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人語
田中貢太郎
長安に、方棟ほうとうという男があった。非常な才子だといわれていたが、かるはずみで礼儀などは念頭におかなかった。路で歩いている女でも見かけると、きっと軽薄にその後をつけて往くのであった。
清明の節の前一日のことであった。たまたま郊外を歩いていると、一つの小さな車がきた。それは朱の色の戸に繍ぬいのある母衣ほろをかけたもので、数人の侍女がおとなしい馬に乗って蹤ついていた。その侍女のなかに小さな馬に乗った容色きりょうのすぐれた女があったので、方棟は近くへ寄って往って覗いた。
見ると車の帷とばりが開いていて、内に十六七の女郎むすめがすわっていたが、紅く化粧をした顔の麗しいことは、今まで見たことのない美しさであったから、方棟はふらふらとなって我を忘れ、後になり前になりして従ついて往った。そしてすこし往ったところで、女郎は侍女を車の側近く呼んで言った。
「わたしに戸をおろしてくださいよ、何処かの狂人きちがいでしょ、さっきから窺いてるのよ」
そこで侍女は簾すだれをおろして、怒った顔で方棟の方をふりかえって言った。
「これは、芙蓉城ふようじょうの七郎さまの奥様が、お里がえりをなさるところでございますよ、田舎女むすめを若い衆がのぞくようなことをせられては困ります」
侍女はそう言うかと思うと轍わだちの土を掬すくうてふりかけた。土は方棟の目に入って開けようとしても開かなかった。それをやっとの思いで拭いおとして、車はと見たがもう影も形もなくなっていた。方棟は不思議な車もあったものだと思いながら家へ帰ってきたが、どうも目のぐあいが悪いので、人に瞼をあけて見てもらうと、睛ひとみの上に小さな翳くもりが出来ていた。そして、翌朝になってから痛みがますます劇はげしくなって、涙がほろほろと出て止まらなかった。それと共に翳もしだいに大きくなって、数日の後には厚くなって銭のようになり、右の睛には螺になの殻のような渦まきが出来ていた。そこで方棟はあらゆる薬を用いて癒そうとしたが効ききめがないので、悩み悶えた後にひどく自分の行いを後悔するようになった。光明経こうみょうきょうを誦よむと厄をはらうことができるということを聞いたので、それを求めて人に教えてもらって誦んだ。初めのうちは心がいらいらしておちつかなかったが、しだいにおちついてきて安らかになり、朝晩ほかのことは思わずに珠数じゅずを捻つまぐって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この状態を一年ばかり続けているうちに身心倶ともに静かになった。と、ある日、右の目の中で蠅の羽音のような小さな声で話をする声がした。
「真暗だ、どうするというのだろう、たまらないや」
左の目からそれに応じて言った。
「いっしょに出て遊ぼうじゃないか、気ばらしに」
すると両方の鼻の孔の中がむずむずかゆくなって、物がいて出て往くようであったが、しばらくして帰ってきて、また鼻の孔から眶まぶたの中へ入って話しだした。
「しばらく園にわを見なかったが、珍珠蘭ちんしゅらんが枯れてるじゃないか」
方棟は蘭が好きで、園へいろいろの蘭を植えて日常ひごろ水を漑かけていたが、目が見えなくなってからはそのままにしてあったので、その言葉を聞くと遽あわてて細君に言った。
「蘭をなぜ枯らしたのだ」
細君は不思議に思って、
「どうしてそれを知ってるの」
と言った。方棟はその故わけを話した。細君は園へ出て験しらべた。果して蘭は枯れていた。細君はますます不思議に思って、そっと室へやの中に匿かくれていると、方棟の鼻の内から小さな人が二人出てきたが、その大きさは豆ほどもなかった。それがちょろちょろと門の方へ出て往って見えなくなっていたが、急に並んで帰ってきて、顔へ飛びあがり蜂が穴へ入って往くように鼻の孔へ入って往った。
そんなふうで二三日したところで、また左の目の中で声がした。
「隧道トンネルはまわりどおくて、往来が不便だ、自分で門を啓あけるがいいじゃないか」
右の目の中からそれに答えた。
「俺の方は壁が厚くて、むつかしいや」
すると左の方が言った。
「じゃ、俺の方で試ためしに啓けてみよう、お互いにいっしょにいられるようにな」
