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prince# MORE~メンバーの「和」で「声」で「優しさ」で、外は雨でも心は晴れ! 横浜アリーナ公演レポ
King & Princeが横浜アリーナ全7公演を完走!
King & Princeは、今年6月にリリースしたアルバム『Made in』を引っさげたツアー『King & Prince ARENA TOUR 2022 〜Made in〜』の真っ最中。
横浜アリーナでは、4日間全7公演が行われ、計10万5千人を動員し、魅了しました。嬉しい発表もあった横浜アリーナ9/19(月)昼公演から、MORE編集部が特に注目した見どころをレポートします!
今回のツアーコンセプトは「和」×「洋」
「和」×「洋」の5人が美しすぎる!
今回のツアーコンセプトは「和」×「洋」。アルバム『Made in』の世界観を具現化した、和洋折衷の演出が見どころです。
和太鼓の力強い音が会場に響き、総重量50kgもの真っ赤な紙吹雪・通称「ドッカン桜」が降り注ぐステージで、飛び出すようにスタートしたのは、TikTokでも大バズ中の曲『ichiban』! ゴールドの装飾が施された真っ赤なスーツに身を包んだ5人が、のっけからパワー全開で圧巻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を披露します。
センターステージは、アルバムのジャケットにも使用されているメンバーそれぞれの名前を配した家紋の形。ほかにも椅子部分が刀になっている「ソードブランコ」(神宮寺さん命名!)に乗ったり、25m×15mの巨大暖簾が出現したりと、和の要素満載!
メンバーの衣装も、和柄や着物風の羽織り、袴など雰囲気たっぷり。カジュアルな白Tシャツ×デニムに、着物風のガウンをはおったり、ラフなのにかっこよすぎます!
キンプリといっしょなら、外は雨でも心は晴れ!
5人全員の“地声”が横浜アリーナに響いたMC
この日は台風が接近しており、昼公演開始前の天気は大荒れでした。雨に濡れながら会場に到着したファンも多かったのですが……。
平野「ここだけでも晴れの気持ちで、素敵な空間を作っていきましょう!」
永瀬「スーパーアイドルみたいな発言やな」
平野「え? 気付くの遅くない? (自分を指差して)スーパーアイドル。I'm super idol!」
メンバー「Oh〜!」
というやりとりに、会場全体が爆笑&ほっこりしました。
恒例の「衣装替えグループ分け」では、平野・永瀬組と岸・神宮寺・髙橋組に分かれました。岸・神宮寺・髙橋の3人が先に着替えに行き、平野さんと永瀬さんだけになると、会場から自然と拍手が。
永瀬「出た出た、俺と紫耀が2人になると拍手するやつ」
平野「なんで拍手になるの? 期待されてるみたいでプレッシャー感じちゃうんだけど(笑)」
永瀬「何をしたらその期待に応えられるかわからんねんなー」
平野「ねえ、俺座ってもいい?」
永瀬「いいよ。いや〜横浜もね、4日間やらせてもらって本当に……(と言いながら花道に寝そべる)、この坂道がちょうどいいのよ」
2人で花道に座り(&寝そべり)ながらゆる〜くMCを進めていると、永瀬さんがマイクを通さずに喋ってしまうハプニングが(笑)!
平野「えぇ⁉︎ くつろぎすぎて地声で喋っちゃってるよ⁉︎」
永瀬「でも実際地声でどのくらいまで聞こえるの? 」
ということで、急遽『地声対決』がスタート!
「2階席の一番上の人にも聞こえるようにやって」という平野さんのリクエストを受け、永瀬さんが「おーい!!!」と叫ぶと、会場からは大きな拍手。続いて平野さんも叫ぶかと思いきや「おいっすー」と、全く声を張らず(笑)。「おい! 今ふたりの差すごかったで⁉︎」とすかさず永瀬さんのツッコミが入りましたが、ちゃんと平野さんの声は聞こえたのでした♡
そして実は、地声対決の途中から着替え終わった3人が既に登場していたのですが、2人は全く気づかず……(笑)。
岸「……何してんの?」
平野「え⁉︎ いたの⁉︎」
神宮寺「いや、なんか地声対決してたから入りづらくて」
岸「俺らも地声対決すればいいってこと?」
まさかの岸さん・神宮寺さん・髙橋さんの地声対決もスタート!
