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信念决胜个站[超话]##beyooooonds[超话]#
【20210501平井美葉ameba博客搬运】
ヒカルについて書いたよ 平井美葉
こんばんは〜★彡
皆さんのいいね、コメント
いつ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ぜぇ〜んぶ読ま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よぉ
幸せたいむ〜(о´∀`о)
さて今日の14時に演劇女子部「眠れる森のビヨ」の配信が終了しましたね
それさえ寂しい…_(:3」z)_
それでですね、配信期間が終わったということで千秋楽の日のブログで書ききれなかったことを書きたいのですが、若干ネタバレになること含まれてるかもなんですけど…いいですか?
皆さんが今までネタバレに気をつけて感想とか書いてくださっていたのにアレなんですけど、このタイミングで言いたいんです
本当にごめんなさい!
「ちょ!やめろやぁ〜!」って方や「まだ観てないけど円盤で観るつもりだから〜!」って方は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ばびゅーんと一気に最後までスクロールしてくださいませ♂️
そして、そこから少しずつ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戻っていただいて、そこから下は通常運転ブログなので!
それではいきますよ⚠️
いきますからね?
この15公演。
全く同じにやった公演は1回もなかったです。
まぁ、そもそも舞台はナマモノだし、そうっちゃそうなんですけど…。
私だけではなく、みんなも、ニュアンス・間の取り方などいつも変化してたように思います。
事前に変わるところあらかじめ全部決めてるわけでもなくて
(回替わりのシーンとかは、ある程度は打ち合わせしてたと思うけどね!)
でも、お互いがちゃんとそれをその場で受け取ってその場で返した。
決まった演技じゃなくて、そこにリアルタイムで生きていたからこそできたんだなと思います。
良いところはさらに良く。
少しでもまだ突き詰められるなと感じたところはしっくりくるまでさらに考えて挑戦する。
その役としての振る舞いや自分のセリフがないときの動き、その間誰と絡むかなどはほぼ自分たちで考えて、実際に動いてみて、次第に固まっていったという感じです。
また、冒頭とラストにあるヒカルのソロに関しては、「自分が思うように動いて表現していいから」と言っていただいたのをすごく覚えています。
結局、ラストのソロからモノローグまでの流れのなかで、ベンチの上手側にいるということ以外、中島さんから指定されたことはひとつも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中島さんは私達をすごく自由に、その役としての人生を楽しみながら、苦しみながら、取り組ませてくださって、そしてちゃんと導いてくれて…。
本当にすごくすごく有り難かったです!
それでね、体感的にはね。
この公演期間の前半は、私はヒカルそのものだったんです。
舞台上だけで成立する世界。
それ以外の空間は置いてけぼり。
(↑だったのかなって色々考えてあとで思いました。)
それも1つの“正解”…というか“答え”…というか“形”だなって自信をもって言えます。
間違いなく真摯に全力だったから。
涙が止まらなくて、感情が体中を駆け巡って、溢れかえる感覚。
そこから、稽古期間中には出来なかったヒカルとして「こうしたい」という動きや仕草を見つけられました。
そして後半は、それを全て踏まえた上で「ヒカルという1人の人物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感じに変わりました。
変えたいって思ったわけじゃなくて、
突然“変わっちゃった”という方が近いですが。
最初は慣れない感覚に戸惑って、ヒカルに突き放された気分で、私はもうダメだ。って思いました。
でも、メンバーに支えてもらって、しおりんやこば、石田さん、舞台監督さんにもいろいろ相談して、自分なりに解釈しました。
これはもう一つのヒカルの“形”なんだって。
でも、そう思えるようになってからは肩の力も抜けて、「いかに届けるか」と「ヒカルそのものでいること」をすごくいいバランスで両立できた気がします。
千秋楽の2公演とか特に。
でもね、一貫して言えるのは
初日から千秋楽まで一瞬たりとも気を抜くことなく、全身全霊でヒカルだ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永遠になればいいのに。
この幸せで尊い空間が。
でも時間は戻らないし、止まらないし、進むばかりの一方通行。
それにまだまだみんなで見たい景色がある。
今のこの瞬間を大切に。
後悔しないように、ちゃんと一生懸命「ありがとう」と「大好き」と「愛してる」を伝える。
Ningenやっぱこれが大事だよな!
りかちゃんが写ルンですで撮って現像してくれました
めっちゃ良い写真!