そのうちに左の眶の内に掻き裂くような痛みを覚えた。そして、しばらくして目を開けて見ると几つくえの上の物がはっきり見えた。方棟は喜んで細君に話した。細君がよくよく見ると膜に小さな穴が開いて、黒い睛がきらきらと光っていたが、その穴は僅かに椒さんしょの実ぐらいであった。翌日になると翳がすっかり消えてしまって瞳がふたつになっていたが、ただ右の目の螺の殻のような翳はそのままであった。そこで双方の瞳の人が一方の眶の中にいっしょにい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とがわかった。方棟は片方の目が眇すがめになったけれども、両眼の人に較べてより以上に物が見えるようになった。方棟はそれがためにますます自分で行いに注意したので、郷中の人からほ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瞳人语》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主要描写了长安才子方栋为人轻佻,品行不端,偷看女子,惹祸上身,但念经多日,心无杂念,改过自新,终得圆满的一段故事。故事寓意深刻,警示世人要自律、自重,品德高尚,切勿心怀不轨,恣意妄为,自取其辱。
作品原文
长安士方栋,颇有才名,而佻脱不持仪节。每陌上见游女,辄轻薄尾缀之。清明前一日,偶步郊郭,见一小车,朱茀绣幰;青衣数辈,款段以从。内一婢,乘小驷,容光绝美。稍稍近觇之,见车幔洞开,内坐二八女郎,红妆艳丽,尤生平所未睹。目炫神夺,瞻恋弗舍,或先或后,从驰数里。忽闻女郎呼婢近车侧,曰:“为我垂帘下。何处风狂儿郎,频来窥瞻!”婢乃下帘,怒顾生曰:“此芙蓉城七郎子新妇归宁,非同田舍娘子,放教秀才胡觑!”言已,掬辙土飏生。
生眯目不可开。才一拭视,而车马已渺。惊疑而返。觉目终不快。倩人启睑拨视,则睛上生小翳;经宿益剧,泪簌簌不得止;翳渐大,数日厚如钱;右睛起旋螺,百药无效。懊闷欲绝,颇思自忏悔。闻《光明经》能解厄。持一卷,浼人教诵。初犹烦躁,久渐自安。旦晚无事,惟趺坐捻珠。持之一年,万缘俱净。忽闻左目中小语如蝇,曰:“黑漆似,叵耐杀人!”右目中应云:“可同小遨游,出此闷气。”渐觉两鼻中,蠕蠕作痒,似有物出,离孔而去。久之乃返,复自鼻入眶中。又言曰:“许时不窥园亭,珍珠兰遽枯瘠死!”生素喜香兰,园中多种植,日常自灌溉;自失明,久置不问。忽闻此言,遽问妻:“兰花何使憔悴死?”妻诘其所自知,因告之故。妻趋验之,花果槁矣。大异之。静匿房中以俟之,见有小人自生鼻内出,大不及豆,营营然竟出门去。渐远,遂迷所在。俄,连臂归,飞上面,如蜂蚁之投穴者。如此二三日。又闻左言曰:“隧道迂, 还往甚非所便,不如自启门。”右应云:“我壁子厚,大不易。”左曰:“我试辟,得与而俱。”遂觉左眶内隐似抓裂。少顷,开视,豁见几物。喜告妻。妻审之,则脂膜破小窍,黑睛荧荧,如劈椒。越一宿,幛尽消。细视,竟重瞳也,但右目旋螺如故,乃知两瞳人合居一眶矣。生虽一目眇,而较之双目者,殊更了了。由是益自检束,乡中称盛德焉。
异史氏曰:“乡有士人,偕二友于途,遥见少妇控驴出其前,戏而吟曰:‘有美人兮!’顾二友曰:‘驱之!’相与笑骋。俄追及,乃其子妇。心赧气丧,默不复语。友伪为不知也者,评骘殊亵。士人忸怩,吃吃而言曰:‘此长男妇也。’各隐笑而罢。轻薄者往往自侮,良可笑也。至于眯目失明,又鬼神之惨报矣。芙蓉城主,不知何神,岂菩萨现身耶?然小郎君生辟门户,鬼神虽恶,亦何尝不许人自新哉。”
田中貢太郎
長安に、方棟ほうとうという男があった。非常な才子だといわれていたが、かるはずみで礼儀などは念頭におかなかった。路で歩いている女でも見かけると、きっと軽薄にその後をつけて往くのであった。
清明の節の前一日のことであった。たまたま郊外を歩いていると、一つの小さな車がきた。それは朱の色の戸に繍ぬいのある母衣ほろをかけたもので、数人の侍女がおとなしい馬に乗って蹤ついていた。その侍女のなかに小さな馬に乗った容色きりょうのすぐれた女があったので、方棟は近くへ寄って往って覗いた。
見ると車の帷とばりが開いていて、内に十六七の女郎むすめがすわっていたが、紅く化粧をした顔の麗しいことは、今まで見たことのない美しさであったから、方棟はふらふらとなって我を忘れ、後になり前になりして従ついて往った。そしてすこし往ったところで、女郎は侍女を車の側近く呼んで言った。
「わたしに戸をおろしてくださいよ、何処かの狂人きちがいでしょ、さっきから窺いてるのよ」
