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看了一部下北泽相关的影视作品(这半年看的第四部),市川准的电影《ざわざわ下北沢》,觉得这段台词是对下北泽的生活状态和日常模样的精准概括,拙译不要当真,辅助意会原文就好:
何にも考えないで広がるに任せた
雑然とした街のつくりが
時にとっても美しく見えるのは
鳥が花を食べたり
猫が見事な動きで飛び降りるのと同じ
(什么都不要想 任其蔓延开来
杂乱无章的街道构造
之所以时而看来美丽十足
或似鸟儿食花
或似猫儿灵动跃下)
人の乱雑な汚さのようで
実は人の無意識のきれいな部分のような気がする
(我意识到 这好比人之杂乱肮脏
实则是人无意识的漂亮的部分)
何か新しいことを始めると
最初は濁っている
でも やがて
それは清流になり
自然な運動の中で静かに営まれていく
(每逢有什么东西始动之时
最初总是浑浊的
但是很快
它变成了清流
在自然的运动中安静地流转着)
《ざわざわ下北沢》描绘的下北泽,非常诗意又怅然地捕捉到这个街区的特点,这个地方,为电影连接时间的声音似乎永不缺席甚至满溢,到处都是争艳的焦点,以至于想要捕捉意义的镜头永远被悬置,被四处飞散的声音拉着迷失于此处到彼处。
下北泽自然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但对下北泽自身来说,闹市只是闹市,转角只是转角,剧场只是剧场。虽然电影最后,戏剧性的神谕在茫然了一部电影后终于显现,不该存在的温泉在下北泽车站出口前喷涌而出,但过了几一阵子,这个奇妙的温泉又成了司空见惯的一部分,神谕还是埋没于过剩的意义中,温泉只是温泉,而非象征着什么。下北泽的人们不禁打着哈欠,沉溺于这个所有人都在自我主张但又不存在中心的街区。即便如此,故事的登场角色们依旧热爱着这个街区,为什么主角最后选择了离开下北泽?正如就像是暂时结束一下的电影,只是因为我们有点眩晕而已。
顺便也做个总结吧,最近看的下北泽相关的作品是这几部:动画有《魔法使的注意事项》(下田正美,https://t.cn/A6XEXtoT)、《魔法使的注意事项 夏之空》(小林治),电影有本作和《在街上》(今泉力哉)。
就气质来说,小林治的《魔法使的注意事项 夏之空》最接近《ざわざわ下北沢》,上述台词也能概括《夏之空》的下北泽,人、杂乱、无常是这个街区的重要元素(可以看看这个 ED :https://t.cn/A664q8U4 )。该作和下田正美的前作在下北泽风景上有着不一样的落脚点,前作注重人文痕迹的景观,该作注重组成风景的人。在这个基础上,实景拓摹的背景和小林治率领的 Web 系作画,看似两极背反的两者却拉锯出一个关于写实的散漫地带。高度概括的人物作画像与背景乖离,单看如照片一样的背景就像是无人空城,但人又像是幽灵一样切实地存在于此。正如城市之中,这时他到来,那时他缺席,城市依旧保持着无言的包容性,允许你在与不在,但无论如何,却一定会证明你曾存在于此,你曾活于此,你因你是你。
《在街上》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是利用了下北泽的无常,把下北泽打造成一个充满人造戏剧性闭环、用闭环破坏偶然的舞台,是逆向的“偶然与想象”。人际的闭环,结构的闭环,这些故意的戏剧性所指向的是偶然与想象背后是有因果的,然而偶然与因果的关系是暧昧的,我们无法确定那究竟是被剧本预设好的电影舞台,还是难以料想的现实世界。这正是本片所讨论的那个中心。那些说不清的感情,难以理解的爱情。在街上,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
更久之前看的下北泽相关作品,还有松居大悟的电影《冰淇淋与雨声》,冬目景的《昨日之歌》,看得有点久就不纳入总结了,总之也并无例外地挖掘了这个街区的偶然文化。
何にも考えないで広がるに任せた
雑然とした街のつくりが
時にとっても美しく見えるのは
鳥が花を食べたり
猫が見事な動きで飛び降りるのと同じ
(什么都不要想 任其蔓延开来
杂乱无章的街道构造
之所以时而看来美丽十足
或似鸟儿食花
或似猫儿灵动跃下)
人の乱雑な汚さのようで
実は人の無意識のきれいな部分のような気がする
(我意识到 这好比人之杂乱肮脏
实则是人无意识的漂亮的部分)
何か新しいことを始めると
最初は濁っている
でも やがて
それは清流になり
自然な運動の中で静かに営まれていく
(每逢有什么东西始动之时
最初总是浑浊的
但是很快
它变成了清流
在自然的运动中安静地流转着)
《ざわざわ下北沢》描绘的下北泽,非常诗意又怅然地捕捉到这个街区的特点,这个地方,为电影连接时间的声音似乎永不缺席甚至满溢,到处都是争艳的焦点,以至于想要捕捉意义的镜头永远被悬置,被四处飞散的声音拉着迷失于此处到彼处。
