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王维
为何被称作
「 诗佛 」?

王维以擅长写景诗而着称于世,

成为盛唐时代
田园山水诗派的领袖。

宋代大文豪苏轼
对王维的
评价甚高,

称赞他
「 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 」。

所谓
「诗中有画」,

就是说王维的诗
犹如画般优美动人;

所谓
「 画中有诗 」,

就是说画中富有诗意,
韵味无穷。

然而,
王维被冠以
「 诗佛 」 之名,

又是甚么原因?

诗人与佛教
又有着何等深厚因缘?

纵观王维的一生,
皆是与佛有缘。

首先,
他是在一个
佛教家庭中长大的,

母亲崔氏
是个虔诚的佛教徒,

王维自小受她的
薰陶感化,
影响至深。

对于母亲事佛的虔诚,
王维有文提到 :

「 … 故博陵县
( 按 :
即今河北省蠡县南 )

君崔氏,
师事大照禅师
( 按 :
即普寂,
北禅宗神秀的大弟子 )

三十余岁,
褐衣蔬食,
持戒安禅,
乐住山林,
志求寂静。」

王维是家中长子,
父亲很早就去世,
由母亲抚养长大。

母亲给他取名
「 维 」,

「 摩诘 」,
别具意思。

「 维 」

「 摩诘 」
连结而成
「 维摩诘 」。

众所周知,
「 维摩诘 」
恰是佛经瑰宝
《 维摩诘所说经 》
中神通广大的主人翁,

他是佛陀的在家弟子,
其梵名为
「 维摩罗诘 」,

意译为
「 净名 」,
乃清净无垢之意。

维摩诘虽身在俗尘,
却精通大乘教义,
他并未出家,

而以在家居士的
形象积极行善、
修道,

以般若空的思想,
实践六度,
利乐众生,

襄助释迦牟尼
弘扬佛法,

是大乘佛教
在家众的典范。

从其名字可以推断,
王维在哌哌落地之时,

其母已寄望
他能一生追求佛道,

并以维摩诘
作为人生修行的
目标与榜样。

刘昫在
《 旧唐书 》
本传上说 :

「 维弟兄俱奉佛,
居常蔬食,
不茹荤血,
晚年长斋,
不衣文彩。」

因为王维笃志信佛,

所以他的诗歌创作
也在不同程度上
受到了佛教
思想的影响。

在他的田园上水诗中,

有许多作品
皆蕴含着
浓浓的禅意,


「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

(〈 终南别业 〉)、
「 君问穷通理,
渔歌入浦深 」
(〈 酬张少府 〉) 等,

哲理与禅趣兼备,
千百年来为人所乐道。

明代中叶
着名文学评论家
胡应麟说 :

「 太白五言绝句,
自是天仙口语,
右丞
( 按 :
即王维 )
却入禅宗。


『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深涧中 』。

『 木末芙蓉花,
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
纷纷开且落 』。

读之身世两忘,
万念皆寂,

不谓声律之中,
有些妙诠。」

王维天才横溢,
琴棋书画无所不通,

弱冠之年已考取功名,
名动京师,

但他的仕途并不如意,
屡遭贬谪。

三十二岁时,
妻子更因难产
连同腹中胎儿
一同遇难。

王维万分悲痛,
辞去官职,
决定终生不娶,

到嵩山隐居学禅,
以求解脱之道。

此后,
他一个人孤独地
生活了三十年。

人生的变故
使他的思想发生
很大的变化,

佛教对他确实
也有情感抚慰的作用,

使他以无欲无求的
淡泊心境
对待外物和外在世界。

王维也是出名的孝子,
侍奉母亲,
以孝闻名。

他曾在蓝田辋川
( 今西安 )
购置别业,
以供他母亲念经修佛。

公元750年,
母亲逝世。

歷史记载,
王维服丧期间,

形销骨立,
几乎没能活下来。

这时的王维已五十多岁,
「 晚年唯好静,
万事不关心 」
(〈 酬张少府 〉),

诗人已不復
往日的雄心壮志,

对于争权夺利的
日子已感厌烦,

于是採取了
亦官亦隐的
生活模式。

晚年的王维归隐田园,
不时与僧人为伍。

他有一首五言律诗
〈 饭覆釜山僧 〉,

描写了他诚意地招待
僧人的生活情景 :

