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冬至二三事
2021.12.21周二雨
今天是冬至。好快的一年,20、21似乎一晃而过 ,时光荏苒,不留痕迹。从父亲走了后,每年的冬至都会去老家祭拜的。但是今年是阴雨的天气,行驶在雨幕里,思念也是一缕缕的显露了出来,平时很难得能一家人全部这样一起去说起或者是一起回忆起父亲的。路上经过一些地方时,妈妈就会说起曾经跟父亲在这个地方的一些回忆。像经过浮宫大桥时,说起原本的大桥中间有桥亭,以前骑摩托车回老家时,到了这个地方就会停下休息一会的,可惜新的大桥已经没有了桥亭了,现在都是一晃而过的小车,那个可以休息的桥亭已经完成它的使命,新大桥就再也寻觅不到它的踪迹了。妈妈的记忆力真的很好,之前很久远的事情还都还记得。在经过一个村庄旁的一株大榕树,她就说起在阿彤4.5岁时,父亲用摩托车载她们回老家的路上,就曾在那休息玩耍过。其实在我的脑海留存的记忆中,似乎老有种虚幻的感觉,我也不知道是真实发生过的事还是听着妈妈的诉说所产生的印象了。每一年的一趟行程似乎都会有不一样的情怀和感触。时间真的可以疗愈伤痛的,几载光阴,悲伤渐淡,但不经意间的思念还是常常会突如其来的造访。

有时想想真的也只有最亲的亲人会时常想起你来,或者在某个节点,偶尔会让你留存在某些人的记忆里。自从父亲走后,原本不在记忆中的本村的,可能也是较旁支的这个表亲姑姑,渐渐的在我的印象和记忆里深重了,因为她会在我们每次回去的时候,过来聊几句家常,忆起往昔父亲的一下小故事,热情的帮忙我们处理农村的一些风俗祭拜仪式,而以前不知道什么原因她是很不受父亲待见的,可是却在父亲走后帮助我们许多,每次回去还总要把自己种的地瓜或土特产让我们带回家,就是这种平凡普通的质朴,让我觉得很温暖。这次回去有去她家坐会儿,她可开心了。临行时一再的嘱咐,有空常回家,毕竟这是家乡,看看眼眶泛红,言语凝噎的姑姑,一股酸涩涌上心头。说实在的父亲早年就在外面闯荡,有的也是每年回去一两趟,我们孩子更是从来没在老家待过,有的也总是来去匆匆的,对于故土难有很深厚的情感,但是每每碰到这些父亲曾经一起长大或是看着他长大的乡亲总有一股亲切感。或许这就是我们骨子里的故土亲缘的牵绊吧。

往年都是比较早的回去祭拜,基本上没什么人,今年倒是整个的祠堂很热闹,大家都是来祭祖的,还放鞭炮。这是一个传统一种传承吧,一套流程一种念想一个仪式。

祭拜完成后,去探望叔叔和二伯,只是叔叔跟去年相比差了许多,化疗后的他憔悴苍老了许多,但是他的精神状态还是不错。二伯父的身体挺好的,我们在客厅的显眼的位置看到了二伯的50年党龄的勋章,二伯参军过,还曾是大队的民兵队长,是一个很质朴很正直的老党员,我们在看着勋章在惊叹在赞美时,二伯父就在旁边很自豪又腼腆的笑着。因为赶时间我们聊几句就得离开了,在我们要走的时候,看着他在车子旁,那眼神里有许多未竟的东西,很伤,年年这样的匆匆,看着一年比一年渐老的他们,儿女都在外打拼,就只有老人独守老家,我在想他肯定也是一次次这样依依不舍的目送孩子的离开。人生的离别很无奈也很常规。

