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復書簡#
「シッター小竹」、5歳女児2人との濃密な「4時間」
片寄涼太(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作詞家・小竹正人 往復書簡26
特別子供好きでも何でもないのだが、就学前の子供たちに妙に懐かれ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い小竹。作詞家ではなく、シッターとしての濃密な数時間をリポートする。
***
拝啓 片寄涼太様
この連載で、「子供たち」やら「ベビーシッター」やらと折にふれ書いている私。ここ数年、少子化問題も何のその、私の周りではやたらと子供が生まれ育っていて、どういうわけかその子供たち(特に就学前の)が妙に私に懐いてくる。特別子供好きでも何でもないのに。
人間ではなくゆるキャラみたいに思われている節があるかも。
2020年の終わりのとある夜、我が家で2人の女児(共に5歳)を預かることになった。そう、巷で噂の「シッター小竹」である。
午後5時ちょっと前、2人が我が家に到着。なんだかとてもしおらしくそれぞれの両親に「行ってらっしゃい」と言っている。
だが2つの顔に悲しさや淋しさは皆無。何故なら物心ついたときからしょっちゅう我が家に遊びに来ていて、「おだちゃんちに遊びに行きたい」が口癖の2人だから。
親を見送って我が家のドアが閉まったその瞬間、2人は「モモコ」と「ラミー」という名前になる(ホントは2人とも全然違う名前)。
彼女たちが3歳くらいの頃からだろうか、「なりきりごっこ」なるものが流行り始め、それぞれが自分に別の名前(ごっこネーム)をつけ、親がいなくなると、私に対して常に普段より少し大人ぶったキャラを演じ始めるのだ(親の前では絶対にやらない)。
2人がモモコとラミーになると私は強制的に「おだちゃん」から「ボンボン」という名前に変身する。これもなりきりごっこのルールの一環。ここでモモコとラミーとボンボンは同年代(推定ハタチくらい)になる。
我が家のリビングで彼女たちが人形遊びを始めたので、私はバタバタと夕飯を作る(15歳からひとり暮らしをしている私は料理が得意だ)。
モモコとラミーが好きな牛ひき肉と卵のそぼろごはん、山芋とチーズのふわふわ焼き、モロヘイヤとえのきのお浸し、たらこ白滝などを、大皿小皿に盛り付けて出す。
おしゃべりに夢中で2人ともボロボロこぼすので、それをいちいちすぐに拭き取る私(神経質なもんで)。
夕飯が終わり、山のような調理器具や食器をゆすいで食洗機へ入れ、諸々の後片付けを私がしている間、2人にはサンタさんへの手紙を書かせる。
モモコもラミーも何色ものペンを使ってイラスト付きで「さんたさんへ でぃずにーのふるうと(フルート)がほしいです」と書き、それを我が家の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の下に置いた。あとで、Amazonで注文しなくては。
手紙を書き終えると、我が家の空き部屋に移動。この部屋、いつの間にか我が家に子供が来たときの遊び部屋になり、徐々に増えたおもちゃ(特にママゴト系の)がたくさん置いてある。
もはや完全に子供部屋(ひとり暮らしなのに)。この部屋に入ったとたん、なりきりごっこはより本格的になる。
3人でルームシェアをしている設定で、全員が敬語を使うのがルール。彼女たちの中では「敬語=大人っぽい」から。
先ほどのキッチンでの私を真似るかのように調理を始める2人(もちろんママゴト)。次々に私の目の前に運ばれてくる料理。それをさも美味しそうに食べなくてはならない私。本気で食べる真似をしないとめちゃくちゃ怒られるので。
ママゴトに飽きると、今度はダンスの発表会。それぞれが曲を選んでワンコーラス分踊る。私は「モモコ最高!」だの「ラミー可愛い!」だの、熱狂的なファンとして声援を送る役割。
この様子をスマホで撮影でもしようもんなら、「ボンボン、写真禁止!!」と烈火のごとく怒られる。たとえ5歳であっても、何かを真剣にやっている様子を面白おかしく撮影されるのは心外なのである。
やがて、デザートの時間(ママゴトではなく本物のデザート)。
今日は前もって2人のためにケーキを買ってある。これも最近の彼女たちのブームなのだが、デザートのときはスイーツとドリンクのメニューを紙に書いて(全部平仮名で)、私が店員、モモコとラミーが客の「即席カフェごっこ」になる。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から始まり、ラミーが「シュークリームをおひとつとミントティーをおひとつ」と気取って言えば、モモコが「チーズケーキをおひとつとミントティーおひとつお願いします」と、これまた妙な「おひとつ」の使い方で注文してくる。
私が「今日誕生日の方?」と聞くと2人とも即座に「はい!」(もちろんホントは違う)。
