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时期,一妈妈让一男子到家里当赘婿,男子不肯,妈妈劝他说:“你出门在外,没个知冷知热的人,太苦了!我女儿年轻漂亮,不如娶了她。你回去有娘子在家,来这边有我女儿照顾,两边来往都不会寂寞。”

西安府有一男子叫杨八老,妻子叫李氏,两人有一个儿子,叫杨世道。

一天,杨八老对李氏说:“家里就要坐吃山空了,我想凑些钱,到漳州去做生意,你觉得怎么样?”

妻子听了,欣然同意,她自会教育好儿子,希望丈夫能够早去早回。

两人商量好后,杨八老就选了个吉日出门了。他带了个小厮,坐船往东南方向出发,来到了漳浦。

杨八老到漳浦后,租住在檗妈妈家里。

檗妈妈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守寡在家。檗妈妈看杨八老有些小钱,为人老实忠厚,待人和气,就想招他当赘婿。

杨八老起初不肯,檗妈妈就劝他说:“你出门在外做生意这么辛苦,身边连个知冷知热的人都没有,我女儿年轻漂亮,知书达礼,你不如娶了她。

到时你回去有娘子在家,来漳州时又有我女儿照顾。两边来往,都不会寂寞,也方便做生意,何乐而不为呢?”

杨八老一听,觉得很有道理,选了个良辰吉日,就入赘到檗家了。

两人成亲不久,檗氏就怀孕了。一年后,檗氏生了一个儿子,取名为檗世德。

杨八老许久没有看见妻儿,就想回家探亲,可檗氏生了儿子后,就不肯放他回去。

光阴似箭,杨八老在漳州住了三年,他思念妻儿,就对檗氏说,自己要暂时回关中看看,很快就回来了。

檗氏苦留不住他,只好同意。

杨八老收拾好细软行装,带上小厮就上路了。不料,两人在半路上遇到了倭寇。

倭寇凶狠残暴,俘虏了妇女就会肆意奸y。遇到男子,老弱的会杀害;强壮的,倭寇就剃了他们的头发,抹上油漆,假扮成倭寇。每逢和官兵厮杀时,就让假倭寇们去打头阵。

杨八老和一群百姓被俘虏后,无法逃脱,只能跟随他们。而那个小厮却不见了踪影,不知是死是活。

倭寇们抢了许多金银财宝,高兴不已,又听说元朝大军就要来了,他们抢了船只,带着这些俘虏就回了日本。

杨八老和其他俘虏在日本给倭寇们当奴仆,他们被迫剃了头发,光着脚,穿和服,说倭话,和倭人没什么两样。

不知不觉,杨八老在日本住了19年,他每天都会祈求,希望可以回到家乡见到妻子和儿子。

有一年,日本粮食欠收,众倭寇带着杨八老等俘虏又来到了中国。

倭寇们漂洋过海来到了温州一带,他们上岸后就烧杀抢掠,抢了几个市镇,又来到了杭州。

官府赶紧上奏朝廷,朝廷派了普花元帅领兵抗击倭寇。普花元帅足智多谋,又有精兵良将,把倭寇们打得落花流水。

倭寇大败后,杨八老和13个同伴躲在了顺济庙里,不敢出去。突然王千户领着官兵来搜庙,活捉了这13个人。

杨八老和同伴们纷纷求饶,说自己不是真倭寇,可没有人理他们。恰好,王千户的仆人王兴半夜起来上厕所,听到走廊下面有人在哀号。

王兴觉得好奇,上前一看,看到杨八老明明时倭寇的模样,却又说关中话。

杨八老把自己的身世、姓名和来历告诉了王兴,王兴惊讶不已。

原来王兴正是杨八老以前的小厮。当初他们遇到倭寇时,小厮藏在了茅厕里,才没有被俘虏。后来他偶遇王千户,在他身边当了贴身仆人。

王兴见旧主人遭此磨难,就对王千户说出实情,哀求千户开恩。王千户于心不忍,就告诉了普花元帅。

普花元帅听说后,命令王千户押着人犯到绍兴通判杨世道那里,让通判处理此事。

倭犯们看到通判大人,纷纷磕头,诉说自己的冤情。轮到杨八老时,他把自己的家乡、姓名、来历和亲人的名字一一细说,通判沉吟半天,命人把他们先收押,待查明真相,就释放他们。

通判散堂后,回家见了母亲李氏,说自己遇到一个倭犯,那倭犯的姓名和他的父亲相同,连妻子姓名也分毫不差。

杨通判不相信这世上有如此巧合的事情,老妇人也觉得奇怪,决定第二天升堂时,她在屏风后面躲着一探究竟。

第二天,杨通判又重审13名倭犯,老夫人看到杨八老后,忍不住大喊儿子:“不用审了,那人正是你父亲!”