下北泽自然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但对下北泽自身来说,闹市只是闹市,转角只是转角,剧场只是剧场。虽然电影最后,戏剧性的神谕在茫然了一部电影后终于显现,不该存在的温泉在下北泽车站出口前喷涌而出,但过了几一阵子,这个奇妙的温泉又成了司空见惯的一部分,神谕还是埋没于过剩的意义中,温泉只是温泉,而非象征着什么。下北泽的人们不禁打着哈欠,沉溺于这个所有人都在自我主张但又不存在中心的街区。即便如此,故事的登场角色们依旧热爱着这个街区,为什么主角最后选择了离开下北泽?正如就像是暂时结束一下的电影,只是因为我们有点眩晕而已。
顺便也做个总结吧,最近看的下北泽相关的作品是这几部:动画有《魔法使的注意事项》(下田正美,https://t.cn/A6XEXtoT)、《魔法使的注意事项 夏之空》(小林治),电影有本作和《在街上》(今泉力哉)。
就气质来说,小林治的《魔法使的注意事项 夏之空》最接近《ざわざわ下北沢》,上述台词也能概括《夏之空》的下北泽,人、杂乱、无常是这个街区的重要元素(可以看看这个 ED :https://t.cn/A664q8U4 )。该作和下田正美的前作在下北泽风景上有着不一样的落脚点,前作注重人文痕迹的景观,该作注重组成风景的人。在这个基础上,实景拓摹的背景和小林治率领的 Web 系作画,看似两极背反的两者却拉锯出一个关于写实的散漫地带。高度概括的人物作画像与背景乖离,单看如照片一样的背景就像是无人空城,但人又像是幽灵一样切实地存在于此。正如城市之中,这时他到来,那时他缺席,城市依旧保持着无言的包容性,允许你在与不在,但无论如何,却一定会证明你曾存在于此,你曾活于此,你因你是你。
《在街上》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是利用了下北泽的无常,把下北泽打造成一个充满人造戏剧性闭环、用闭环破坏偶然的舞台,是逆向的“偶然与想象”。人际的闭环,结构的闭环,这些故意的戏剧性所指向的是偶然与想象背后是有因果的,然而偶然与因果的关系是暧昧的,我们无法确定那究竟是被剧本预设好的电影舞台,还是难以料想的现实世界。这正是本片所讨论的那个中心。那些说不清的感情,难以理解的爱情。在街上,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
更久之前看的下北泽相关作品,还有松居大悟的电影《冰淇淋与雨声》,冬目景的《昨日之歌》,看得有点久就不纳入总结了,总之也并无例外地挖掘了这个街区的偶然文化。
◇∻∹★2022.06.05 00:00☆∻∹◇
·
♡ ♡
『温かな時で満たし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二千年以上生きているあなたにとって、
私が捧げた祝福はほんの些細なも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それでも、
あなたが永遠に幸せにな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す。
「フィガロ様、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与你相遇的第三年、能够为你过第三次生日,是我莫大的荣幸。
愿你以后可以被更多的人喜欢,得到更多真挚的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卷瞅见pl
★∻∹⋰⋰ #魔法使的约定[超话]#
★∻∹⋰⋰#魔法使いの约束##まほやく##フィガロ2022生誕祭##フィガロ2022誕生祭#
★∻∹⋰⋰Bilibili纪念video:BV1[删掉]zF411[删掉]G7Gi
·
♡ ♡
『温かな時で満たし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二千年以上生きているあなたにとって、
私が捧げた祝福はほんの些細なも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それでも、
あなたが永遠に幸せにな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す。
「フィガロ様、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与你相遇的第三年、能够为你过第三次生日,是我莫大的荣幸。
愿你以后可以被更多的人喜欢,得到更多真挚的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卷瞅见pl
★∻∹⋰⋰ #魔法使的约定[超话]#
★∻∹⋰⋰#魔法使いの约束##まほやく##フィガロ2022生誕祭##フィガロ2022誕生祭#
★∻∹⋰⋰Bilibili纪念video:BV1[删掉]zF411[删掉]G7Gi
#赤楚卫二[超话]#
22/06/03
夏季金十《石子と羽男-そんなことで訴えます?》官网更新赤楚饰演角色·大庭苍生
第一集委托人和之后故事关键人物(三番)
-----
出演者情報
第1話の依頼人・大庭蒼生役に
人気急上昇中の
赤楚衛二が決定!!
