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祐希选择“职业”的生活方式,“世界的宏阔,我想看看那样的景色”

米虫紀子
2018年3月26日 11:35

3月25日,全日本男子排球的主力石川祐希宣布成为职业选手。
25日是他就读的中央大学的毕业典礼。由于本赛季在意大利甲级联赛中拉蒂纳队还有比赛,所以他没有出席毕业典礼,但在毕业典礼结束的日子,他表明了今后作为职业排球选手的生活方式。
石川以前就表达过“想去海外联赛打球”的愿望。在海外打球有很多方法,既有去年离开三得利成为职业选手,本赛季效力于德国Bundesliga 的柳田将洋的例子,也有一边效力于V联赛球队一边前往海外的例子。
中央大学的同学大竹壱青虽然已经决定进入V联赛的松下,但是本赛季在德国联赛的法兰克福(united vallezleinamine)效力。过去也有丰田合成的古贺太一郎(现在作为职业选手在波兰联赛效力)、松下的福泽达哉等,在V联赛的球队效力却远渡海外的选手。在这样的情况下,石川讲述了自己选择成为职业选手的理由以及未来的目标。

[雪花]本赛季是为职业生涯做准备

——本赛季是继2014 - 15赛季的摩德纳、上赛季的拉蒂纳之后的第三个意甲赛季。球队在常规赛14支球队中排名第11位,需要进行附加赛。无论是对团队来说,还是对石川选手自己来说,是不是都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呢?
祐希:是啊。虽然有很多有实力的选手,但我认为这是队伍没能很好地团结起来的结果。再次感受到,并不是有了好的队员就能取得胜利,而是只有发挥团队的作用才能取得胜利。
——即使选手都很齐全,如果没有组织的话就赢不了?
祐希:与其说是组织,我认为选手能够很好地完成教练要求的东西的球队才是强的。本赛季的拉蒂纳,感觉教练的要求和选手想做的事情有些不匹配。所以没能进入(由前8名球队组成的)季后赛。
——我想本赛季是你临近大学毕业,一边考虑今后的前途和生活方式一边度过的赛季。
祐希:是啊。首先没有作为(V联赛的队伍)官方选手被发表的时候,大家可能知道了“是职业选手吧”(笑)。成为职业选手后,如果不做出成绩,下一年就没有球队可去。现在虽然也有经纪人来找我,但不能保证会一直持续下去,所以我觉得这方面非常严峻。
虽然这个赛季还不是职业选手,但是今后必须要以排球为生。感觉是一边抱着事关生活的意识和觉悟,一边准备作为职业选手生活的赛季。

[雪花]决定成为职业选手的理由是?

——最终决定成为职业选手的理由是?
祐希:在现在日本大部分排球选手都不是职业选手的情况下,想要成为职业选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这种只有有限的选手能成为职业选手的情况下,如果自己也有机会成为职业选手的话,我想尝试一下。
——石川选手认为的“职业选手”是?
祐希:很难说。我想我现在还在寻找中,单纯地把生活和自己的将来都寄托在排球上。因为排球是我的工作,所以我必须以此为生。
——我认为在V联赛打球的职员选手们在现役期间排球也是工作。职业选手会一年又一年更加严格的追求结果吧。
祐希:那当然。如果自己拿不出成果的话,什么都会结束。没有什么绝对的保证,走得越远越有风险。但是如果在那里成功了的话,之后的世界会变得更加广阔,我想看看那个景色。
如果作为职员进入的话,中途可以转为职业选手,但是只要是职员,基本上都会一直在那一家公司打排球。即使(作为职员)被派遣去海外,最终也必须回来,时间也有限。
我想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觉得这样无论是对芭蕾还是对人生,对自己都有好处。虽然一旦受伤或失去实力,一切就都结束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选择能积累各种经验的职业选手。
如果是职业选手的话,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就是一切,如果做出了成果并受到好评的话,就会进入强队,年薪也会提高。这也是我选择职业生涯的理由之一。

[雪花]“将来想在顶级俱乐部获得冠军”

——作为职业选手在海外比赛时,有没有“将来想在这里打球”的队伍?
祐希:虽然还没有这样的队伍,但我想在意大利前四名(佩鲁贾、奇维塔诺瓦、摩德纳、特伦蒂诺)的某个球队打球。在这样的上游队伍中,不仅要努力,还要以冠军为目标。每个队伍都有(优胜的)机会,因为那里是不尝试就不知道的世界,想在其中战斗。
——其中摩德纳是3年前加入的球队,是一直很难参加比赛的球队。有想再在那里打球这种特别的想法吗?
祐希:虽然没有特别“想在摩德纳做!”,但好歹也是老东家(笑)。因为上次是“客人”的感觉,下次想成为能一决胜负的选手再去。还有,对波兰也很感兴趣。日本人的对决也还不错(苦笑)。
因为现在在海外打球的日本选手很少,所以有时候只是去了海外就能引起关注。但是,我想把那个舞台变高。因为现在自己还只是在下游的队伍里打球,所以为了能让大家看到自己在顶级球队里打球的样子,必须要有所成长。如果是日本人对决的话,希望大家都能进入顶尖队伍,比如决赛之类的。