杨通判听了后震惊不已,下堂就抱住父亲痛哭起来。三人又来到后堂,一起抱头而哭。

杨八老曾夜夜祈祷自己可以再见到妻子和儿子,没想到如今梦想成真,儿子还当上了通判。

杨八老请求儿子放了其余的12个人,杨世道遵从了父亲的意愿,不但释放了他们,还赠送了回乡的路费给他们。

几天后,杨世道大摆筵席庆贺自己和父亲团聚,一时间整个绍兴府闹得沸沸扬扬。

杨世道的好友檗太守听说此事后,携带母亲一同前去祝贺。不料,檗老夫人看到杨八老后激动不已,连忙让儿子下跪拜见父亲。原来那檗太守正是杨八老的小儿子檗世德。

杨世道没想到他的好友檗世德正是自己的亲兄弟。他惊喜万分,马上就认下了这个亲弟弟,杨八老的两位夫人也相互拜见,以姐妹相称,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本故事改编于《喻世明言》。杨八老在日本受了19年的苦,再次回家后,没想到自己的两个儿子都中了进士,还在同一个地方当官,真是古今罕有。

キリ番踏んだら私のターン

2021.05.10 更新 ツイート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が、コロナ禍でも残り続けますように
長井短
エッセイ

ゆとり世代

ミレニアル世代

平成生まれ

キリ踏ん
頭がうまく動かない日々が1ヶ月くらい続いている。

何か考えようとしても、1つのことを考えられる時間は1分くらいしか続かなくて、気づけば別のことを考えてしまう。Aを考えてたのにBを、Bを考えてたのにCを、ってな具合にGくらいまで思考が転々とすると、ようやくAに戻ってくる。その繰り返し。不便この上ない。

こういうのって今までも時々あって、それは大抵の場合演劇の本番前だった。そうです。私は今本番前なのです!!

本来なら5月4日が初日だったはずの舞台だけど、緊急事態宣言によって現在初日は5月12日に伸びています……。文句を言っても仕方ないので前向きに日々を過ごしてるけど、そうは言っても、5月4日が初日のつもりで毎日を過ごしていたから、今どうやって過ごせばいいのかわからない。

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行きたすぎてそろそろ限界ということ…現場からは以上です。
今まで色々な文章を書いてきたけど、演劇のことを書いたことはほとんどなくて、なんとなく自分の中で演劇のことを書くのはしっくりこないから避けていました。でも、今回ばかりは演劇の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なそうなので、演劇の話をします。私にとっての演劇の話です。

ゲロ吐きそうでも舞台に立っちゃうのはなんでだろう
演劇を始めてから、もうすぐ10年が経つ。19歳の頃から毎年、多いときは年7、8本。少なくても年2本は舞台に立ってきた。通算でどのくらいの数になるのかはわからないけど、小さな劇場も大きな劇場も立たせてもらえてわかったのは、演劇ってマジで面倒くさいってこと。

演劇出身なんですって言うと時々言われる言葉の中に「演劇いいよね! やっぱり! 演劇が好きって俳優さん多いもんね!」ってのがある。超同意なんだけど、正直私の演劇への思いはそんな愛だけのものではなくて、憎もあるの。

だってさ? マジで緊張すんだもんあれ。何度舞台に立っても、舞台袖で出番を待っていると、歯茎がむずむずして全歯ポロっといっちゃうんじゃねーかって気持ちになる。台詞を言っている最中に舌を噛み切る夢を見た回数は数え切れないし、私の知らない間に台本が大幅に変更されて舞台上で立ちすくむ悪夢に週2でうなされる。超ストレス。

無事に今日が終わっても、また明日も同じ緊張が襲ってくると思うとキレそうになる。大きい声を出すからかどんどんお腹と背中が筋肉痛になっていって、声帯回復のために食べたくもないステーキを食べる時、ステーキを食べられるような残高状況じゃないことを思い出し冷や汗をかく。

文句ばかりだ。それなのに、どうしても私は劇場に戻っていってしまう。行ったら疲れるってわかってるのに、気付くと埃っぽい舞台袖でプチゲロを我慢しているのだ。
なんでだろう。どうしてあんな奴のところに、私は抱かれに行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か……?

