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乾卦原文
乾。元,亨,利,贞。
象曰: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白话文解释
乾卦:大吉大利,吉利的贞卜。
《象辞》说:天道刚健,运行不已。君子观此卦象,从而以天为法,自强不息。
元亨讲的内卦,利贞讲的外卦。乾卦主显,是"显学",坤卦主隐,是隐学。两卦不可分割,乃是一个整体,是万物运动最本质的过程。乾坤二卦也是六十四卦的纲要,因为乾坤二卦变化的过程当中,了其他所有的卦。乾卦讲的是一个事物从发生到繁荣的过程,即春生--夏长,坤卦则相反,讲的是秋收---冬藏的过程。
"元亨利贞"为乾之四德,是天道的本质,核心就是一个生字。《系辞》说:"天地之大德曰生。"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可以区为分四个层次历然的阶段,元者,万物之始;亨者,万物之长;利者,万物之遂;贞者,万物之成。与四时相配,元为春生,亨为夏长,利为秋收,贞为冬藏。这个动态的过程发展到贞的阶段并未终结,而是贞下起元,冬去春来,开始又一轮的循环,因而生生不息,变化日新,永葆蓬勃的生机。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这两句是指把天道运行的规律应用于人事所创造的业绩。"首出庶物"是就物质生产的管理而言的,"万国咸宁"是就社会政治的管理而言的。
《周易》认为,天地无心而成化,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无思虑,无目的,尽管通过自然的运行"保合太和",却不会有什么自觉的管理行为,管理行为是人类所特有的,必须设定一个价值取向和管理目标,自觉地经营谋划,合理安排。天地无心,人类有心,天地无为,人类有为,这是宇宙的自然史与人类的文明史的根本区别所在。管理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天能生物而不能辨物,地能载人而不能治人,天与人各有不同的分职。管理之所以可以,是因为人类可以推天道以明人事,顺应自然界的和谐规律来参赞天地之化育,促进事物的发展,在物资生产方面可以"首出庶物",促进物产丰富,经济繁荣,在社会政治方面可以"万国咸宁",促进政通人和,天下太平。
《断易天机》解
乾象征天,六阳爻构成乾卦,为《易经》六十四卦之首。纯阳刚建,其性刚强,其行劲健,大通而至正,兆示大通而有利,但须行正道,方可永远亨通。
北宋易学家邵雍解
刚健旺盛,发育之功;万事顺利,谨防太强。
得此卦者,天行刚健,自强不息,名利双收之象,宜把握机会,争取成果。女人得此卦则有过于刚直之嫌。
台湾国学大儒傅佩荣解
时运:临事刚健,自强不息。
财运:施比受有福,不利买而利卖。
家宅:积善有余庆;女子过刚宜慎重。
身体:保健有恒。
传统解卦
这个卦是同卦(下乾上乾)相叠。象征天,喻龙(德才的君子),又象征纯粹的阳和健,表明兴盛强健。乾卦是根据万物变通的道理,以“元、亨、利、贞”为卦辞,表示吉祥如意,教导人遵守天道的德行。
大象:刚健,自强不息。
运势:飞龙在天,名利双收之象,宜把握机会,争取成果。
事业:大吉大利,万事如意,心想事成,自有天佑,春风得意,事业如日中天。但阳气已达顶点,盛极必衰,务须提高警惕,小心谨慎。力戒骄傲,冷静处世,心境平和,如是则能充分发挥才智,保证事业成功。
经商:十分顺利,有发展向上的大好机会。但切勿操之过急,宜冷静分析形势,把握时机,坚持商业。
道德,冷静对待中途出现的困难,定会有满意的结果。
求名:潜在能力尚未充分发挥,只要进一步努力,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敬业修德,以渊博学识和高尚品质,成君子之名。
婚恋:阳盛阴衰,但刚柔可相济,形成美满结果。女性温柔者更佳。
决策:可成就大的事业。坚持此卦的刚健、正直、公允的实质,修养德行,积累知识,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必能克服困难,消除灾难。 https://t.cn/R2WxBYY
乾。元,亨,利,贞。
象曰: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白话文解释
乾卦:大吉大利,吉利的贞卜。
《象辞》说:天道刚健,运行不已。君子观此卦象,从而以天为法,自强不息。
元亨讲的内卦,利贞讲的外卦。乾卦主显,是"显学",坤卦主隐,是隐学。两卦不可分割,乃是一个整体,是万物运动最本质的过程。乾坤二卦也是六十四卦的纲要,因为乾坤二卦变化的过程当中,了其他所有的卦。乾卦讲的是一个事物从发生到繁荣的过程,即春生--夏长,坤卦则相反,讲的是秋收---冬藏的过程。
"元亨利贞"为乾之四德,是天道的本质,核心就是一个生字。《系辞》说:"天地之大德曰生。"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可以区为分四个层次历然的阶段,元者,万物之始;亨者,万物之长;利者,万物之遂;贞者,万物之成。与四时相配,元为春生,亨为夏长,利为秋收,贞为冬藏。这个动态的过程发展到贞的阶段并未终结,而是贞下起元,冬去春来,开始又一轮的循环,因而生生不息,变化日新,永葆蓬勃的生机。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这两句是指把天道运行的规律应用于人事所创造的业绩。"首出庶物"是就物质生产的管理而言的,"万国咸宁"是就社会政治的管理而言的。
《周易》认为,天地无心而成化,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无思虑,无目的,尽管通过自然的运行"保合太和",却不会有什么自觉的管理行为,管理行为是人类所特有的,必须设定一个价值取向和管理目标,自觉地经营谋划,合理安排。天地无心,人类有心,天地无为,人类有为,这是宇宙的自然史与人类的文明史的根本区别所在。管理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天能生物而不能辨物,地能载人而不能治人,天与人各有不同的分职。管理之所以可以,是因为人类可以推天道以明人事,顺应自然界的和谐规律来参赞天地之化育,促进事物的发展,在物资生产方面可以"首出庶物",促进物产丰富,经济繁荣,在社会政治方面可以"万国咸宁",促进政通人和,天下太平。
《断易天机》解
