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歳、福山雅治走る…TBS系日曜劇場「集団左遷!」4月21日スタート
2019年3月29日 18時0分スポーツ報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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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歌手で俳優の福山雅治(50)が、4月21日スタートのTBS系日曜劇場「集団左遷!」(日曜・後9時)に主演する。大手メガバンクの廃店候補の支店に支店長として赴任し、そこで働く仲間たちと巨大組織の理不尽に立ち向かう銀行員役。その人間模様がコミカルかつ、時にエネルギッシュに描かれる。50歳の節目を迎え、“平成最後”の日曜劇場に挑む福山が今作に懸ける思いを語った。

 「伝統の日曜劇場。50歳になったタイミングで、いい話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多摩川の土手、あぜ道、駅までの道。スーツに身を包んだ福山が連日、走る、走る、走る。予告にも出てくるが、とにかく走る。

 「台本上に描かれていない『部下を守りたい、支えたい』という思い、『部下を応援したい、助けたい』という思い、その熱量が走るシーンに象徴されている。重要な要素に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でも、まさかここまで走るとは(苦笑)」

 江波戸哲夫氏の「新装版 銀行支店長」「集団左遷」が原作。福山演じる銀行員の片岡は、理不尽なことだと分かっていても、「会社で生き残るため」とのみ込む“ザ・サラリーマン”。一方で、部下や仲間の頑張りにほだされる情に熱い男でもある。

 「ガリレオ」シリーズの湯川学に代表される、スタイリッシュな役柄とは真逆の熱血漢。NHK大河ドラマ「龍馬伝」(2010年)の坂本龍馬を想像してしまうが、そうではない。「『日本を変えるぜよ!』みたいな大人物ではない。あくまで『普通』の男、『普通』のサラリーマン。さらに大きくするために、会社を変えてやる!という人間ではない。組織の中、置かれた立ち場でどう働くか。ただ、自分のためだけじゃなく、ちゃんと人のために動ける人」

 支店長への昇任人事を受けるが、赴任先は廃店候補の支店。上層部からは「廃店が決まっているので、頑張らなくて大丈夫。廃店の際は本部に戻し、優遇する」という特命を受ける。人生で初めて「頑張るな」と言われ、困惑する片岡。部下の頑張りを目の当たりにし、葛藤し思い悩む。「僕なら、なるべくうまくやろうとしますね。なるべく(笑い)。上司にかみ付いたりなんて絶対にしません。何かうまい方法を探す」

 結果、片岡は本部から無謀とも呼べる高額融資のノルマを課せられるが、廃店免除のために、がむしゃらに突き進もうとする。

 「どんなに追い込まれても、彼にはどこか明るさがある。普通なら『何言ってるの?』ってことも、『この人が言うなら仕方ない』『この人のためだったら仕方ない』と思わせる魅力がある。皆さんの周りにも、そういう人はいると思う。そう思わせる魅力は何なのか―。この数か月間、自分の中で問い続けると思う。人間的な魅力を出せるように演じたい」

 思い描くのは愛されるキャラクター像。「部下から愛されるためにどうするか。それは彼らを愛するしかないんです。『部下を助けたい』『支店を守りたい』と、相手以上に思うことができるか。セリフにはなっていないけど、これが(キャラクター作りの)ヒントになるんじゃないかな」

 実は会社員経験がある。高校卒業後、地元の長崎で就職し、社会人生活を送った。「上京前の18歳の時に、5か月ほど。でも、その頃は組織に属して働くことの意味を分かっていなかった。メディアの世界しか知らないけど、今は情報量が蓄積されている。そういうことが役立つと思っている」

 TBS系ドラマへの出演は「めぐり逢い」(1998年、常盤貴子主演)以来。21年ぶりの緑山スタジオを「雰囲気は変わっていないですよ。(食堂の)タンメンも相変わらず変わっていない。うれしいですよ、俺にとって始まりの場所なので」と懐かしむ。19歳の時、映画「ほんの5g」(88年)で俳優デビューしたが、ドラマ初出演作も同じTBS系「あしたがあるから」(91年、今井美樹主演)だった。「初ドラマは、右も左も分かっちゃいない。ご迷惑ばかりをおかけした現場。(緑山には)いろいろな思い出がありますね」

 鮮明なのは「愛はどうだ」(92年)での緒形拳さんとのシーン。玩具メーカーの上司と部下という役柄だったが、衝撃の連続だった。「本番でビンタをもらったり、ゴルフのパターで小突かれたり、おもちゃを投げられたり」。いわゆる愛のムチだ。「すごいものをいただいたなと思いますね。(当時)芝居ができないから、僕は。『芝居をやらせてもダメだ』と判断されたんだと思う」

 できない。悔しい。恥ずかしい…。必死に食らい付く中で、緒形さんとの時間は、いつしか喜びに変わっていた。「いじられていることが楽しかったんです。(役者としての)基礎というか、始まりを教えていただいた方。緑山スタジオに行くと、緒形さんに教えてもらったことを思い出す。今もずっと心の中にありますね。ご存命なら『まだまだ。全然ダメじゃないか』と言われるかもしれない。恥ずかしくないことをしなきゃ、と思いますね」