地声で叫ぶテーマを考えた結果、髙橋さんの「岸くん、好きな動物言ってみてよ」の一言から、すごくテンポのいい地声対決に。
岸「イヌ!」
髙橋「ネコ!」
神宮寺「(助走をつけて)ライオン!」
岸「ゾウ!」
髙橋「カメぇ!」
どの声もすごく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て、その度に会場からは大きな拍手が。着替えを終えた永瀬さんの「まだやってんの?(笑)」で地声対決は終了しましたが、観客が声を出せない中、マイクを通さない生の声を届けてくれたキンプリの優しさに感動しました。
執事なキンプリにときめきまくり!
アルバム『Made in』に収録されている「バトル・オブ・バトラー!」は、ヒャダインこと前山田健一さんが作詞作曲を手がけた、5人の執事によるお嬢様争奪ソング。初回限定盤Bの特典映像では、キンプリの5人がKing of 執事の座をかけたバトルを繰り広げていましたよね。あのバトルが、横浜アリーナで再び!
King & Princeが横浜アリーナ全7公演を完走!
King & Princeは、今年6月にリリースしたアルバム『Made in』を引っさげたツアー『King & Prince ARENA TOUR 2022 〜Made in〜』の真っ最中。
横浜アリーナでは、4日間全7公演が行われ、計10万5千人を動員し、魅了しました。嬉しい発表もあった横浜アリーナ9/19(月)昼公演から、MORE編集部が特に注目した見どころをレポートします!
今回のツアーコンセプトは「和」×「洋」
「和」×「洋」の5人が美しすぎる!
今回のツアーコンセプトは「和」×「洋」。アルバム『Made in』の世界観を具現化した、和洋折衷の演出が見どころです。
和太鼓の力強い音が会場に響き、総重量50kgもの真っ赤な紙吹雪・通称「ドッカン桜」が降り注ぐステージで、飛び出すようにスタートしたのは、TikTokでも大バズ中の曲『ichiban』! ゴールドの装飾が施された真っ赤なスーツに身を包んだ5人が、のっけからパワー全開で圧巻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を披露します。
センターステージは、アルバムのジャケットにも使用されているメンバーそれぞれの名前を配した家紋の形。ほかにも椅子部分が刀になっている「ソードブランコ」(神宮寺さん命名!)に乗ったり、25m×15mの巨大暖簾が出現したりと、和の要素満載!
メンバーの衣装も、和柄や着物風の羽織り、袴など雰囲気たっぷり。カジュアルな白Tシャツ×デニムに、着物風のガウンをはおったり、ラフなのにかっこよすぎます!
キンプリといっしょなら、外は雨でも心は晴れ!
5人全員の“地声”が横浜アリーナに響いたMC
この日は台風が接近しており、昼公演開始前の天気は大荒れでした。雨に濡れながら会場に到着したファンも多かったのですが……。
平野「ここだけでも晴れの気持ちで、素敵な空間を作っていきましょう!」
永瀬「スーパーアイドルみたいな発言やな」
平野「え? 気付くの遅くない? (自分を指差して)スーパーアイドル。I'm super idol!」
メンバー「Oh〜!」
というやりとりに、会場全体が爆笑&ほっこりしました。
恒例の「衣装替えグループ分け」では、平野・永瀬組と岸・神宮寺・髙橋組に分かれました。岸・神宮寺・髙橋の3人が先に着替えに行き、平野さんと永瀬さんだけになると、会場から自然と拍手が。
永瀬「出た出た、俺と紫耀が2人になると拍手するやつ」
平野「なんで拍手になるの? 期待されてるみたいでプレッシャー感じちゃうんだけど(笑)」
永瀬「何をしたらその期待に応えられるかわからんねんなー」
平野「ねえ、俺座ってもいい?」
永瀬「いいよ。いや〜横浜もね、4日間やらせてもらって本当に……(と言いながら花道に寝そべる)、この坂道がちょうどいいのよ」
2人で花道に座り(&寝そべり)ながらゆる〜くMCを進めていると、永瀬さんがマイクを通さずに喋ってしまうハプニングが(笑)!
平野「えぇ⁉︎ くつろぎすぎて地声で喋っちゃってるよ⁉︎」
永瀬「でも実際地声でどのくらいまで聞こえるの? 」
ということで、急遽『地声対決』がスタート!
