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师采访】①手办对瞳孔的大小很有讲究,特别是降谷和松田的,左右瞳大小上有差别,但从各自的角度看也不会不自然②手办中表情很难去还原的是景光③不是现在的降谷而是7年前的,所以在脸部造型上特别有讲究④下次想做的有声手办是「柯南VS怪盗基德」或者是安室对柯南说「不想被你说是骗子」的场景⑤青山本人称赞了手办中的萩原"哇!表情真好啊~"

——今回のフィギュアが制作されることになった経緯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バンダイ・三原(以下、三原):前回の「赤井秀一VSバーボン」がおかげさまで非常に好評でして、シリーズの続弾として何を作ろうかという話になった際、この5人の話になりました。実は別のキャラのフィギュアが先に動くという話もあったのですが、2022年は警察学校組イヤーということで、この5人にシリーズ第二弾を飾ってもらう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フィギュア化にあたり今回のイラストが選ばれた理由を教えてください。他の候補もあったのでしょうか。

三原:まず前回同様、青山剛昌先生の原作イラストをベースにしたいという考えで動いていましたので、今回フィギュア化したイラストか風呂掃除のイラストかの二択でした。ただ風呂掃除のイラストは降谷が背中を向けている点、4人が眠っていて表情的にフィギュア映えしない可能性がある点などから、今回はこのイラストが採用されました。

——「青山剛昌先生完全監修」ということですが、特に青山先生がこだわっていた部分や完成したフィギュアを見た青山先生の反応はどうだったのでしょうか?

週刊少年サンデー 編集部 舟本:5人のフィギュアが揃った光景を見て驚いておられました。特に、萩原の表情を見た時は「おー!いい表情してるね~♪」とおっしゃり、喜んでいただいたことを覚えてます。

——今回のフィギュアで特に注目してほしいポイントや見てほしいアングルなど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三原:正面のアングルはもちろんのこと、若き日の5人それぞれの表情にぜひご注目ください。特に少しあどけなさが残る降谷の表情は抜群の出来だと思います。またイラストでは横顔の諸伏もかなりかっこよく作れ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のでご期待ください。あとは腕章と階級章などの細部も相当作り込んでいます。

——「赤井VSバーボン」フィギュアでは瞳の造形にこだわられたということですが、今回はいかがでしたか?特に再現が難しかった部分や、顔の造形でこだわられた点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三原:今回も青山先生の絵を完全再現すべく、瞳の大きさにはこだわっています。特に中心にいる「降谷零」と「松田陣平」は左右の瞳の大きさに差をつけつつも、それぞれの正面から見ても不自然にならないよう上手くバランスをとっています。
表情の再現が難しかったのはやはり「諸伏景光」です。イラストが横顔なので、そこから顔を作り込んでいくのは、かなり大変でした。諸伏のシャープなフェイスラインとイラストとの整合性を取りつつ、見えない部分の造形をしていったのですが、結果的にはかなり良くまとまったと思います。顔の造形で特にこだわっているのは降谷です。現在の降谷(安室)ではなく7年前の降谷であり、一番年齢差が大きいキャラクターなので、その点を意識して造形しました。

——正面から見た時に、身体はそれぞれ違う方向を向いていながら全員と目が合う角度を見事に再現されています。

三原:ポーズや目線は青山先生のイラストがベースなので最初から仕上がっていたのですが、あのアングルを完成させるための5人の立ち位置にはかなり苦戦しました。実際に商品を手に取っていただけた方は「この5人、こういう位置関係だったのか!」と思うかもしれません。

——原作イラストだとバストアップですが、下半身の造形はどのようにされたのでしょうか?