それぞれが選んだケーキに小さなキャンドルを1本ずつさして、「Happy birthday to you~♪」と歌いながらケーキ(5歳児なので半分にカットした)を出す。
ナイフとフォークを使って上品ぶって食べるのも2人のワクワクポイント。いきなり無言になり、普段はあまり食べさせてもらえないケーキに夢中になる2人。
しかしケーキを食べ終えると、どちらからともなくアイスミントティーをストローでぶくぶくやりながらキャッキャと笑い合い、私に「コラー!!」と本気で叱られる。
カフェタイムが終わり、おもちゃを片付けさせていたら、どちらが何を片付けるかが原因で2人が喧嘩になった。
するとモモコが「じゃあ、にらめっこで決めよう」と言い、急に2人が向き合って、変顔をしながら「あかりをつけましょぼんぼりに~♪」とひなまつりの歌を歌い始める。
なんだこれ? 流行りなのか? 傍で見ていた私が爆笑しているのにもかかわらず2人とも一切笑わず真剣にらめっこ。
夜も更け、2人に歯磨きをさせ、再び子供部屋でなりきりごっこをやっていたら、9時前に両家の親たちが迎えに来た。
ほんの数秒前までは「今日、おだちゃんちに泊まりたい」と私に懇願していた2人。けれどそれぞれのパパとママを見たとたん、モモコとラミーは姿を消し、普段の2人に瞬時にして戻り、帰って行った。
シッター小竹、今夜も任務遂行。……疲れた。作詞2曲分くらいのエネルギーを消耗した。
涼太、こんな私の姿、想像できないよね? だが、私にはこの時間がいとおしいのである。一言では言い表せないしみじみとした多幸感。昔、子供って大嫌いだったのになあ。
ああ、往復書簡始まって以来の長い文章になってしまった。
さて、デビュー10年を目前にしている君たちに声をかけるなら、「まだまだ頑張れ!」です。
私にしたら、デビュー前から溺愛しているGENERATIONSメンバー全員に感慨深い思い出がたくさんある。いまだにグッとくるエピソードだって書ききれないくらいある。
ただ、私にとって今の君たちは、「少年が10年経って若者になった」という感じ。依然として発展途上にあるし、可能性という名の伸びしろだらけ。
しかも、これから君たちに訪れる「男の30代」って心身共にエネルギーが充満してめちゃくちゃ仕事が楽しくなるんだよ。羨ましい!!
ますますのご活躍を心から期待しております。
小竹正人
p1 毎年初詣は親友・妻夫木聡氏と。絶対に欠かせない正月の行事になっている。出逢った20年前は2人とも案外暇で、温泉巡りとゲームばっかりしていた。お互いに劇的に状況が変わって、それでも関係性はあの頃のままなのが嬉しい
p2 シッターの日の夕飯。身体にいい物を食べさせようと思うと全体的に色合いが濁ってしまい、あまり美味しそうに見えませんが(笑)、子供達には好評で「おだちゃんのゴハンが食べたい!」と頻繁にリクエストされます
原文链接https://t.cn/A65ZleMU
「シッター小竹」、5歳女児2人との濃密な「4時間」
片寄涼太(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作詞家・小竹正人 往復書簡26
特別子供好きでも何でもないのだが、就学前の子供たちに妙に懐かれ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い小竹。作詞家ではなく、シッターとしての濃密な数時間をリポートする。
***
拝啓 片寄涼太様
この連載で、「子供たち」やら「ベビーシッター」やらと折にふれ書いている私。ここ数年、少子化問題も何のその、私の周りではやたらと子供が生まれ育っていて、どういうわけかその子供たち(特に就学前の)が妙に私に懐いてくる。特別子供好きでも何でもないのに。
人間ではなくゆるキャラみたいに思われている節があるかも。
2020年の終わりのとある夜、我が家で2人の女児(共に5歳)を預かることになった。そう、巷で噂の「シッター小竹」である。
午後5時ちょっと前、2人が我が家に到着。なんだかとてもしおらしくそれぞれの両親に「行ってらっしゃい」と言っている。
だが2つの顔に悲しさや淋しさは皆無。何故なら物心ついたときからしょっちゅう我が家に遊びに来ていて、「おだちゃんちに遊びに行きたい」が口癖の2人だから。
親を見送って我が家のドアが閉まったその瞬間、2人は「モモコ」と「ラミー」という名前になる(ホントは2人とも全然違う名前)。
彼女たちが3歳くらいの頃からだろうか、「なりきりごっこ」なるものが流行り始め、それぞれが自分に別の名前(ごっこネーム)をつけ、親がいなくなると、私に対して常に普段より少し大人ぶったキャラを演じ始めるのだ(親の前では絶対にやらない)。
2人がモモコとラミーになると私は強制的に「おだちゃん」から「ボンボン」という名前に変身する。これもなりきりごっこのルールの一環。ここでモモコとラミーとボンボンは同年代(推定ハタチくらい)になる。
我が家のリビングで彼女たちが人形遊びを始めたので、私はバタバタと夕飯を作る(15歳からひとり暮らしをしている私は料理が得意だ)。
