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汐锁定》商枝
天文学家攻✖️小画家受
杨启和✖️褚衿
“流言这东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蕴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恶意,比流产更能让人心力憔悴。”
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褚衿,其实你就是星辰。
“如果我爱你,我永远不是牵制你,而是在星海横流的时光中,用尽我卑微的力量去陪伴你。”
杨启和深深凝视着褚衿,“宝宝,爱并不
总是脆弱,我希望你知道,你是我经过无数次犹豫、挣扎和纠结之后,终于敢直面的心动,而不是深思熟虑,权衡利弊之后的“还不错”。所以即使生活难以预测,我还是要永远把你放在我的未来里,偏见不可扰,世俗不可及。”
“我曾经一度以为,我生命中所有的激动和惊喜,都只会来源于对宇宙的探索和沉思。直到遇见了你,我才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中,感受到了不亚于宇宙的浪漫和神奇,我要说的是,我至今都无法从科研的角度给光一个合理的解释,但如果你允许的话,我愿意在其他任何意义上,都把你视为我唯一的光明。获得这么重要的奖项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爱你这句话,一定要现在就说。”
你比奖杯更值得我炫耀。
天文学家攻✖️小画家受
杨启和✖️褚衿
“流言这东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蕴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恶意,比流产更能让人心力憔悴。”
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
褚衿,其实你就是星辰。
“如果我爱你,我永远不是牵制你,而是在星海横流的时光中,用尽我卑微的力量去陪伴你。”
杨启和深深凝视着褚衿,“宝宝,爱并不
总是脆弱,我希望你知道,你是我经过无数次犹豫、挣扎和纠结之后,终于敢直面的心动,而不是深思熟虑,权衡利弊之后的“还不错”。所以即使生活难以预测,我还是要永远把你放在我的未来里,偏见不可扰,世俗不可及。”
“我曾经一度以为,我生命中所有的激动和惊喜,都只会来源于对宇宙的探索和沉思。直到遇见了你,我才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中,感受到了不亚于宇宙的浪漫和神奇,我要说的是,我至今都无法从科研的角度给光一个合理的解释,但如果你允许的话,我愿意在其他任何意义上,都把你视为我唯一的光明。获得这么重要的奖项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爱你这句话,一定要现在就说。”
你比奖杯更值得我炫耀。
终于把新译本的《热夜之梦》看完了。第一个中译本(科幻世界版)是临近毕业,对将来一片彷徨时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买的,陪我坐过不少次地铁。十几年后再读一个版本,重温了这故事,对于情绪的触动好像稍有不同,我需要再用段时间思考体会,但看至尾声的那种怅然若失,似曾相识。最后引用一下新译本的结尾句子吧:
时光和风雨留下了她们的损伤,但你依然能看清烟囱冒出的黑烟,依然能感觉到她们的风驰电掣。假如你凑到近处,用指尖抚摸石雕,你甚至能分辨出两艘船的名字。落后的一艘是“日食”,风光时曾名盛一时。研究密西西比河历史的大多数学者都不认识领先的那一艘。她似乎名叫“热夜之梦”。
时光和风雨留下了她们的损伤,但你依然能看清烟囱冒出的黑烟,依然能感觉到她们的风驰电掣。假如你凑到近处,用指尖抚摸石雕,你甚至能分辨出两艘船的名字。落后的一艘是“日食”,风光时曾名盛一时。研究密西西比河历史的大多数学者都不认识领先的那一艘。她似乎名叫“热夜之梦”。
#小栗旬# 20221224「演劇宣言」访谈节选
花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来演绎同一个角色,令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演出的艰辛。本来,像(饰演北条義時)这种程度的紧张感,或者说对演绎的深度也好,无论是用两个月拍摄的作品,还是用一个月拍摄的作品,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这种感受。我并不是太喜欢角色附身这种说法,但正是在过程中培养出的感觉、花费的时间、自己内心积累起来的对角色的理解,以及对周围角色的感情,让我感到“一个人的人生就是这样的。”就这么度过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光。我开始觉得,下次再选择工作的时候,假如感觉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精力来投入到这个角色之中,就不能去接受这份工作。那样的话,我也许会变成一个一年只拍一部作品的人了,但我希望我可以慢慢来。如果说自己真正的欲望,我以前就提到过,相比影视剧作品,还是压倒性的更喜欢舞台,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演话剧(笑)。
――大河ドラマを拝見していて、ドラマだけれど、リアルな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を見ているようというか、改めて演じるって何なのだろうと考えてしまったのですが、小栗さんにとって「演じる」とは何でしょうか?
1年5ヶ月間ひとつの役を演じさせてもらって、演じることの大変さをものすごく痛感しました。本来、ああいうテンションというか、役の深度みたいなものを、2ヶ月で撮る作品であろうと、1ヶ月で撮る作品であろうと、事前に準備し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感じ、それは初めての経験でした。役が憑依するという言い方があまり好きじゃないですが、培ってきたものと、時間と、自分の中で積み上げられたその役に対する想いと、そしてその周辺にいる役たちへの想いみたいなものが、「人間の人生ってこういうことだよな」と感じられた1年5か月間を過ご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次から仕事を選ぶ時にも、自分がそのテンションでひとつの役を持っていけるだけの時間と、役に対するアプローチができると思ったものでないと、やってはいけ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い始めています。そうなると、1年に1本くらいしかやらない人になっ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徐々にできていけたらと思っていますし、本当の自分の欲を言えば、昔から言っていますが、映像よりも演劇のほうが圧倒的に好きなので、できれば演劇をやっていたいなぁと思います(笑)。
花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来演绎同一个角色,令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演出的艰辛。本来,像(饰演北条義時)这种程度的紧张感,或者说对演绎的深度也好,无论是用两个月拍摄的作品,还是用一个月拍摄的作品,都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这种感受。我并不是太喜欢角色附身这种说法,但正是在过程中培养出的感觉、花费的时间、自己内心积累起来的对角色的理解,以及对周围角色的感情,让我感到“一个人的人生就是这样的。”就这么度过了一年零五个月的时光。我开始觉得,下次再选择工作的时候,假如感觉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精力来投入到这个角色之中,就不能去接受这份工作。那样的话,我也许会变成一个一年只拍一部作品的人了,但我希望我可以慢慢来。如果说自己真正的欲望,我以前就提到过,相比影视剧作品,还是压倒性的更喜欢舞台,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演话剧(笑)。
――大河ドラマを拝見していて、ドラマだけれど、リアルな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を見ているようというか、改めて演じるって何なのだろうと考えてしまったのですが、小栗さんにとって「演じる」とは何でしょうか?
1年5ヶ月間ひとつの役を演じさせてもらって、演じることの大変さをものすごく痛感しました。本来、ああいうテンションというか、役の深度みたいなものを、2ヶ月で撮る作品であろうと、1ヶ月で撮る作品であろうと、事前に準備し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感じ、それは初めての経験でした。役が憑依するという言い方があまり好きじゃないですが、培ってきたものと、時間と、自分の中で積み上げられたその役に対する想いと、そしてその周辺にいる役たちへの想いみたいなものが、「人間の人生ってこういうことだよな」と感じられた1年5か月間を過ご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次から仕事を選ぶ時にも、自分がそのテンションでひとつの役を持っていけるだけの時間と、役に対するアプローチができると思ったものでないと、やってはいけ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い始めています。そうなると、1年に1本くらいしかやらない人になっ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徐々にできていけたらと思っていますし、本当の自分の欲を言えば、昔から言っていますが、映像よりも演劇のほうが圧倒的に好きなので、できれば演劇をやっていたいなぁと思います(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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