そこで侍女は簾すだれをおろして、怒った顔で方棟の方をふりかえって言った。
「これは、芙蓉城ふようじょうの七郎さまの奥様が、お里がえりをなさるところでございますよ、田舎女むすめを若い衆がのぞくようなことをせられては困ります」
侍女はそう言うかと思うと轍わだちの土を掬すくうてふりかけた。土は方棟の目に入って開けようとしても開かなかった。それをやっとの思いで拭いおとして、車はと見たがもう影も形もなくなっていた。方棟は不思議な車もあったものだと思いながら家へ帰ってきたが、どうも目のぐあいが悪いので、人に瞼をあけて見てもらうと、睛ひとみの上に小さな翳くもりが出来ていた。そして、翌朝になってから痛みがますます劇はげしくなって、涙がほろほろと出て止まらなかった。それと共に翳もしだいに大きくなって、数日の後には厚くなって銭のようになり、右の睛には螺になの殻のような渦まきが出来ていた。そこで方棟はあらゆる薬を用いて癒そうとしたが効ききめがないので、悩み悶えた後にひどく自分の行いを後悔するようになった。光明経こうみょうきょうを誦よむと厄をはらうことができるということを聞いたので、それを求めて人に教えてもらって誦んだ。初めのうちは心がいらいらしておちつかなかったが、しだいにおちついてきて安らかになり、朝晩ほかのことは思わずに珠数じゅずを捻つまぐってい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この状態を一年ばかり続けているうちに身心倶ともに静かになった。と、ある日、右の目の中で蠅の羽音のような小さな声で話をする声がした。
「真暗だ、どうするというのだろう、たまらないや」
左の目からそれに応じて言った。
「いっしょに出て遊ぼうじゃないか、気ばらしに」
すると両方の鼻の孔の中がむずむずかゆくなって、物がいて出て往くようであったが、しばらくして帰ってきて、また鼻の孔から眶まぶたの中へ入って話しだした。
「しばらく園にわを見なかったが、珍珠蘭ちんしゅらんが枯れてるじゃないか」
方棟は蘭が好きで、園へいろいろの蘭を植えて日常ひごろ水を漑かけていたが、目が見えなくなってからはそのままにしてあったので、その言葉を聞くと遽あわてて細君に言った。
「蘭をなぜ枯らしたのだ」
細君は不思議に思って、
「どうしてそれを知ってるの」
と言った。方棟はその故わけを話した。細君は園へ出て験しらべた。果して蘭は枯れていた。細君はますます不思議に思って、そっと室へやの中に匿かくれていると、方棟の鼻の内から小さな人が二人出てきたが、その大きさは豆ほどもなかった。それがちょろちょろと門の方へ出て往って見えなくなっていたが、急に並んで帰ってきて、顔へ飛びあがり蜂が穴へ入って往くように鼻の孔へ入って往った。
そんなふうで二三日したところで、また左の目の中で声がした。
「隧道トンネルはまわりどおくて、往来が不便だ、自分で門を啓あけるがいいじゃないか」
右の目の中からそれに答えた。
「俺の方は壁が厚くて、むつかしいや」
すると左の方が言った。
「じゃ、俺の方で試ためしに啓けてみよう、お互いにいっしょにいられるようにな」
そのうちに左の眶の内に掻き裂くような痛みを覚えた。そして、しばらくして目を開けて見ると几つくえの上の物がはっきり見えた。方棟は喜んで細君に話した。細君がよくよく見ると膜に小さな穴が開いて、黒い睛がきらきらと光っていたが、その穴は僅かに椒さんしょの実ぐらいであった。翌日になると翳がすっかり消えてしまって瞳がふたつになっていたが、ただ右の目の螺の殻のような翳はそのままであった。そこで双方の瞳の人が一方の眶の中にいっしょにい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とがわかった。方棟は片方の目が眇すがめになったけれども、両眼の人に較べてより以上に物が見えるようになった。方棟はそれがためにますます自分で行いに注意したので、郷中の人からほ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瞳人语》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主要描写了长安才子方栋为人轻佻,品行不端,偷看女子,惹祸上身,但念经多日,心无杂念,改过自新,终得圆满的一段故事。故事寓意深刻,警示世人要自律、自重,品德高尚,切勿心怀不轨,恣意妄为,自取其辱。