モモコとラミーが好きな牛ひき肉と卵のそぼろごはん、山芋とチーズのふわふわ焼き、モロヘイヤとえのきのお浸し、たらこ白滝などを、大皿小皿に盛り付けて出す。
おしゃべりに夢中で2人ともボロボロこぼすので、それをいちいちすぐに拭き取る私(神経質なもんで)。
夕飯が終わり、山のような調理器具や食器をゆすいで食洗機へ入れ、諸々の後片付けを私がしている間、2人にはサンタさんへの手紙を書かせる。
モモコもラミーも何色ものペンを使ってイラスト付きで「さんたさんへ でぃずにーのふるうと(フルート)がほしいです」と書き、それを我が家の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の下に置いた。あとで、Amazonで注文しなくては。
手紙を書き終えると、我が家の空き部屋に移動。この部屋、いつの間にか我が家に子供が来たときの遊び部屋になり、徐々に増えたおもちゃ(特にママゴト系の)がたくさん置いてある。
もはや完全に子供部屋(ひとり暮らしなのに)。この部屋に入ったとたん、なりきりごっこはより本格的になる。
3人でルームシェアをしている設定で、全員が敬語を使うのがルール。彼女たちの中では「敬語=大人っぽい」から。
先ほどのキッチンでの私を真似るかのように調理を始める2人(もちろんママゴト)。次々に私の目の前に運ばれてくる料理。それをさも美味しそうに食べなくてはならない私。本気で食べる真似をしないとめちゃくちゃ怒られるので。
ママゴトに飽きると、今度はダンスの発表会。それぞれが曲を選んでワンコーラス分踊る。私は「モモコ最高!」だの「ラミー可愛い!」だの、熱狂的なファンとして声援を送る役割。
この様子をスマホで撮影でもしようもんなら、「ボンボン、写真禁止!!」と烈火のごとく怒られる。たとえ5歳であっても、何かを真剣にやっている様子を面白おかしく撮影されるのは心外なのである。
やがて、デザートの時間(ママゴトではなく本物のデザート)。
今日は前もって2人のためにケーキを買ってある。これも最近の彼女たちのブームなのだが、デザートのときはスイーツとドリンクのメニューを紙に書いて(全部平仮名で)、私が店員、モモコとラミーが客の「即席カフェごっこ」になる。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から始まり、ラミーが「シュークリームをおひとつとミントティーをおひとつ」と気取って言えば、モモコが「チーズケーキをおひとつとミントティーおひとつお願いします」と、これまた妙な「おひとつ」の使い方で注文してくる。
私が「今日誕生日の方?」と聞くと2人とも即座に「はい!」(もちろんホントは違う)。
それぞれが選んだケーキに小さなキャンドルを1本ずつさして、「Happy birthday to you~♪」と歌いながらケーキ(5歳児なので半分にカットした)を出す。
ナイフとフォークを使って上品ぶって食べるのも2人のワクワクポイント。いきなり無言になり、普段はあまり食べさせてもらえないケーキに夢中になる2人。
しかしケーキを食べ終えると、どちらからともなくアイスミントティーをストローでぶくぶくやりながらキャッキャと笑い合い、私に「コラー!!」と本気で叱られる。
カフェタイムが終わり、おもちゃを片付けさせていたら、どちらが何を片付けるかが原因で2人が喧嘩になった。
するとモモコが「じゃあ、にらめっこで決めよう」と言い、急に2人が向き合って、変顔をしながら「あかりをつけましょぼんぼりに~♪」とひなまつりの歌を歌い始める。
なんだこれ? 流行りなのか? 傍で見ていた私が爆笑しているのにもかかわらず2人とも一切笑わず真剣にらめっこ。
夜も更け、2人に歯磨きをさせ、再び子供部屋でなりきりごっこをやっていたら、9時前に両家の親たちが迎えに来た。
ほんの数秒前までは「今日、おだちゃんちに泊まりたい」と私に懇願していた2人。けれどそれぞれのパパとママを見たとたん、モモコとラミーは姿を消し、普段の2人に瞬時にして戻り、帰って行った。
シッター小竹、今夜も任務遂行。……疲れた。作詞2曲分くらいのエネルギーを消耗した。
涼太、こんな私の姿、想像できないよね? だが、私にはこの時間がいとおしいのである。一言では言い表せないしみじみとした多幸感。昔、子供って大嫌いだったのになあ。
ああ、往復書簡始まって以来の長い文章になってしまった。
さて、デビュー10年を目前にしている君たちに声をかけるなら、「まだまだ頑張れ!」です。
私にしたら、デビュー前から溺愛しているGENERATIONSメンバー全員に感慨深い思い出がたくさんある。いまだにグッとくるエピソードだって書ききれないくらいある。
ただ、私にとって今の君たちは、「少年が10年経って若者になった」という感じ。依然として発展途上にあるし、可能性という名の伸びしろだらけ。
しかも、これから君たちに訪れる「男の30代」って心身共にエネルギーが充満してめちゃくちゃ仕事が楽しくなるんだよ。羨ましい!!