乾象征天,六阳爻构成乾卦,为《易经》六十四卦之首。纯阳刚建,其性刚强,其行劲健,大通而至正,兆示大通而有利,但须行正道,方可永远亨通。
北宋易学家邵雍解
刚健旺盛,发育之功;万事顺利,谨防太强。
得此卦者,天行刚健,自强不息,名利双收之象,宜把握机会,争取成果。女人得此卦则有过于刚直之嫌。
台湾国学大儒傅佩荣解
时运:临事刚健,自强不息。
财运:施比受有福,不利买而利卖。
家宅:积善有余庆;女子过刚宜慎重。
身体:保健有恒。
传统解卦
这个卦是同卦(下乾上乾)相叠。象征天,喻龙(德才的君子),又象征纯粹的阳和健,表明兴盛强健。乾卦是根据万物变通的道理,以“元、亨、利、贞”为卦辞,表示吉祥如意,教导人遵守天道的德行。
大象:刚健,自强不息。
运势:飞龙在天,名利双收之象,宜把握机会,争取成果。
事业:大吉大利,万事如意,心想事成,自有天佑,春风得意,事业如日中天。但阳气已达顶点,盛极必衰,务须提高警惕,小心谨慎。力戒骄傲,冷静处世,心境平和,如是则能充分发挥才智,保证事业成功。
经商:十分顺利,有发展向上的大好机会。但切勿操之过急,宜冷静分析形势,把握时机,坚持商业。
道德,冷静对待中途出现的困难,定会有满意的结果。
求名:潜在能力尚未充分发挥,只要进一步努力,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敬业修德,以渊博学识和高尚品质,成君子之名。
婚恋:阳盛阴衰,但刚柔可相济,形成美满结果。女性温柔者更佳。
决策:可成就大的事业。坚持此卦的刚健、正直、公允的实质,修养德行,积累知识,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必能克服困难,消除灾难。 https://t.cn/R2WxBYY
俳優・高良健吾さんが、時の道を駆け抜ける
これまでやりたくても「時間」がなくてできなかったことに挑戦する「時間」をセイコー プレザージュが提供するこの企画。
「しまなみ海道を自転車で走ってみたい」
俳優の高良健吾さんは「挑戦してみたか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との問いかけに、間髪を入れずにそう答えた。その「挑戦」のために、広島県尾道市へ。ここを起点に愛媛県今治市まで、瀬戸内海に浮かぶ島々を七つの橋で結ぶ「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を、自慢の愛車で走り抜けた。念願の「道」を走った体験、さらに俳優として歩んできたこれまでの「道」について語ってもらった。
「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を愛車で走りたい
――自転車に興味をもったのはいつごろからですか? どんな魅力を感じていますか。
熊本県の田舎出身なので、幼いころから遊ぶのも学校に行くのも自転車はなくてはならない「足」でした。高校も自転車通学で、まわりはママチャリが多かったけれど、僕はこだわってBMXに乗っていましたね。
高校を卒業し、役者の仕事を始めるために上京してからも、自転車はいつも僕の相棒として活躍してくれました。都内って車だと渋滞に巻き込まれて時間がかかったりする。タクシー代だってバカになりません。その点、自転車は意外に速く移動できるし、お金もかからない。もちろん、風を切って走る気持ちよさも大きな魅力です。
――今回、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を自転車で走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去年、最初の緊急事態宣言が出たころ、新しい自転車を手に入れました。昔からずっと憧れていたニューヨーク生まれのブランド「ブルックリンマシンワークス」のピストバイクです。ピストバイクはもともとトラック競技用の自転車で、通常ギアが固定されていて、ペダルを止めるとホイールが止まります。僕は都内の街走りもしやすいようにフリーギア(ペダルを止めてもホイールが回る普通のギア)にしました。ほかにも、自転車に詳しい友達にアドバイスしてもらい、ほぼカスタムメイドで仕上げた世界に1台だけのこだわりの愛車です。
いつかこの自転車で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を走ってみたい――。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は国内はもちろん海外の自転車乗りの間でも知られ、「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と称されるサイクリングロード。僕もいつかはと憧れていたのです。そんな中、今回の企画のお話をいただいて。即答でしたね(笑)。
――実際に走ってみて、いかがでしたか。
とにかく気持ちがよかった! 美しい海やレモン畑など瀬戸内ならではの景色がとても美しく、中でも橋からの眺めは最高でした。道中いくつもの橋を渡るのですが、高い上に風が吹き抜けるので最初はちょっとヒヤッとして。でも、そのスリリングな感じも走るごとに楽しくなっていきました。この橋を渡る感覚は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ならではの醍醐(だいご)味だと思います。
それに、自分の自転車で走るのが思っていた以上に楽しかった。これまでも旅先で自転車を借りて走ったことはあるのですが、自分の自転車を目的地まで運んでサイクリングするのは今回が初。今はコロナ禍で以前のように自由に旅ができませんが、収束してからも自転車で様々な場所を走り、巡るのは、新しい旅の形としてすごく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な。
――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は高低差もあり、上り坂がきつい難所も少なくありません。
確かにしんどい場所は何カ所かありましたが、必死にこいで、自分の足だけで上れたときが最高に気持ちいい。頑張ってきたからこその絶景が目の前に広がっている。登山と同じ感覚かもしれませんね。実は今回、「立ち漕ぎはしない」と決めて走りました。きつかったけど、しんどかったけれど、だからこそ楽しいし気持ちいいし、感動もひとしおでした。
真剣に向き合ってくれた監督の言葉が今も支えに
――15年余り続けてきた俳優活動も、しんどい上り坂や難所があったのでは。分岐点となった作品や出会いはありますか?