石川祐希が選択した“プロ”という生き方 「世界が広がる、その景色を見てみたい」

米虫紀子
2018年3月26日 11:35

3月25日、バレーボール全日本男子のエース・石川祐希が、プロ選手になることが発表された。

 25日はこれまで在籍していた中央大学の卒業式。まだイタリア・セリエAラティーナで今季の試合が残っているため卒業式に出席することはなかったが、区切りの日に合わせて、バレーボール選手として今後の生き方を表明した。

 石川は以前から「海外のリーグでプレーしたい」という希望を口にしていた。海外でプレーするにはいろいろな方法がある。昨年、サントリーを退社してプロ選手となり、今季ドイツのバレーボール・バイソンズ・ビュールでプレーしている柳田将洋の例もあれば、Vリーグのチームに所属しながら海外に渡る例もある。

 中央大の同級生、大竹壱青はVリーグのパナソニックへの入社が決まっているが、今季はドイツリーグのフランクフルト(ユナイテッド・バレーズ・ラインマイン)でプレーしている。過去にも豊田合成の古賀太一郎(現在はプロ選手としてポーランドリーグでプレー)や、パナソニックの福澤達哉など、Vリーグのチームに所属しながら海外に渡った選手はいた。そんな中で、石川が“プロ”という選択に至った理由や、この先の目標について語ってくれた。

[雪花]プロとして生きる準備をしてきた今シーズン

――今シーズンは、2014−15シーズンのモデナ、昨季のラティーナに続き、3度目のセリエAでのシーズンでした。チームはレギュラーラウンドで14チーム中11位に終わり、下位のプレーオフを戦う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チームとして、また石川選手自身としても、思い描いていたものとは違った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そうですね。実力のある選手は多くいるんですけれど、チームがうまくまとまらなかった結果だと思います。あらためて、いいメンバーがいれば勝てるわけではなく、チームとして機能しないと勝てないと感じました。

――選手がそろっていても、組織になっていなければ勝てない?

 組織というか、監督が求めていることを選手がしっかりできているチームが強いと思います。今シーズンのラティーナは、監督が求めていることと、選手のやりたいことが少しマッチしていないと感じていました。なので(上位8チームによる)プレーオフにいけず、という結果でした。

――今シーズンは大学卒業を控え、この先の進路や生き方を考えながら過ごしたシーズンだったと思います。

 そうですね。まず内定選手として(Vリーグのチームから)発表されていない時点で、「プロかな」というのは皆さん分かったかもしれませんけど(笑)。プロになったらやっぱり結果を出さないと、次の年に行くチームがない。今はエージェントの方から声をかけ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けれど、それがいつまでも続く保証はないので、そのあたりはすごくシビアだなと思います。

 今シーズンはまだプロではなかったですけれど、これからはバレーボールで生き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生活がかかってくる、そういう意識や覚悟を持ちつつ、プロとして生きる準備をしつつやってきたシーズンという感じです。

[雪花]プロ選手になると決断した理由は?

――最終的にプロ選手になると決断した理由は?

 今、日本ではほとんどのバレー選手がプロではない中、プロでやっていくというのは、みんなができることではない。限られた選手しかプロになっていない中で、自分にもプロで挑戦できるチャンスがあるならトライしたいと思いました。

――石川選手が考える「プロ」とは?

 難しいですね。まだこれから発見していくんだと思いますけれど、単純にバレーボールに生活が、自分の将来がかかっているというのはあります。バレーボールが仕事なので、それで生活し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

――Vリーグでプレーする社員の選手も、現役の間はバレーボールが仕事だと思います。プロはよりシビアに1年1年、結果が問われるということでしょうか。

 それはもちろんあります。自分が結果を出さないと、ただ終わっていくだけ。保証は間違いなくないですし。その中で極めていくのは、すごくリスクがあります。でもそこで成功したら、その先の世界がすごく広がっていくと思うので、その景色を見てみたいんです。

 社員として入れば、途中でプロに変わることはできますけれど、社員でいる限りは基本的にずっとその会社でバレーボールをすることになる。たとえ(社員として)海外に行かせてもらえても、戻ってこ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か、期間も限られてしまうと思います。

 自分はいろいろな経験をしたいんです。その方が、バレー的にも人生的にも、自分のためになると思うので。けがをしたり、実力がなくなったりしたらもう終わりというリスクはあります。それでも自分は、いろいろな経験ができる方に、プロでやっていく方に決めました。

 プロだと自分の努力と結果がすべてなので、結果を出して評価されれば、たとえば強いチームに行けたり、年俸が上がったり。そういうところもプロとして生きていく道を選んだ理由の1つです。

[雪花]「将来は上位クラブで優勝を目指したい」

――プロとして海外でやっていく上で、「将来的にここでやりたい」と思うチームはありますか?