在要离开村庄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一颗累累硕果的桔子树,颗颗饱满,色泽鲜艳,黄绿相间很诱人,忍不住摘了几粒。有点紧张的,摘得蒂都扯掉了,刚拿进车上,一股桔子的清香味就弥漫了整个空间,很舒爽的味道,淡淡的,温和的,让你整个身心都一下子舒展放松了,迫不及待的要掰一粒试试,皮太厚实,废了很大的劲才掰开,试了一下,酸,太酸了,但是这种酸很美妙,入口的酸在你咽下后余味竟然会回甘,这是一种很纯正的桔子酸,很久没有尝到这种酸后回甘又不会涩的味道了。只是这个须得细细品味才可,常人应该是入口觉得酸就弃之了,难怪累累挂满枝头,却乏人问津。在乡间小道声还看到旁边灌木丛中飞奔的小松鼠,一茬茬的绿油油的芥菜,长势喜人,丰收季,还有一丛丛的玉米也是很壮观,以前记得是一大片荒废的山坡,现在都被开垦种植很多农作物了。回程的途中,看到一只小鸟被撞了在公路的正中央,本来我们车子已经驶过,但是弟还是转了回去,捡起它,把它放到路边的树丛里。它有些被伤到了。但我们只能把它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只能祈祷它能有幸继续的生存下去。

有时总会迷茫,我们生存的意义是什么,世事无常,生命短暂,来这世间走一遭,汲汲营营,所有谓为何。汲汲于生,汲汲于死。
部分图源来自微博

女生好难啊,黄体破裂这毛病好头秃,说严重吧倒也没到要做手术的地步,说不严重吧又得天天在医院躺着烧钱,每天最尴尬的时刻就是早上医生查房,呼呼啦啦涌进来一群白大褂围着床问有没有过xsh,还要再三确认,堪称大型社死现场[允悲]好在医生说等姨妈来了就好说了,从现在开始,我要每天祈祷三次快来姨妈!

キリ番踏んだら私のターン

2021.05.10 更新 ツイート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が、コロナ禍でも残り続けますように
長井短
エッセイ

ゆとり世代

ミレニアル世代

平成生まれ

キリ踏ん
頭がうまく動かない日々が1ヶ月くらい続いている。

何か考えようとしても、1つのことを考えられる時間は1分くらいしか続かなくて、気づけば別のことを考えてしまう。Aを考えてたのにBを、Bを考えてたのにCを、ってな具合にGくらいまで思考が転々とすると、ようやくAに戻ってくる。その繰り返し。不便この上ない。

こういうのって今までも時々あって、それは大抵の場合演劇の本番前だった。そうです。私は今本番前なのです!!

本来なら5月4日が初日だったはずの舞台だけど、緊急事態宣言によって現在初日は5月12日に伸びています……。文句を言っても仕方ないので前向きに日々を過ごしてるけど、そうは言っても、5月4日が初日のつもりで毎日を過ごしていたから、今どうやって過ごせばいいのかわからない。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きたすぎてそろそろ限界ということ…現場からは以上です。
今まで色々な文章を書いてきたけど、演劇のことを書いたことはほとんどなくて、なんとなく自分の中で演劇のことを書くのはしっくりこないから避けていました。でも、今回ばかりは演劇の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なそうなので、演劇の話をします。私にとっての演劇の話です。

ゲロ吐きそうでも舞台に立っちゃうのはなんでだろう
演劇を始めてから、もうすぐ10年が経つ。19歳の頃から毎年、多いときは年7、8本。少なくても年2本は舞台に立ってきた。通算でどのくらいの数になるのかはわからないけど、小さな劇場も大きな劇場も立たせてもらえてわかったのは、演劇ってマジで面倒くさいってこと。

演劇出身なんですって言うと時々言われる言葉の中に「演劇いいよね! やっぱり! 演劇が好きって俳優さん多いもんね!」ってのがある。超同意なんだけど、正直私の演劇への思いはそんな愛だけのものではなくて、憎もあるの。

だってさ? マジで緊張すんだもんあれ。何度舞台に立っても、舞台袖で出番を待っていると、歯茎がむずむずして全歯ポロっといっちゃうんじゃねーかって気持ちになる。台詞を言っている最中に舌を噛み切る夢を見た回数は数え切れないし、私の知らない間に台本が大幅に変更されて舞台上で立ちすくむ悪夢に週2でうなされる。超ストレス。

無事に今日が終わっても、また明日も同じ緊張が襲ってくると思うとキレそうになる。大きい声を出すからかどんどんお腹と背中が筋肉痛になっていって、声帯回復のために食べたくもないステーキを食べる時、ステーキを食べられるような残高状況じゃないことを思い出し冷や汗をかく。

文句ばかりだ。それなのに、どうしても私は劇場に戻っていってしまう。行ったら疲れるってわかってるのに、気付くと埃っぽい舞台袖でプチゲロを我慢しているのだ。
なんでだろう。どうしてあんな奴のところに、私は抱かれに行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か……?

