子产,孔子闻其名未谋其面的郑国宰相,一个执意改革的政治家。他离世的那一年孔子30岁。30岁的孔子可还没有接受南宫敬叔两兄弟随其学礼,授徒讲学的伟大生涯还没有开启。30岁的孔子也还没有适周拜会老子,虽鲁人皆知“鄹人之子知礼”,可问礼的计划已在酝酿。30岁的孔子尽管有了“委隶”“乘田”的历练,但还没有机会向齐景公说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治世名言,虽然他的仁道思想学说已经确立。
30岁的孔子饱足了精神,蓄势待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勉励君子的同时,孔子也勉励自己。一切都正在起步的孔子多么希望有更多的力量彼此呼应,结伴而行,共同挽救礼崩乐坏的世道。郑国子产、齐国晏子在孔子看来都是施行仁道的种子选手。尽管子产铸刑鼎,孔子观点与之相左。“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民有耻且格。”孔子以为刑与法管得了身管不了心,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而“礼”可以明德,德可以明心,心明了身自然可以正。
孔子一身的事业尽在修身。但修身不是目的,齐家,治国,平天下才是孔子真正想要的。孔子与子产的目的一致。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故子产“宽猛相济”,显效郑国,孔子便称美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认为子产不论修己还是治人都称得上敦伦笃行。子产古道遗风,像一面镜子,折射上古风景;又像是一颗火种,给人以希望。可这面镜子碎了,这颗火种熄了。“我有子弟,子产诲之;我有田畴,子产殖之。子产而死,谁其嗣之。”子产死后,“国人哀亡”。孔子则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和空寂,以致不免“出涕”。这一次孔子的泪水与私情无关,而只关乎理想,关乎仁道了。
三哭颜回英年早逝
《论语》还记载了孔子晚年的一次哭泣,为颜回。颜回早死,69岁的孔子动真格地大哭了一场。泪肆无忌惮地流,以至一旁的人见了不知所措,“子恸矣”。孔子泪眼迷蒙地问:“我伤心了吗?我哀伤到了极点,不自觉就哭成了这样,我不为这个人伤心还能为谁伤心呢?”颜回的死像是在孔子的心上扎了一把尖刀。“吾道之穷欤。”他仰天长叹:“噫!天丧予!天丧予!”那一刻,已是风烛残年的孔子一定感到阵阵眩晕,如濒死般窒息。
颜回的死,对于孔子不啻于是又一次的丧子之痛。68岁时孔子唯一的儿子孔鲤死,《论语》并没有记载他的悲伤,只记载了孔鲤之丧有棺而无椁。仅隔两年,那个13岁入师门,“于吾言无所不说”又“视予如父”的颜回先他而去,垂垂老矣的孔子着实不能自已。颜回就像他的一个影子,“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颜回“闻一知十”,孔子喜爱不禁,对子贡说:“弗如,我与汝弗如也。”全不顾子贡是否能承受得起。颜回又是那么不可或缺,“自吾有回,门人益亲”。令孔子“不亦乐乎”。
周游列国时,不论是在陈绝粮,还是于蔡被困,颜回都陪伴在他的左右。在匡地颜回曾与大家走散,孔子心急如焚,对追上大伙的颜回说,“我还以为你死了呢”,颜回竟像膝前尽孝的孩儿一般回答说:“子在,回何敢死?”一句话说得孔子心里暖洋洋的。可语声盈耳,晚生已逝。暮年的孔子再一次感到四顾茫茫的孤独和寂寞,还有突然袭来的绝望、悲伤,泪水又怎能不肆意流淌。
当然,孔子之“恸”不独这感人的师生情。有复圣之称的颜回仰慕夫子,追随夫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几近圣道,“虽数空匮而乐在其中”。孔子赞赏:“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最重要的是颜回“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