 撮影中、思いも寄らぬ出来事があった。「ロケ場所が偶然、僕が昔住んでいたマンションのそばだったんです」。フジテレビ系「ひとつ屋根の下」(93年)の後に引っ越した多摩川の土手沿い。ここでも、当時の記憶がよみがえった。

 「春は桜が咲いて、川沿いで気持ちがいい。散歩道であると同時に、作詞や作曲で煮詰まった時、夜中にウロウロとしていた。何かアイデアないかな、煮詰まってダメだな。この世界に入ったけど、簡単にネタが尽きたなとか(笑い)。どうしよう、どうしようと思い悩んだりしました」

 運命に導かれるように、20代に慣れ親しんだ場所へ。偶然とは思えなかった。

 「この道に戻ってきた。しかも、走っている。芸能の神様から『50歳だからって、のんびり歩いている場合じゃないよ。もう1回、イチから走るんだよ』と言われているような、そんな気がしました」

 昭和の終わり(88年)にデビューし、平成を第一線で駆け抜けてきた。そして、撮影期間中に元号が変わる。「3つの時代をまたぐことができて、うれしい。僕にとっての『平成』は、ひたすらに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の仕事をやってきた。そんな30年だった。スタッフや共演者の方、マネジメント、応援してくださった方に(このドラマで)お返ししていきたいです」

 あくなき向上心が福山の力の源。50歳になってなお、挑戦は続く。「無理難題はやるべきなんですよ。いつも、どんな時も。発想力、アイデアも必要だけど(最後は)やっぱり突破力。どこかで片岡のような人に対して憧れ、嫉妬があるんです。片岡的な要素は自分にはない部分。3、4か月間かけて作り上げて、積み上げていけたらと思います」

 ◆オリジナルアルバム5年ぶり完成に意欲

 福山は誕生日の2月6日に、昨年開催したライブ(全31公演)のダブルアンコールだけを収録した4枚組みアルバム「DOUBLE ENCORE」を発売した。今年の音楽活動について「体を休めないといけないと思いながらも、やっと制作の時間が取れる。アルバムが作りかけのままなので、そのアルバムを仕上げたい」。14年の「HUMAN」以来となるオリジナルアルバムの完成に意欲を見せた。

 ◆福山 雅治(ふくやま・まさはる)1969年2月6日、長崎県生まれ。50歳。88年「アミューズ・10ムービーズオーディション」に合格し、映画「ほんの5g」で俳優デビュー。90年「追憶の雨の中」で歌手デビュー。93年フジ系「ひとつ屋根の下」で注目を集める。94年「IT’S ONLY LOVE」で初ミリオン。2000年「桜坂」が200万枚超を記録。07年フジ系「ガリレオ」主演。13年映画「真夏の方程式」「そして父になる」に主演。NHK紅白歌合戦出場11回。180センチ。血液型O。

【彼前4:1】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

“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不是肉身受过苦就能除罪,而是愿意受苦、有受苦的心志,就与罪停止了交往,对撒旦和私欲的勾引有警醒了!

求主给我们有受苦的心志!有受苦的心志并不等于非受苦不可,而是一个态度和预备。

见证神的义、拯救灵魂才是真正的福音

哥尼流得救

《使徒行传》10章里,哥尼流遇见了彼得,而且听了“藉着耶稣基督的名罪得赦免”的福音。那时,圣灵降在他心里(徒10:43-44),他得救了。《使徒行传》10章里详细地记录了哥尼流得救的过程。哥尼流遇见彼得之前,非常虔诚,全家都敬畏神,多多周济百姓,常常祷告。不仅如此,他祷告时还看到过异象,还见过天使。他虽然是外邦人,但受到全犹太人的称赞,无论是从世俗的标准还是从宗教的标准上看,他都是模范。

但遇见彼得之前,他的灵魂还没有得救。神爱他的灵魂,派彼得去给他传得救的福音。面对神派来的仆人,哥尼流放下自己的身份和信仰经历,倒空自己的心,谦卑地听了话语。那时,哥尼流的罪得到了赦免,圣灵降在他心里。(徒10:44)《约翰福音》14章16节说圣灵临到就永不离开。由此可见,哥尼流遇见彼得听福音之前从来没有接受过圣灵,所以不能过真正属灵的生活。

《罗马书》8章9节说:“……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

神为什么给哥尼流派来了彼得呢?是因为哥尼流不敬畏神,缺乏祷告吗?是因为他缺乏热心吗?他分明看到过异象,见过天使,也有自认为属灵的经历和见证。但他有一个必须要解决却没能解决的问题—罪的问题。

哥尼流虽然很虔诚,但虔诚不是信仰,热心不是信心。相反,人越没有信心,越想用热心来弥补。虽然哥尼流见过异象,也见过天使,但他心里没有接受过圣灵。

今天,很多人用神迹代替信仰,用人的善行代替话语。撒但通过虚假的宗教和教理不断地迷惑人们,不让人们找到真正得救的道路。


“如果我们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灭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后4:3)

没能得救的看守兵

圣经中所说的正确的得救是什么呢?