三原:下半身のディテールは漫画やアニメの設定を参考にしました。この並びなら降谷と萩原は足をすこし曲げているだろうな、松田・伊達・諸伏は足を伸ばして立っているだろうな…といったキャラクターイメージを元に下半身を造形し、青山先生にご監修いただいた感じです。

——立体化するあたり不自然にならないようにアレンジされた点など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三原:松田陣平の髪の毛は立体化するのが非常に難しいタイプの髪型でして、イラストどおりに髪の毛を大きな房だけで作ってしまうと、見る角度によってはかなり不自然な髪型のフィギュア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ですので、小さめの癖毛の房をたくさん作りつつ、シルエットは崩さないように造形しました。結果的に松田のイメージに近しい造形に仕上げられた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またアレンジした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いのですが、伊達はかなり高身長です(笑)。 5人の身長差がわかるフィギュアなので、そういった点も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かと思います。

——次回作や、今後作りたいフィギュアなど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三原:そろそろコナンを出したいですね、コナンを。主人公ですので。「コナンVS怪盗キッド」なんてフィギュア映えしそうで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ます。また前回「バーボン」、今回「降谷零」ときているので、いずれ「安室透」としてのフィギュアを出してトリプルフェイス制覇も目指したいです。
コナンと安室と言えば、「ウソつき…」「君に言われたくはないさ…」のシーンがかなり好きなので、あのシーンも立体化してみたいです。二人の掛け合いはボイスも相当充実しそうです。幸いなことに今回の「警察学校組」もかなりご好評いただいているようなので、次弾以降も展開できるよう頑張ります。

——最後に購入を検討している人や、コナンファンのみなさまに一言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舟本:頬の汚れまで再現されている、とても愛のこもったフィギュアです。5人の声も吹き込まれており、青山先生が描かれたあのシーンを更にもうひと楽しみできる逸品ですので、ぜひ手にとっていただ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三原:35,000円ということで相当の高額商品でして、みなさまご購入にはかなりの決心が必要かと思います、わかります。そして商品の出来も気にされていることかと思います、わかります。ただ前回の「赤井秀一VSバーボン」をご購入いただいた方にはわかっていただけ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実際の商品クオリティも非常に高いのでその点はご安心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います。200種類以上のボイスは豪華すぎて収録した自分ですら、「これはすごいな…」と思ってしまうレベルですので、ぜひその耳で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ればと思います。

恭迎 | 农历七月二十九 地藏菩萨圣诞(孝亲报恩月最后一天,为历生父母多行善事)

佛教慧日 2022-08-26 00:00 发表于山西

恭迎|农历七月二十九

地藏菩萨圣诞

2022年8月26日

农历七月二十九

恭迎大愿地藏王菩萨圣诞

稽首本然净心地,

无尽佛藏大慈尊。

——《地藏菩萨偈》

 

地藏,就是如来宝藏、心地宝藏。

地藏的“地”,就是“本然净心地”。这本然的净心地不生不灭、不增不减,就是我们的本觉。我们学佛,就是要找到这个本觉;找到了,就叫始觉。然后不离这个净心地,依此起修,在本然的净心地中集聚无尽福德宝藏,这就是“无尽佛藏大慈尊”,就成为究竟觉。

READI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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明旸法师在

《佛法概要》中说,

地藏之“地”,具有七义:

一能生义,土地能生一切动物、植物。喻菩萨能生一切善法。

二能摄义,土地能摄一切生物,令安住自然界中。喻菩萨能摄取一切善法于大觉心中。

三能载义,土地能负载一切矿、植、动物,令其安住世界之中。喻菩萨能负载一切众生,由众苦交煎的此岸,运载到清凉的彼岸。

四能藏义,土地能含藏一切矿、植等物。喻菩萨能含藏一切妙法。

五能持义,土地能持一切万物,令其生长。喻菩萨能总持一切妙善,使其增长。

六能依义,土地为一切万物所依。喻菩萨能为一切众生所依。

七坚牢不动义,土地坚实不可移动。喻菩萨的菩提妙心,坚如金刚,不可破坏。

地藏之“藏”,具有秘密、包容、含育等义,指地藏菩萨处于甚深静虑中,能够含育化导一切众生、止于至善。世有秘密库藏,蕴藏金银财宝,则能济诸贫乏、利益人寰,比喻菩萨具有如来三德秘藏、无量妙法,则能救脱无数众生、咸登觉岸。

汝当忆念吾在忉利天宫殷勤付嘱,

令娑婆世界至弥勒出世已来众生,

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

——《地藏菩萨本愿经》

★众生度尽,方成菩提★

地藏菩萨以佛法身的功德、报身的愿力,住持佛法,救度众生,作冥阳教主,“众生度尽,方成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特别《地藏经》中记载,释迦牟尼佛在地藏会上,一再嘱托地藏菩萨,请祂在释迦佛涅槃后、弥勒佛成道前这段漫长黑暗的时间里照顾我们,“悉使解脱,永离诸苦,遇佛授记”。