18歳のときに出演した映画『M』の廣木隆一監督との出会いは、役者としてやっていく上で大きな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になりました。当時の僕はまだ熊本に住んでおり、撮影のために東京に通っていました。今でも人前でセリフを言うのは緊張しますが、若くて役者としてもまだまだ駆け出しで、緊張と恥ずかしさでいっぱいでした。「演じる」とは何かもわからない、なんのテクニックもない。そんな僕に、廣木監督はこんな言葉をかけてくれました。
「役としてちゃんとその場にいなさい」
どういう意味だろう? とものすごく考えました。そして、僕の中から役が生まれ自分のものとして演じ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ことを、監督は待っていてくれた。そのときの感覚は今も大切にしていて、「この役としてどういよう」「どうしたら説得力が出るか」は、どの作品でも常に心に留め、考え、準備をして取り組んでいます。
今思えば、18歳のガキに向き合い、真剣な言葉をかけていただけたのは大きかったなぁと。学生のころってどこか大人をナメているものだけど、廣木監督の言葉で大人に対する印象もガラリと変わりました。
――今回は「セイコー プレザージュ Sharp Edged Series GMT」を身につけて走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普段、腕時計は使っていますか?
何本か持っています。以前は、スマホで確認しようが腕時計を見ようが、時間さえわかれば正直どちらでもいい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でも、あるとき「こっち(腕時計)だわ」と思えたことがあって。なんていうのかな、もう一つ「味」がほしかった。以来、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や気分で腕時計を選ぶことを楽しんでいます。
こだわりは「自分の腕にどう収まるか」。デザインや機能、つけ心地はもちろんですが、いい具合の収まり方があるんです。今回の時計はケースサイズが42.2mmで、腕がそんなに太くない僕にはちょっと大きいかな? と思ったんです。でも着けてみるとものすごく収まりがいい。それなりに厚さもあるのに、このしっくりと収まる感じは初めての感覚でした。
着け心地もとてもよかった。僕はあまり気にせずにガシガシ使いたいタイプ。ちょっと傷がついているぐらいがかっこいいと思っているので。今回のサイクリングのようにアクティブなシーンにもピッタリですね。
――ほかにはどんなシチュエーションで着けてみたいですか?
スタイリッシュなデザインだからスーツにも合うと思います。旅先でサイクリングするときはもちろん、ちょっとフォーマルなレストランに行くときなどにもいいですね。また、GMT機能(時針、分針、秒針の3本に加わる4本目の24時針=GMT針によって、もう一つの時刻を表示する機能)が搭載されているので、海外旅行に連れていったら大活躍してくれるに違いありません。
時間は有限。限りあるなかで挑戦を続けたい
――コロナ禍に見舞われ、世界中の人々がこれまでとは違う時間を過ごしています。改めて「時間」「時」をどうとらえていますか?
