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温度,拉近心的距离
 
文字是有温度的,像一对隐形的翅膀,给了我勇气和力量。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在不断修行,只为感知文字的温度。
 
言由心声
文字灵魂深处的独白
内心世界呐喊的窗口
裸露的灵魂
 
时而热血沸腾似火山爆发
滚烫的文字灼烧心房
时而凄凄惨惨戚戚泪眼婆娑
冰窖的文字凝冻结冰击碎心扉
时而笙歌曼妙,天宫瑶池梨花散落飘舞
温润文字如春风里的百花,沁脾沁肺
 
随文字的体温
飞越山水,邀翔蓝天
驻入书写者心底

#言锁[超话]#【南孙、“船长”与对质|浅析言锁的另一条暗线收束】

————
前因:今天@民媚今天不同框 回顾剧情时,发现了“船长”的伏笔,遂发帖(大家请多支持太太原贴呦https://t.cn/A65jQjbc),我在评论时又完善了一下逻辑线索。然后我们叶驰日记的作者@游马youma 太太就嗑疯了[doge][ok]。一些不知道前因后果的小伙伴们没嗑明白,所以我就干脆梳理了一下,发出来给大家共享。

—————
一、南孙与船长
剧情开始南孙和锁锁说,会一直培着她,直到锁锁找到自己的船长。
剧情结束时南孙的独白说,锁锁去了北京,她会一直为她镇守后方。

由南孙的“陪着她”到“镇守后方”的行为转变可得出:→锁锁在5年零10个月后找到了自己的船长。(不然南孙大可爱会一直陪着锁锁找)

那么锁锁的船长是谁?
叶谨言。因为南孙和叶谨言一起创业了。

南孙和叶谨言不熟为什么答应和他一起创业?
(1)有中间人。
蒋南孙和叶谨言一起合作,其中必定有一个中间人——朱锁锁。

只能是大嫂了。
小姨×→在这个拐点,她正好回意大利。
王永正×→可别开玩笑了,毕竟大家看了这么多集有目共睹,王孙[doge]隔着叶谨言是能打起来的,对打这么久根本没在手软。[赞]

那么能让坚韧顽强且有自己原则的蒋南孙和叶谨言牵上线的只有一个人——朱锁锁。

中间人有了,活动轨迹就确定了。所以叶谨言在两年解决谢氏危机之后的那三年零十个月,言锁王孙四人组是在一起活动的。

(2)对“船长”认可。
回到最初,蒋南孙答应过的——要帮朱锁锁一起找船长。所以她答应创业的这个举措,其实就是在认可/牵线/撮合叶谨言这位“船长”。[doge]

南孙虽然腼腆,但她的感情倾向在剧情后期其实已经显现了,她甚至已经有了在弱弱牵线言锁的实质性举措:
(1)锁锁把房子卖给了叶谨言后,要在搬出房子时,南孙说:“叶谨言不会催你搬出去的。”
(2)最后锁锁问说过我们要是过不下去怎么办?南孙说:“实在过不下去了,我们就去找叶谨言。”

这些隐隐的线索埋在剧情里可能大家一时没发现,但被单独挑出来后,情感态度的体现就一目了然。(写着写着就笑了,好闺蜜在温柔柔地暗暗拉。)

剧情在结束时,故意把作为核心枢纽的【朱锁锁】摘了出来,所以会让人第一时间反应不过来,让人有一种微妙的感觉——似有似无的什么在脑海中略过,就要抓住了又忽然飞走。

这就是留白的he向oe,言有尽而意无穷,端的看你能不能把前面埋下的伏笔挖出来,挖出来了,这条线就续上了。

南孙撮合她认可的“船长”,撮了三年零十个月。在这中间有无剧情的高潮?肯定有!
结合原著,就是我们下面要谈的对质。

二、南孙与对质
这是对原著的致敬。
《流金岁月》这部电视剧虽然是改编,但对原著中的主要情节是都有对照。可唯有南孙与李先生对质的这一段,剧情中没有安排。

这场对质的重点是什么?
是结婚,甚至可以说是“不卑不亢地敲打与逼婚”。原著中南孙就是通过这一场对质,希望李先生能娶朱锁锁。她是锁锁的至交好友,希望锁锁能幸福,她希望这个男人能给朋友一个光明正大的身份,而不是就这么不清不楚地拖着,于是就帮她争。真的就是直接质问,优雅又聪慧,起立鼓掌的一段,你们一定要去看。