お知らせです
(今日は特別仕様で大きくしました)
BEYOOOOONDS 2ndシングルが3月3日にリリースしました㊗️
「激辛LOVE」
「Now Now Ningen」
「こんなハズジャナカッター!」
のトリプルA面シングルです‼️
なんと「ビタミンME」も収録されています
さらには各ユニットごとの新曲も
通常盤A
⚔雨ノ森 川海「ヤバイ恋の刃」
通常盤B
SeasoningS「ワタシと踊りなさい!」
通常盤C
CHICA#TETSU「二年前の横浜駅西口」
沢山聴いてね
Hello! Project 2021 春「花鳥風月」
次は5月2日の福岡公演!
お待ちしてます
‼️通常運転ブログはここから‼️
はい!
ということで、今日は「GWだよ!六本木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にBEYOOOOONDSが出演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皆さん、見ていただけましたか??
東京女子流さんとのツーマンライブっっ
12人でビヨーンズの楽曲をパフォーマンスするのはちょっこし久しぶりだったので、ワクワクドキドキでした_(:3z)_
でも、いざ始まってみると
とっても楽しくてあっという間でした☺️
ひなフェスで初めて着た、おにゅーの衣装だったしね!
というか!
久しぶりに分け目を変えました!
ヒカルではずっとセンター分けだったのでね
センター分けは皆さんからも、メンバーからも、先輩方からもたくさん褒めてもらえてめちゃ嬉しかった〜好き〜
でも分け目を変えるとより髪が短く見えるのはなんでですかね?
あれから切ってないのになぁ…
なんでだろ?
おまけDAYOOOOON
明日のために、早く寝るぞ〜!
明日も一緒に頑張ってみよ〜
それでは本日はこのへんで!
また明日!びよ〜〜〜〜〜んっ
【20210501平井美葉ameba博客搬运】
ヒカルについて書いたよ 平井美葉
こんばんは〜★彡
皆さんのいいね、コメント
いつ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ぜぇ〜んぶ読ま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よぉ
幸せたいむ〜(о´∀`о)
さて今日の14時に演劇女子部「眠れる森のビヨ」の配信が終了しましたね
それさえ寂しい…_(:3」z)_
それでですね、配信期間が終わったということで千秋楽の日のブログで書ききれなかったことを書きたいのですが、若干ネタバレになること含まれてるかもなんですけど…いいですか?
皆さんが今までネタバレに気をつけて感想とか書いてくださっていたのにアレなんですけど、このタイミングで言いたいんです
本当にごめんなさい!
「ちょ!やめろやぁ〜!」って方や「まだ観てないけど円盤で観るつもりだから〜!」って方は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ばびゅーんと一気に最後までスクロールしてくださいませ♂️
そして、そこから少しずつお知らせコーナーまで戻っていただいて、そこから下は通常運転ブログなので!
それではいきますよ⚠️
いきますからね?
この15公演。
全く同じにやった公演は1回もなかったです。
まぁ、そもそも舞台はナマモノだし、そうっちゃそうなんですけど…。
私だけではなく、みんなも、ニュアンス・間の取り方などいつも変化してたように思います。
事前に変わるところあらかじめ全部決めてるわけでもなくて
(回替わりのシーンとかは、ある程度は打ち合わせしてたと思うけどね!)
でも、お互いがちゃんとそれをその場で受け取ってその場で返した。
決まった演技じゃなくて、そこにリアルタイムで生きていたからこそできたんだなと思います。
良いところはさらに良く。
少しでもまだ突き詰められるなと感じたところはしっくりくるまでさらに考えて挑戦する。
その役としての振る舞いや自分のセリフがないときの動き、その間誰と絡むかなどはほぼ自分たちで考えて、実際に動いてみて、次第に固まっていったという感じです。
また、冒頭とラストにあるヒカルのソロに関しては、「自分が思うように動いて表現していいから」と言っていただいたのをすごく覚えています。
結局、ラストのソロからモノローグまでの流れのなかで、ベンチの上手側にいるということ以外、中島さんから指定されたことはひとつも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中島さんは私達をすごく自由に、その役としての人生を楽しみながら、苦しみながら、取り組ませてくださって、そしてちゃんと導いてくれて…。
本当にすごくすごく有り難かったです!
