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iko
《東の空から始まる世界》
まだ見ぬ明日を見ようとしてた,君の声だけを聞いて,世界はこんなに広いのだと,気づかせてくれた,息を吸って見上げってみよう,そこは綺麗な夢に見た場所,柔らかな風 吹いて,幾億もの涙が作る世界,ねぇ 気ついてたの,最初の言葉 繰り返して,いつでも笑ってたいよ,小さいな迷いは空に消えた。
《東の空から始まる世界》
まだ見ぬ明日を見ようとしてた,君の声だけを聞いて,世界はこんなに広いのだと,気づかせてくれた,息を吸って見上げってみよう,そこは綺麗な夢に見た場所,柔らかな風 吹いて,幾億もの涙が作る世界,ねぇ 気ついてたの,最初の言葉 繰り返して,いつでも笑ってたいよ,小さいな迷いは空に消えた。
忘れられない 人の面影 遠い空に返したら さくら舞い散る川沿いの道を二人で歩いたあの日 雪解けの水が川面に煌めいて 満開の桜の下で君と未来を 語り合ったのに忘れられない 人の面影 遠い空に返したら さくら舞い散る古い街並みを一人で歩くこの春 山から吹き降ろす風は冷たくて 未だ癒えていない傷を抱えた僕を 包む 陽だまり忘れられない 人の面影 遠い空に返したら さくら舞い散る 忘れられない 人の面影 遠い空に返したら さくら舞い散る
#小仓百人一首#
第六十九首:
能因法师
原文:岚吹(あらしふ)く 三室(みむろ)の山(やま)の もみぢ葉(ば)は
竜田(たつた)の川(かは)の 錦(にしき)なりけり
鉴赏:本歌作于永成4年(1049年) 11月9日的官中赛歌会上,据说当时他62岁。三室山位于奈良县飞鸟村。龙田川流经奈良县,是大和川的上游。两处都是观赏红叶的名胜地。歌中“山”与“川”相对,再以“红叶”与“锦绣”相映衬,具有均衡的汉诗风格。这首作品不是写实,而是凭想象所作。事实上,三室山与龙田川虽同在奈良县境内,但相去甚远,三室山上的红叶是不会飘进龙田川里去的。历来有人为此指责这首歌,也有人认为作歌不必过分拘泥。
这首诗用仰视与俯视两个角度,将两处名胜地的景色融为一体,构成一幅色彩斑斓、光艳照人的大和红叶图。
翻译:飒飒飘红叶,秋风三室山。
清波成锦绣。斑斓龙田川。
作者简介:能因法师(988?-1050?)俗名橘永槻,肥后守之子,年轻时曾入仕途,26岁出家,好云游,是与西行法师齐名的漂泊恋人。能因将《小仓百人一首》第十九首和歌作者伊势看成自己的精神恋人。实际上,伊势比他大约早生一百年,但能因却对她一往情深。死后,他让人将自己葬于大阪府高槻市的“伊势寺”外300米处。
秋风瑟瑟,
三室山的红叶,
翩翩飞旋,
龙田川的清流,
被染成了锦锻。
第六十九首:
能因法师
原文:岚吹(あらしふ)く 三室(みむろ)の山(やま)の もみぢ葉(ば)は
竜田(たつた)の川(かは)の 錦(にしき)なりけり
鉴赏:本歌作于永成4年(1049年) 11月9日的官中赛歌会上,据说当时他62岁。三室山位于奈良县飞鸟村。龙田川流经奈良县,是大和川的上游。两处都是观赏红叶的名胜地。歌中“山”与“川”相对,再以“红叶”与“锦绣”相映衬,具有均衡的汉诗风格。这首作品不是写实,而是凭想象所作。事实上,三室山与龙田川虽同在奈良县境内,但相去甚远,三室山上的红叶是不会飘进龙田川里去的。历来有人为此指责这首歌,也有人认为作歌不必过分拘泥。
这首诗用仰视与俯视两个角度,将两处名胜地的景色融为一体,构成一幅色彩斑斓、光艳照人的大和红叶图。
翻译:飒飒飘红叶,秋风三室山。
清波成锦绣。斑斓龙田川。
作者简介:能因法师(988?-1050?)俗名橘永槻,肥后守之子,年轻时曾入仕途,26岁出家,好云游,是与西行法师齐名的漂泊恋人。能因将《小仓百人一首》第十九首和歌作者伊势看成自己的精神恋人。实际上,伊势比他大约早生一百年,但能因却对她一往情深。死后,他让人将自己葬于大阪府高槻市的“伊势寺”外300米处。
秋风瑟瑟,
三室山的红叶,
翩翩飞旋,
龙田川的清流,
被染成了锦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