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日] 村上春树
小说共四十章,采用了村上春树招牌式的双线交织叙事模式。单数章节为“冷酷异境”,双数章节为“世界末日”。“冷酷异境”里的“我”是一位计算士,身处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里,通过左右脑分开混洗的方式加密数据;“世界末日”里的“我”是一位“梦读”,住在一条与世隔绝的街上,在图书馆里阅读藏在独角兽头骨里的古梦。两个“我”看似毫不相干,本质上却是同一个人。
“世界末日”里的“我”,是“冷酷异境”里的“我”在潜意识里想象出来的产物,是“戏剧密码”“意识之核”。“冷酷异境”里的“我”,为了逃离各方势力的围捕,一路狂奔,但终究逃不出即将消失殆尽的宿命,而与此同时,“世界末日”里的“我”,也在自身的分裂中、命运的岔路前,摇摆不定……
《世界末日与冷酷异境》——[日] 村上春树
小说共四十章,采用了村上春树招牌式的双线交织叙事模式。单数章节为“冷酷异境”,双数章节为“世界末日”。“冷酷异境”里的“我”是一位计算士,身处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里,通过左右脑分开混洗的方式加密数据;“世界末日”里的“我”是一位“梦读”,住在一条与世隔绝的街上,在图书馆里阅读藏在独角兽头骨里的古梦。两个“我”看似毫不相干,本质上却是同一个人。
“世界末日”里的“我”,是“冷酷异境”里的“我”在潜意识里想象出来的产物,是“戏剧密码”“意识之核”。“冷酷异境”里的“我”,为了逃离各方势力的围捕,一路狂奔,但终究逃不出即将消失殆尽的宿命,而与此同时,“世界末日”里的“我”,也在自身的分裂中、命运的岔路前,摇摆不定……
#一闪一闪亮星星#
剧粉真的很难把它当成一个全新的东西
算是我今年不能理解的电影
觉得全片只用播最后称伞的镜头就行了
开头到高潮前的部分真的很无聊
高潮部分我稍稍震惊了一下下
然后两个人在摩天轮上突然像世界末日一样的石头掉落的特效我真的没太懂
最后两个人月球上蹦跶我也没太懂
林北星喜欢一个人我记得应该是会努力去追的
但怎么到这里变的觉得自己是个胆小的人
剧粉真的很难把它当成一个全新的东西
算是我今年不能理解的电影
觉得全片只用播最后称伞的镜头就行了
开头到高潮前的部分真的很无聊
高潮部分我稍稍震惊了一下下
然后两个人在摩天轮上突然像世界末日一样的石头掉落的特效我真的没太懂
最后两个人月球上蹦跶我也没太懂
林北星喜欢一个人我记得应该是会努力去追的
但怎么到这里变的觉得自己是个胆小的人
「2023·个人年度电影十佳」
① 《坠落的审判》 dir.茹斯汀·特里叶
感到雷霆万钧。特里叶将矛头对准最深处,绕过动作与行为的牵扯,抵向一切的成因-长久的情感与即时的情绪。借由庭审对私密的袒露及旁观者视角的大量介入,铺开一张千疮百孔生活的网。早该知道-语言与罪证如同沙砾经不起堆砌,情感如潮水汹涌而至冲垮所有勾连。早该知道-对准最深处的矛头由冰造就,在濒临身体的一刻融化成水,湿漉漉的一片不是血液也不是眼泪。
② 《不要太期待世界末日》 dir.拉杜·裘德
于前作全面升级。最当下的电影,裹着公路片的外衣。在无尽与无序中投出审判的视角,边角料性质的拼贴全部脱身于完整的内核建构—时代症候的分析体系,而后每一次发声与游走都正中要害。
③ 《闭上眼睛》 dir.维克多·艾里斯
经由影像媒介的重构记忆。于现实的荒芜中牵起一支可供凭吊与纪念的素材之蔓,以抵达过去-电影的源头。一程的哀愁、叹惋、追念与期盼,共同塑就了最后闭上眼睛一刻,最浓厚的表达。
④ 《音乐》 dir.安格拉·夏娜莱克
夏娜莱克新作音乐仿佛再次回归了凝滞的表象,以音乐作为内里的流动性。但无论着眼于情绪、情节、表演、场景,都仿佛无法捕捉到流淌并衔接的部分。本作也由此成立并不同。在复沓中一再强调命运的果决,往复的悲剧性拆解了一切推导与期待。摊开一地的残片,既完整又破裂。无以跳脱的命运对照出无法即时捕获的观看,何尝不是一种打破第四面墙?