それでね、体感的にはね。
この公演期間の前半は、私はヒカルそのものだったんです。
舞台上だけで成立する世界。
それ以外の空間は置いてけぼり。
(↑だったのかなって色々考えてあとで思いました。)
それも1つの“正解”…というか“答え”…というか“形”だなって自信をもって言えます。
間違いなく真摯に全力だったから。
涙が止まらなくて、感情が体中を駆け巡って、溢れかえる感覚。
そこから、稽古期間中には出来なかったヒカルとして「こうしたい」という動きや仕草を見つけられました。
そして後半は、それを全て踏まえた上で「ヒカルという1人の人物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感じに変わりました。
変えたいって思ったわけじゃなくて、
突然“変わっちゃった”という方が近いですが。
最初は慣れない感覚に戸惑って、ヒカルに突き放された気分で、私はもうダメだ。って思いました。
でも、メンバーに支えてもらって、しおりんやこば、石田さん、舞台監督さんにもいろいろ相談して、自分なりに解釈しました。
これはもう一つのヒカルの“形”なんだって。
でも、そう思えるようになってからは肩の力も抜けて、「いかに届けるか」と「ヒカルそのものでいること」をすごくいいバランスで両立できた気がします。
千秋楽の2公演とか特に。
でもね、一貫して言えるのは
初日から千秋楽まで一瞬たりとも気を抜くことなく、全身全霊でヒカルだ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
永遠になればいいのに。
この幸せで尊い空間が。
でも時間は戻らないし、止まらないし、進むばかりの一方通行。
それにまだまだみんなで見たい景色がある。
今のこの瞬間を大切に。
後悔しないように、ちゃんと一生懸命「ありがとう」と「大好き」と「愛してる」を伝える。
Ningenやっぱこれが大事だよな!
りかちゃんが写ルンですで撮って現像してくれました
めっちゃ良い写真!
お知らせです
(今日は特別仕様で大きくしました)
BEYOOOOONDS 2ndシングルが3月3日にリリースしました㊗️
「激辛LOVE」
「Now Now Ningen」
「こんなハズジャナカッター!」
のトリプルA面シングルです‼️
なんと「ビタミンME」も収録されています
さらには各ユニットごとの新曲も
通常盤A
⚔雨ノ森 川海「ヤバイ恋の刃」
通常盤B
SeasoningS「ワタシと踊りなさい!」
通常盤C
CHICA#TETSU「二年前の横浜駅西口」
沢山聴いてね
Hello! Project 2021 春「花鳥風月」
次は5月2日の福岡公演!
お待ちしてます
‼️通常運転ブログはここから‼️
はい!
ということで、今日は「GWだよ!六本木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にBEYOOOOONDSが出演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皆さん、見ていただけましたか??
東京女子流さんとのツーマンライブっっ
12人でビヨーンズの楽曲をパフォーマンスするのはちょっこし久しぶりだったので、ワクワクドキドキでした_(:3z)_
でも、いざ始まってみると
とっても楽しくてあっという間でした☺️
ひなフェスで初めて着た、おにゅーの衣装だったしね!
というか!
久しぶりに分け目を変えました!
ヒカルではずっとセンター分けだったのでね
センター分けは皆さんからも、メンバーからも、先輩方からもたくさん褒めてもらえてめちゃ嬉しかった〜好き〜
でも分け目を変えるとより髪が短く見えるのはなんでですかね?
あれから切ってないのになぁ…
なんでだろ?
おまけDAYOOOOON
明日のために、早く寝るぞ〜!
明日も一緒に頑張ってみよ〜
それでは本日はこのへんで!