晚知清净理,
日与人羣疏。

将候远山僧,
先期扫弊庐。

果从云峯里,
顾我蓬蒿居。

藉草饭松屑,
焚香看道书。

燃灯昼欲尽,
鸣磬夜方初。

一悟寂爲乐,
此生闲有余。

思归何必深,
身世犹空虚。

用白话来讲大概就是 :

晚年的时候知道了
清净的道理,
我日渐与人群疏远。

等着远方覆釜山的僧人,
预先打扫自己的房子。

僧人从云峰中降临,
来到我的杂乱的居所。

我们坐在铺草上吃松果,
点燃香炉观看佛经。

燃着灯白天将要结束,
敲起磬夜晚刚刚开始。

一旦悟到了寂灭的快乐,
这一生都觉闲余安宁。

何必再想
弃官归田的事情呢,

这世界,
这身体,
都是空幻虚无的。

公元761年,
王维上书
请求朝廷尽削己职。

不久病逝,
享年63岁。

【今旬コレクション】樋口幸平、“完璧イケメン”役オファーに「選んでいただけたことが自信になりました!」『体感予報』
「2023.9.8」

テレビ情報誌「TV LIFE」で、今後さらなる活躍が期待されるネクストブレーク俳優&女優の魅力を紹介する連載「今旬コレクション」。WEB版では、本誌に収まりきらなかったエピソードをスペシャル動画も交えて紹介します。第66回はドラマ『体感予報』で増子敦貴さんとW主演を務める樋口幸平さんが登場です。

「#旬コレ 7seconds CHALLENGE」樋口幸平

◆本作で演じる瀬ヶ崎瑞貴は、表向きは爽やかイケメンでありながら、本性はとんでもない暴君、超がつくほどの俺様という強烈なキャラクターですが、オファーが来たときの感想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ありがたかったです。まずうれしかったのが、イケメン役が自分にしっかりきてよかったなって(笑)。

◆しかも、誰もが認める超絶イケメンですよね!

はい。完璧で、なおかつセクシーさを出さ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シーンが多かったので、少しプレッシャーもありましたが、何よりこういったキャラクターに選んでいただけたことが自信になりました。

◆瑞貴とご自身の共通点や共感できるところはありましたか?

瑞貴は葉(増子敦貴)に対しては言葉足らずで、いざ口にする言葉は命令口調であったり、素直になれない部分があるんです。もしかすると、誰でも少しは感じたことのある感情をすごく誇張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が瑞貴なのかなと思うんですよね。変なプライドが邪魔をして言いたいことが言えなかったり、思ってもないのについ嫌みを言ってしまったり…。そういうところは共感できる部分がありました。

◆葉との美しい絡みも話題ですが、W主演の増子さんとは以前から面識はあったんですか?

はい。お互い戦隊ドラマに出演していて、あっちゃん(増子)は僕が出演していた『暴太郎戦隊ドンブラザーズ』の一つ前の『機界戦隊ゼンカイジャー』に出演していたので、映画で共演したこともあったんです。なのでもともと面識はあったのですが、そのときは全然お話をしたことがなくてあいさつくらいで。でも、いざ『体感予報』の現場に入ったら、一気に打ち解けて、普段の僕たちの仲むつまじさがお芝居にもいい影響を及ぼし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暴太郎戦隊ドンブラザーズ』後、満を持しての主演ドラマとなりますが、座長として取り組んでいる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ドンブラザーズ』のときもそうなんですが、主演を務めるに当たって最も僕が意識してるのが、キャストのみならず、ゲストの方やスタッフさんも含めて、作品に関わる皆が一つになるということで。とにかく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たくさん取るように心掛けていました。撮影中はもちろん、休憩中もみんなでプライベートの話などをしたりして。素の部分を見せることで仲を深めていく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し、温かい現場になったと思います。

◆では、樋口さん自身について。周りの方からどんな人だと言われることが多いですか?

明るくて、面白い人ですかね。あと、素直。「こんなにも真っすぐな人いるんだってぐらい真っすぐな人だね」と言っていただくことが多いです。

◆ご自身を客観的に見て、どんな人だと思いますか?

良くも悪くも、直感で動くタイプの人間だと思います。行っちゃえ精神といいますか(笑)。

◆衝動的な行動が多い?