⑤ 《罪犯们》 dir.罗德里戈·莫雷诺
打通垂直与水平两条叙事链条-亦或根本不在叙事。另一套建构下的《钱》,而后也的确出现了对布列松的提及。多种形式轮番出场又及时终止。想起普罗米修斯里的那句,人生不是轨道,是旷野。
⑥ 《寺木帮》 dir. 拉巴赫·阿莫尔-兹梅什
先建立整体,再引申细节的方法论。一面规避亲密举动,制造沟通的暗语。一面创设拟态,提供行为的注解。一部行为学与社会学的实践课程。
⑦《五月十二月》 dir.托德·海因斯
掌握了方法就能演绎出任何形态的生活。只是镜头暗下去的一刻,观众早已离散,甚至看不到自己那张可怜的脸。同样看不到可悲,就还能在下一幕继续欺骗继续扮演。一次体验对临摹的压倒性侵略。
⑧《丛林野兽》 dir.帕特里克·奇哈
无比美妙的电影。施展着强大的吸引力,同时摒弃一切成因与根据——如同人们未洞悉自然规律时夜里的磷火。呈现了一种镌刻于静止的律动性,终于脱身于时代的裹挟,化为声色犬马的观察者。
⑨ 《彼方之歌》 dir.杉田协士
抽空场景所催生的情绪与交互,在沉默的机位里回溯声音的线索。虚伪的表露与真实的麻木混淆了创作与日常,在某一个失魂的瞬间,在每一个失魂的瞬间。
⑩ 《幽灵肖像》 dir.小克莱伯·门多萨
由一间公寓拓展至一座城市。由私人记忆拓展至集体趋势。纷繁的介质从不同的切面依次抵达城市的内在-属于大众的狂欢,与属于个体的沉思。也不断印证了电影之于生活(私密与公共)与发展(自然变迁与社会进程)的必要佐证。
#白日劇場[超话]#
① 《坠落的审判》 dir.茹斯汀·特里叶
感到雷霆万钧。特里叶将矛头对准最深处,绕过动作与行为的牵扯,抵向一切的成因-长久的情感与即时的情绪。借由庭审对私密的袒露及旁观者视角的大量介入,铺开一张千疮百孔生活的网。早该知道-语言与罪证如同沙砾经不起堆砌,情感如潮水汹涌而至冲垮所有勾连。早该知道-对准最深处的矛头由冰造就,在濒临身体的一刻融化成水,湿漉漉的一片不是血液也不是眼泪。
② 《不要太期待世界末日》 dir.拉杜·裘德
于前作全面升级。最当下的电影,裹着公路片的外衣。在无尽与无序中投出审判的视角,边角料性质的拼贴全部脱身于完整的内核建构—时代症候的分析体系,而后每一次发声与游走都正中要害。
③ 《闭上眼睛》 dir.维克多·艾里斯
经由影像媒介的重构记忆。于现实的荒芜中牵起一支可供凭吊与纪念的素材之蔓,以抵达过去-电影的源头。一程的哀愁、叹惋、追念与期盼,共同塑就了最后闭上眼睛一刻,最浓厚的表达。
④ 《音乐》 dir.安格拉·夏娜莱克
夏娜莱克新作音乐仿佛再次回归了凝滞的表象,以音乐作为内里的流动性。但无论着眼于情绪、情节、表演、场景,都仿佛无法捕捉到流淌并衔接的部分。本作也由此成立并不同。在复沓中一再强调命运的果决,往复的悲剧性拆解了一切推导与期待。摊开一地的残片,既完整又破裂。无以跳脱的命运对照出无法即时捕获的观看,何尝不是一种打破第四面墙?
⑤ 《罪犯们》 dir.罗德里戈·莫雷诺
打通垂直与水平两条叙事链条-亦或根本不在叙事。另一套建构下的《钱》,而后也的确出现了对布列松的提及。多种形式轮番出场又及时终止。想起普罗米修斯里的那句,人生不是轨道,是旷野。
⑥ 《寺木帮》 dir. 拉巴赫·阿莫尔-兹梅什
先建立整体,再引申细节的方法论。一面规避亲密举动,制造沟通的暗语。一面创设拟态,提供行为的注解。一部行为学与社会学的实践课程。
⑦《五月十二月》 dir.托德·海因斯
掌握了方法就能演绎出任何形态的生活。只是镜头暗下去的一刻,观众早已离散,甚至看不到自己那张可怜的脸。同样看不到可悲,就还能在下一幕继续欺骗继续扮演。一次体验对临摹的压倒性侵略。
⑧《丛林野兽》 dir.帕特里克·奇哈
无比美妙的电影。施展着强大的吸引力,同时摒弃一切成因与根据——如同人们未洞悉自然规律时夜里的磷火。呈现了一种镌刻于静止的律动性,终于脱身于时代的裹挟,化为声色犬马的观察者。
⑨ 《彼方之歌》 dir.杉田协士
抽空场景所催生的情绪与交互,在沉默的机位里回溯声音的线索。虚伪的表露与真实的麻木混淆了创作与日常,在某一个失魂的瞬间,在每一个失魂的瞬间。
⑩ 《幽灵肖像》 dir.小克莱伯·门多萨
由一间公寓拓展至一座城市。由私人记忆拓展至集体趋势。纷繁的介质从不同的切面依次抵达城市的内在-属于大众的狂欢,与属于个体的沉思。也不断印证了电影之于生活(私密与公共)与发展(自然变迁与社会进程)的必要佐证。
#白日劇場[超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