ますますのご活躍を心から期待しております。
小竹正人
p1 毎年初詣は親友・妻夫木聡氏と。絶対に欠かせない正月の行事になっている。出逢った20年前は2人とも案外暇で、温泉巡りとゲームばっかりしていた。お互いに劇的に状況が変わって、それでも関係性はあの頃のままなのが嬉しい
p2 シッターの日の夕飯。身体にいい物を食べさせようと思うと全体的に色合いが濁ってしまい、あまり美味しそうに見えませんが(笑)、子供達には好評で「おだちゃんのゴハンが食べたい!」と頻繁にリクエストされます
原文链接https://t.cn/A65ZleMU
算姻缘算命:八字看姻缘啥八字的女人会嫁外国人
哪些人会是拥有一段跨国的婚姻呢?我们的八字中什么样的人会是幸运的呢?成为外国人的老婆会是你吗?嫁外国人的八字有什么。
啥八字的女人会嫁外国人 一、日支为驿马的人
日支,即配偶宫带驿马,一定会嫁外地人。或有异地姻缘。如果日支带驿马,找的不是外地人,而是本地人,则说明婚后夫妻要到异地发展。也就是日支为寅、巳、申、亥,带有这4个驿马位的女人一般嫁给比较远的人机率大,也很容易和外国人结合。
二、夫妻宫逢冲
日支,即配偶宫逢冲,一般也会嫁外地人。如果配偶宫是食神,伤官。又或者说,女命的配偶宫是正官七杀,又被冲时,说明也极有可能会找一个外地人。或者夫妻宫逢月冲和时冲者更为明显,也就是月和日或者日和时形成六冲:子午冲、丑未冲、寅申冲、卯酉冲、辰戌冲、巳亥冲。因为夫妻宫逢冲感情不顺,所以嫁给本地人可能会诸多波折,选择异国情缘则会减缓这个不顺的信息。
三、夫星为驿马
女命八字中,正官七杀带驿马,也说明极有可能会嫁外地人。这个和夫妻宫有点类似,即是寅申巳亥为本命的官杀,如果又刚好落在夫妻宫,那么嫁给外地人的信息就更加明显了。
四、日坐食伤
十神里的食神,伤官为动态,大家知道,女命日坐食伤不利婚姻感情。所以,一旦配偶星坐下是食神,伤官,也说明很有可能会远嫁。而且,初时要受相思之苦。在传统八字里,日坐食伤的女生会克夫或不利婚姻。如最近高调宣布嫁给韩国导演的汤唯就是日坐食伤。
八字看谁会嫁给外国人 一、配偶星远离日主。何为“配偶星”?即女命的官星、男命的财星,因女以官为夫、男以财为妻之故。何谓日主?即命主自身。在八字中,离日主最近的是日支,离日主最远的是年支;如果命局中配偶星处年支、甚至是年干或时支,那么,说明命主有远娶或远嫁的婚姻取向,因为八字中配偶星离日主的远近一般可直接类象现实生活中配偶距离命主的远近。故,配偶星远离日主者容易选择跨国婚姻。
二、命局身旺伤官旺。何谓“身旺”?就是指代表命主自身的日主根气十足,其在现实的表现即是命主较为自我、个性强势等。何谓“伤官”?即八字中代表命主思想、言行等的符号。命局身旺伤官旺者,命主必是思想行为逆反、不喜欢循规蹈矩、喜欢打破传统世俗的做法、喜欢追求刺激浪漫等。于是乎,命局身旺伤官旺的他或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跨国婚姻。这种类型的以女性居多。
三、比劫旺透而无制。何为“比劫”?即八字命局中日主的同类,也就是现实生活命主感情上的竞争对手、情敌等。何为“无制”呢?八字中克制比劫者为官星,这就是说八字命局中没有制约比劫的官星,或者即便有但也制约比劫力量欠缺等。因此,当命局比劫旺透而无制时,其体现为命主在现实生活感情方面往往是僧多粥少而且会遇到强劲情敌的激烈争夺,命主争抢不过,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跨国婚姻。这种类型的以男性居多。
四、命局水旺而木飘。命局日主为木但无根,同时命局水旺而无制,形成水旺木飘的组合形成。以方舟周易的实践经验,水旺木飘者,易飘洋过海、易飘泊他乡。就是这样,天长日久,命主也就在海外他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就是命局水旺木飘的他或她的跨国婚姻。
什么样的八字男人不能嫁 1、八字中日支坐劫财的男人不能嫁。
凡出生在丙午、丁巳、壬子、癸亥这四个日子的男性,日支就为劫财并带羊刃星,命书云:男带羊刃必重妻,女带羊刃必重嫁!
