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vis | pen】~ 桜の季節[佩奇]
据说樱花季要应个景儿,那就即兴来两张应景儿吧……
配个岛崎藤村的日本小情诗似乎更应景儿……
めぐり逢ふ君やいくたび
あぢきなき夜を日にかへす
吾命暗の谷间も
君あれば恋のあけぼの
树の枝に琴は悬けねど
朝风の来て弾くごとく
面影に君はうつりて
吾胸を静かに渡る
云迷ふ身のわづらひも
红の色に微笑み
流れつつ冷ゆる涙も
いと热き思を宿す
知らざりし道の开けて
大空は今光なり
もろともにしばしたたずみ
新しき眺めに入らん
据说樱花季要应个景儿,那就即兴来两张应景儿吧……
配个岛崎藤村的日本小情诗似乎更应景儿……
めぐり逢ふ君やいくたび
あぢきなき夜を日にかへす
吾命暗の谷间も
君あれば恋のあけぼの
树の枝に琴は悬けねど
朝风の来て弾くごとく
面影に君はうつりて
吾胸を静かに渡る
云迷ふ身のわづらひも
红の色に微笑み
流れつつ冷ゆる涙も
いと热き思を宿す
知らざりし道の开けて
大空は今光なり
もろともにしばしたたずみ
新しき眺めに入らん
#妖怪恋回[超话]##あやかし恋廻り##妖怪恋回##あや恋#
via 推
今日は #さくらの日#だそうです♪
今天好像是#樱之日# 哦♪
桜の開花情報も耳にするようになってきましたね!
桜が見ごろになれば妖たちとお花見に行ってみるのはいかがでしょう…?
樱花的开花消息也逐渐传入耳中了呢!
到了樱花盛开之时和妖怪们一起赏花如何…?
「せっかくの桜も俺の前じゃ霞んじまうなぁ?」
「难得的樱花在我面前也变得逊色了对吧?」
#あや恋
via 推
今日は #さくらの日#だそうです♪
今天好像是#樱之日# 哦♪
桜の開花情報も耳にするようになってきましたね!
桜が見ごろになれば妖たちとお花見に行ってみるのはいかがでしょう…?
樱花的开花消息也逐渐传入耳中了呢!
到了樱花盛开之时和妖怪们一起赏花如何…?
「せっかくの桜も俺の前じゃ霞んじまうなぁ?」
「难得的樱花在我面前也变得逊色了对吧?」
#あや恋
#小仓百人一首#
第八十四首:
藤原清辅朝臣
原文:ながらへば またこの頃(ごろ)や しのばれむ
憂(う)しと見(み)し世(よ)ぞ 今(いま)は恋(こひ)しき
鉴赏:岁月流逝,痛苦的往事常常会令人回味,那么,今日的烦恼到了将来,也会成为痛定思痛后的追忆。当时,三条大纳言藤原实房担任中将后,长期得不到晋升的机会,整天唉声叹气,作者便作了此歌赠给他。歌中充满了对人生的思考,富于哲理,这样的内容在和歌中是不多见的。作者的人生中遇到过不少挫折,他与父亲藤原显辅(『小倉百人一首』第七十九首和歌作者)长期不和,父亲编撰『詞花集』时,他的作品一首也没有被收进去。虽然他深得二条天皇的信任,让他编撰『続詞花集』。但是,在编撰过程中天皇去世,『続詞花集』便无法成为敕撰集,令他终身遗憾。
他只做过正四位下的小官,因此,这首歌是他生命中无数次痛苦体验的结晶。本歌也可以看成是作者自述胸臆,就像泰戈尔#泰戈尔# 的诗句“痛苦已融成回忆,眼泪将化为歌曲”一样,会令人深深的感动。
翻译:若得人常在,今朝亦留痕。
往事虽悲苦,件件可追寻。
作者简介:藤原清辅(1104-1177)当时著名的和歌学者。有《和歌一字抄》、《奥义抄》、《袋草纸》等和歌理论著作。
人生啊, 何处是终极,
今日的痛苦将化为回忆。
那消逝的青春,
也令人怀念,
几分悔恨,几分甜蜜。
第八十四首:
藤原清辅朝臣
原文:ながらへば またこの頃(ごろ)や しのばれむ
憂(う)しと見(み)し世(よ)ぞ 今(いま)は恋(こひ)しき
鉴赏:岁月流逝,痛苦的往事常常会令人回味,那么,今日的烦恼到了将来,也会成为痛定思痛后的追忆。当时,三条大纳言藤原实房担任中将后,长期得不到晋升的机会,整天唉声叹气,作者便作了此歌赠给他。歌中充满了对人生的思考,富于哲理,这样的内容在和歌中是不多见的。作者的人生中遇到过不少挫折,他与父亲藤原显辅(『小倉百人一首』第七十九首和歌作者)长期不和,父亲编撰『詞花集』时,他的作品一首也没有被收进去。虽然他深得二条天皇的信任,让他编撰『続詞花集』。但是,在编撰过程中天皇去世,『続詞花集』便无法成为敕撰集,令他终身遗憾。
他只做过正四位下的小官,因此,这首歌是他生命中无数次痛苦体验的结晶。本歌也可以看成是作者自述胸臆,就像泰戈尔#泰戈尔# 的诗句“痛苦已融成回忆,眼泪将化为歌曲”一样,会令人深深的感动。
翻译:若得人常在,今朝亦留痕。
往事虽悲苦,件件可追寻。
作者简介:藤原清辅(1104-1177)当时著名的和歌学者。有《和歌一字抄》、《奥义抄》、《袋草纸》等和歌理论著作。
人生啊, 何处是终极,
今日的痛苦将化为回忆。
那消逝的青春,
也令人怀念,
几分悔恨,几分甜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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