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也太上头了#【《梦华录》顾盼cp太好磕了,剧里的宋式美学更上头】
最近大热的《梦华录》大家都有在追么?顾盼生辉这对CP可算被屏幕前的大伙儿们嗑疯了。男女主的神颜、剧情、立意、服化道,都好绝!
不得不提的是,剧里的宋式美学更让人着迷。如果用诗词的方式打开《梦华录》到底有多惊艳?美人如花隔长安;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世人谓我念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除了唯美写意的画面,《梦华录》当中的文化内涵,也非常值得我们去看看。
宋代是古代文明的巅峰时期,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此般雅调在剧中多次体现。比如赵盼儿的茶百戏引来众人围观,而这点茶百戏就是由点茶而出,还有饮茶斗茶,剧中都做到了细致还原。
北宋王安石在《议茶法》中写道:“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可见宋朝时饮茶风尚在民间普及甚广。就像我们每个转角都有家咖啡店,宋朝的城市中也是满大街的茶坊、茶肆。《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朱雀门外,以南东西两教坊,余皆居民或茶坊,街心市井,至夜尤盛”。
半遮面的茶坊里,插花也几乎遍布每张桌子。挂画亦是随处可见,文人,墨客前来饮茶赏画,谁不曾梦想过有这样一间茶铺?一幅画,参透泉壑、山林之美,可谓极尽雅致生活和风雅韵味。宋人对于挂画这件事可谓乐此不疲。
再说说贯穿全剧主线的《夜宴图》,熟悉中国绘画史的人必定会猜测其创作蓝本可能是《韩熙载夜宴图》,原作者传为活跃于十世纪中叶的顾闳中,与北宋王霭同为宫廷画家。画的是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细致地描绘了宴会上弹丝吹竹、清歌艳舞、主客揉杂、调笑欢乐的热闹场面。在中国的古代,工笔画常常表现花鸟,而绘制人物的作品是相对来说较少的。而在这较少的人物工笔作品当中,《韩熙载夜宴图》绝对称得上是传神经典之作,它亦是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梦华录》的大热也让我们梦回大宋的风雅,体验古人别有韵味的生活格调。值得思考的是,人类物质文明飞速发展,当代我们住上更好的房子,也可以通过网络轻易搜索到几千年前的文化以及艺术,与此同时,我们似乎也失去了古人的那种诗意与雅致情怀。少有百姓在日常里点茶、插花、挂画;当下丰富的物质生活、便宜的“一次性消费”,更让我们该警惕掉入“消费主义”的漩涡,谨记中华文化的审美与传承,任重而道远。
最近大热的《梦华录》大家都有在追么?顾盼生辉这对CP可算被屏幕前的大伙儿们嗑疯了。男女主的神颜、剧情、立意、服化道,都好绝!
不得不提的是,剧里的宋式美学更让人着迷。如果用诗词的方式打开《梦华录》到底有多惊艳?美人如花隔长安;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红衣佳人白衣友,朝与同歌暮同酒;世人谓我念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除了唯美写意的画面,《梦华录》当中的文化内涵,也非常值得我们去看看。
宋代是古代文明的巅峰时期,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此般雅调在剧中多次体现。比如赵盼儿的茶百戏引来众人围观,而这点茶百戏就是由点茶而出,还有饮茶斗茶,剧中都做到了细致还原。
北宋王安石在《议茶法》中写道:“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可见宋朝时饮茶风尚在民间普及甚广。就像我们每个转角都有家咖啡店,宋朝的城市中也是满大街的茶坊、茶肆。《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朱雀门外,以南东西两教坊,余皆居民或茶坊,街心市井,至夜尤盛”。
半遮面的茶坊里,插花也几乎遍布每张桌子。挂画亦是随处可见,文人,墨客前来饮茶赏画,谁不曾梦想过有这样一间茶铺?一幅画,参透泉壑、山林之美,可谓极尽雅致生活和风雅韵味。宋人对于挂画这件事可谓乐此不疲。