日支为婚姻宫,那里是老婆在他八字中的“家”,老婆家里出现的不是老婆,而是一个克制老婆的劫财,你说这样的婚姻能长久吗?
一般表现严重的,会克妻;表现稍轻的会离婚;再轻点也是夫妻长期关系不和谐。这个情况,还会导致配偶身体很不好。
2、八字中比劫重重的男人
不能嫁。
比肩劫财是克代表配偶正财之物,比肩劫财多了,说明这个男人遇事不会过脑子,容易冲动“休妻”,或者其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觊觎其妻,不利于婚姻的稳定。
比肩劫财多的男性,从性格上讲,脾气暴躁,猛冲猛打,容易被人利用,占有欲望又强,容易极端地管束妻子,所以大多婚姻难以长久。
3、八字中偏财多的男人不能嫁。
一般情况下,正财代表妻子,偏财则代表情人,八字中偏财多,一生情人多。偏财多而无正财的男人,眼中没老婆,也不会顾及老婆感受,经常在外面找女人。婚姻宫(日支)坐偏财的男人,也是如此,这叫“爱妾不爱妻”。食神伤官多又带偏财的男人,好色又缺乏自制力,所以也不宜嫁。
哪些人会是拥有一段跨国的婚姻呢?我们的八字中什么样的人会是幸运的呢?成为外国人的老婆会是你吗?嫁外国人的八字有什么。
啥八字的女人会嫁外国人 一、日支为驿马的人
日支,即配偶宫带驿马,一定会嫁外地人。或有异地姻缘。如果日支带驿马,找的不是外地人,而是本地人,则说明婚后夫妻要到异地发展。也就是日支为寅、巳、申、亥,带有这4个驿马位的女人一般嫁给比较远的人机率大,也很容易和外国人结合。
二、夫妻宫逢冲
日支,即配偶宫逢冲,一般也会嫁外地人。如果配偶宫是食神,伤官。又或者说,女命的配偶宫是正官七杀,又被冲时,说明也极有可能会找一个外地人。或者夫妻宫逢月冲和时冲者更为明显,也就是月和日或者日和时形成六冲:子午冲、丑未冲、寅申冲、卯酉冲、辰戌冲、巳亥冲。因为夫妻宫逢冲感情不顺,所以嫁给本地人可能会诸多波折,选择异国情缘则会减缓这个不顺的信息。
三、夫星为驿马
女命八字中,正官七杀带驿马,也说明极有可能会嫁外地人。这个和夫妻宫有点类似,即是寅申巳亥为本命的官杀,如果又刚好落在夫妻宫,那么嫁给外地人的信息就更加明显了。
四、日坐食伤
十神里的食神,伤官为动态,大家知道,女命日坐食伤不利婚姻感情。所以,一旦配偶星坐下是食神,伤官,也说明很有可能会远嫁。而且,初时要受相思之苦。在传统八字里,日坐食伤的女生会克夫或不利婚姻。如最近高调宣布嫁给韩国导演的汤唯就是日坐食伤。
八字看谁会嫁给外国人 一、配偶星远离日主。何为“配偶星”?即女命的官星、男命的财星,因女以官为夫、男以财为妻之故。何谓日主?即命主自身。在八字中,离日主最近的是日支,离日主最远的是年支;如果命局中配偶星处年支、甚至是年干或时支,那么,说明命主有远娶或远嫁的婚姻取向,因为八字中配偶星离日主的远近一般可直接类象现实生活中配偶距离命主的远近。故,配偶星远离日主者容易选择跨国婚姻。
二、命局身旺伤官旺。何谓“身旺”?就是指代表命主自身的日主根气十足,其在现实的表现即是命主较为自我、个性强势等。何谓“伤官”?即八字中代表命主思想、言行等的符号。命局身旺伤官旺者,命主必是思想行为逆反、不喜欢循规蹈矩、喜欢打破传统世俗的做法、喜欢追求刺激浪漫等。于是乎,命局身旺伤官旺的他或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跨国婚姻。这种类型的以女性居多。
三、比劫旺透而无制。何为“比劫”?即八字命局中日主的同类,也就是现实生活命主感情上的竞争对手、情敌等。何为“无制”呢?八字中克制比劫者为官星,这就是说八字命局中没有制约比劫的官星,或者即便有但也制约比劫力量欠缺等。因此,当命局比劫旺透而无制时,其体现为命主在现实生活感情方面往往是僧多粥少而且会遇到强劲情敌的激烈争夺,命主争抢不过,无奈之下只好选择跨国婚姻。这种类型的以男性居多。
四、命局水旺而木飘。命局日主为木但无根,同时命局水旺而无制,形成水旺木飘的组合形成。以方舟周易的实践经验,水旺木飘者,易飘洋过海、易飘泊他乡。就是这样,天长日久,命主也就在海外他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就是命局水旺木飘的他或她的跨国婚姻。