時間は有限。人生は1回限りでいつかは終わる。その感覚は以前から持っていましたが、より強くそう感じるようになったかもしれません。もちろん、今はコロナで我慢し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ことも多いけど、やりたいこと、行きたいところがあったら、僕はできるだけすぐに行動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40代になったら、50代になったら……というお楽しみもあるけれど、そこまで生きているかなんてわからないから。
それに年齢を重ねるうちに時間の流れがどんどん速くなっている。あっという間にすぎていく。そんな風にも感じています。でも、それは当たり前のことで、ネガティブにはとらえていません。残されている時間が限られているからと、あれもやらなきゃ、これもやらなきゃと焦ったりはしない。今読んでいる本を、今日は昨日よりも1行読み進めることができた……。そのぐらいの感じがい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俳優として、これからどんな景色を描いていますか。
外国の人と関われたら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運とチャンスに恵まれるのなら、海外作品に参加してみたい。そう願っています。
役者の世界に関わらず、僕のまわりには挑戦し続けている大人たちがいる。かっこいい大人もいる。その影響は大きくて、僕も「歳をとる」よりも「歳を重ねて」いきたい。いい枯れ方をしていきたい。限りある「時間」の中で、いろいろな挑戦をポジティブに続けていきたいですね。
(文・中津海麻子 写真・高橋雄大)
※今回の企画は、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感染症対策を十分に講じた上で取材・撮影を行いました。
https://t.cn/A6Mv3h8T
これまでやりたくても「時間」がなくてできなかったことに挑戦する「時間」をセイコー プレザージュが提供するこの企画。
「しまなみ海道を自転車で走ってみたい」
俳優の高良健吾さんは「挑戦してみたか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との問いかけに、間髪を入れずにそう答えた。その「挑戦」のために、広島県尾道市へ。ここを起点に愛媛県今治市まで、瀬戸内海に浮かぶ島々を七つの橋で結ぶ「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を、自慢の愛車で走り抜けた。念願の「道」を走った体験、さらに俳優として歩んできたこれまでの「道」について語ってもらった。
「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を愛車で走りたい
――自転車に興味をもったのはいつごろからですか? どんな魅力を感じてい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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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校を卒業し、役者の仕事を始めるために上京してからも、自転車はいつも僕の相棒として活躍してくれました。都内って車だと渋滞に巻き込まれて時間がかかったりする。タクシー代だってバカになりません。その点、自転車は意外に速く移動できるし、お金もかからない。もちろん、風を切って走る気持ちよさも大きな魅力です。
――今回、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を自転車で走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去年、最初の緊急事態宣言が出たころ、新しい自転車を手に入れました。昔からずっと憧れていたニューヨーク生まれのブランド「ブルックリンマシンワークス」のピストバイクです。ピストバイクはもともとトラック競技用の自転車で、通常ギアが固定されていて、ペダルを止めるとホイールが止まります。僕は都内の街走りもしやすいようにフリーギア(ペダルを止めてもホイールが回る普通のギア)にしました。ほかにも、自転車に詳しい友達にアドバイスしてもらい、ほぼカスタムメイドで仕上げた世界に1台だけのこだわりの愛車です。
いつかこの自転車で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を走ってみたい――。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は国内はもちろん海外の自転車乗りの間でも知られ、「サイクリストの聖地」と称されるサイクリングロード。僕もいつかはと憧れていたのです。そんな中、今回の企画のお話をいただいて。即答でしたね(笑)。
――実際に走ってみて、いかがでしたか。
とにかく気持ちがよかった! 美しい海やレモン畑など瀬戸内ならではの景色がとても美しく、中でも橋からの眺めは最高でした。道中いくつもの橋を渡るのですが、高い上に風が吹き抜けるので最初はちょっとヒヤッとして。でも、そのスリリングな感じも走るごとに楽しくなっていきました。この橋を渡る感覚は瀬戸内しまなみ海道ならではの醍醐(だいご)味だと思います。
それに、自分の自転車で走るのが思っていた以上に楽しかった。これまでも旅先で自転車を借りて走ったことはあるのですが、自分の自転車を目的地まで運んでサイクリングするのは今回が初。今はコロナ禍で以前のように自由に旅ができませんが、収束してからも自転車で様々な場所を走り、巡るのは、新しい旅の形としてすごく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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確かにしんどい場所は何カ所かありましたが、必死にこいで、自分の足だけで上れたときが最高に気持ちいい。頑張ってきたからこその絶景が目の前に広がっている。登山と同じ感覚かもしれませんね。実は今回、「立ち漕ぎはしない」と決めて走りました。きつかったけど、しんどかったけれど、だからこそ楽しいし気持ちいいし、感動もひとしおでした。
真剣に向き合ってくれた監督の言葉が今も支え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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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歳のときに出演した映画『M』の廣木隆一監督との出会いは、役者としてやっていく上で大きな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になりました。当時の僕はまだ熊本に住んでおり、撮影のために東京に通っていました。今でも人前でセリフを言うのは緊張しますが、若くて役者としてもまだまだ駆け出しで、緊張と恥ずかしさでいっぱいでした。「演じる」とは何かもわからない、なんのテクニックもない。そんな僕に、廣木監督はこんな言葉をかけてくれました。
「役としてちゃんとその場にいなさい」
どういう意味だろう? とものすごく考えました。そして、僕の中から役が生まれ自分のものとして演じられるようになることを、監督は待っていてくれた。そのときの感覚は今も大切にしていて、「この役としてどういよう」「どうしたら説得力が出るか」は、どの作品でも常に心に留め、考え、準備をして取り組んでいます。
今思えば、18歳のガキに向き合い、真剣な言葉をかけていただけたのは大きかったなぁと。学生のころってどこか大人をナメているものだけど、廣木監督の言葉で大人に対する印象もガラリと変わり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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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浅读第一性原理⑨》
——辩证法与辩证逻辑不是一回事…之④
——【概念到底有多重要?】②
链接:徐贲:为什么我们会对谎言深信不疑?