《罗马书》10章9节里有正确得救的应许:“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

要想得救,首先心里树立耶稣为主人,而且要相信耶稣的死和叫他复活的神。今天,去教会的大多数人告白耶稣为主,宣称相信耶稣的死亡和复活。但他们心里仍然有罪,成了“信耶稣的罪人”。他们主张:“虽然有罪,但因为相信耶稣,所以还是能去天国。”如果有罪,就说明不相信耶稣宝血的能力:如果有罪,就说明没有得救。可是为什么人们明明有罪,还说自己相信耶稣的死和复活呢?那是因为不知道耶稣的死和复活的真正含义。并不是只相信耶稣的死和复活就能得救,明白其意义并接受,灵魂才能从罪中得救。

《马太福音》27章57节到28章里记载,耶稣去世之后,人们用洁净的细麻布裹好耶稣的身体,安放在磐石上凿出的坟墓里,把大石头滚到墓门口,看守的兵在那里把守。可是安息日将尽,七日的头一日,天快亮的时候,妇人们到坟墓那里一看,耶稣已经复活,那坟墓是空的,有主的使者从天上下来,把石头滚开,坐在上面。看守的兵就因他吓得浑身乱战,甚至和死人一样。但是看守的兵被犹太人收买,散布谣言,说是他们睡觉的时候,耶稣的门徒把耶稣的尸体偷走了。这些看守的兵亲眼目睹了耶稣的死和复活,但他们为什么没有得救呢?

因为他们虽然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了,但不知道其真正意义,他们的灵魂没有跟耶稣的死和复活得以连接。

耶稣的死和复活的真正含义

耶稣的死和复活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与我们的灵魂有什么相关?看一下《罗马书》4章25节。“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耶稣死是为了付清我们一切罪的代价:耶稣复活是为了叫我们称义。我们在神面前是义人,不再是罪人。

例如,张三犯了罪,应依法严惩。审判长判处张三有期徒刑十年。如果我们犯了罪,只有遵照法律付出罪的代价,才能从那罪中得以解脱。张三所犯的罪的代价是十年徒刑,要在监狱里服刑十年。不满十年,张三绝不能出狱,缺一天也不行。但不管张三犯的罪多么严重,只要刑满十年,付清罪的代价,就必须释放他。没有付清罪的代价就样放,这是违法的。但是不管他犯了什么罪,如果他付清了罪的代价却不释放,这也是违法的。

有一天,张三出狱了,那么认识他的人就会想:“啊,他刑满释放了,他自由了l”耶稣的死和复活具有同样的意义。张三是因为白己的罪受了罚,但耶稣没有罪,他为什么进到死亡的监狱里呢?乃是因为我们的罪,替我们而死。圣经里说的“我们的罪”并不只是指一个人的罪,而是指离开神的所有亚当子孙的罪。

“他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约一2:2)”

从第一人亚当到末后一个人,即普天下人的罪,耶稣都背负了,用自己的生命付清了罪的代价。

比方说我无力还债,但一个至亲的朋友替我还了,那我就不用还了,尽管我什么都没有做。我们的罪也是这样赦免的,我们再也不用因罪受刑罚。耶稣背负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后,三天期间在死亡的监狱里服刑,三天后复活。这复活和出狱是一样的。就像张三刑满释放,不用再因罪受罚一样。耶稣付清我们一切罪的代价后复活,所以全世界人所有罪的代价都己经完全付清了,我们从罪和律法中得以释放了。

因耶稣的复活,我们刑满释放,成了义人。耶稣的复活,废除了死亡,击碎了死亡的权势,给了我们永远的生命。我们再也没有罪了,律法再也不能束缚我们。我们因基督的复活永远称义了。

《哥林多前书》15章17节说:“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

如果耶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仍然在罪中。这句话语的意思是,假如耶稣没有从死亡的监狱里出来,那么我们还是罪人。耶稣两千年前背负我们的罪,进到死亡的监狱里,如果他现在还没有出狱,那么说明我们犯的罪太多了,经过两千年也没能洗掉。但耶稣复活了,这说明对我们一切罪的审判和刑罚都结束了。耶稣为我们一切的罪遭受了刑罚,所以再也不用被关在死亡的监狱里,耶稣只能出狱,即复活。

换句话说,《哥林多前书》15章17节的意思是,耶稣复活之后,我们不可能仍然在罪中,我们再也不是罪人,而是永远的义人。耶稣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耶稣复活已经两千年了,但人们仍然说自己是罪人,每天哭喊着求饶恕,这等于把耶稣的死、十字架的能力变为无效。

《罗马书》10章9节里说,心里相信就必得救,10节里说,如果相信这话语,就能脱离罪,称义。我们得救的证据是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神的义是凭着我们的信心临到我们心里的。真正的福音就是见证这“神的义”。不管信徒们有没有罪,只是一味地宣讲物质祝福、健康祝福,这不是福音。见证神的义、拯救灵魂才是真正的福音。

“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

我们的信仰就是从这里出发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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