撮影現場で「唇のスクラブ」ってやつに初めて出会った。ざらざらしたお手拭きで唇を拭く感覚なんだけど、物凄く気持ちいいし唇がツルツルになる。欲しい。
悪口ばっかり言ってますけど、これら全てを一瞬で帳消しにするキュンポイントが演劇にはある。その一瞬は本番直前の舞台袖、M0っていう「この曲がかかったらマジで開演です」っていう合図の曲が流れた時。大抵の場合、M0の音量が上がるのと同時に、劇場は暗くなっていく。真っ暗闇の中に爆音でM0が響いたら、私たちは舞台上にスタンバイするんだけど、その、歩み出す前の1秒にも満たない時間が、私は演劇の中で一番好きだ。

舞台裏にいる俳優、演出部さん、舞台監督さん、楽屋にいる俳優、客席奥にいる音響さん照明さん。劇場内にいる色んな年齢の色んな役割の人たちが一斉に「やるか~」って静かに息を吸うこの瞬間、私は他のどんな時間よりも一人ではないって感じるの。誰かと一緒に働くことは大変だけど楽しくて素晴らしいことなんだって気持ちでいっぱいになる。あ~演劇やりたいなぁ。早く劇場に行きたいなぁ。

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っていう姿勢がシンプルで好きだった。なんでやってるんだろうって考えても考えても結局、「だってやりたいから」にしか行きつかない。でも、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なんてことが叶いにくい世の中になった今、何か今までとは違う大義名分みたいなものがほしくなった。なくてもいいものみたいに扱われることに、抵抗した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あなた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はなんですか?
演劇は別に、見たってお腹も膨れないし、病気だって治せない。演劇にできることなんて多くない。けど、でも、いい大人が汗をかきながら舞台上を駆けずり回っている様を見ると、私は勇気が湧く。どんな人間も、大きい声を出すと唾が飛ぶし、走り回れば汗をかくっていう当たり前のことを思い出せるから。自分ではない人間も、自分と同じように生きているってことがわかると「明日も頑張るか」って、私は思える。「明日も頑張ろう」と思えなくなっちゃうと、生きていくのはしんどい。だから、世の中には出来るだけ多くの、色んな種類の「明日も頑張ろうスイッチ」みたいなものがあった方が良いなと思うの。自分の出演する演劇も、そのスイッチになりますようにと祈りながら楽屋から舞台へ、上手から下手へ、私は移動し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やりたいからやる」とは別の、私が演劇をやる理由は、たぶんこの祈りだ。

きっと、祈っているのは私だけではない。わざわざチケットを買って、劇場まで足を運んでくれるお客さんのその行動にだって、同じように祈りがこもっている。またこの劇団を見れますように、もっと大きなライブハウスに進出できますように、あなたが引退しませんように。立場が違う私たちは、祈りあうことで支え合っているのだ。それができるって、なんて豊かなことだろう。

切羽詰まってる世の中だから、摂取すればすぐに効くロキソニンみたいなものが幸せを作る唯一の方法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る気がしていて、それもそれで良いんだけど。効いてるかわからない漢方を飲み続けることにも幸せはあるのだ。忘れないでほしいのだ。

不細工で要領の悪い不便な演劇も、存在できる世界が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私は演劇が好きです。

希望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即使是日冕之祸也能继续留下。

长井短

井随笔|井宽松世代#千禧年世代#平成出生#终结

大脑无法正常运转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左右
看。
即使想思考什么,思考一件事的时间也只能持续1分钟左右,等回过神来,就会想别的事情。想着A却想到了B,想着B却想到了C,不知不觉地思考到了G,终于回到了A。如此反复。不便至极。
到现在为止,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大多是在戏剧正式演出之前。是的。我现在是正式演出前!!
本来5月4日应该是第一天的舞台,但是根据紧急事态宣言现在第一天延长到了5月12日…。因为抱怨也没有办法,所以每天都在积极地度过。话虽这么说,但因为把5月4日当作第一天来过,所以不知道现在该怎么过。

去了太多迪士尼乐园,差不多到了极限了…以上是现场的情况。(见图)