什么样的八字男人不能嫁 1、八字中日支坐劫财的男人不能嫁。
凡出生在丙午、丁巳、壬子、癸亥这四个日子的男性,日支就为劫财并带羊刃星,命书云:男带羊刃必重妻,女带羊刃必重嫁!
日支为婚姻宫,那里是老婆在他八字中的“家”,老婆家里出现的不是老婆,而是一个克制老婆的劫财,你说这样的婚姻能长久吗?
一般表现严重的,会克妻;表现稍轻的会离婚;再轻点也是夫妻长期关系不和谐。这个情况,还会导致配偶身体很不好。
2、八字中比劫重重的男人
不能嫁。
比肩劫财是克代表配偶正财之物,比肩劫财多了,说明这个男人遇事不会过脑子,容易冲动“休妻”,或者其身边也有很多朋友觊觎其妻,不利于婚姻的稳定。
比肩劫财多的男性,从性格上讲,脾气暴躁,猛冲猛打,容易被人利用,占有欲望又强,容易极端地管束妻子,所以大多婚姻难以长久。
3、八字中偏财多的男人不能嫁。
一般情况下,正财代表妻子,偏财则代表情人,八字中偏财多,一生情人多。偏财多而无正财的男人,眼中没老婆,也不会顾及老婆感受,经常在外面找女人。婚姻宫(日支)坐偏财的男人,也是如此,这叫“爱妾不爱妻”。食神伤官多又带偏财的男人,好色又缺乏自制力,所以也不宜嫁。
【城市治理为幸福加码——雨城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15个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200个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名单。雨城区榜上有名。同时,雨城区青江街道下辖的汉都华府小区、通工小区,与河北街道下辖的新安巷大院同时上榜,成为“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作为主城区,城市美不美、基层治理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城市的“面子”。在城市的进步中,雨城区用党建来引领,用真心来化解,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雨城范本”,破解了城市治理中一个又一个难题。
幸福、安定、有序、和谐、融洽成为城市的代言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迅速提升,城市成为最美的样子。
一街一策对症下药 构筑街道治理新模式
街道是基层治理的“龙头”,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至关重要。
无物业、无业主管委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道路坑洼、牛皮癣广告印满墙壁、基础设施严重老化。老旧小区不仅影响城市的“颜值”,更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
曾经,河北街道康藏路社区新安巷大院就是这一幕的真实写照。
“群众能搬走,街道不会搬。”河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老城区不会被遗忘,于是他们决定让老城区恢复生机。
河北街道党工委深入思考,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居民小组(业委会)“5级”网格化治理,调动党员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经过治理,大院面貌焕然一新,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大院居民称赞,居民归属感不断增强。“就住这里,哪儿也不去”成为不少居民的心声。新安巷大院也荣获“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面对村级建制调整下出现的诸多新问题,从乡村到城镇如何才能顺利过渡?从农村管理到城市治理如何才能无缝对接?