地藏菩萨是一切诸佛之身体、一切众生之密藏。地藏菩萨头戴毗卢冠,现报身状态,这是祂的真实身份——法身大士。但另一方面,祂又圆顶方袍,身披袈裟,手持锡杖,现声闻相。

声闻相即是出家相。以出家相在娑婆世间度众生,是地藏菩萨的特色,更是菩萨在表明僧宝住世对于度化众生的重要性。

是故普广,若见有人读诵是经,

乃至一念赞叹是经,或恭敬者,

汝须百千方便,劝是等人,勤心莫退,

能得未来、现在千万亿不可思议功德。

——《地藏菩萨本愿经》

★大愿大孝★

地藏菩萨是“孝”的代名词,《地藏菩萨本愿经》更是佛门孝经。这部经,是佛陀升忉利天为妈妈所说的。这个妈妈,不仅仅是世俗谛上的。从广义的角度来说,一切众生皆为父母。

“地藏菩萨本愿”,“地藏”是佛的心地宝藏,“本愿”是佛陀的心愿,救度一切如母有情。地藏菩萨,就是佛陀这种广大愿力和深厚情怀的化现。

地藏菩萨把一切众生都当成自己的父母,累劫为了父母修行,积功累德,为了救父母而不成佛果。不管是作为光目女,还是婆罗门女,不管是在觉华定自在王如来面前,还是清净莲华目如来前,地藏菩萨都以救度自己的母亲为悲切的大愿,甚至为了母亲一次次更发重愿。

《地藏经》不仅记载了地藏菩萨大愿大孝的事迹,这部经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修行阶次。佛陀告诉我们方法,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修出来。所以看这部经要像看自己的说明书,每一个字都要用心去回光返照。

那这个过程谁给我们作证明,谁在陪伴我们?就是地藏菩萨。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闻是地藏菩萨摩诃萨名者,

或合掌者、赞叹者、作礼者、恋慕者,

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地藏菩萨本愿经》

★收散乱,归地藏★

听地藏菩萨名,合掌、赞叹、作礼、恋慕。这里面分三个层次:

从俗谛上说,塑地藏菩萨形像,让大家瞻礼、供养、礼拜,这叫见像得福、见像灭罪业。通过见菩萨像,接引大家入门。

然后讲道理,开显地藏菩萨的真实义。开显了之后,才是“闻是地藏菩萨摩诃萨名者”。闻地藏菩萨名,是指闻法而了达地藏菩萨的真实含义。这是增上义。

明了之后,对着真正明了的地藏菩萨摩诃萨,听名而合掌。合掌,是把散乱的心收起来,归到地藏菩萨。“稽首本然净心地,无尽佛藏大慈尊”,这合起来才是地藏王菩萨。这样合掌的时候,就领会到真实的对境了。

如果仅停留在第一层,不知道地藏菩萨的真实义,那你内心还没有生起福。如果明白了第二层、第三层意思,就能超三十劫罪,为什么?你自性的福就可以涌出来,地藏菩萨的德就映现在你的心里。

READING

敬礼慈尊地藏王,神呪善能灭定业。

普救无边五浊苦,绍隆三宝种不断。

——蕅益大师

地藏菩萨灭定业真言:

唵 钵啰末邻陀宁 娑婆诃

★怖畏因果★

此咒为《陀罗尼集经》所载,是地藏菩萨法身印咒,有摧伏、散灭、粉碎一切罪业、罪障、恶业的效验。

谁能灭定业?如地藏菩萨那样的大福德、大威德、大智慧者。一个人哪怕定业就要现前了,持诵“地藏菩萨灭定业真言”,还是可以把它转掉。

佛讲因地的时候,告诉我们要怖畏因果,因果不能错。但是佛陀讲到果地的时候,诸佛果地的威德可以改变众生的命运。

有人问:“既然说因果不虚,那怎么转?”实际上佛力、法力也是因果。当众生的恶业遇到殊胜的佛力、法力加入的时候,众生的业因果报就会改变,这叫法力提携。法力不思议、慈悲无障碍。所以诸佛有救度众生之大悲愿力,这个咒就是佛的心、佛的愿。