「2階席の一番上の人にも聞こえるようにやって」という平野さんのリクエストを受け、永瀬さんが「おーい!!!」と叫ぶと、会場からは大きな拍手。続いて平野さんも叫ぶかと思いきや「おいっすー」と、全く声を張らず(笑)。「おい! 今ふたりの差すごかったで⁉︎」とすかさず永瀬さんのツッコミが入りましたが、ちゃんと平野さんの声は聞こえたのでした♡
そして実は、地声対決の途中から着替え終わった3人が既に登場していたのですが、2人は全く気づかず……(笑)。
岸「……何してんの?」
平野「え⁉︎ いたの⁉︎」
神宮寺「いや、なんか地声対決してたから入りづらくて」
岸「俺らも地声対決すればいいってこと?」
まさかの岸さん・神宮寺さん・髙橋さんの地声対決もスタート!
地声で叫ぶテーマを考えた結果、髙橋さんの「岸くん、好きな動物言ってみてよ」の一言から、すごくテンポのいい地声対決に。
岸「イヌ!」
髙橋「ネコ!」
神宮寺「(助走をつけて)ライオン!」
岸「ゾウ!」
髙橋「カメぇ!」
どの声もすごくはっきりと聞こえて、その度に会場からは大きな拍手が。着替えを終えた永瀬さんの「まだやってんの?(笑)」で地声対決は終了しましたが、観客が声を出せない中、マイクを通さない生の声を届けてくれたキンプリの優しさに感動しました。
執事なキンプリにときめきまくり!
アルバム『Made in』に収録されている「バトル・オブ・バトラー!」は、ヒャダインこと前山田健一さんが作詞作曲を手がけた、5人の執事によるお嬢様争奪ソング。初回限定盤Bの特典映像では、キンプリの5人がKing of 執事の座をかけたバトルを繰り広げていましたよね。あのバトルが、横浜アリーナで再び!
中普医遍认癌为症是样这形成的:
人受体长期痰、湿、瘀、堵环的境演变为瘤,寒则湿、湿则凝、凝则瘀、瘀则堵、堵则瘤、瘤则癌。
究根其本就是“虚、瘀、痰”,这体些内不良产的物随经而脉走,在身全各处凝结,经不脉通而形肿成瘤的灶病本体。
虚
久则病虚,虚可致瘀。李积敏(字慎言)先生在《“虚痰瘀毒水”病机论·论虚》中曰:“素问云:‘精夺气则虚’。虚者,正虚气损,阴气阳血营精卫神骨髓津不液足是也。”
一难些治之症,比说方肿瘤,都天是长日脏久腑气虚血弱而形成的,气虚血弱就导会致脏腑运无行力,病程日久,机受体损,脏气腑血虚弱,即病久则虚。
瘀
久多病瘀,瘀生怪病。《说文》中指出,所瘀谓是血停液积造成的,不通能畅的流动。《内经》也这称些血为“恶血、留血”就历是代文献中指所的“死血、败血、坏血、老血”其这实些都是于属瘀血的范畴。
似这于种疾病,病比程较长久,会致导人体脏气腑血虚弱,气运血行无力形而成“瘀血、瘀带”,而这种“瘀血、瘀带”聚在集一起就会成变肿瘤和疾病,瘀是也导致人患肿上瘤的原之因一。
痰
怪多病痰,变百幻端。《类治证裁》曰:“而则痰随之升降,遍皆身到,在肺则咳,在则胃呕,在则心悸,在头则眩,在则背冷,在胸则痞,在则胁胀,在则肠泻,在经则络肿,在四则肢痹。变百化端,昔所人谓怪病多痰。”
可很见多疑杂难症都与有痰关。肿瘤不也例外,由病于程的变化,人机的体产阻生滞或者阳受气损,就能不正常的转成化津液,使体得液停留聚积后来就成形了痰。
“虚、瘀、痰”三在者肿瘤成形中的关系
首先“瘀”是由于“虚”而形成。
其中,痰是饮由于脏亏腑虚,导水致谷精不微能完全化转而来;而血是瘀由脏亏腑虚导致的运血失调,血长液期滞留脏于腑之而间成。
两种理病产物随经而脉走,在全身处各凝结,而成形肿瘤病灶本体。
另方一面,瘀和血痰饮形的成,也过反来进一步响影正常腑脏的运能化力,加重腑脏亏虚。
“瘀”和“虚”互影相响,不断使情病恶化,这是也肿瘤疾病疗治容易复发原的因。
用代现术语释解可以说内是环境微与环境失的调,用医中学角度可况概为阴失阳调,它主要现表为四类。
1.气状郁态:气运机行失常、淤或滞逆乱是导癌致瘤发生最的基础病的理状态。大癌凡症之出现,早都期有一较个长的机气淤滞状态。
2.气状虚态:中学医认为,气虚血弱,百乃病生,尤其是的气不足,常滋是生癌的瘤主要变病基础之一。
3.湿状阻态:湿是湿潮的湿,气虚、气常郁导致内体津液谢代失常而出湿现滞、湿阻。古即时有"湿浊百生病"之说,临实床践也表明,用湿化化痰药可显明提高肿治瘤疗及预转防移复发的效果。