雨城区坚持党建引领、“调治”并驱,将草坝、多营、河北、大兴4个乡镇街道涉及的顺路、穆家、龙溪等9个“城中村”“近郊村”优化调整为7个社区,划清各社区辖区边界,厘清各自“责任田”。同时,聚焦破解“村改居”、“三资”划转难题,探索“三锁定”工作办法。
作为雅安城市发展的新地标,大兴街道顺路村和穆家村分别完成了拆迁安置点建设,安置小区就在医院附近,离学校也近,环境安逸,生活舒适。昔日的矮旧村居,如今已成为新城中心鳞次栉比的座座高楼;昔日的乡村泥泞小道,如今已是新城中心宽阔的交通干道。经过一段时间,村民们完成了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完成自我重新定位,在新的家园开启了幸福生活。
城乡接合部治理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雨城区青江街道位于新城核心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常住人口多达87843人,人员流动大、构成复杂等情况突出,难题突出。然而经过治理后,这里焕发了生机,成为城市的亮点和中心。
试行“街长制”,实现“街长治”。青江街道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利用位处新城核心区共享雅安城市数字城管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大数据城市管理,在正黄美食风情街、和平南路、和平西路等11条重点难点道路,试行“街长制”,探索出群众、社区、街道“三级街长”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公安等八大职能部门相配合的“3+8”治理模式,实现了“群众参与、三级协调、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形成了城市管理繁中有序,城乡接合部治理“难点”变“亮点”。
“四治”并驱“三进”齐抓 构建治理方式新途径
2020年,雨城区实施“民生福祉增进”“治理效能提升”“党建强基聚力”等六大工程,整合市、区专项资金500余万元,推动资源、管理下沉到社区。
在此基础上,雨城区积极探索“自治”“共治”“法治”“德治”融合推进,积极开展组织覆盖、结对共建、精准服务进小区,打通“最后一米”服务群众为落脚点,着力城市治理最小的活细胞“小区”的长效治理。
曾经“脏、乱、差”的通工小区抓住示范改造契机,在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党工委的带动下,发动通工小区居民成立社区党工委领导下的“红色自管委”。选任小区内政治素质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骨干为自管委主任,开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集中整治。
从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从通工小区清运走的垃圾有60多车,小区群众主动捐花草美化小区,建起“党群之家”活动室……一系列看得到的改变得到了群众认可。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这是雨城区坚持居民自治,健全居委会主导、业委会负责、楼栋“两长”领头、居民群众参与的“四级”自治体系,推行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多方审议、会议决议、群众评议“五议工作法”,建立推广“阳光居务”微权清单三十三条的具体实践。
在共治方面,雨城区充分调动各方的参与热情,在实践中,解锁了“统筹区域共治”这一新方式。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协同联动的民主管理体系,由社区党组织领导、有效整合本社区内的各种组织、各方力量资源投入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需求与资源“双向对接”、结对双方“双向服务”,建立“需求”“资源”“实施”三张清单,有效聚合资源力量,破解社区阵地建设、安置小区修缮、老旧设施改造等治理难题。
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压舱石”。雨城区不断加强全区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在全区城乡接合部、安置小区等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室、警务室等29个,为社区“法治”夯实硬件基础。定期组织“三官一律”进小区,吸纳社区民警、党员律师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或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定期开办社区法治讲堂,一站式化解群众矛盾诉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雨城区重视德治力量,通过“党群之家”、高龄老人过集体生日、榜样示范引领等方式,将德治融入群众生活各个方面。
无论是抗疫、还是双创工作中,雨城区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考量问题,思考解决方案。于是,“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开始有效运作,构建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城市党建引领驱动基层治理发展的新机制,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党组织,找到倾诉和解决问题的地方。2900余名小区居民党员亮明身份参与工作,引领良好风气,树立党员先锋形象。
“联包帮”不仅美了环境更暖了群众的心。雨城区在双创工作的基础上,深化“联包帮”行动,落实86名领导干部为小区帮扶责任人,组织市区3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入小区开展结对共建。
在雨城区,“移动办公”进小区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小区管委会和社区干部每半月进小区(大院)收集意见。对小区停车难、环卫管理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办公立即解决;对涉及小区基础设施、历史遗留问题等群众关注的急难问题,梳理形成需求清单,定时解决。这已成为雨城区常态化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源:雅安日报)
作为主城区,城市美不美、基层治理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城市的“面子”。在城市的进步中,雨城区用党建来引领,用真心来化解,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雨城范本”,破解了城市治理中一个又一个难题。
幸福、安定、有序、和谐、融洽成为城市的代言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迅速提升,城市成为最美的样子。
一街一策对症下药 构筑街道治理新模式
街道是基层治理的“龙头”,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至关重要。
无物业、无业主管委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道路坑洼、牛皮癣广告印满墙壁、基础设施严重老化。老旧小区不仅影响城市的“颜值”,更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
曾经,河北街道康藏路社区新安巷大院就是这一幕的真实写照。
“群众能搬走,街道不会搬。”河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老城区不会被遗忘,于是他们决定让老城区恢复生机。
河北街道党工委深入思考,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居民小组(业委会)“5级”网格化治理,调动党员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经过治理,大院面貌焕然一新,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大院居民称赞,居民归属感不断增强。“就住这里,哪儿也不去”成为不少居民的心声。新安巷大院也荣获“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面对村级建制调整下出现的诸多新问题,从乡村到城镇如何才能顺利过渡?从农村管理到城市治理如何才能无缝对接?