また明日!びよ〜〜〜〜〜んっ
#罗云熙专属文学社[超话]#[微风]#罗云熙良言写意#
蝴蝶玉 第58集
玉龙:@罗云熙Leo
罗萌萌:@社会赵大萌
————
罗萌萌抹干眼泪,用热毛巾随意抹净吕硕的脸,让他看起来干净些,不至于落人口实。然后与父亲一起收拾细软,还不时催促父亲:“那些旧的烂的东西不要了,到了陈府我们买新的。我们只带几件衣服就足够了。”
罗阿爹看到女儿突然转变,似乎回心转意,不知是福是祸,喜忧参半。
有几个姐妹奉命过来给罗氏父女赠送新衣裳和婚服。众人未见喜色,一切默默进行。
午间,王九茂派了一个大轿子过来,几个手下七手八脚地抬着熟睡的吕硕回到陈府。
林府又派了几个家奴过去收拾新房。
王九茂警惕着玉龙,不许设宴,一切安保照旧。他与林襄儿商量的结果,就是在黄昏之后,将罗萌萌直接送入洞房即可。
罗萌萌因为出不了林府,无法挂上布条向玉龙求救,因而坐立难安。她一直央求其她绣娘姐姐,道:“好姐姐,帮我喊一下阿呆。我就要嫁人了,有许多话要交代阿呆。”
阿呆便是那个帮她从水榕树下取下纸鸢的小男孩。他俩同为家奴后代,两人常在一起玩耍,姐弟相称。
绣娘姐姐道:“阿呆不在林府,被主人叫到陈府干活去了。晚些得空才能过来。”
罗萌萌越发着急起来,抱着玉碎的心思,在婚服里藏了一把平时做女红用的小剪子。
黄昏之后,一身泥泞的阿呆总算在绣娘姐姐带领下,高高兴兴地跑进罗家小房。
阿呆一进门,伸出满手黄泥的手去抓桌上的喜饼。绣娘姐姐打掉他的脏手,喝道:“那是你罗姐姐吃的,你可不许吃。”
罗萌萌赶紧道:“没事,让他吃。今后我们姐弟不在一处了,今晚我想和阿呆多说几句话,请姐姐你到外头看看我阿爹,劝他多喝几杯水酒。”
绣娘姐姐应允,推门而去。
罗萌萌道:“阿呆,我一直把你当做亲弟弟照顾,今夜之后我就要过府了,以后你可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阿呆埋头啃饼,嘴里含糊应道:“恭喜阿姐!我听姐姐们说,阿姐嫁给有大房子的吕府君,说不定以后还有大宅院。太好啦,罗阿伯总算不用干粗重活,也不用挨打了。说不定还有家奴侍候呢。”
罗萌萌鼻头一酸,哽咽起来:“阿呆,你怎么会这么想?你以后还会记得阿姐么?”
“大家都这么说呢。阿姐,我肯定记得你啊。阿姐就在后头的陈府,我们可以天天见。以后阿姐生个大胖娃娃,他得管我叫小舅舅。”阿呆甚是欢喜,甚至有些骄傲。
“阿呆,阿姐有事求你。”
“你说。阿姐的事就是我的事。”
罗萌萌把平时头上盘发用的灰布条,盘成小团,塞进阿呆手里,道:“待会你出府去,在今早你爬的那棵树上,找个矮树枝,把这布条绑上去。记得,要容易被人看见。然后去前面那几栋老房子的屋檐下等着,也许今早那位罗大哥会过来与你见面。你告诉他,让他……让他……”罗萌萌突然纠结起来,万一罗大哥真的来救她,却打不过铁塔吕颂,怎么办?那么还要不要向他求救呢?
阿呆倒没想这么多,他直脑筋,一口应承:“好嘞。罗大哥是阿姐在外头认识的朋友吧?他人可真俊。只要是阿姐的朋友,那也是我的朋友。不过阿姐,主人说今夜不摆喜宴,罗大哥若是要来赴宴,我怎么回他?”
罗萌萌起身,找出一块自认为绣的还不错的“并蒂莲花”图案长头巾,包上几块喜饼,交给阿呆,道:“阿呆,我的好弟弟,请你把这几块饼给他,就说是我的心意,让他不必再来了。今后,请罗大哥珍重。”泪水从鼻尖上滴落下来,落地成花。
“好嘞,大喜的日子,阿姐不要这样伤心嘛。”阿呆把小包裹藏在身上,才发觉自己身上黄泥处处,觉得有些不雅,道:“我得换一身干净的衣裳才好,这样脏的,把喜饼也弄脏了,见到了罗大哥也没有礼数。”
“你怎么弄得这么脏?”罗萌萌抹干眼泪,翻找出父亲的旧衣,给他换上。
“嗨,阿姐,你不知道今儿个可危险了,我差点就没命了。今日王监/门/卫从外头拉进一车竹子,让我们几个用刀砍/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再削成两头尖的模样。又命着我们在那陈府大院正中央的大坑里头插下这些竹尖子。我插竹尖子的时候啊,摔了一跤,要不是他们几个在地面上头及时拉住我的衣裳,我早被戳出几个血窟窿了。”