物語のキーパーソンを演じる!
このたび、第1話で依頼人として登場する大庭蒼生(おおば・あお)役で、今注目されている若手実力派俳優の一人である赤楚衛二の出演が決定した。
赤楚は2015年にTBSの金曜ドラマ『表参道高校合唱部!』でテレビドラマデビューし、以降、『仮面ライダービルド』(2017~18年・EX)や映画「思い、思われ、ふり、ふられ」(2020年)など数々のドラマや映画に出演。また、2020年に放送された『30歳まで童貞だと魔法使いになれるらしい』(通称:チェリまほ・TX)では主人公を演じ一躍脚光を浴びた。
そんな赤楚が本作で演じる大庭は、カフェのコンセントで充電していたら訴えられてしまい、潮法律事務所にやって来る依頼人。“石羽コンビ”にとっては初の依頼人となるのだが、大庭の登場により潮法律事務所に新たな展開が・・・。
大庭蒼生(おおば・あお)(27):赤楚衛二
中古車販売店で働く販売員。
高校時代は剣道部に所属。真面目に打ち込み、3年間エースとして活躍した。真面目かつ不器用で面白みはないが、まっすぐで心優しく、困っている人を見ると助けたくなる性格。
カフェで充電をしていたら訴えられてしまい、石子と羽男が働く潮法律事務所に依頼に来る。
-----
采访视频见下条微博
22/06/03
夏季金十《石子と羽男-そんなことで訴えます?》官网更新赤楚饰演角色·大庭苍生
第一集委托人和之后故事关键人物(三番)
-----
出演者情報
第1話の依頼人・大庭蒼生役に
人気急上昇中の
赤楚衛二が決定!!
物語のキーパーソンを演じる!
このたび、第1話で依頼人として登場する大庭蒼生(おおば・あお)役で、今注目されている若手実力派俳優の一人である赤楚衛二の出演が決定した。
赤楚は2015年にTBSの金曜ドラマ『表参道高校合唱部!』でテレビドラマデビューし、以降、『仮面ライダービルド』(2017~18年・EX)や映画「思い、思われ、ふり、ふられ」(2020年)など数々のドラマや映画に出演。また、2020年に放送された『30歳まで童貞だと魔法使いになれるらしい』(通称:チェリまほ・TX)では主人公を演じ一躍脚光を浴びた。
そんな赤楚が本作で演じる大庭は、カフェのコンセントで充電していたら訴えられてしまい、潮法律事務所にやって来る依頼人。“石羽コンビ”にとっては初の依頼人となるのだが、大庭の登場により潮法律事務所に新たな展開が・・・。
大庭蒼生(おおば・あお)(27):赤楚衛二
中古車販売店で働く販売員。
高校時代は剣道部に所属。真面目に打ち込み、3年間エースとして活躍した。真面目かつ不器用で面白みはないが、まっすぐで心優しく、困っている人を見ると助けたくなる性格。
カフェで充電をしていたら訴えられてしまい、石子と羽男が働く潮法律事務所に依頼に来る。
-----
采访视频见下条微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