可遗憾的是电视剧中没有这一段的呈现。
毕竟在电视剧中,蒋南孙和叶谨言根本不熟,最重要的是叶谨言从来没有公开承认过与锁锁的关系(嘴不软),所以南孙没立场,就算想说什么都搭不上话。

那么,如此高光的一段剧情高潮,真的全被剧组抛弃了么?
错!
他们把这个高光点的爆发,埋在了未来。

他们通过“蒋南孙和叶谨言一起创业”这个设定,埋下了暗线,用这条线把蒋南孙和叶谨言的这场双王碰面合理化、必然化。

我曾记得有看到小伙伴们伤心,觉得蒋南孙怎么就不能像锁锁一样跑过去把言锁说开,推一把。

我就不着急[doge],剧情里暂时没演,不代表南孙永远都不推,她才是真正的战斗力第一好么,她这是憋着呢。小小姐从来都是表面不动声色,骨里默默隐忍,一旦动起来就一击毙命。

你看看着吧,她为了锁锁,一定要找叶谨言爆发。

我甚至丝毫不怀疑,叶谨言要是未来长时间搞暧昧拖着——就是搞那种不清不楚若即若离,又不给锁锁一个能向普罗大众交代的“身份”——大哥要是敢走这个路线,哪怕锁锁不在意,南孙都会炸。[doge]这不开玩笑么,毫不犹豫地敲破大哥脑kuo,她不会手软的。(当然叶谨言绝不是那样的人,这就是一个比方。)

所以南孙在未来是大助推器的作用毋庸置疑,毕竟原著和线索导向在那摆着。

这样,原著的这个剧情爆发点就被合理又逻辑自洽地移植到了未来——不远,就在谢氏危机之后的那3年零五个月内。

对质结果已经不言而喻了,原著她没能帮助锁锁和李先生在一起,因为李先生放不下。
但电视剧中的叶谨言早已把一切放下了.....
这就是剧本中常用的与原著/原型进行【因果倒置】的致敬。

所以让南孙和叶谨言一起创业这个四两拨千斤的话根本不是瞎安排的,是留足了逻辑上的落脚点以及对原著的致敬。

我正在看【My Truth - Cocteau Twins - 虾米音乐】,分享给你,一起看吧! https://t.cn/A6b9Yfjb

リリス再生 (整理微博文字这会儿,突然觉得去掉两个名词之间的の,似乎“再生”这个词会更接近动词,更有动态,这是我要的,就准备改了。果然在日本一年多,最有灵性的时光还是被微博牵引着,倒腾微博的日子)

登場人物:

リリス

シンシア

○スクリーン字幕:

遠い神話時代、月の女神シンシア(Cynthia)は天王ゼウスの寵愛の娘であり、貞節の化身であり、希望を感じさせた。リリス(Lilith)はアダムの最初の妻で、世間に誘惑と邪悪の化身とされ、暗月の女神だった。

千数百世代を経て、彼女たちは友達になった。

スクリーン文字が終わると、「ユキムシ」(この楽曲は北海道のバンドsleepy.abのアルバム「Fantasia」から、脚本とともにsleepy.abの「Fantasia」アルバムを封筒に入れた)という映画のbackground音楽が鳴り、音楽とともに映像画面が流れ、「ユキムシ」という曲の 0:00--0:21 この時間帯、映像画面は主に東京の街で現実生活のストレスに暗い顔していて沈黙してる歩行者、或いは道路を行き来する車 両、地下鉄が通る...ロングテーク(Long Take)みたいな映像画面、もしくは映像素材から編集した画像である。