【概念到底有多重要?】②
——【唯实论】(名实相符)
把抽象概念从人的头脑中“拿”出来,把它变成“实在化”的东西,使之成为万物的『本质和存在的依据』,这样的哲学就叫做“唯实论”。
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是唯实论者,柏拉图的唯实论是“理念”——『理念脱离具体事物而存在』;亚里士多德的唯实论是“形式”——『形式存在于事物之中』。
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本体论哲学体系”影响十分深远,整个西方古代的形而上学体系基本上不脱离把“理念”作为万物本原的窠臼,都采取这样一种将【理性概念实在化】的思路。
当然,还有些人认为,一般概念仅仅是一类个别事物的名称,不先于事物,也不在事物之中,它“只存在于人的头脑中”。这样的哲学叫做“唯名论”。(即有名无实)
请注意,唯实论的“理念”是永存不息,且永无变化的东西。柏拉图的最高理念是“善的理念”,这更是一个贯穿古今,通透万物且丝毫没有变化的东西,因此最理想的道德观念和政治制度也是亘古恒定的,不可更改的。
——【唯实论】世界可以永不停息地变,但其『本质却永远不变』。不变的理念是世界的本原,支配着世界万物的运动和变化。
(“不忘初心”,是不是很唯心?)
在前人不变“理念”的基础上,黑格尔发明了他的变的“理念”。和柏拉图一样,黑格尔认为:——“概念是作为独立存在着的、实体性的力量的自由东西。”【概念,概念,概念】
万事万物,包括一切自然现象和精神现象之本质或根底是概念,概念是万事万物都具有的“最一般的、最基本的规定、范畴”,如有、无、变、一、多、质、量、度、本质、现象、原因、结果、相互作用等等,它们是一切具体事物之所以可能的“逻辑前提或理由”,是“逻辑上在先的”。【概念,概念,概念】
这样,黑格尔就把我们心灵中的抽象概念外在化、实在化了,并命名为『“纯粹概念”』(也叫“纯粹理念”,简称“理念”)。之所以是“纯粹”的概念,乃是为了有别于一些适用范围受到限制的、仅仅为了对某一类事物进行命名的抽象概念。
比如,“质”和“量”是一纯粹概念,因为所有事物都有一个叫做“质”和“量”的属性;但“人”和“桌子”就不是纯粹概念了,因为“人”和“桌子”不是一个可以加诸所有事物身上的概念。
在这一点上,黑格尔的纯粹概念与柏拉图的“理念”有不同。与柏拉图的理念一样,黑格尔的纯粹概念也是有目的性的,是一种精神的,或者说理性的存在。
『纯粹概念』脱离了人类的心灵,并且“注入”了万物之中,成为了实在化的“精灵”,而且正是这一精灵主宰了万物的存在和演化,是万物存在和演化的唯一根据。
——因此,【存在即合理——凡是现实的必定是合理(即“合乎理性”)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
但比柏拉图更进一步,黑格尔甚至还试图用这个“纯粹概念”来解释万物运动和演化的原因和规律。
黑格尔的“纯粹概念”是可变的。而且是永恒变化着的,“纯粹概念”内在地存在矛盾,矛盾的双方就是“本我”和“非我”。
比如,这里有一只活的猫,“活的”这一理念内在地根植于这只猫,并且内在地含有“死的”这一倾向,所以这只猫其实是“活猫”和“死猫”的复合体。“活”与“死”是对立的,矛盾着的,但统一于“这只猫”,这叫做【对立统一】。
当“活的”这一理念占优势的时候,这是一只活猫,但同时“死的”这一理念已经潜伏于其中,有朝一日,“死的”这一理念处于优势支配地位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一只“死猫”。在这里,“活的”理念与“死的”理念构成为一对矛盾,矛盾双方的斗争结果导致了猫的生死变化。
黑格尔认为:『矛盾是一切运动和演化的根源』,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矛盾的法则统治世界,是矛盾导致了事物的演化。
在演化的过程中,高级阶段是低级阶段的实现,是低级阶段的真理、目的和意义。潜存于低级形式中的矛盾的一方,向着其对立面转化,并在高级阶段将变得明晰起来,最终得以显现,因此高级阶段包含低级阶段的性质。
(人的认识从低级→高级→真理发展)
与此同时,高级阶段又产生了向其对立面转化的趋势,预示着更高一级阶段的到来。这种事物向对立面转化的过程叫做“扬弃”,也叫做【“否定之否定”】。
而且,这个转化的过程是逐步连续发生的,表现为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理解】
对立即矛盾,统一即整体,对立从量变开始即低级运动,向质变即高级变化发展,否定即抛弃低级,再否定即向更高级转化——辩证法的三大规律的开山鼻祖是伟大的黑格尔,而不是那位姓马恩的骗子同学!