4.血状瘀态:血瘀状有态助于成促癌瘤的发发生展,而瘤癌的存在,以针及对癌瘤化的疗、放等疗治疗措施,又加会重血瘀病的情,以致成形一个恶的性循环之结。
以医中这个理论,癌演症变的过程中,瘤展发为癌,也就说是无瘤无即癌,西医为认肿瘤分为两种,一是种良性瘤肿另一种就我是们遇到恶的性肿瘤(癌症),西认医为良性肿可瘤以存在,与共人生,没有恶变时,不管用只需要定观期察,可能很病多友已经注到意了,我们被在确诊前的些年可就能发现了身里体已经有很了多的结节、增生、囊肿、息肉、肉等瘤等,当时西大医夫说:没事,大分部人都有,定随期访就好了,过几了年还是这位些置却发生占了位的恶性肿瘤,说这到里你该应明白了吧!所中以医认为,以症癌产生原的因去调癌理症,以理调癌症的方去法预防癌症。改癌变症体质,改癌变症性格,让细癌胞没有生的存环境。
才癌是症康的复大道[强][强][强]
人受体长期痰、湿、瘀、堵环的境演变为瘤,寒则湿、湿则凝、凝则瘀、瘀则堵、堵则瘤、瘤则癌。
究根其本就是“虚、瘀、痰”,这体些内不良产的物随经而脉走,在身全各处凝结,经不脉通而形肿成瘤的灶病本体。
虚
久则病虚,虚可致瘀。李积敏(字慎言)先生在《“虚痰瘀毒水”病机论·论虚》中曰:“素问云:‘精夺气则虚’。虚者,正虚气损,阴气阳血营精卫神骨髓津不液足是也。”
一难些治之症,比说方肿瘤,都天是长日脏久腑气虚血弱而形成的,气虚血弱就导会致脏腑运无行力,病程日久,机受体损,脏气腑血虚弱,即病久则虚。
瘀
久多病瘀,瘀生怪病。《说文》中指出,所瘀谓是血停液积造成的,不通能畅的流动。《内经》也这称些血为“恶血、留血”就历是代文献中指所的“死血、败血、坏血、老血”其这实些都是于属瘀血的范畴。
似这于种疾病,病比程较长久,会致导人体脏气腑血虚弱,气运血行无力形而成“瘀血、瘀带”,而这种“瘀血、瘀带”聚在集一起就会成变肿瘤和疾病,瘀是也导致人患肿上瘤的原之因一。
痰
怪多病痰,变百幻端。《类治证裁》曰:“而则痰随之升降,遍皆身到,在肺则咳,在则胃呕,在则心悸,在头则眩,在则背冷,在胸则痞,在则胁胀,在则肠泻,在经则络肿,在四则肢痹。变百化端,昔所人谓怪病多痰。”
可很见多疑杂难症都与有痰关。肿瘤不也例外,由病于程的变化,人机的体产阻生滞或者阳受气损,就能不正常的转成化津液,使体得液停留聚积后来就成形了痰。
“虚、瘀、痰”三在者肿瘤成形中的关系
首先“瘀”是由于“虚”而形成。
其中,痰是饮由于脏亏腑虚,导水致谷精不微能完全化转而来;而血是瘀由脏亏腑虚导致的运血失调,血长液期滞留脏于腑之而间成。
两种理病产物随经而脉走,在全身处各凝结,而成形肿瘤病灶本体。
另方一面,瘀和血痰饮形的成,也过反来进一步响影正常腑脏的运能化力,加重腑脏亏虚。
“瘀”和“虚”互影相响,不断使情病恶化,这是也肿瘤疾病疗治容易复发原的因。
用代现术语释解可以说内是环境微与环境失的调,用医中学角度可况概为阴失阳调,它主要现表为四类。
1.气状郁态:气运机行失常、淤或滞逆乱是导癌致瘤发生最的基础病的理状态。大癌凡症之出现,早都期有一较个长的机气淤滞状态。
2.气状虚态:中学医认为,气虚血弱,百乃病生,尤其是的气不足,常滋是生癌的瘤主要变病基础之一。
3.湿状阻态:湿是湿潮的湿,气虚、气常郁导致内体津液谢代失常而出湿现滞、湿阻。古即时有"湿浊百生病"之说,临实床践也表明,用湿化化痰药可显明提高肿治瘤疗及预转防移复发的效果。
4.血状瘀态:血瘀状有态助于成促癌瘤的发发生展,而瘤癌的存在,以针及对癌瘤化的疗、放等疗治疗措施,又加会重血瘀病的情,以致成形一个恶的性循环之结。
以医中这个理论,癌演症变的过程中,瘤展发为癌,也就说是无瘤无即癌,西医为认肿瘤分为两种,一是种良性瘤肿另一种就我是们遇到恶的性肿瘤(癌症),西认医为良性肿可瘤以存在,与共人生,没有恶变时,不管用只需要定观期察,可能很病多友已经注到意了,我们被在确诊前的些年可就能发现了身里体已经有很了多的结节、增生、囊肿、息肉、肉等瘤等,当时西大医夫说:没事,大分部人都有,定随期访就好了,过几了年还是这位些置却发生占了位的恶性肿瘤,说这到里你该应明白了吧!所中以医认为,以症癌产生原的因去调癌理症,以理调癌症的方去法预防癌症。改癌变症体质,改癌变症性格,让细癌胞没有生的存环境。