再说说贯穿全剧主线的《夜宴图》,熟悉中国绘画史的人必定会猜测其创作蓝本可能是《韩熙载夜宴图》,原作者传为活跃于十世纪中叶的顾闳中,与北宋王霭同为宫廷画家。画的是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细致地描绘了宴会上弹丝吹竹、清歌艳舞、主客揉杂、调笑欢乐的热闹场面。在中国的古代,工笔画常常表现花鸟,而绘制人物的作品是相对来说较少的。而在这较少的人物工笔作品当中,《韩熙载夜宴图》绝对称得上是传神经典之作,它亦是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梦华录》的大热也让我们梦回大宋的风雅,体验古人别有韵味的生活格调。值得思考的是,人类物质文明飞速发展,当代我们住上更好的房子,也可以通过网络轻易搜索到几千年前的文化以及艺术,与此同时,我们似乎也失去了古人的那种诗意与雅致情怀。少有百姓在日常里点茶、插花、挂画;当下丰富的物质生活、便宜的“一次性消费”,更让我们该警惕掉入“消费主义”的漩涡,谨记中华文化的审美与传承,任重而道远。
Magazine. TOKYO CALENDAR /東京カレンダ是一本针对高端生活的杂志,每期都会有一个主题,探店高端的饮食和餐厅。美食和美人,是独一份的双重视觉享受。
最有趣的是,封面的女明星都能拍出杂志统一定位的“大人感”。每次看见熟悉的艺人们打破以往的银幕风格,展示出“色气满满”的优雅,都很想赞美这样的熟龄美。
最有趣的是,封面的女明星都能拍出杂志统一定位的“大人感”。每次看见熟悉的艺人们打破以往的银幕风格,展示出“色气满满”的优雅,都很想赞美这样的熟龄美。
#girls one##japan girls culture#
制服很受欢迎的Cafe店「Anna Miller's 」关门
アンナミラーズ日本最後の店舗が閉店!かわいいウェイトレスの制服文化を紹介
井村屋が運営するレストラン「アンナミラーズ」の日本最後の店舗である「アンナミラーズ高輪店」の閉店が発表されたのです。
✡“アンナミラーズ”は、令和時代の若者にはあまり聞き覚えが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
今から30〜40年前、メイドカフェもコンカフェも無い時代の日本で
「ウェイトレスさんの制服がとんでもなくカワイイ!!」という理由から女子高生の憧れの職場として有名になり
「制服萌え」の先駆けとなった
カワイイ制服の元祖とも言える有名なレストランなのです!
✡アンナミラーズはアメリカンカントリースタイルをウリとしたハワイアンフードとホームメイドパイを提供する老舗レストランで
1973年、東京の南青山に1号店をオープンし
その後、自由が丘や目黒、吉祥寺、下北沢などオシャレで若者に人気の町を中心に店舗を広げ、女子高生はもちろん、男性客からも「ウェイトレスさんの制服がめちゃくちゃ可愛い!」と有名になりました
✡カラーバリエーションは
ワインレッド、オレンジ、ピンクがあり
一般ウェイトレスはワインレッド。
可愛いと評判のオレンジとピンクはリーダー制服なので、アルバイトの子達はそのリーダー制服を着るため昇格を目指して切磋琢磨したとか
#アンナミラーズ #カフェ #制服
制服很受欢迎的Cafe店「Anna Miller's 」关门
アンナミラーズ日本最後の店舗が閉店!かわいいウェイトレスの制服文化を紹介
井村屋が運営するレストラン「アンナミラーズ」の日本最後の店舗である「アンナミラーズ高輪店」の閉店が発表されたのです。
✡“アンナミラーズ”は、令和時代の若者にはあまり聞き覚えが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が
今から30〜40年前、メイドカフェもコンカフェも無い時代の日本で
「ウェイトレスさんの制服がとんでもなくカワイイ!!」という理由から女子高生の憧れの職場として有名になり
「制服萌え」の先駆けとなった
カワイイ制服の元祖とも言える有名なレストランなのです!
✡アンナミラーズはアメリカンカントリースタイルをウリとしたハワイアンフードとホームメイドパイを提供する老舗レストランで
1973年、東京の南青山に1号店をオープンし
その後、自由が丘や目黒、吉祥寺、下北沢などオシャレで若者に人気の町を中心に店舗を広げ、女子高生はもちろん、男性客からも「ウェイトレスさんの制服がめちゃくちゃ可愛い!」と有名になりました
✡カラーバリエーションは
ワインレッド、オレンジ、ピンクがあり
一般ウェイトレスはワインレッド。
可愛いと評判のオレンジとピンクはリーダー制服なので、アルバイトの子達はそのリーダー制服を着るため昇格を目指して切磋琢磨したとか
#アンナミラーズ #カフェ #制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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