そうですね。考えて動くのも大事だと思うんですけど、僕はいったん自分がこうだと思ったら動いてみて、もし違ったらまた元の位置に戻ってやり直せばいいやって思うタイプです。

◆ミスを放置してさらに突き進んでいくのではなく、ちゃんと戻るんですね。

失敗したらしたでそれも成長につながると思うんですよ。でも何事も挑戦することに意味があると僕は思っていて。ミスも含めて、その挑戦で得たものが経験となって、この先の人生や自分自身に活かされると思うんです。

◆石橋を叩き過ぎて前に進めないということは樋口さんにはなさそうですね。

ないですね。優柔不断な部分もありません。

◆ちなみにその直感はいい方向に行く方が多いですか?

結構すんなりはまるときが多いですね。あと、初対面でこの人と仲良くなるだろうなと思った人と親友になったり。なんか感じとるものがあるんですよね、話しているときに「あ、この人好きだな」ってピンとくることが多いというか。僕が10代のころに出演していた番組で共演して仲良くなった人たちとは、今もずっと続いていますし。

◆じゃあ直感は当たっている、と。

そうですね。あと、自分は運が強いな、恵まれてるなと感じます。

◆本誌のインタビューでは、同じ俳優仲間である綱啓永さん、日向亘さん、前田拳太郎さんと交流があり、強い結びつきがあると伺いました。皆さんでお芝居の相談をしあったり、アドバイスをもらったりすることはあるんですか?

お芝居の話はめったにしないですね。今回拳ちゃん(前田)と同じ時期にBLドラマをやらせていただくことになったので、「どんな感じ?」といった話を軽くしたくらいです。でも、そういう話をしなくても、誰よりも彼らのことを応援してるし、誰よりもライバルだと思ってるし、誰よりも彼らから刺激を受けています。

◆本作では葉と同居していますが、ご自身が同居するならこの3人の中で誰としたいですか?

実は昔、綱君と一緒に住む話をしていたことがあったんですよ。でも、なかなかお互いの都合が合わなくてなしになって…。今でも休みの日は誰かの家に集まってみんなで過ごしていて、一緒に住んでいるような感覚に近いので、今から誰と住んでも変わらなそうな気がします(笑)。

◆(笑)。もし誰かと一緒に住むとなったら、これだけは譲れない条件などはありますか?

僕は絶対に一人の時間が欲しいので、自分が何をしても口を出されないスペースだけは確保したいんです(笑)。なので、3LDK以上はないと無理ですね。

◆お互いの部屋があって、そこには絶対に踏み込まないというのが条件であると。

そうですね。できれば静かなところがいいので、リビングとかみんなが集まる部屋から一番遠い場所にしたいです(笑)。

◆最後に、樋口さんが思う本作の見どころについて教えてください。

瑞貴も葉もどちらもお互いのことが大好きなのに、なかなかそれが伝わらなくて、見ている方ももどかしさを感じると思うんです。でも、それって誰しも感じたことがあるような心情で。“もっと素直になれば済む話なのに…”というむずむずする感じこそが、この恋愛ドラマの面白いところだと思います。そこをしっかりと表現した台本になっていますし、僕個人としては、家と外で異なる瑞貴のギャップも『体感予報』の大きな見どころじゃないかなと思っています。特に葉にだけ見せる特別感は、視聴者の皆さんも共感できる部分だと思いますし、毎回ドキドキしながら楽しんでほしいですね。そして、ドラマ『体感予報』を通じて、樋口幸平という存在を多くの方に知っていただけたらうれしいです。