仍用上面猫的例子来说明:这是一只活猫,它存在着“活”与“死”的矛盾,矛盾的双方共存于这只猫。在其存活期间,“活”的理念占上风,但“死”的理念也已经根植其中了。
“活”的理念一直在不断向着其对立面——“死”的理念转化,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量变到质变,“死”的理念最终被显现,活猫变成了死猫。
但这只死猫却又内在地含有了“活”的理念,这个“活”的理念则体现在其下一代之中,其下一代“活”的理念又克服了“死”的理念,重新生气勃勃。
这样,从一只活猫到另一支活猫,事物实现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这种“概念”的自我矛盾运动过程,就称为“辩证的过程”。
黑格尔断言,一切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过程都是一种辩证过程。黑格尔也致力于解决物质与意识的二元性难题,他【让物质世界从属于精神世界】。
他的纯粹概念(或理念)是一种有自主性、目的性的东西,带有精神的性质,但它在自然界表现为无意识的“冥顽”状态,还不是真正的“精神”。
——【真正的精神】,特点是自由,是精神自己依赖自己,自己规定自己。
他认为,整个自然界的发展,将趋向于一种融合了主体和客体,达到自由境界的精神状态。也就是说,“纯粹概念”在不断的自我运动变化中,通过“扬弃”,从量变到质变,能逐步克服其在自然阶段的无意识的、“冥顽化”的状态,从而达到有意识的状态,这就产生了人类精神和人类意识。
所以,自然状态和有意识的状态不过是“纯粹概念”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于是物质与意识就统一于“纯粹概念”。当“纯粹概念”发展到最高的阶段,就是“绝对理念”,就是绝对自由的人类精神。
这种绝对自由的精神一般人那里没有,或者不完全,只有黑格尔的精神达到了这一人类意识的最高阶段——他就是这么认为的。
黑格尔的辩证过程是典型的【唯实论形而上学体系】。
区别在于,黑格尔之前,几乎所有的形而上学体系都以不变的“理念”或其它类似的永恒物作为世界的本原,只有黑格尔,以他永远变化的“纯粹概念”作为世界本原。
【小结】
柏拉图→理念→先于,脱离,独立实体→永恒不变→善的理念
亚里士多德→形式→存在于实体中→围绕形式的变化
黑格尔→纯粹概念→永远变化→真正的精神
这样,黑格尔的辩证过程就与一切前人的形而上学体系相对立,以至于形而上学后来在我国竟直接被定义为“以静止的、孤立的观点看待事物”,而辩证法则被定义为“以发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看待事物”。
——这有些【令人吃惊】,毕竟黑格尔的辩证法体系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形而上学体系,将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无异于自己与自己对立。
其实,赫拉克利特说“我们踏进又踏不进同一条河”,强调了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这种运动和变化使得概念与现实不能同一。
而他的弟子则阐释了运动和变化的连续性,强调事物在每一瞬间都有变化,无论这个瞬间有多么短。由此正可以推出赫拉克利特的下一句名言:【“我们存在又不存在”。】
所以,他们两个人的观点其实是一致的,都说明了事物永恒运动和变化的性质,也说明了概念的抽象和静止与事物永恒变化的矛盾性,而赫拉克利特学生的观点甚至更为精确。
黑格尔认为,我们根本不能用抽象的概念详尽地阐明实在,实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辩证的过程,抽象的概念只能阐明过程的一部分、一小部分。日常的抽象思维孤立地、静止地理解存在的事物,只单独思考它们特殊的阶段,并不能揭示事物的全部真理。
黑格尔因此要求对我们头脑中的概念进行“辩证”,以便概念能够正确地对待运动的、活动的有机的存在,完全彻底地揭示实在的真相。
他采取的方法与他的“辩证过程”是一脉相承的,正因为万物的运动过程是“纯粹概念”内在的辩证过程,因此我们也必须按照这样的过程来对我们头脑中的概念进行“辩证”,使之与“辩证过程”保持一致。
而且,除了“纯粹概念”之外,黑格尔要求我们头脑中的所有其它抽象概念都应该被辩证。辩证的方式是一种称为“对立面的统一”的办法。这个办法对日常的抽象概念进行辩证之后,使之成为了一个矛盾的统一体。
黑格尔的辩证法表现为
——【正、反、合】的过程,首先是正题,由正题引出反题,最后将正题和反题合而为一,成为整体。
例如,这是一只猫,但作为日常抽象概念的“猫”是不准确的,因为这只猫时时刻刻都在变动不休,而经过辩证之后的“猫”的概念就不同了,经过辩证了的“猫”的概念内在地含有“不是猫”这一内容,“是猫”和“不是猫”结合在一起,共同组成了“这只猫”。(精辟!)
同样,张三是个人,这个“人”的概念也必须内在地含有“非人”的内容;张三是个正直的人,“正直”必定内在地含有“邪恶”的性质;姚明是高个子,“高个子”则内在地含有“矮个子”的倾向,如此等等。
所有抽象概念都必须被看成“我”与“非我”、“是”与“不是”的矛盾统一体,这就是黑格尔的辩证方法。
这样一来,经过辩证了的概念和日常的抽象概念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经过辩证了的概念是一个『有差异的有机的统一』,是一个统一而又有区分的整体,是『对立面的综合』。
日常的抽象概念提供的是“知性思维”,它不能把握实在,它只能对实在作惊鸿一瞥,把实在割裂成碎片,而忽略其有机整体的性质,只有经过辩证了的概念才能做出对具体事物的正确描述,黑格尔是这么认为的。
【结论】
——古希腊辩证法的目的是【要使概念变得明晰起来】,着力防止概念的含糊不清。
——但黑格尔的辩证法却要求我们『把清晰的“概念”变得更“含糊”一些』。
—未完待续—
徐贲:为什么我们会对谎言深信不疑? https://t.cn/A6I3K6OH
——辩证法与辩证逻辑不是一回事…之④
——【概念到底有多重要?】②
链接:徐贲:为什么我们会对谎言深信不疑?