雨城区坚持党建引领、“调治”并驱,将草坝、多营、河北、大兴4个乡镇街道涉及的顺路、穆家、龙溪等9个“城中村”“近郊村”优化调整为7个社区,划清各社区辖区边界,厘清各自“责任田”。同时,聚焦破解“村改居”、“三资”划转难题,探索“三锁定”工作办法。
作为雅安城市发展的新地标,大兴街道顺路村和穆家村分别完成了拆迁安置点建设,安置小区就在医院附近,离学校也近,环境安逸,生活舒适。昔日的矮旧村居,如今已成为新城中心鳞次栉比的座座高楼;昔日的乡村泥泞小道,如今已是新城中心宽阔的交通干道。经过一段时间,村民们完成了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完成自我重新定位,在新的家园开启了幸福生活。
城乡接合部治理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雨城区青江街道位于新城核心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常住人口多达87843人,人员流动大、构成复杂等情况突出,难题突出。然而经过治理后,这里焕发了生机,成为城市的亮点和中心。
试行“街长制”,实现“街长治”。青江街道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利用位处新城核心区共享雅安城市数字城管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大数据城市管理,在正黄美食风情街、和平南路、和平西路等11条重点难点道路,试行“街长制”,探索出群众、社区、街道“三级街长”和市场监管、综合行政、公安等八大职能部门相配合的“3+8”治理模式,实现了“群众参与、三级协调、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形成了城市管理繁中有序,城乡接合部治理“难点”变“亮点”。
“四治”并驱“三进”齐抓 构建治理方式新途径
2020年,雨城区实施“民生福祉增进”“治理效能提升”“党建强基聚力”等六大工程,整合市、区专项资金500余万元,推动资源、管理下沉到社区。
在此基础上,雨城区积极探索“自治”“共治”“法治”“德治”融合推进,积极开展组织覆盖、结对共建、精准服务进小区,打通“最后一米”服务群众为落脚点,着力城市治理最小的活细胞“小区”的长效治理。
曾经“脏、乱、差”的通工小区抓住示范改造契机,在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党工委的带动下,发动通工小区居民成立社区党工委领导下的“红色自管委”。选任小区内政治素质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骨干为自管委主任,开展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集中整治。
从2018年9月至2019年10月,从通工小区清运走的垃圾有60多车,小区群众主动捐花草美化小区,建起“党群之家”活动室……一系列看得到的改变得到了群众认可。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这是雨城区坚持居民自治,健全居委会主导、业委会负责、楼栋“两长”领头、居民群众参与的“四级”自治体系,推行社区党组织提议、两委商议、多方审议、会议决议、群众评议“五议工作法”,建立推广“阳光居务”微权清单三十三条的具体实践。
在共治方面,雨城区充分调动各方的参与热情,在实践中,解锁了“统筹区域共治”这一新方式。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和居务监督委员会协同联动的民主管理体系,由社区党组织领导、有效整合本社区内的各种组织、各方力量资源投入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需求与资源“双向对接”、结对双方“双向服务”,建立“需求”“资源”“实施”三张清单,有效聚合资源力量,破解社区阵地建设、安置小区修缮、老旧设施改造等治理难题。
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压舱石”。雨城区不断加强全区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在全区城乡接合部、安置小区等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室、警务室等29个,为社区“法治”夯实硬件基础。定期组织“三官一律”进小区,吸纳社区民警、党员律师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或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定期开办社区法治讲堂,一站式化解群众矛盾诉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雨城区重视德治力量,通过“党群之家”、高龄老人过集体生日、榜样示范引领等方式,将德治融入群众生活各个方面。
无论是抗疫、还是双创工作中,雨城区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考量问题,思考解决方案。于是,“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开始有效运作,构建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城市党建引领驱动基层治理发展的新机制,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找到党组织,找到倾诉和解决问题的地方。2900余名小区居民党员亮明身份参与工作,引领良好风气,树立党员先锋形象。
“联包帮”不仅美了环境更暖了群众的心。雨城区在双创工作的基础上,深化“联包帮”行动,落实86名领导干部为小区帮扶责任人,组织市区3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入小区开展结对共建。
在雨城区,“移动办公”进小区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小区管委会和社区干部每半月进小区(大院)收集意见。对小区停车难、环卫管理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办公立即解决;对涉及小区基础设施、历史遗留问题等群众关注的急难问题,梳理形成需求清单,定时解决。这已成为雨城区常态化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源:雅安日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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