“哦,为什么要埋竹尖子呢?”罗萌萌疑惑不解。
“那肯定是做陷阱哇!山里头抓野兽做陷阱都这样干——挖个大深坑,里头插满竹尖,地面上头再铺一张特大的席子,又撒上黄泥。整好之后就跟平地一样,根本看不出来。那些野猪啊,野兔呀,一不留神就掉到陷阱里,被竹尖插/死了,到时候我们再去捡个现成的。”
阿呆说完,突然神秘地压低声音,道:“我听府兵说,鱼妖王肯定会来救他的同类的。王/监/门卫一直在防着这个鱼妖王,所以今晚不摆喜宴,就是怕府兵们喝酒误事。不摆喜宴,就是委屈了阿姐。”
见罗萌萌睁大眼睛,极感兴趣的样子,阿呆继续滔滔不绝:“我还听人说呀,前几夜有好几个人看见了龙盘树的奇景。哎呀,好巧不巧,就是今早我们爬的那颗树呢,他们说,是真龙,闪电之时看得真真切切,再打一个雷就看不见了。王/监门卫做陷阱,就是抓这条龙……
蝴蝶玉 第58集
玉龙:@罗云熙Leo
罗萌萌:@社会赵大萌
————
罗萌萌抹干眼泪,用热毛巾随意抹净吕硕的脸,让他看起来干净些,不至于落人口实。然后与父亲一起收拾细软,还不时催促父亲:“那些旧的烂的东西不要了,到了陈府我们买新的。我们只带几件衣服就足够了。”
罗阿爹看到女儿突然转变,似乎回心转意,不知是福是祸,喜忧参半。
有几个姐妹奉命过来给罗氏父女赠送新衣裳和婚服。众人未见喜色,一切默默进行。
午间,王九茂派了一个大轿子过来,几个手下七手八脚地抬着熟睡的吕硕回到陈府。
林府又派了几个家奴过去收拾新房。
王九茂警惕着玉龙,不许设宴,一切安保照旧。他与林襄儿商量的结果,就是在黄昏之后,将罗萌萌直接送入洞房即可。
罗萌萌因为出不了林府,无法挂上布条向玉龙求救,因而坐立难安。她一直央求其她绣娘姐姐,道:“好姐姐,帮我喊一下阿呆。我就要嫁人了,有许多话要交代阿呆。”
阿呆便是那个帮她从水榕树下取下纸鸢的小男孩。他俩同为家奴后代,两人常在一起玩耍,姐弟相称。
绣娘姐姐道:“阿呆不在林府,被主人叫到陈府干活去了。晚些得空才能过来。”
罗萌萌越发着急起来,抱着玉碎的心思,在婚服里藏了一把平时做女红用的小剪子。
黄昏之后,一身泥泞的阿呆总算在绣娘姐姐带领下,高高兴兴地跑进罗家小房。
阿呆一进门,伸出满手黄泥的手去抓桌上的喜饼。绣娘姐姐打掉他的脏手,喝道:“那是你罗姐姐吃的,你可不许吃。”
罗萌萌赶紧道:“没事,让他吃。今后我们姐弟不在一处了,今晚我想和阿呆多说几句话,请姐姐你到外头看看我阿爹,劝他多喝几杯水酒。”
绣娘姐姐应允,推门而去。
罗萌萌道:“阿呆,我一直把你当做亲弟弟照顾,今夜之后我就要过府了,以后你可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阿呆埋头啃饼,嘴里含糊应道:“恭喜阿姐!我听姐姐们说,阿姐嫁给有大房子的吕府君,说不定以后还有大宅院。太好啦,罗阿伯总算不用干粗重活,也不用挨打了。说不定还有家奴侍候呢。”
罗萌萌鼻头一酸,哽咽起来:“阿呆,你怎么会这么想?你以后还会记得阿姐么?”
“大家都这么说呢。阿姐,我肯定记得你啊。阿姐就在后头的陈府,我们可以天天见。以后阿姐生个大胖娃娃,他得管我叫小舅舅。”阿呆甚是欢喜,甚至有些骄傲。
“阿呆,阿姐有事求你。”
“你说。阿姐的事就是我的事。”
罗萌萌把平时头上盘发用的灰布条,盘成小团,塞进阿呆手里,道:“待会你出府去,在今早你爬的那棵树上,找个矮树枝,把这布条绑上去。记得,要容易被人看见。然后去前面那几栋老房子的屋檐下等着,也许今早那位罗大哥会过来与你见面。你告诉他,让他……让他……”罗萌萌突然纠结起来,万一罗大哥真的来救她,却打不过铁塔吕颂,怎么办?那么还要不要向他求救呢?
阿呆倒没想这么多,他直脑筋,一口应承:“好嘞。罗大哥是阿姐在外头认识的朋友吧?他人可真俊。只要是阿姐的朋友,那也是我的朋友。不过阿姐,主人说今夜不摆喜宴,罗大哥若是要来赴宴,我怎么回他?”