才癌是症康的复大道[强][强][强]
【世尊八相成道图】(图解)
世尊八道成相总图:
每一尊佛皆示现「八相成道」之修证历程。而大乘之说法,有住胎,无降魔;小乘之说法,则有降魔,无住胎。此乃大、小乘「八相成道」之别。
释迦牟尼佛一生之化仪,可以「八相成道」简略说明。八相为:
1、降兜率。
2、入胎。
3、出胎。
4、出家。
5、降魔。
6、成道。
7、说法。
8、涅槃。
降兜率
诸佛皆从兜率天降生。释尊亦然,因悲愍一切众生,故于兜率天宫观度化众生之因缘成熟,即从兜率天降生人间。
入胎
时摩耶夫人,于眠寤之际,见菩萨乘六牙白象腾空而来,从右胁;夫人顿觉体安欣乐,如服甘露,即怀娠。由于一切众生欲受生时,皆于父母所,生颠倒心、不净心而入胎,而菩萨则正念不失,正慧识父母,故名正慧入母胎。
出胎
摩耶夫人怀孕将满十月,临生时,与诸婇女游岚毗尼园,安详徐步,见园中有一无忧树,柔软低垂,即举右手攀取树枝,此时太子从右胁出生,诸天世间悉皆放大光明。太子生时,即向四方,各行七步,举足出大莲花,口自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是时大地六种震动,当时之中国,见五色光,贯太微宫,周昭王询问群臣,太史苏由答曰:「西方有圣人生,却后千年,教法来此。」昭王遂令人镌石,埋于南郊志之。时为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岁,四月八日。
太子还宫后,命名悉达多。净饭王令相师阿私陀仙人相太子身,阿私陀见太子身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便悲泣云:太子相好分明,若其在家,当作转轮圣王,王四天下,十善化世;若其出家,必成自然之佛,度脱万姓。伤吾年老,不睹佛兴,故甚悲泪。
悉达太子诞生七日,摩耶夫人命终,生忉利天,遂由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抚育成人,通达书数技艺武事。父王为聘耶输陀罗为正妃;太子于静夜,但修禅观,未与妃有世俗之意。
出家
悉达多太子出城游历时,见老、病、死苦,而体悟人生苦空无常之真理;后遇净居天人化成比丘,为其讲述出家意义,太子于是决志舍弃王宫生活,出家修行。父王不允,命人守卫,不令私出;太子遂于深夜,令车匿备马,净居诸天,使守卫者皆睡,太子骑马,踰城出家。太子出家之初,遍学各种外道,悉觉其不究竟。
降魔
乃入雪山,六年之中,日食一麻一麦,修持勤苦之行,而致身形消瘦,有如枯木,然犹未得道,遂知苦行亦非究竟。故至尼连河侧,受牧牛女乳糜之供,食毕,色力安复。澡浴已,于菩提树下敷草为座,誓言:“不成正觉,终不起座。”
悉达多太子于菩提树下将成道时,魔王波旬献供三女,欲坏太子净行,太子以神力,变魔女成老母;魔王大怒,遍敕亿万魔军,上震天雷,雨热铁丸,挽弓放箭,刀轮器杖,交横空中,然所有恶器,一近太子,尽化为莲花,不能加害;群魔忧戚,悉皆迸散。
成道
太子于菩提树下摄心端坐,勇猛精进,终于第四十九日之上半夜悟四谛理,中半夜悟十二因缘,下半夜目睹明星,证无上正等正觉,复而叹言:“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着,而不证得。……奇哉!奇哉!此诸众生,云何具有如来智慧,愚痴迷惑,不知不见;我当教以圣道,令其永离妄想执着,自于身中,得见如来广大智慧,与佛无异。”
说法
世尊感于众生迷失本觉,沉沦苦海,故于成道后,先至鹿野苑,转四谛,度憍陈如等五人而证道果;后更以其大悲、大智、大愿、大行,游历四方,化导群伦,欲令众生悟佛知见、回归本觉、离苦得乐。
涅槃
终其一生,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所度有情,其数无量。
世尊于入灭前三月,曾提示阿难三次:「得四神足者,能住寿一劫」,但阿难皆未请佛住世;尔时魔波旬,即来佛所,劝请世尊入于涅槃。