撮影現場で「唇のスクラブ」ってやつに初めて出会った。ざらざらしたお手拭きで唇を拭く感覚なんだけど、物凄く気持ちいいし唇がツルツルになる。欲しい。
悪口ばっかり言ってますけど、これら全てを一瞬で帳消しにするキュンポイントが演劇にはある。その一瞬は本番直前の舞台袖、M0っていう「この曲がかかったらマジで開演です」っていう合図の曲が流れた時。大抵の場合、M0の音量が上がるのと同時に、劇場は暗くなっていく。真っ暗闇の中に爆音でM0が響いたら、私たちは舞台上にスタンバイするんだけど、その、歩み出す前の1秒にも満たない時間が、私は演劇の中で一番好きだ。

舞台裏にいる俳優、演出部さん、舞台監督さん、楽屋にいる俳優、客席奥にいる音響さん照明さん。劇場内にいる色んな年齢の色んな役割の人たちが一斉に「やるか~」って静かに息を吸うこの瞬間、私は他のどんな時間よりも一人ではないって感じるの。誰かと一緒に働くことは大変だけど楽しくて素晴らしいことなんだって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になる。あ~演劇やりたいなぁ。早く劇場に行きたいなぁ。

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っていう姿勢がシンプルで好きだった。なんでやってるんだろうって考えても考えても結局、「だってやりたいから」にしか行きつかない。でも、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なんてことが叶いにくい世の中になった今、何か今までとは違う大義名分みたいなものがほしくなった。なくてもいいものみたいに扱われることに、抵抗した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はなんですか?
演劇は別に、見たってお腹も膨れないし、病気だって治せない。演劇にできることなんて多くない。けど、でも、いい大人が汗をかきながら舞台上を駆けずり回っている様を見ると、私は勇気が湧く。どんな人間も、大きい声を出すと唾が飛ぶし、走り回れば汗をかくっていう当たり前のことを思い出せるから。自分ではない人間も、自分と同じように生きているってことがわかると「明日も頑張るか」って、私は思える。「明日も頑張ろう」と思えなくなっちゃうと、生きていくのはしんどい。だから、世の中には出来るだけ多くの、色んな種類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みたいなものがあった方が良いなと思うの。自分の出演する演劇も、そのスイッチになりますようにと祈りながら楽屋から舞台へ、上手から下手へ、私は移動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とは別の、私が演劇をやる理由は、たぶんこの祈りだ。

きっと、祈っているのは私だけではない。わざわざチケットを買って、劇場まで足を運んでくれるお客さんのその行動にだって、同じように祈りがこもっている。またこの劇団を見れますように、もっと大きなライブハウスに進出できますように、あなたが引退しませんように。立場が違う私たちは、祈りあうことで支え合っているのだ。それができるって、なんて豊かなことだろう。

切羽詰まってる世の中だから、摂取すればすぐに効くロキソニンみたいなものが幸せを作る唯一の方法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る気がしていて、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んだけど。効いてるかわからない漢方を飲み続けることにも幸せはあるのだ。忘れないでほしいのだ。

不細工で要領の悪い不便な演劇も、存在できる世界が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私は演劇が好きです。

希望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即使是日冕之祸也能继续留下。

长井短

井随笔|井宽松世代#千禧年世代#平成出生#终结

大脑无法正常运转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看。
即使想思考什么,思考一件事的时间也只能持续1分钟左右,等回过神来,就会想别的事情。想着A却想到了B,想着B却想到了C,不知不觉地思考到了G,终于回到了A。如此反复。不便至极。
到现在为止,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大多是在戏剧正式演出之前。是的。我现在是正式演出前!!
本来5月4日应该是第一天的舞台,但是根据紧急事态宣言现在第一天延长到了5月12日…。因为抱怨也没有办法,所以每天都在积极地度过。话虽这么说,但因为把5月4日当作第一天来过,所以不知道现在该怎么过。