https://t.cn/A6jiIc8Q

  知北游于玄水之上,登隐弅之丘,而适遭无为谓焉。知谓无为谓曰:“予欲有问乎若:何思何虑则知道?何处何服则安道?何从何道则得道?”三问而无为谓不答也。非不答,不知答也。知不得问,反于白水之南,登狐阕之上,而睹狂屈焉。知以之言也问乎狂屈。狂屈曰:“唉!予知之,将语若,中欲言而忘其所欲言。”知不得问,反于帝宫,见黄帝而问焉。黄帝曰:“无思无虑始知道,无处无服始安道,无从无道始得道。”知问黄帝曰:“我与若知之,彼与彼不知也,其孰是邪?”黄帝曰:“彼无为谓真是也,狂屈似之,我与汝终不近也。夫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故圣人行不言之教。道不可致,德不可至。仁可为也,义可亏也,礼相伪也。故曰:‘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礼者,道之华而乱之首也。故曰:‘为道者日损,损之又损之,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也。’今已为物也,欲复归根,不亦难乎!其易也其唯大人乎!生也死之徒,死也生之始,孰知其纪!人之生,气之聚也。聚则为生,散则为死。若死生为徒,吾又何患!故万物一也。是其所美者为神奇,其所恶者为臭腐。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故曰:‘通天下一气耳。’圣人故贵一。”知谓黄帝曰:“吾问无为谓,无为谓不应我,非不我应,不知应我也;吾问狂屈,狂屈中欲告我而不我告,非不我告,中欲告而忘之也;今予问乎若,若知之,奚故不近?”黄帝曰:“彼其真是也,以其不知也;此其似之也,以其忘之也;予与若终不近也,以其知之也。”狂屈闻之,以黄帝为知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至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今彼神明至精,与彼百化。物已死生方圆,莫知其根也。扁然而万物,自古以固存。六合为巨,未离其内;秋毫为小,待之成体;天下莫不沉浮,终身不故;阴阳四时运行,各得其序;惛然若亡而存;油然不形而神;万物畜而不知:此之谓本根,可以观于天矣!

  啮缺问道乎被衣,被衣曰:“若正汝形,一汝视,天和将至;摄汝知,一汝度,神将来舍。德将为汝美,道将为汝居。汝瞳焉如新生之犊而无求其故。”言未卒,啮缺睡寐。被衣大说,行歌而去之,曰:“形若槁骸,心若死灰,真其实知,不以故自持。媒媒晦晦,无心而不可与谋。彼何人哉!”

  舜问乎丞:“道可得而有乎?”曰:“汝身非汝有也,汝何得有夫道!”舜曰:“吾身非吾有也,孰有之哉?”曰:“是天地之委形也;生非汝有,是天地之委和也;性命非汝有,是天地之委顺也;子孙非汝有,是天地之委蜕也。故行不知所往,处不知所持,食不知所味。天地之强阳气也,又胡可得而有邪!”

  孔子问于老聃曰:“今日晏闲,敢问至道。”老聃曰:“汝齐戒,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掊击而知。夫道,窨然难言哉!将为汝言其崖略:夫昭昭生于冥冥,有伦生于无形,精神生于道,形本生于精,而万物以形相生。故九窍者胎生,八窍者卵生。其来无迹,其往无崖,无门无房,四达之皇皇也。邀于此者,四肢强,思虑恂达,耳目聪明。其用心不劳,其应物无方,天不得不高,地不得不广,日月不得不行,万物不得不昌,此其道与!且夫博之不必知,辩之不必慧,圣人以断之矣!若夫益之而不加益,损之而不加损者,圣人之所保也。渊渊乎其若海,魏魏乎其终则复始也。运量万物而不匮。则君子之道,彼其外与!万物皆往资焉而不匮。此其道与!

  “中国有人焉,非阴非阳,处于天地之间,直且为人,将反于宗。自本观之,生者,喑噫物也。虽有寿夭,相去几何?须臾之说也,奚足以为尧、桀之是非!果蓏有理,人伦虽难,所以相齿。圣人遭之而不违,过之而不守。调而应之,德也;偶而应之,道也。帝之所兴,王之所起也。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注然勃然,莫不出焉;油然寥然,莫不入焉。已化而生,又化而死。生物哀之,人类悲之。解其天韬,堕其天帙。纷乎宛乎,魂魄将往,乃身从之。乃大归乎!不形之形,形之不形,是人之所同知也,非将至之所务也,此众人之所同论也。彼至则不论,论则不至;明见无值,辩不若默;道不可闻,闻不若塞:此之谓大得。”

  东郭子问于庄子曰:“所谓道,恶乎在?”庄子曰:“无所不在。”东郭子曰:“期而后可。”庄子曰:“在蝼蚁。”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东郭子不应。庄子曰:“夫子之问也,固不及质。正、获之问于监市履狶也,‘每下愈况’。汝唯莫必,无乎逃物。至道若是,大言亦然。周遍咸三者,异名同实,其指一也。尝相与游乎无有之宫,同合而论,无所终穷乎!尝相与无为乎!澹澹而静乎!漠而清乎!调而闲乎!寥已吾志,无往焉而不知其所至,去而来不知其所止。吾往来焉而不知其所终,彷徨乎冯闳,大知入焉而不知其所穷。物物者与物无际,而物有际者,所谓物际者也。不际之际,际之不际者也。谓盈虚衰杀,彼为盈虚非盈虚,彼为衰杀非衰杀,彼为本末非本末,彼为积散非积散也。”