作品原文
长安士方栋,颇有才名,而佻脱不持仪节。每陌上见游女,辄轻薄尾缀之。清明前一日,偶步郊郭,见一小车,朱茀绣幰;青衣数辈,款段以从。内一婢,乘小驷,容光绝美。稍稍近觇之,见车幔洞开,内坐二八女郎,红妆艳丽,尤生平所未睹。目炫神夺,瞻恋弗舍,或先或后,从驰数里。忽闻女郎呼婢近车侧,曰:“为我垂帘下。何处风狂儿郎,频来窥瞻!”婢乃下帘,怒顾生曰:“此芙蓉城七郎子新妇归宁,非同田舍娘子,放教秀才胡觑!”言已,掬辙土飏生。
生眯目不可开。才一拭视,而车马已渺。惊疑而返。觉目终不快。倩人启睑拨视,则睛上生小翳;经宿益剧,泪簌簌不得止;翳渐大,数日厚如钱;右睛起旋螺,百药无效。懊闷欲绝,颇思自忏悔。闻《光明经》能解厄。持一卷,浼人教诵。初犹烦躁,久渐自安。旦晚无事,惟趺坐捻珠。持之一年,万缘俱净。忽闻左目中小语如蝇,曰:“黑漆似,叵耐杀人!”右目中应云:“可同小遨游,出此闷气。”渐觉两鼻中,蠕蠕作痒,似有物出,离孔而去。久之乃返,复自鼻入眶中。又言曰:“许时不窥园亭,珍珠兰遽枯瘠死!”生素喜香兰,园中多种植,日常自灌溉;自失明,久置不问。忽闻此言,遽问妻:“兰花何使憔悴死?”妻诘其所自知,因告之故。妻趋验之,花果槁矣。大异之。静匿房中以俟之,见有小人自生鼻内出,大不及豆,营营然竟出门去。渐远,遂迷所在。俄,连臂归,飞上面,如蜂蚁之投穴者。如此二三日。又闻左言曰:“隧道迂, 还往甚非所便,不如自启门。”右应云:“我壁子厚,大不易。”左曰:“我试辟,得与而俱。”遂觉左眶内隐似抓裂。少顷,开视,豁见几物。喜告妻。妻审之,则脂膜破小窍,黑睛荧荧,如劈椒。越一宿,幛尽消。细视,竟重瞳也,但右目旋螺如故,乃知两瞳人合居一眶矣。生虽一目眇,而较之双目者,殊更了了。由是益自检束,乡中称盛德焉。
异史氏曰:“乡有士人,偕二友于途,遥见少妇控驴出其前,戏而吟曰:‘有美人兮!’顾二友曰:‘驱之!’相与笑骋。俄追及,乃其子妇。心赧气丧,默不复语。友伪为不知也者,评骘殊亵。士人忸怩,吃吃而言曰:‘此长男妇也。’各隐笑而罢。轻薄者往往自侮,良可笑也。至于眯目失明,又鬼神之惨报矣。芙蓉城主,不知何神,岂菩萨现身耶?然小郎君生辟门户,鬼神虽恶,亦何尝不许人自新哉。”
♡ 天空很蓝,太阳很暖
第一次带老爸老妈出去玩,开始还有点小忐忑,担心安排不好行程,结果和闺蜜一拍即合,王带着我这个生活不能自理型开启了充实的一周北京行[兔子]
超级解压的一周,和王一起狂打卡所有美食榜,果然我俩已经到了唯有美食的阶段,最最最开心的就是给爸妈拍拍拍,唯一给自己和大蜜蜜拍照的地方就是天坛了,实在是太出片了~
(PS:北京作息到新疆,生生的把一个爱睡懒觉的人儿,变成了自动早起的自律人儿) https://t.cn/R0Fgdv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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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沉淀积累】20240120
◆正是由于波动,未知的你才偷偷进入了股市,正是由于波动,你才幻想有朝一日,正是由于波动,你才异想天开进入股市。但你进来之后,反而又讨厌波动,为什么呢。
◆◆《过年》20240225
人间二月天
大雪漫天飞
瑞雪兆丰年
你我好运连
岁月迎雪飘
雪融岁月中。
鸟儿枝头叫,
恰似春来到。
云中看世界,
静中藏乾坤。
任它风起千层浪,
我自静待花开时。
◆英国名著《1984》的作者乔治·奥威尔,对“贫穷”有过一个精彩定义:“贫穷的本质是消灭未来。”
实际上就是因为穷,才视野狭窄、格局狭小,只顾得上眼皮子底下的事,看不到更广阔的可能性,就失去了未来。所以,不论经历多少个“一万小时”,都是“贫穷的死循环”。
这就是“一万小时贫穷定律”。
◆当心中的种子决定破土,必将成就不一样的果实。致敬那些不给人生设限的同路人。愿你无惧山高路远,用热爱驱动能量,从容自信地走好脚下每一步。——人民日报
◆约翰邓普顿:买入被低估的资产是获得出色投资收益最确定而且风险最小的方法。
◆朱光潜说过:“一切需要时间沉淀的美好,都值得我们耐着性子去等待。”
◆ 和光同尘
◆知之为不知,不知更非知。
◆遍阅人情,始识疏狂之足贵;
备尝世味,方知淡泊之为真!