 ここ、というチームはないんですけれど、イタリアの上位4つ(ペルージャ、チビタノーバ、モデナ、トレンティーノ)のどこかでプレーしたいです。そういう上位チームで、やるだけではなく優勝を目指したい。どのチームにも(優勝の)チャンスがあって、そこはやってみないと分からない世界なので、その中で戦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ね。

――その中でモデナは3年前に所属して、なかなか試合に出られなかったチームです。またそこでプレーしたいという特別な思いはありますか?

 特別「モデナでやりたい!」というのはないですけれど、一応、古巣ではあるので(笑)。前回は「お客さん」みたいな感じだったので、次は勝負できる選手になってまた行きたいなと思ったりはしますね。あとは、ポーランドも興味がありますね。でも、日本人対決はまだいいかなって(苦笑)。

 今は海外でプレーしている日本人選手が少ないので、海外に行っているだけで注目していただけ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でも、そのステージをもっと上にあげたいんです。現状で自分はまだ下位のチームでしかやれていないので、そこはこれから自分がトップチームでやっている姿を見てもらえるように、成長していかないといけない。もし日本人同士で対決するのであれば、お互いにトップチームに行って、例えば決勝とか、そういうところで戦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ね。

Victoria

【#历史冷知识# 现代上驾校为了学开车,那么在古代“上驾校”能学到什么?】
车马礼仪制度将周代的“尊尊”思想发展到了极致。车马是当时最重要的出行工具和战争武器,无论是对国家经济还是军队建设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车马的实用性与礼用性并举,在战争时期,强调实用性,所以只注重车马的结实强壮不必计较礼制的纯色要求。

而在平时,车马还是有着严格的礼制规定的,车马礼仪制度中表现的等级,彰显的是一种威仪的气势,通过车马这种外在的表现形式展示出来,更为生动形象。

一、车马相关的礼仪制度

1、吉礼中的车马礼仪

东周时期在祭祀方面用牲与文献中所记载的明显不符,文献中祭祀者身份地位和地位的不同,所使用的用牲数量和规格有严格要求,按当时的礼法,诸侯及以下用牲要减杀于天子。

但就目前所发掘的现状来看,诸侯在祭祀方面不但开始祭祀神灵,而且在祭品上的规格也越来越高,数量也越来越多,以此可以看出,东周时期,诸侯的僭越以及对礼法制度的破坏已经相当严重。东周祭祀还有一个相当值得一提的状况,就是开始使用“假牲”的问题。

赵海洲认为“战国时期,王公贵族奢侈淫靡,耗费无度,殉葬多用车马、随葬品等以彰显孝道,祭祀唯以祭品丰厚取悦鬼神,如此造成财物的极大浪费,势必会遭到强烈反对……其次,礼制的世俗化趋势、鬼神观念的淡漠对祭祀用牲也具有一定的影响……知识分子对巫鬼滥祀也展开了激烈的批评。”

因此,战国时期,在祭祀物品的使用方面,开始大量使用“假牲”。车马组合来祭祀神灵,文献中很少见到有人记载,只有在举行重大祭祀的场合才可以使用。先秦祭礼,祭祀者身份等级和祭祀神灵等级不同,用牲规定有多少、隆杀有别。

按照礼制规定,诸侯及以下贵族用牲减杀于天子,而到了东周时期,诸侯在车马祭祀时开始追求更高级别和规格的祭品,开始逾越礼制所规定。春秋以降,成熟的西周礼仪制度已经开始逐渐崩溃,但各国各贵族内部的车马、舆服、宫室、器皿等仍然不同,等级尊卑礼制仍然很严格。

2、凶礼中的车马礼仪

车作为两周时期的珍贵资源,除了大型墓葬附带有车马坑以外,在一般的墓葬中,有的是以车部件随葬,有的是以各类车马器随葬。吴晓筠认为“既然葬车的多寡作为财富的象征意义大于作为一种标明等级的象征。那么,我们虽然无法由埋葬车辆的数目明确地替古代墓葬的葬车定出严格划分层级的‘列车制度’,但是我们却可以将车马的埋葬情况与随葬的铜鼎数及墓室规模相结合,讨论不同墓地、文化区内什么样的墓主人才具有葬车的资格,以及能采取什么样的葬车形式。”