【概念到底有多重要?】②
——【唯实论】(名实相符)
把抽象概念从人的头脑中“拿”出来,把它变成“实在化”的东西,使之成为万物的『本质和存在的依据』,这样的哲学就叫做“唯实论”。
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是唯实论者,柏拉图的唯实论是“理念”——『理念脱离具体事物而存在』;亚里士多德的唯实论是“形式”——『形式存在于事物之中』。
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本体论哲学体系”影响十分深远,整个西方古代的形而上学体系基本上不脱离把“理念”作为万物本原的窠臼,都采取这样一种将【理性概念实在化】的思路。
当然,还有些人认为,一般概念仅仅是一类个别事物的名称,不先于事物,也不在事物之中,它“只存在于人的头脑中”。这样的哲学叫做“唯名论”。(即有名无实)
请注意,唯实论的“理念”是永存不息,且永无变化的东西。柏拉图的最高理念是“善的理念”,这更是一个贯穿古今,通透万物且丝毫没有变化的东西,因此最理想的道德观念和政治制度也是亘古恒定的,不可更改的。
——【唯实论】世界可以永不停息地变,但其『本质却永远不变』。不变的理念是世界的本原,支配着世界万物的运动和变化。
(“不忘初心”,是不是很唯心?)
在前人不变“理念”的基础上,黑格尔发明了他的变的“理念”。和柏拉图一样,黑格尔认为:——“概念是作为独立存在着的、实体性的力量的自由东西。”【概念,概念,概念】
万事万物,包括一切自然现象和精神现象之本质或根底是概念,概念是万事万物都具有的“最一般的、最基本的规定、范畴”,如有、无、变、一、多、质、量、度、本质、现象、原因、结果、相互作用等等,它们是一切具体事物之所以可能的“逻辑前提或理由”,是“逻辑上在先的”。【概念,概念,概念】
这样,黑格尔就把我们心灵中的抽象概念外在化、实在化了,并命名为『“纯粹概念”』(也叫“纯粹理念”,简称“理念”)。之所以是“纯粹”的概念,乃是为了有别于一些适用范围受到限制的、仅仅为了对某一类事物进行命名的抽象概念。
比如,“质”和“量”是一纯粹概念,因为所有事物都有一个叫做“质”和“量”的属性;但“人”和“桌子”就不是纯粹概念了,因为“人”和“桌子”不是一个可以加诸所有事物身上的概念。
在这一点上,黑格尔的纯粹概念与柏拉图的“理念”有不同。与柏拉图的理念一样,黑格尔的纯粹概念也是有目的性的,是一种精神的,或者说理性的存在。
『纯粹概念』脱离了人类的心灵,并且“注入”了万物之中,成为了实在化的“精灵”,而且正是这一精灵主宰了万物的存在和演化,是万物存在和演化的唯一根据。
——因此,【存在即合理——凡是现实的必定是合理(即“合乎理性”)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
但比柏拉图更进一步,黑格尔甚至还试图用这个“纯粹概念”来解释万物运动和演化的原因和规律。
黑格尔的“纯粹概念”是可变的。而且是永恒变化着的,“纯粹概念”内在地存在矛盾,矛盾的双方就是“本我”和“非我”。
比如,这里有一只活的猫,“活的”这一理念内在地根植于这只猫,并且内在地含有“死的”这一倾向,所以这只猫其实是“活猫”和“死猫”的复合体。“活”与“死”是对立的,矛盾着的,但统一于“这只猫”,这叫做【对立统一】。
当“活的”这一理念占优势的时候,这是一只活猫,但同时“死的”这一理念已经潜伏于其中,有朝一日,“死的”这一理念处于优势支配地位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一只“死猫”。在这里,“活的”理念与“死的”理念构成为一对矛盾,矛盾双方的斗争结果导致了猫的生死变化。
黑格尔认为:『矛盾是一切运动和演化的根源』,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矛盾的法则统治世界,是矛盾导致了事物的演化。
在演化的过程中,高级阶段是低级阶段的实现,是低级阶段的真理、目的和意义。潜存于低级形式中的矛盾的一方,向着其对立面转化,并在高级阶段将变得明晰起来,最终得以显现,因此高级阶段包含低级阶段的性质。
(人的认识从低级→高级→真理发展)
与此同时,高级阶段又产生了向其对立面转化的趋势,预示着更高一级阶段的到来。这种事物向对立面转化的过程叫做“扬弃”,也叫做【“否定之否定”】。
而且,这个转化的过程是逐步连续发生的,表现为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理解】
对立即矛盾,统一即整体,对立从量变开始即低级运动,向质变即高级变化发展,否定即抛弃低级,再否定即向更高级转化——辩证法的三大规律的开山鼻祖是伟大的黑格尔,而不是那位姓马恩的骗子同学!