在孔子的眼里颜回最接近理想人格,“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于是孔子向颜回讲述了自己最重要的思想观点,“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这等于是把自己的梦想托付给了颜回。孔子预想着自己百年之后颜回掌门可以继续未竟的追求。颜回成了孔子人生的最后安慰。可颜回骤然离去,这让孔子猝不及,又是多么残酷的打击。“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今也则无。”心力劳瘁的孔子无法抑制也无法掩饰自己的悲伤,也无需抑制无需掩饰,泪水尽管奔泻。让两千多年后的我们顺着这泪水的痕迹就读懂了孔子,而不只是把他当作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
颜回走后不久这位至圣先师也走了,仅仅过去了4年。
我们都知道“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这句话还有下文,那就是“只是未到伤心处”。孔子虽然作为一代圣人,可是他也有自己的情感。面临自己心爱的弟子、尊敬的君主、志同道合的伙伴的死亡消息,这个顶天立地的男儿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读张怀瓘《书议》,看书法的起源!凡中华文化必上溯到尧舜,已成惯例。
博学仅是塞满一些事实或见闻而已,可是鉴赏力或见识却是基于艺术的判断力。如何提升这种艺术的判断力呢?只有多读书,相对于书法艺术,就是多读古人书论。
昔仲尼修书,始自尧舜。尧舜王天下,焕乎有文章。文章发挥,书道尚矣。夏殷之世,能者挺生。秦汉之间,诸体间出。玄猷冥运,妙用天资;追虚捕微,鬼神不容其潜匿。而通微应变,言象不测其存亡。奇宝盈乎东山,明珠溢乎南海,其道有贵而称圣,其迹有祕而莫传。理不可尽之于词,妙不可穷之於笔,非夫通玄达微,何可至於此乎?乃不朽之盛事,故叙而论之。——张怀瓘《书议》
译文:原来孔子撰修《书》经,是从唐尧、虞舜开始的。尧、舜皆为开明的帝王统治着天下,有着辉煌的政绩,想要著文进行颂扬,那么书法也就随之兴起了。在夏、商时代,有才能的人愿意为此作出贡献。到了秦、汉期间,各种书体先后面世,深奥的大作也应运而生,聪明智慧得到充分发挥。思考入微,点缀空白,几乎达到鬼神无处潜藏的地步。而且深求探测,适应时势,描绘世间万象根本不留余地。奇异宝石自然埋藏在东山,璀璨明珠必定出产在南海。创立一套精辟绝伦的哲理,就会成为圣贤,关系到奥妙的秘诀自然不宜向外传扬。道理不可以尽表于言词,高明的见解也不要全写在笔下。倘若不是权衡利弊得失的话,全然不必如此谋虑啊。对于不朽的郑重大事,是应该表叙理论观点的。#邢台头条##学书法有捷径,古人来教你#
博学仅是塞满一些事实或见闻而已,可是鉴赏力或见识却是基于艺术的判断力。如何提升这种艺术的判断力呢?只有多读书,相对于书法艺术,就是多读古人书论。
昔仲尼修书,始自尧舜。尧舜王天下,焕乎有文章。文章发挥,书道尚矣。夏殷之世,能者挺生。秦汉之间,诸体间出。玄猷冥运,妙用天资;追虚捕微,鬼神不容其潜匿。而通微应变,言象不测其存亡。奇宝盈乎东山,明珠溢乎南海,其道有贵而称圣,其迹有祕而莫传。理不可尽之于词,妙不可穷之於笔,非夫通玄达微,何可至於此乎?乃不朽之盛事,故叙而论之。——张怀瓘《书议》
译文:原来孔子撰修《书》经,是从唐尧、虞舜开始的。尧、舜皆为开明的帝王统治着天下,有着辉煌的政绩,想要著文进行颂扬,那么书法也就随之兴起了。在夏、商时代,有才能的人愿意为此作出贡献。到了秦、汉期间,各种书体先后面世,深奥的大作也应运而生,聪明智慧得到充分发挥。思考入微,点缀空白,几乎达到鬼神无处潜藏的地步。而且深求探测,适应时势,描绘世间万象根本不留余地。奇异宝石自然埋藏在东山,璀璨明珠必定出产在南海。创立一套精辟绝伦的哲理,就会成为圣贤,关系到奥妙的秘诀自然不宜向外传扬。道理不可以尽表于言词,高明的见解也不要全写在笔下。倘若不是权衡利弊得失的话,全然不必如此谋虑啊。对于不朽的郑重大事,是应该表叙理论观点的。#邢台头条##学书法有捷径,古人来教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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