也就是说,两周时期的车马随葬,从最开始的“遣车视牢具”,作为身份的象征,逐渐走向了财富的象征。

二、车马礼仪制度的作用

1、政治方面

西周初年,统治者为了巩固政权,稳定局势,对同姓宗族、异姓之国、古帝王之后以及功臣进行了分封,同时实行宗法制,在这一制度下,周王自称天子,是宗法制最高等级,其地位既是同姓中的最高族长,又是天下共主;

而天子的众子分封为诸侯,是本国内最高族长;诸侯的众子则分封为大夫,官职世袭。通过对西周时期的用鼎情况的分析,发现不同等级的人用鼎的数目常常是一、三、五、七、九这样的奇数,而用簋则是二、四、六、八这样的偶数,鼎、簋的组合使用,是西周贵族等级的标志。

而车马在西周时期主要用于战争和交通,其使用一般局限在贵族阶层。车马的使用如同列鼎制度一般,也是与使用者的身份联系起来,用车马数量及车马器的豪华程度来显示使用者的身份地位。在礼制方面,全国上下有比较明确的规定。

从国家层面来分析,统治者为了巩固政权,稳定局势,对同姓宗族、异姓之国、古帝王之后以及功臣进行了分封。以众多诸侯国作为藩屏,并监视被征服的各地民众,从而达到巩固政权的目的;从家国方面来分析,为了维系贵族的亲疏、等级、分封和世袭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了宗法制,以这种方式求得社会政治稳定,从而巩固社会稳定。

2、经济文化方面

自西周开始,拥有车马的数量和可以使用车马的数量都是经济实力的象征。由文献记载来看,一般统治者对被统治者进行赏赐,赏赐车马都是最高层次的,首先因为车马代表的意义不同,其次就是因为车马的制造、蓄养不但困难,而且需要耗费巨大财力。“一器而工聚焉者,车为多”,不但表明制车需要人多,更说明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撑,是无法制车的。

上文所提到的诸多发掘的车马坑,都是国君、卿大夫的墓葬中所出土的,不仅仅代表了车马需要一定等级才可以使用,更是说明了车马对财力的要求。由于车马在当时社会盛行,以及由车马衍生出的一系列的礼仪制度,都是对当时社会车马文化最好的诠释。

在车马的发展过程中,从一开始的交通工具,发展为后来的显示身份地位,展示国力财力,突出尊卑贵贱的物质标志,车马的发展不可谓不对当时的以及后世社会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西周时期权力集中,车马也相对集中在贵族手中,由于但是等级制度森严,车马的使用也不可随意,此时车马就维系等级,彰显尊卑,车马所代表的文化,就是贵族文化,反映出贵族层次的生活状态。

三、车辆系驾法的变化

1、商周至春秋战国时期盛行车战

从考古发掘不难看出,古代车的特点是独立的,两个轮子,轮径大,车子小,重量轻,车体简单,至少需要2匹马才能行驶。马的脖子承受着轭的重量。马善跑,速度快,适合拖车。古代西方马车的“颈带牵引法”,使马的气管受压,限制了马的力量和速度。在当时的中国,马用轭拖着,避免了颈带压迫马的气管的问题。

在研究中国早期古车的驾驶方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古车的安全带大多是皮革制成的,时间久了,至今出土的中国早期古车上的皮革几乎不存在了;从出土的车马坑来看,有的只发现了车,有的车马没有埋葬在一起。因此,有学者在研究中国早期古车的驾驶方法时,以汉代古车模型为原型。

这使我们无法区分先秦时期的古车和汉时期及以后的车。

2、男女用车驾法不同

中国古代,男女走路都要划分左右区别,当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同时乘坐一辆车时,女人在左边。在中国古代礼仪中,左表示尊重。这说明中国古代在乘车时尊重女性。一般来说,在中国古代,开车的人大多是男性,而由于古代“男女有别”的禁忌,这就要求开车的男人用左手开车。

因为女性骑在车的左边,如果人用右手开车,那么就会出现开车的人和车上的女性面对面的情况,会很尴尬。《礼记曲离上》:“太子入左手,后右手。”这就是上面提到的左撇子驾驶的场景。相反,君主乘车时,开车的人必须用右手拉缰绳。 《礼记·瞿礼上》说:“君子进右手,后左手。君子不乘奇车。”按照中国古代礼制的规定,行车时一辆车,面对君主表示尊重,而远离君主则是不敬。因此,君主乘车时,司机用右手开车。

车子在古代是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在人们的社会活动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古车在中国古代时期是手工艺设计的代表,蕴含着丰富的科学设计思想。从古代车子的设计结构形制可以看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和不同的社会生活形态,并且在不断地发展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设计文化体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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