世尊心知化缘已尽,便于拘尸那城娑罗双树间,将入涅槃,是时中夜,语诸弟子:「汝等比丘,勿怀悲恼!若我住世一劫,会亦当灭;会而不离,终不可得。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无所益。应可度者,若天上人间,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缘。自今以后,我诸弟子,展转行之,则是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也。是故当知,世皆无常,会必有离,勿怀忧恼,世相如是。当勤精进,早求解脱,以智慧明,灭诸痴闇。世实危脆,无坚牢者。我今得灭,如除恶病,此是应舍罪恶之物,假名为身,没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灭之,如杀怨贼,而不欢喜!汝等比丘,常当一心,勤求出道。一切世间,动不动法,皆是败坏不安之相。汝等且止,勿得复语,时将欲过,我欲灭度,是我最后之所教诲!」
世尊如是慈悲咐嘱,而后寂然入灭。
世尊八道成相总图
释迦牟尼佛曾于法华会上开示大众:「我成佛以来,复过于此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劫。从是以来,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说法教化;亦于余处,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国,导利众生。」故知,释尊早已成佛,然为度化众生,故于此娑婆世界示现八相成道。
释迦牟尼佛为觉悟真理之圣者,
其证悟乃自身之精进修行所成就,非外物所赐予。
从世尊示现于人道修行而至成佛,
故当确信:「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
为佛弟子,若能具足正见、正行,
于日常生活中「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定能成就如释尊之果德,
福慧圆满,普化群生。
世尊八道成相总图:
每一尊佛皆示现「八相成道」之修证历程。而大乘之说法,有住胎,无降魔;小乘之说法,则有降魔,无住胎。此乃大、小乘「八相成道」之别。
释迦牟尼佛一生之化仪,可以「八相成道」简略说明。八相为:
1、降兜率。
2、入胎。
3、出胎。
4、出家。
5、降魔。
6、成道。
7、说法。
8、涅槃。
降兜率
诸佛皆从兜率天降生。释尊亦然,因悲愍一切众生,故于兜率天宫观度化众生之因缘成熟,即从兜率天降生人间。
入胎
时摩耶夫人,于眠寤之际,见菩萨乘六牙白象腾空而来,从右胁;夫人顿觉体安欣乐,如服甘露,即怀娠。由于一切众生欲受生时,皆于父母所,生颠倒心、不净心而入胎,而菩萨则正念不失,正慧识父母,故名正慧入母胎。
出胎
摩耶夫人怀孕将满十月,临生时,与诸婇女游岚毗尼园,安详徐步,见园中有一无忧树,柔软低垂,即举右手攀取树枝,此时太子从右胁出生,诸天世间悉皆放大光明。太子生时,即向四方,各行七步,举足出大莲花,口自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是时大地六种震动,当时之中国,见五色光,贯太微宫,周昭王询问群臣,太史苏由答曰:「西方有圣人生,却后千年,教法来此。」昭王遂令人镌石,埋于南郊志之。时为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岁,四月八日。
太子还宫后,命名悉达多。净饭王令相师阿私陀仙人相太子身,阿私陀见太子身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便悲泣云:太子相好分明,若其在家,当作转轮圣王,王四天下,十善化世;若其出家,必成自然之佛,度脱万姓。伤吾年老,不睹佛兴,故甚悲泪。
悉达太子诞生七日,摩耶夫人命终,生忉利天,遂由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抚育成人,通达书数技艺武事。父王为聘耶输陀罗为正妃;太子于静夜,但修禅观,未与妃有世俗之意。