地藏大慈悲,誓愿永无尽期。

所化成佛数难思,犹秉声闻仪。

直待狱空生度尽,方肯示证菩提。

恳祈冥显施恩资,海会预莲池。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农历七月最后一天,也敬请多念《报父母恩咒》,利益现世及历生父母。

南无 密栗多 哆婆曳 娑诃

读音:

南(na)无(mo)密(mi)栗(li)多(duo) 哆(duo)婆(po)曳(yì)娑(suo)诃(he)

 

诵咒后回向文:

愿此报恩咒功德,

普及父母与一切,

四生六道与含灵,

皆共同登圣觉岸。

ENDI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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回向

愿以此功德 普及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念《地藏经》都是有大福报

能念《地藏经》是大福报,世间人忙着工作,没有时间念,一生病,也念不来,到了老了,眼睛花了,看经费眼力,作福畏奔波。也念不来。

不要小看,说这个人只会念经。他不知道《地藏经》的功德,一念就超度六道众生,连大福报的天人,要堕落时,一听到《地藏经》,都天福增长,不会堕落。更何况鬼道众生,人道众生。这个功德,不是世间人能明白的。多劝人念《地藏经》。

以慈悲喜舍修《地藏经》,就是地藏菩萨。

凡是学佛之人,尤其是学地藏法门的人都应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菩萨的品位虽然高低有别,但从初发心到最后身,境界有深浅,本质却是一样的。凡是修大乘道的人,均可称为菩萨。

如一个初发菩提心的人,修地藏法门,修《地藏经》,他就是地藏菩萨。初发心的菩萨,虽然并不具备什么大功德,经中却把他称许为“众生之上首”,为一切人天和二乘圣贤所尊敬,因为世出世间一切功德皆依菩萨行而成就,菩萨不仅具有人天的善法,声闻、缘觉的善法,乃至一切诸佛的善法,皆依菩萨而有。三世诸佛,皆从菩萨中生。所以说,菩萨道为一切善法之源,菩萨精神乃弘法利生的根本。

佛法、世法其实是不一不二的。很多不修地藏法门,不了解《地藏经》的人,总以为《地藏经》只是关注人天福报,并不以成佛为目的,其实这是不懂佛意。以佛菩萨的精神入世,世间法就是佛法,无有一法不是佛法,人天福报也就成了成佛的捷径;以凡夫心去理解佛法,一切佛法也就变成了世间法,追求成佛之道也就成了受用人天福报的障碍。由此可知,所谓世法、佛法并不在事相上,而是在心境上,所谓“随其心净则佛土净”。

佛法的高明与圆融,就在于不坏世间法而成就出世间法,所以世尊在世时,对许多其他宗教徒的教化,并没有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只是修正他们的观念,帮助他从迷信的生活,回归到觉悟的正信生活。世尊没有强硬的改变他们,只是加入新的解释、新的思想、新的观念,这方法正是中国古圣贤所讲的:“极高明而道中庸”,这才是真实的智慧。

觉悟的生活就是菩萨行,换言之,就是从凡夫的生活回到菩萨的生活,但现实生活并没有改变,过去做什么行业,现在还做什么行业,所不同的,过去是迷,现在是觉;迷的时候有苦,觉的时候有乐,这个乐就是所谓的“法喜充满”,不同之处就在于迷与悟,并不是改变过去的工作、过去的行业。

佛法的修持,菩萨道的实践,简单的说,离不开“慈、悲、喜、舍”四字。菩萨行事,功德归于三宝,好事给予他人,坏事自己反省检讨。以法相授,乐见他人成就,只问付出不求回报。

修地藏法门,本着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上求下化,自利利他,断除贪欲,去除瞋恚,返观自性,自然烦恼净除,身心自在。所以人人皆可为地藏菩萨,只要安住正念,行一切善法,于一切因缘中心存慈悲,乐见他人得益,而自己无有希求,这就是最实在的菩萨行。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摩诃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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