この映像は映画人物の会話の序曲として,画面は必ずしも高解像度のカメラで撮影する必要はなく,逆に民間デジタルDVカメラで粗い映像を撮影することで,より現実生活のリアルで残酷に見え,より感動的である。本番の映画を作るまでの1カ月間、私はできるだけ多くのDVカメラで撮影した映像素材を収集し、その後の映画の編輯に使います。

○楽曲0:21では,徐々に音量が低下し,映画画面が俳優の対話シーンに切り込まれ,background音楽は完全になくなるまで音量を下げ続ける.(注意:俳優の会話は、background音楽が完全に消えてから始まるのではなく、background音楽が消える直前に、映画シーンが俳優のいる屋根に切り替わったときに始まります。)

日曜日の午後2時、リリスの18歳の誕生日のため、二人は屋上の地面に座っています。

シンシア「リリスちゃんは、大人になるの嫌いですよね? 」

リリスはわざとシンシアの質問に正面から答えず、話題を変えて言って...

リリス「ねえ、大人になったら学校とか行かなくてもいいし、自分でそういう悪意ない場所選んで生活できると思ってたら、今、生活にもネットにも通り魔みたいなやつでてきちゃうの辛すぎでしょう。」

シンシア「沖縄あたりに引っ越しすか? 」

リリス「でも最近じゃない? 」

シンシア「ネット通り魔増えだしたの...前からあったけど、酷くなってるよなぁ。職場でいじめとか起きるのは...まあ、私まだ実感したことなくても、気になる...やっぱり、大人の世界はややこしい。」

リリス「どうして大人は学校で何年も教育を受けて、そんなにたくさんの本を読んだのに、結局自分をめちゃくちゃにしたのだろう?どうすれば幸せになれるか知っている人は、何人もいない? 一体、大人の世界ではみんなは何を求めているの? 」

突然、カッティングや編輯された現実生活の中で人々が急いで歩くことや不安、孤独なDV映像を挿入する。音声録音オーディオ部分を閉じ、この部分もbackground音楽を必要とせず、完全に無音で、現実生活が空気の通らない真空瓶の中で苦しんでいるようなことを強調する。(短い3秒ぐらい)

○シーンは屋根の上の二人を切り返す、シンシアは言って...

シンシア「大人は自分と他人を苦しめるのは幸せだと思う? 」

鬱たる空気、お互いに二秒間黙っていたが、リリスは立ち上がり、屋根の垣の手すりに手を寄せ、遠くを見ながら言って...

リリス「シンシアちゃん、知ってる?北海道に雪虫という虫がいる。冬になると、大勢の雪虫が来て、人々の生活に不便をもたらし、雪虫に視線を遮られ、みんなは前の道がよく見えない。雪虫はね、決して苦痛を感じないし、憎しみや悲しみがどういう意味なのかもわからない。 これが、どうして?知っている? 」

シンシアはリリスを見て、真面目にリリスの話を考えて、無言。

リリス「彼らは一生の時間が短すぎて、苦痛を感じる暇もなく、憎しみや悲しみを感じる時間も足りないからだ。」

シンシア「ああ、なんだか、私たちはずっと人生の時間が長いと思っていて、わがままに時間をかけて恨みを感じて、誰かを憎んで、誰かのために悲しんでも、さりげないように、残りの時間はまだ多いと思った。でしょう? 」

リリス「はっ(笑)、しかし私たちの人生の時間は海や星に比べて元々短すぎるのよ。」

シンシア「(独り言の言う)大人になると、彼らは人生の時間の美しさを感じるのが難しくなるかもしれない。例えば、季節の変化の美しさ、生活に感動する瞬間も少なくなってきていた。いつの間にか、時間は大人の世界で永遠に冷たい冬にとどまってい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大人になって、我慢以外に何が残っているの? 」

リリスは何か大切な事をシンシアに話し忘れたのを思い出したように、補足して...