出家
悉达多太子出城游历时,见老、病、死苦,而体悟人生苦空无常之真理;后遇净居天人化成比丘,为其讲述出家意义,太子于是决志舍弃王宫生活,出家修行。父王不允,命人守卫,不令私出;太子遂于深夜,令车匿备马,净居诸天,使守卫者皆睡,太子骑马,踰城出家。太子出家之初,遍学各种外道,悉觉其不究竟。
降魔
乃入雪山,六年之中,日食一麻一麦,修持勤苦之行,而致身形消瘦,有如枯木,然犹未得道,遂知苦行亦非究竟。故至尼连河侧,受牧牛女乳糜之供,食毕,色力安复。澡浴已,于菩提树下敷草为座,誓言:“不成正觉,终不起座。”
悉达多太子于菩提树下将成道时,魔王波旬献供三女,欲坏太子净行,太子以神力,变魔女成老母;魔王大怒,遍敕亿万魔军,上震天雷,雨热铁丸,挽弓放箭,刀轮器杖,交横空中,然所有恶器,一近太子,尽化为莲花,不能加害;群魔忧戚,悉皆迸散。
成道
太子于菩提树下摄心端坐,勇猛精进,终于第四十九日之上半夜悟四谛理,中半夜悟十二因缘,下半夜目睹明星,证无上正等正觉,复而叹言:“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着,而不证得。……奇哉!奇哉!此诸众生,云何具有如来智慧,愚痴迷惑,不知不见;我当教以圣道,令其永离妄想执着,自于身中,得见如来广大智慧,与佛无异。”
说法
世尊感于众生迷失本觉,沉沦苦海,故于成道后,先至鹿野苑,转四谛,度憍陈如等五人而证道果;后更以其大悲、大智、大愿、大行,游历四方,化导群伦,欲令众生悟佛知见、回归本觉、离苦得乐。
涅槃
终其一生,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所度有情,其数无量。
世尊于入灭前三月,曾提示阿难三次:「得四神足者,能住寿一劫」,但阿难皆未请佛住世;尔时魔波旬,即来佛所,劝请世尊入于涅槃。
世尊心知化缘已尽,便于拘尸那城娑罗双树间,将入涅槃,是时中夜,语诸弟子:「汝等比丘,勿怀悲恼!若我住世一劫,会亦当灭;会而不离,终不可得。自利利人,法皆具足,若我久住,更无所益。应可度者,若天上人间,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缘。自今以后,我诸弟子,展转行之,则是如来法身常在而不灭也。是故当知,世皆无常,会必有离,勿怀忧恼,世相如是。当勤精进,早求解脱,以智慧明,灭诸痴闇。世实危脆,无坚牢者。我今得灭,如除恶病,此是应舍罪恶之物,假名为身,没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灭之,如杀怨贼,而不欢喜!汝等比丘,常当一心,勤求出道。一切世间,动不动法,皆是败坏不安之相。汝等且止,勿得复语,时将欲过,我欲灭度,是我最后之所教诲!」
世尊如是慈悲咐嘱,而后寂然入灭。
世尊八道成相总图
释迦牟尼佛曾于法华会上开示大众:「我成佛以来,复过于此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劫。从是以来,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说法教化;亦于余处,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国,导利众生。」故知,释尊早已成佛,然为度化众生,故于此娑婆世界示现八相成道。
释迦牟尼佛为觉悟真理之圣者,
其证悟乃自身之精进修行所成就,非外物所赐予。
从世尊示现于人道修行而至成佛,
故当确信:「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
为佛弟子,若能具足正见、正行,
于日常生活中「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定能成就如释尊之果德,
福慧圆满,普化群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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