————《菜根谭》
◆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 洪应明《菜根谭》
◆老子说:“高山不语,静水流深;智者无言,心有日月。”
◆ 何常明在《自控力》中说:“人生中有两种痛苦,一种是努力的痛苦,一种是后悔的痛苦,而我认为后者要比前者大千倍。 ”
◆好多时候我们错把“运气”当作“能力”,我们如何让能力成为一种运气?
◆“夫战,先求不败,而后求胜”
◆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他的际遇,如果你喜欢保持你的性格。那么,你就无权拒绝你际遇。
——[法]罗曼·罗兰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才是自己资财的第一责任人,公司才是我们财富的最终创造者,低买和较好的股息才是我们的耐心比市场低迷的时间更加持久的最后安全线。
控制不了自己的人,才会去控制别人;
◆行胜于言,言而不行,不若不言。思考之后,重在行动起来,
◆命运不是风来回吹,命运是大地,走到哪里你都在命中。
—— 顾城
◆不了解自己的人,才会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
—— 扎西拉姆·多多
◆人生的悲剧就在于我们衰老得太早而又聪明得太晚。
——本杰明·富兰克林
◆耳朵是从不犯错误的,惹祸的都是嘴。
—— 冯骥才
◆ If you get tired, learn to rest, not to quit. 如果你觉得累了,学会休整,而不是放弃。
◆诗人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消耗人;
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
◆《雪梅·其一》
宋:卢钺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曾国藩一生最强调就是治懒:“百种弊病,皆从懒生。懒则弛缓,弛缓则治人不严,而趣功不敏。一处迟则百处懈矣。”一必须按计划做事,一件拖下来就和另一件撞车。二必须每天总结今天事情。曾国藩有最简单的治懒法,强迫早起床,简单有效。
◆ 雪莱说:“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
浅水之所以喧哗,是因为肤浅而虚张声势;
深水之所以沉默,是因为宽广而海纳百川。
沉默非一时的惊艳绽放,是日复一日的默默酝酿。
能在生活中,不诉苦、不勉强,保持像深水一样的沉默,才是成年人的顶级自律。
◆永远记住“四个凡是”:
凡是要你顾全大局的,你都不在这个“局”里;
凡是要你不惜代价的,你就是这个“代价”;
凡是鼓励你做的事,那是有坑需要你去填;
凡是禁止你做的事,那是有好处却不想分享给你。
◆哲学家叔本华有一句名言:“生命就是一团欲望,欲望得到了满足就会无聊,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会痛苦,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左右摇摆。”
◆叔本华还说过一句话:“财富就像海水,越喝越渴。其实欲望也是。”
◆“人生最好的境界,
是丰富的安静,
越是精神富足的人,
越会寻求一种,宁静简单的生活,
繁华时自律,痛苦时自愈,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以静修身,静待花开,
心静之人,福气自来。”
◆正是由于波动,未知的你才偷偷进入了股市,正是由于波动,你才幻想有朝一日,正是由于波动,你才异想天开进入股市。但你进来之后,反而又讨厌波动,为什么呢。
◆◆《过年》20240225
人间二月天
大雪漫天飞
瑞雪兆丰年
你我好运连
岁月迎雪飘
雪融岁月中。
鸟儿枝头叫,
恰似春来到。
云中看世界,
静中藏乾坤。
任它风起千层浪,
我自静待花开时。
◆英国名著《1984》的作者乔治·奥威尔,对“贫穷”有过一个精彩定义:“贫穷的本质是消灭未来。”
实际上就是因为穷,才视野狭窄、格局狭小,只顾得上眼皮子底下的事,看不到更广阔的可能性,就失去了未来。所以,不论经历多少个“一万小时”,都是“贫穷的死循环”。