罗萌萌起身,找出一块自认为绣的还不错的“并蒂莲花”图案长头巾,包上几块喜饼,交给阿呆,道:“阿呆,我的好弟弟,请你把这几块饼给他,就说是我的心意,让他不必再来了。今后,请罗大哥珍重。”泪水从鼻尖上滴落下来,落地成花。
“好嘞,大喜的日子,阿姐不要这样伤心嘛。”阿呆把小包裹藏在身上,才发觉自己身上黄泥处处,觉得有些不雅,道:“我得换一身干净的衣裳才好,这样脏的,把喜饼也弄脏了,见到了罗大哥也没有礼数。”
“你怎么弄得这么脏?”罗萌萌抹干眼泪,翻找出父亲的旧衣,给他换上。
“嗨,阿姐,你不知道今儿个可危险了,我差点就没命了。今日王监/门/卫从外头拉进一车竹子,让我们几个用刀砍/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再削成两头尖的模样。又命着我们在那陈府大院正中央的大坑里头插下这些竹尖子。我插竹尖子的时候啊,摔了一跤,要不是他们几个在地面上头及时拉住我的衣裳,我早被戳出几个血窟窿了。”
“哦,为什么要埋竹尖子呢?”罗萌萌疑惑不解。
“那肯定是做陷阱哇!山里头抓野兽做陷阱都这样干——挖个大深坑,里头插满竹尖,地面上头再铺一张特大的席子,又撒上黄泥。整好之后就跟平地一样,根本看不出来。那些野猪啊,野兔呀,一不留神就掉到陷阱里,被竹尖插/死了,到时候我们再去捡个现成的。”
阿呆说完,突然神秘地压低声音,道:“我听府兵说,鱼妖王肯定会来救他的同类的。王/监/门卫一直在防着这个鱼妖王,所以今晚不摆喜宴,就是怕府兵们喝酒误事。不摆喜宴,就是委屈了阿姐。”
见罗萌萌睁大眼睛,极感兴趣的样子,阿呆继续滔滔不绝:“我还听人说呀,前几夜有好几个人看见了龙盘树的奇景。哎呀,好巧不巧,就是今早我们爬的那颗树呢,他们说,是真龙,闪电之时看得真真切切,再打一个雷就看不见了。王/监门卫做陷阱,就是抓这条龙……
乾隆年间,直隶永平府乐亭县县衙外有人击鼓鸣冤,县令陈金骏上堂,案前坐定后,惊堂木一拍,直问堂下所跪者何人。
一名男子说:“启禀青天大老爷,草民赵宗圣要告状刘四谋杀了草民一家四口。”
陈县令一听,命人传讯刘四,刘四上来便喊冤。
原来,刘四是个挑夫,靠给人送水养家糊口。这天,他给赵家送水,正门无人应,便如往常一样推门进去了。水挑好后,他去正房打招呼,从窗户一看,发现屋内四个女人脖子上都有根绳。
刘四赶紧向邻居求救,大伙一起撞开房门。进来一看,四个女人身体早已僵硬,邻居便通知赵宗圣回来处理后事,也就有了赵宗圣状告刘四的一幕。
陈县令听后,一时无法辨别真伪,便带人前去案发地点查看。
经检查,死者赵杨氏是赵宗圣的妻子,30多岁,躺在床上身上盖着厚被子,绳子系在窗棂上;杨王氏,赵宗圣岳母,60多岁,尸体还吊在房梁上,脚下是踢翻的炕桌。
张王氏,20来岁,杨王氏外甥女;银姑,10来岁, 赵家养女,俩人一左一右坐在椅子的两侧,绳子系在椅背两侧。
赵宗圣是个商贩,家里虽不太富有,但也衣食无忧。赵杨氏婚后多年没有生养,便抱养了银姑,母女俩感情很好。
后来,赵杨氏生病,请来了杨王氏来照顾。杨王氏年龄大了,照顾了几天后吃不消了,又找来了张王氏。
四女为何要上吊呢?方式还那么的蹊跷,四人身上全穿着新衣,张王氏和银姑脸上化着浓妆,陈县令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奇怪的事情。
仵作验尸后发现,她们身上除了绳索勒痕外,没有其他的外伤。陈县令排除了谋杀,剔除了情杀、盗杀的可能,最后以鬼神作祟结案。
刘四无罪释放,赵宗圣不服,跑到永平府告状,知府听了陈述后,维持了原判。赵宗圣仍不服,便进京告状。按大清律例:控告需要自下而上,如果越级上诉,则要受笞刑50年。
赵宗圣认了,他要为家人申冤。虽然刑部重审后,发现了疑点,但仍维持了原判。刑部不想翻案的理由是牵一发动全身,清查下去,自己也会受到牵连。
赵守圣铩羽而归,将自己吊死,以死抗争。
几年后,乐亭县发生了一起奸夫谋杀亲夫案。死者的侄子告状死者的妻子谋杀,奸妇无罪释放,死者的侄子不服,上告到永平府。
永平府知府单煃为官多年,断案经验丰富,看到原告态度坚决,便知是仵作故意漏检了,他决定自己亲自检。单知府检查后,发现死者右耳有水迹,命人挖开右耳,从中取出半斤湿棉絮。
单知府随即严刑拷问奸妇,供出是奸夫张从玉精心设计的谋杀。单知府记忆力过人,听到“张从玉”这个名字时,觉得好像在哪里出现过。
待衙役出去缉捕张从玉时,他立刻翻阅卷宗,很快从结案的四女上吊案中找到了结果,他是死者张王氏的丈夫。待张从玉缉拿到堂时,单知府出其不意地问道:“赵宗圣一家四口是你所为吧?”