仍用上面猫的例子来说明:这是一只活猫,它存在着“活”与“死”的矛盾,矛盾的双方共存于这只猫。在其存活期间,“活”的理念占上风,但“死”的理念也已经根植其中了。
“活”的理念一直在不断向着其对立面——“死”的理念转化,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量变到质变,“死”的理念最终被显现,活猫变成了死猫。
但这只死猫却又内在地含有了“活”的理念,这个“活”的理念则体现在其下一代之中,其下一代“活”的理念又克服了“死”的理念,重新生气勃勃。
这样,从一只活猫到另一支活猫,事物实现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这种“概念”的自我矛盾运动过程,就称为“辩证的过程”。
黑格尔断言,一切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过程都是一种辩证过程。黑格尔也致力于解决物质与意识的二元性难题,他【让物质世界从属于精神世界】。
他的纯粹概念(或理念)是一种有自主性、目的性的东西,带有精神的性质,但它在自然界表现为无意识的“冥顽”状态,还不是真正的“精神”。
——【真正的精神】,特点是自由,是精神自己依赖自己,自己规定自己。
他认为,整个自然界的发展,将趋向于一种融合了主体和客体,达到自由境界的精神状态。也就是说,“纯粹概念”在不断的自我运动变化中,通过“扬弃”,从量变到质变,能逐步克服其在自然阶段的无意识的、“冥顽化”的状态,从而达到有意识的状态,这就产生了人类精神和人类意识。
所以,自然状态和有意识的状态不过是“纯粹概念”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于是物质与意识就统一于“纯粹概念”。当“纯粹概念”发展到最高的阶段,就是“绝对理念”,就是绝对自由的人类精神。
这种绝对自由的精神一般人那里没有,或者不完全,只有黑格尔的精神达到了这一人类意识的最高阶段——他就是这么认为的。
黑格尔的辩证过程是典型的【唯实论形而上学体系】。
区别在于,黑格尔之前,几乎所有的形而上学体系都以不变的“理念”或其它类似的永恒物作为世界的本原,只有黑格尔,以他永远变化的“纯粹概念”作为世界本原。
【小结】
柏拉图→理念→先于,脱离,独立实体→永恒不变→善的理念
亚里士多德→形式→存在于实体中→围绕形式的变化
黑格尔→纯粹概念→永远变化→真正的精神
这样,黑格尔的辩证过程就与一切前人的形而上学体系相对立,以至于形而上学后来在我国竟直接被定义为“以静止的、孤立的观点看待事物”,而辩证法则被定义为“以发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看待事物”。
——这有些【令人吃惊】,毕竟黑格尔的辩证法体系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形而上学体系,将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无异于自己与自己对立。
其实,赫拉克利特说“我们踏进又踏不进同一条河”,强调了事物的运动和变化,这种运动和变化使得概念与现实不能同一。
而他的弟子则阐释了运动和变化的连续性,强调事物在每一瞬间都有变化,无论这个瞬间有多么短。由此正可以推出赫拉克利特的下一句名言:【“我们存在又不存在”。】
所以,他们两个人的观点其实是一致的,都说明了事物永恒运动和变化的性质,也说明了概念的抽象和静止与事物永恒变化的矛盾性,而赫拉克利特学生的观点甚至更为精确。
黑格尔认为,我们根本不能用抽象的概念详尽地阐明实在,实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辩证的过程,抽象的概念只能阐明过程的一部分、一小部分。日常的抽象思维孤立地、静止地理解存在的事物,只单独思考它们特殊的阶段,并不能揭示事物的全部真理。
黑格尔因此要求对我们头脑中的概念进行“辩证”,以便概念能够正确地对待运动的、活动的有机的存在,完全彻底地揭示实在的真相。
他采取的方法与他的“辩证过程”是一脉相承的,正因为万物的运动过程是“纯粹概念”内在的辩证过程,因此我们也必须按照这样的过程来对我们头脑中的概念进行“辩证”,使之与“辩证过程”保持一致。
而且,除了“纯粹概念”之外,黑格尔要求我们头脑中的所有其它抽象概念都应该被辩证。辩证的方式是一种称为“对立面的统一”的办法。这个办法对日常的抽象概念进行辩证之后,使之成为了一个矛盾的统一体。
黑格尔的辩证法表现为
——【正、反、合】的过程,首先是正题,由正题引出反题,最后将正题和反题合而为一,成为整体。
例如,这是一只猫,但作为日常抽象概念的“猫”是不准确的,因为这只猫时时刻刻都在变动不休,而经过辩证之后的“猫”的概念就不同了,经过辩证了的“猫”的概念内在地含有“不是猫”这一内容,“是猫”和“不是猫”结合在一起,共同组成了“这只猫”。(精辟!)
同样,张三是个人,这个“人”的概念也必须内在地含有“非人”的内容;张三是个正直的人,“正直”必定内在地含有“邪恶”的性质;姚明是高个子,“高个子”则内在地含有“矮个子”的倾向,如此等等。
所有抽象概念都必须被看成“我”与“非我”、“是”与“不是”的矛盾统一体,这就是黑格尔的辩证方法。
这样一来,经过辩证了的概念和日常的抽象概念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经过辩证了的概念是一个『有差异的有机的统一』,是一个统一而又有区分的整体,是『对立面的综合』。
日常的抽象概念提供的是“知性思维”,它不能把握实在,它只能对实在作惊鸿一瞥,把实在割裂成碎片,而忽略其有机整体的性质,只有经过辩证了的概念才能做出对具体事物的正确描述,黑格尔是这么认为的。
【结论】
——古希腊辩证法的目的是【要使概念变得明晰起来】,着力防止概念的含糊不清。
——但黑格尔的辩证法却要求我们『把清晰的“概念”变得更“含糊”一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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