至今为止写了很多文章,但几乎没写过戏剧,总觉得自己一直在回避写戏剧。但是,这次好像只想到戏剧,所以我要讲戏剧。对我来说,戏剧的故事。
即使快要呕吐也要站在舞台上是为什么呢?
从开始演话剧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从19岁开始每年,多的时候一年7、8部。每年至少有2部在舞台上演出。总计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不过无论小剧场还是大剧场,我都知道演戏真的很麻烦。
说到我是戏剧出身,经常有人说:“演戏真好啊!果然!喜欢演戏的演员很多啊!”有这样的。虽然我非常同意,但说实话,我对戏剧的想法并不仅仅是爱,也有恨。
因为,真的很紧张啊。无论站在舞台上多少次,只要站在舞台的袖子上等待出场,就会觉得牙龈发痒,全牙都要脱落了。在说台词的过程中,做过无数次咬断舌头的梦,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剧本被大幅度修改,在舞台上站着的噩梦每周有2次。即使今天平安无事地结束了,一想到明天也会有同样的紧张袭来,就会忍不住生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声说话,肚子和背部的肌肉越来越痛,为了恢复声带而吃不想吃的牛排的时候,想起自己的结余状况不是能吃牛排的程度,不禁冒冷汗。
尽是抱怨。尽管如此,我还是回到了剧场。明明知道去了会很累,回过神来却发现自己正用布满灰尘的舞台袖子忍受着小呕吐。
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要去那种家伙那里被他抱着呢?

在拍摄现场第一次见到了“嘴唇磨砂膏”。虽然是用粗糙的手擦嘴唇的感觉,但是非常舒服。(见图)

虽然我总是说一些不好的话,但在一瞬间,所有这些戏剧中有这样的扣人心弦的地方。
那一瞬间是正式演出前的舞台袖子,播放MO这首“如果这首曲子播放的话真的要开演了”的信号的曲子的时候。一般情况下,MO的音量上升的同时,剧场也会变暗。在一片漆黑中,如果MO响起轰鸣声,我们就会在舞台上待命,而那迈开脚步前不到一秒的时间,是我最喜欢的戏剧。
在后台的演员、导演、舞台导演,在后台的演员,在观众席深处的音响、照明。在剧场里各种年龄各种角色的人们一齐说“要做吗~”安静地吸气的这一瞬间,我感觉比其他任何时间都不是一个人。和别人一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开心,感觉很棒。啊~想演话剧啊。真想早点去剧场啊。
因为想做所以做,这种态度很简单,我很喜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想了又想,结果只能是“因为想做”。但是,因为想做而去做的事情很难实现的现在,我想要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名分。也许是想抵抗被当成可有可无的东西。
你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是什么?
话剧就另当别论了,看了肚子也胀不起来,病也治不好。戏剧能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当我看到优秀的大人一边流汗一边在舞台上奔跑的样子,我就会鼓起勇气。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大声说话就会唾沫横飞,到处跑就会出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明白了不是自己的人也和自己一样活着,我就会想“明天也要努力吗”。不想“明天也要努力”的话,活下去就会很辛苦。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最好有尽可能多的、各种各样的“明天也要努力的开关”那样的东西。也许我一边祈祷着自己出演的戏剧也能成为那个开关,一边从后台移动到舞台,从擅长移动到笨拙。与“因为想做所以做”不同,我做话剧的理由大概是这个祈祷。
祈祷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特意买票来到剧场的观众们的行动,也同样包含着祈祷。希望还能看到这个剧团,希望能进军更大的live house,希望你不要引退。立场不同的我们,通过祈祷来相互支持。
能做到这一点,真是太幸福了。
在这个急迫的世界里,我觉得只要摄取就能立刻见效的罗青素就成了制造幸福的唯一方法,这也很好。持续服用不知道是否有效的汉方药,也是一种幸福。希望不要忘记丑陋的、不得要领的、不方便的戏剧也能存在的世界真好。
我喜欢戏剧。

【捐棺】
【为‮么什‬要捐棺材】
泰‮这国‬个有‮仰信‬的国家,穷人‮多很‬,很多‮死人‬了以‮没后‬有棺材下‮,葬‬所以很多‮庙寺‬就成立了慈‮机善‬构,每天‮无有‬数的信‮自众‬发的前去‮钱捐‬祈祷,也有很多老外‮那去‬里捐钱做善事。‮以可‬让那些没有安‮感全‬的亡魂得到慰籍。[合十]捐棺‮时的‬候,在‮们他‬地下有知的‮况情‬下会得到善信的‮息信‬和心愿,我们可‮得以‬到他们的保护,‮有没‬疾病和负‮量能‬困扰,更多心‮的善‬人也能心想事成,今天‮去前‬最灵验‮捐的‬棺寺庙继‮为续‬大家义‮劳务‬动[愉快][愉快]#捐棺材##捐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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