张从玉的脸上露出一丝惊恐,很快掩去,张从玉随即答道:“她们上吊与我何干,要不是我妻子死去,何来今日的谋杀。”
张从玉的神情出卖了自己,单知府反复审讯,张从玉知此案已结,坚决不认。任单知府如何软硬兼施,张从玉就是不招认,单知府只得以谋杀案量刑。
不久后,刑部核准死刑。在押往刑场的途中,张从玉忽然供出自己就是四女案的凶手以及经过,希望能得到从宽处理。
原来,张王氏曾经目睹了张从玉与人通奸,就威胁要告之奸妇的丈夫。大清侓例规定:若是捉奸在床,当场杀死勿论。
就在张从玉担心妻子会捅出他的丑事时,张王氏被请去照顾赵杨氏了。张从玉深知妻子嘴不严,恐他告诉外人,便跟了过去,正听到妻子与人说及他的丑事。
张从玉一怒之下,闯进屋中勒死了张王氏,见银姑要跑,又将银姑勒死。杨王氏生生看到惨案发生,呆愣当场,张从玉一不做二不休,直接一根绳甩过房梁,将杨王氏吊死。
赵杨氏本就重病在身,也无法反抗,张从玉跳上床勒死她后,将绳子系上窗棂。下床时,还故意踢翻炕桌,将张王氏和银姑系在椅在两侧。在仔细打扫过屋中痕迹后,将门从里面锁死,他再从窗户跑了。
张从玉招出了四女案,单知府也不敢杀了他,将其送回牢房后,向直隶总督上报此事。
总督一看,不得了,再究查下去,陈县令搞不好要丢命,而当时的知府、道台、潘臬两司、甚至是总督都逃不了。总督将单知府单独召到总督府,好言相劝,让他想办法息事宁人。
单知府思来想去,觉得清查下去对自己也没好处,便答应了下来,回去后,他让狱卒从张从玉的两耳塞进棉絮,来了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后上报张从玉因病毙命,再抄没他的家产充公。
四女案就此真相大白,看似沉冤昭雪,罪人伏诛,可赵宗圣却因此丧命。可见,官官相护之下,多少冤案就此草草了结。
以揣度之情定案,以息事宁人问案,也不怪乎有冤假错案了。在当时的社会制度下,难的不是断案,而是处理人际关系,这张网将他们连接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人命也好,真相也罢,都没有自己的利益重要。
一名男子说:“启禀青天大老爷,草民赵宗圣要告状刘四谋杀了草民一家四口。”
陈县令一听,命人传讯刘四,刘四上来便喊冤。
原来,刘四是个挑夫,靠给人送水养家糊口。这天,他给赵家送水,正门无人应,便如往常一样推门进去了。水挑好后,他去正房打招呼,从窗户一看,发现屋内四个女人脖子上都有根绳。
刘四赶紧向邻居求救,大伙一起撞开房门。进来一看,四个女人身体早已僵硬,邻居便通知赵宗圣回来处理后事,也就有了赵宗圣状告刘四的一幕。
陈县令听后,一时无法辨别真伪,便带人前去案发地点查看。
经检查,死者赵杨氏是赵宗圣的妻子,30多岁,躺在床上身上盖着厚被子,绳子系在窗棂上;杨王氏,赵宗圣岳母,60多岁,尸体还吊在房梁上,脚下是踢翻的炕桌。
张王氏,20来岁,杨王氏外甥女;银姑,10来岁, 赵家养女,俩人一左一右坐在椅子的两侧,绳子系在椅背两侧。
赵宗圣是个商贩,家里虽不太富有,但也衣食无忧。赵杨氏婚后多年没有生养,便抱养了银姑,母女俩感情很好。
后来,赵杨氏生病,请来了杨王氏来照顾。杨王氏年龄大了,照顾了几天后吃不消了,又找来了张王氏。
四女为何要上吊呢?方式还那么的蹊跷,四人身上全穿着新衣,张王氏和银姑脸上化着浓妆,陈县令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奇怪的事情。