去了太多迪士尼乐园,差不多到了极限了…以上是现场的情况。(见图)

至今为止写了很多文章,但几乎没写过戏剧,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写戏剧。但是,这次好像只想到戏剧,所以我要讲戏剧。对我来说,戏剧的故事。
即使快要呕吐也要站在舞台上是为什么呢?
从开始演话剧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从19岁开始每年,多的时候一年7、8部。每年至少有2部在舞台上演出。总计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不过无论小剧场还是大剧场,我都知道演戏真的很麻烦。
说到我是戏剧出身,经常有人说:“演戏真好啊!果然!喜欢演戏的演员很多啊!”有这样的。虽然我非常同意,但说实话,我对戏剧的想法并不仅仅是爱,也有恨。
因为,真的很紧张啊。无论站在舞台上多少次,只要站在舞台的袖子上等待出场,就会觉得牙龈发痒,全牙都要脱落了。在说台词的过程中,做过无数次咬断舌头的梦,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剧本被大幅度修改,在舞台上站着的噩梦每周有2次。即使今天平安无事地结束了,一想到明天也会有同样的紧张袭来,就会忍不住生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肚子和背部的肌肉越来越痛,为了恢复声带而吃不想吃的牛排的时候,想起自己的结余状况不是能吃牛排的程度,不禁冒冷汗。
尽是抱怨。尽管如此,我还是回到了剧场。明明知道去了会很累,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正用布满灰尘的舞台袖子忍受着小呕吐。
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要去那种家伙那里被他抱着呢?

在拍摄现场第一次见到了“嘴唇磨砂膏”。虽然是用粗糙的手擦嘴唇的感觉,但是非常舒服。(见图)

虽然我总是说一些不好的话,但在一瞬间,所有这些戏剧中有这样的扣人心弦的地方。
那一瞬间是正式演出前的舞台袖子,播放MO这首“如果这首曲子播放的话真的要开演了”的信号的曲子的时候。一般情况下,MO的音量上升的同时,剧场也会变暗。在一片漆黑中,如果MO响起轰鸣声,我们就会在舞台上待命,而那迈开脚步前不到一秒的时间,是我最喜欢的戏剧。
在后台的演员、导演、舞台导演,在后台的演员,在观众席深处的音响、照明。在剧场里各种年龄各种角色的人们一齐说“要做吗~”安静地吸气的这一瞬间,我感觉比其他任何时间都不是一个人。和别人一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感觉很棒。啊~想演话剧啊。真想早点去剧场啊。
因为想做所以做,这种态度很简单,我很喜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想了又想,结果只能是“因为想做”。但是,因为想做而去做的事情很难实现的现在,我想要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名分。也许是想抵抗被当成可有可无的东西。
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是什么?
话剧就另当别论了,看了肚子也胀不起来,病也治不好。戏剧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当我看到优秀的大人一边流汗一边在舞台上奔跑的样子,我就会鼓起勇气。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大声说话就会唾沫横飞,到处跑就会出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明白了不是自己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活着,我就会想“明天也要努力吗”。不想“明天也要努力”的话,活下去就会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好有尽可能多的、各种各样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那样的东西。也许我一边祈祷着自己出演的戏剧也能成为那个开关,一边从后台移动到舞台,从擅长移动到笨拙。与“因为想做所以做”不同,我做话剧的理由大概是这个祈祷。
祈祷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特意买票来到剧场的观众们的行动,也同样包含着祈祷。希望还能看到这个剧团,希望能进军更大的live house,希望你不要引退。立场不同的我们,通过祈祷来相互支持。
能做到这一点,真是太幸福了。
在这个急迫的世界里,我觉得只要摄取就能立刻见效的罗青素就成了制造幸福的唯一方法,这也很好。持续服用不知道是否有效的汉方药,也是一种幸福。希望不要忘记丑陋的、不得要领的、不方便的戏剧也能存在的世界真好。
我喜欢戏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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