  妸荷甘与神农同学于老龙吉。神农隐几,阖户昼瞑。妸荷甘日中奓户而入,曰:“老龙死矣!”神农隐几拥杖而起,嚗然放杖而笑,曰:“天知予僻陋谩诞,故弃予而死。已矣,夫子无所发予之狂言而死矣夫!”弇堈吊闻之,曰:“夫体道者,天下之君子所系焉。今于道,秋豪之端万分未得处一焉,而犹知藏其狂言而死,又况夫体道者乎!视之无形,听之无声,于人之论者,谓之冥冥,所以论道而非道也。”

  于是泰清问乎无穷,曰:“子知道乎?”无穷曰:“吾不知。”又问乎无为,无为曰:“吾知道。”曰:“子之知道,亦有数乎?”曰:“有。”曰:“其数若何?”无为曰:“吾知道之可以贵、可以贱、可以约、可以散,此吾所以知道之数也。”泰清以之言也问乎无始,曰:“若是,则无穷之弗知与无为之知,孰是而孰非乎?”无始曰:“不知深矣,知之浅矣;弗知内矣,知之外矣。”于是泰清仰而叹曰:“弗知乃知乎,知乃不知乎!孰知不知之知?”无始曰:“道不可闻,闻而非也;道不可见,见而非也;道不可言,言而非也!知形形之不形乎!道不当名。”无始曰:“有问道而应之者,不知道也;虽问道者,亦未闻道。道无问,问无应。无问问之,是问穷也;无应应之,是无内也。以无内待问穷,若是者,外不观乎宇宙,内不知乎大初。是以不过乎昆仑,不游乎太虚。”

  光曜问乎无有曰:“夫子有乎?其无有乎?”光曜不得问而孰视其状貌:窨然空然。终日视之而不见,听之而不闻,搏之而不得也。光曜曰:“至矣,其孰能至此乎!予能有无矣,而未能无无也。及为无有矣,何从至此哉!”

  大马之捶钩者,年八十矣,而不失豪芒。大马曰:“子巧与!有道与?”曰:“臣有守也。臣之年二十而好捶钩,于物无视也,非钩无察也。”是用之者假不用者也,以长得其用,而况乎无不用者乎!物孰不资焉!

  冉求问于仲尼曰:“未有天地可知邪?”仲尼曰:“可。古犹今也。”冉求失问而退。明日复见,曰:“昔者吾问‘未有天地可知乎?’夫子曰:‘可。古犹今也。’昔日吾昭然,今日吾昧然。敢问何谓也?”仲尼曰:“昔之昭然也,神者先受之;今之昧然也,且又为不神者求邪!无古无今,无始无终。未有子孙而有孙子可乎?”冉求未对。仲尼曰:“已矣,末应矣!不以生生死,不以死死生。死生有待邪?皆有所一体。有先天地生者物邪?物物者非物,物出不得先物也,犹其有物也。犹其有物也无已!圣人之爱人也终无已者,亦乃取于是者也。”

  颜渊问乎仲尼曰:“回尝闻诸夫子曰:‘无有所将,无有所迎。’回敢问其游。”仲尼曰:“古之人外化而内不化,今之人内化而外不化。与物化者,一不化者也。安化安不化?安与之相靡?必与之莫多。狶韦氏之囿,黄帝之圃,有虞氏之宫,汤武之室。君子之人,若儒墨者师,故以是非相赍也,而况今之人乎!圣人处物不伤物。不伤物者,物亦不能伤也。唯无所伤者,为能与人相将迎。山林与,皋壤与,使我欣欣然而乐与!乐未毕也,哀又继之。哀乐之来,吾不能御,其去弗能止。悲夫,世人直为物逆旅耳!夫知遇而不知所不遇,知能能而不能所不能。无知无能者,固人之所不免也。夫务免乎人之所不免者,岂不亦悲哉!至言去言,至为去为。齐知之,所知则浅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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