リリス「でも雪虫はね、こんなにできるだけ短い命を楽しんでいたが、うっかりして、ルールに従って毎日痺れて暮らしている大人の生活を邪魔した… 」

ショットは2人の会話から離れ,5秒間遠くを眺めるロングテーク(Long Take)を挿入する。音声録音を閉じる必要はなく、撮影の感覚は自然に人の目が遠くを眺めるようにすればいいです。これは映画のリズムの移行と転換のために存在するロングテーク(Long Take)である.

○一瞬、リリスは急に重苦しい雰囲気を変えて,興奮してシンシアに言って...

リリス「じゃ、秘密打ち明ける時間 !! 私はずっとイギリスの独立カンパニーSarah Recordsのレコードジャケット大好きよ !! 」

この会話の時間の隙間にSarah Recordsの美しい色フィルタ付きレンズで撮影したレコードジャケットを挿入できればよい。スクリーンの画面が極速に閃いたのは十枚ほど鮮やかなSarah Recordsジャケット画像だった、十枚の中に積み重ねられたSarah Recordsのジャケット写真も含まれていてもいい、積み重ねたジャケットは、視覚的衝撃力がもっと強い。(一緒に封筒に入れたのはSarah Recordsレコードのジャケットに印刷された画像が10枚あり、先生たちにSarah Recordsレコードのジャケットの美感を具体的に理解してもらうためです。もし映画編集に用いる際には,より良い解像度と彩度を持つために,このような印刷された紙ではなく,デジタルの原図を用いて,映画2人の会話の時間の隙間に挿入する。)

シンシア「えっ ? Sarah Records ?! ジャケット ?! これはなに ?! 」

リリス「それらのジャケットの写真は様々な色のフィルターで世界を別の姿に変えてる。だから、大人になっても、私は自分に色のあるフィルターを贈りたい、フィルターでこの世界を別の色と見たい...シンシアちゃん、ほら !! 」

リリスは小さなフィルターのような赤いプラスチックの紙を手に取り、自分の目の前(カメラのレンズの前)に置き、映画の画面を純赤にし、視線を遠くの風景を眺める。

○リリスは新鮮な空気を大口で吸っていて、この瞬間スーパーモデルのようにポーズを作ってる。シンシアは赤いフィルターを付けたカメラでリリスに写真を撮っている。同時間,background音楽である楽曲「ユキムシ」は,楽曲の02:34から、ピアノ音のある部分から始まって映画画面とともに映画終了前まで。

つまり、このときから映画が終了する前まで,撮影カメラはずっと赤フィルタを付けてリリスを撮影している、あるいは,映画後期のデジタル処理を行い,撮影した画面を純赤色にしている。フィルターについては、赤色以外のカラーフィルタの色を変換してみてもいい、薄い緑色、濃い黄色、紫、空色など。他の色を変換し続けてみると、単一で変わらず赤フィルタを使うより映画の情緒表現に役立つ可能性があります。劇中のキャラクターとしたシンシアは、カメラを持ってリリスの写真を撮ってから、映画の画面には現れなくなった。

○最終、映画画面が完全に暗くなっていく.

真っ暗なスクリ—ン画面の中で、リリスの最後の独白(リリスの声だけで、画面はずっと真っ暗になります)...