仵作验尸后发现,她们身上除了绳索勒痕外,没有其他的外伤。陈县令排除了谋杀,剔除了情杀、盗杀的可能,最后以鬼神作祟结案。
刘四无罪释放,赵宗圣不服,跑到永平府告状,知府听了陈述后,维持了原判。赵宗圣仍不服,便进京告状。按大清律例:控告需要自下而上,如果越级上诉,则要受笞刑50年。
赵宗圣认了,他要为家人申冤。虽然刑部重审后,发现了疑点,但仍维持了原判。刑部不想翻案的理由是牵一发动全身,清查下去,自己也会受到牵连。
赵守圣铩羽而归,将自己吊死,以死抗争。
几年后,乐亭县发生了一起奸夫谋杀亲夫案。死者的侄子告状死者的妻子谋杀,奸妇无罪释放,死者的侄子不服,上告到永平府。
永平府知府单煃为官多年,断案经验丰富,看到原告态度坚决,便知是仵作故意漏检了,他决定自己亲自检。单知府检查后,发现死者右耳有水迹,命人挖开右耳,从中取出半斤湿棉絮。
单知府随即严刑拷问奸妇,供出是奸夫张从玉精心设计的谋杀。单知府记忆力过人,听到“张从玉”这个名字时,觉得好像在哪里出现过。
待衙役出去缉捕张从玉时,他立刻翻阅卷宗,很快从结案的四女上吊案中找到了结果,他是死者张王氏的丈夫。待张从玉缉拿到堂时,单知府出其不意地问道:“赵宗圣一家四口是你所为吧?”
张从玉的脸上露出一丝惊恐,很快掩去,张从玉随即答道:“她们上吊与我何干,要不是我妻子死去,何来今日的谋杀。”
张从玉的神情出卖了自己,单知府反复审讯,张从玉知此案已结,坚决不认。任单知府如何软硬兼施,张从玉就是不招认,单知府只得以谋杀案量刑。
不久后,刑部核准死刑。在押往刑场的途中,张从玉忽然供出自己就是四女案的凶手以及经过,希望能得到从宽处理。
原来,张王氏曾经目睹了张从玉与人通奸,就威胁要告之奸妇的丈夫。大清侓例规定:若是捉奸在床,当场杀死勿论。
就在张从玉担心妻子会捅出他的丑事时,张王氏被请去照顾赵杨氏了。张从玉深知妻子嘴不严,恐他告诉外人,便跟了过去,正听到妻子与人说及他的丑事。
张从玉一怒之下,闯进屋中勒死了张王氏,见银姑要跑,又将银姑勒死。杨王氏生生看到惨案发生,呆愣当场,张从玉一不做二不休,直接一根绳甩过房梁,将杨王氏吊死。
赵杨氏本就重病在身,也无法反抗,张从玉跳上床勒死她后,将绳子系上窗棂。下床时,还故意踢翻炕桌,将张王氏和银姑系在椅在两侧。在仔细打扫过屋中痕迹后,将门从里面锁死,他再从窗户跑了。
张从玉招出了四女案,单知府也不敢杀了他,将其送回牢房后,向直隶总督上报此事。
总督一看,不得了,再究查下去,陈县令搞不好要丢命,而当时的知府、道台、潘臬两司、甚至是总督都逃不了。总督将单知府单独召到总督府,好言相劝,让他想办法息事宁人。
单知府思来想去,觉得清查下去对自己也没好处,便答应了下来,回去后,他让狱卒从张从玉的两耳塞进棉絮,来了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后上报张从玉因病毙命,再抄没他的家产充公。
四女案就此真相大白,看似沉冤昭雪,罪人伏诛,可赵宗圣却因此丧命。可见,官官相护之下,多少冤案就此草草了结。
以揣度之情定案,以息事宁人问案,也不怪乎有冤假错案了。在当时的社会制度下,难的不是断案,而是处理人际关系,这张网将他们连接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人命也好,真相也罢,都没有自己的利益重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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