这就是“一万小时贫穷定律”。
◆当心中的种子决定破土,必将成就不一样的果实。致敬那些不给人生设限的同路人。愿你无惧山高路远,用热爱驱动能量,从容自信地走好脚下每一步。——人民日报
◆约翰邓普顿:买入被低估的资产是获得出色投资收益最确定而且风险最小的方法。
◆朱光潜说过:“一切需要时间沉淀的美好,都值得我们耐着性子去等待。”
◆ 和光同尘
◆知之为不知,不知更非知。
◆遍阅人情,始识疏狂之足贵;
备尝世味,方知淡泊之为真!
————《菜根谭》
◆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 洪应明《菜根谭》
◆老子说:“高山不语,静水流深;智者无言,心有日月。”
◆ 何常明在《自控力》中说:“人生中有两种痛苦,一种是努力的痛苦,一种是后悔的痛苦,而我认为后者要比前者大千倍。 ”
◆好多时候我们错把“运气”当作“能力”,我们如何让能力成为一种运气?
◆“夫战,先求不败,而后求胜”
◆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他的际遇,如果你喜欢保持你的性格。那么,你就无权拒绝你际遇。
——[法]罗曼·罗兰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才是自己资财的第一责任人,公司才是我们财富的最终创造者,低买和较好的股息才是我们的耐心比市场低迷的时间更加持久的最后安全线。
控制不了自己的人,才会去控制别人;
◆行胜于言,言而不行,不若不言。思考之后,重在行动起来,
◆命运不是风来回吹,命运是大地,走到哪里你都在命中。
—— 顾城
◆不了解自己的人,才会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
—— 扎西拉姆·多多
◆人生的悲剧就在于我们衰老得太早而又聪明得太晚。
——本杰明·富兰克林
◆耳朵是从不犯错误的,惹祸的都是嘴。
—— 冯骥才
◆ If you get tired, learn to rest, not to quit. 如果你觉得累了,学会休整,而不是放弃。
◆诗人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消耗人;
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
◆《雪梅·其一》
宋:卢钺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曾国藩一生最强调就是治懒:“百种弊病,皆从懒生。懒则弛缓,弛缓则治人不严,而趣功不敏。一处迟则百处懈矣。”一必须按计划做事,一件拖下来就和另一件撞车。二必须每天总结今天事情。曾国藩有最简单的治懒法,强迫早起床,简单有效。
◆ 雪莱说:“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
浅水之所以喧哗,是因为肤浅而虚张声势;
深水之所以沉默,是因为宽广而海纳百川。
沉默非一时的惊艳绽放,是日复一日的默默酝酿。
能在生活中,不诉苦、不勉强,保持像深水一样的沉默,才是成年人的顶级自律。
◆永远记住“四个凡是”:
凡是要你顾全大局的,你都不在这个“局”里;
凡是要你不惜代价的,你就是这个“代价”;
凡是鼓励你做的事,那是有坑需要你去填;
凡是禁止你做的事,那是有好处却不想分享给你。
◆哲学家叔本华有一句名言:“生命就是一团欲望,欲望得到了满足就会无聊,欲望得不到满足就会痛苦,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左右摇摆。”
◆叔本华还说过一句话:“财富就像海水,越喝越渴。其实欲望也是。”
◆“人生最好的境界,
是丰富的安静,
越是精神富足的人,
越会寻求一种,宁静简单的生活,
繁华时自律,痛苦时自愈,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以静修身,静待花开,
心静之人,福气自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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