リリス「ちゃんと生きたい ! 」

胡呈境 HU CHENGJING

大概就该这样结束了,虽然不是特别满意,但很有成就感,这是我第一个正式的剧本,虽然是为短篇而做的。在经过自己慢慢编辑字体、对白与执行指导的字行间距后,尤觉得很有成就感。选不选我这个我大概没办法左右,别人才不管我是不是第一次第二次呢,不骗自己的话,其实残忍、冷漠、低劣是世间的常态。之前也说过,授课老师那些关于剧本的引导,什么剧情起伏,在我这里都是淡漠掉的。不对他们的胃口,一点都不奇怪。但我在按照我认为美好的方式在写出来,这样就很足够了。多谢最初石婷的红宝石项链给我灵感。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武汉白沙洲# #白沙洲本地# #白沙洲商业##武汉头条#白沙洲大道首座综合商业体外部装修完毕,期待华丽开幕!目前,项目自带约12万方商业综合体——保利上城悦荟
  • @硬糖少女303-陈卓璇#陈卓璇[超话]##陈卓璇正能量艺人# 我认为我还差两条原创,所以我,今天一定要把这两条弄出来。#陈卓璇哪吒v品牌大使# [兔子]#陈卓
  • 2、但要注意一点,如果月柱出现偏财,他与日柱是相冲的,那么将来父母还是不会跟你同住.譬如月是甲戌,日是庚戌,这种情况,甲与庚是反吟的状态,他还怎么跟你同住呢?3
  • #殷志源[超话]# #殷志源0608生日快乐# | · ✨京穗双城 线下咖啡屋应援✨ 北京:【Z&Mo Cafe·Bar 墨吧】 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
  • #我和中央空调的那些事# #堃霖空调##中铁置业##全球最累城市前十名# #上海身边事##月薪三千能买什么样的房子# 【商业地产领域再立标杆 ,堃霖用心服务中
  • 【ftr】爱的8种形式 (=∀=·)恋爱以怎样的形式开始都可以,【但我果然还是那种会自己先去喜欢对方的人啊】。不过最近我已经忘记了「我好像,喜欢这个人诶……
  • 他轻轻地在婴的耳边说:“婴,不难过,长泽君和魏夫人在天堂的另一边一定会过的很好很幸福的,他们只希望你能一直安好快乐,婴,不要难过了,好不好?4.  我们用卡车拖
  • 这半年,肉眼可见的张小斐人气大涨,身边不怎么关心娱乐圈新闻的人都知道她了,当然是好事,也是粉丝愿意看到的结果,她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图二的那张照片,就是那个粉丝
  • 好女人不止能辅助另一半走得更远,还能营造一个大家庭的幸福和睦,引导教育子女后代,如此家运必定是好的(当然这也需要男主人的豁达、能力担当等)。我们日行一善,并不是
  • 你看我身后这些货物,每天早晨4点到达我们网格仓,按照不同客户的订单分解后,再配送到‘团长店’现在我们每天在‘拼多多’平台上配送的货物种类达3000多个,都是百姓
  • 长时间的支持、相信和喜爱着某个人,是多么了不起又珍贵的事情ㅠㅠ我一直在想,“感谢”“谢谢”这样的话,好像都没有表达出我们从克拉们那里所感受到的感情。… :❤️
  • ”比赛结束后,侯耀文对于郭德纲的表演意犹未尽,觉得这个人是个相声天赋的人,于是赶紧就邀请搭档石富宽一起去德云社听听郭德纲的相声。有人说,郭德纲的成功,离不开陪在
  • 俞敏洪:活成大先生的境界
  • 看完老板定的菜单,我另加了一份清蒸带鱼,这可是在帝都难得吃上的东西,鱼肉细腻软嫩,获得全桌人的认可。(丽江市委宣传部)丽江印象 云南石板烤肉,鄂州第一家石头上的
  • 其实,一朵花的盛开,也预示着一朵花的凋零。这个季节随处可见的怒放的三角梅,它们生动诠释了夏花绚烂四个字,有一株三角梅从二楼倾泻而下,就像花瀑般美好,伫立在它面前
  • 我将何以贺你?以眼泪,以沉默——拜伦《春逝》05.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张晓风《我在》06.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共享无尽的黄昏
  • #橙的阅读#2021年5月2021.5 «俗世奇人»买回来儿时很想看的一本书,一个个独立的寓言风俗小故事,就是感觉有点短啊。刻画人物心理的描写也矛盾而真实。
  • 山水林田湖草,在这个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中,水是最灵动、最活跃的元素,是生态系统得以维系的基础。而拿破仑的VSOP设定的标准是6-10年,远远高于行业标准。
  • 苏格拉底爬山:苏格拉底喜欢四处游览,有一次他约了一个朋友去爬远方的一座高山,他们一起出发,然后经过了好几个月,才发现那座高山实在太远了。1岁的宝宝明明会独自走路
  •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创建并领导自由法国政府取得了抗击纳粹德国的侵略的胜利;战后,又领导成立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并担任第一任共和国总统。他既是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