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日语考试中涉及对象方面的语法合集
1.~にかけては(にかけても)N2
关于~方面(也);在~上(也);论~(也)
接续
[体言]+にかけては(或:~にかけても)
类义
~上では;~のことについて言えば;~のことでは
例文
①暗算の速さにかけては彼にかなうものはいない/论心算的速度,没有人比得上他
②遊ぶことにかけても彼ほど遊び上手な人はいません/在玩的方面也没有像他那样会玩的人
2.~に関して(に関しても)N2
关于~(也);就~
接续
[体言]+に関して(或:~に関しても;~に関しては)
类义
~について;~に対して
例文
①このことに関してあなたの意見を聞かせてください/关于这个问题,请谈谈你的意见
②本日の会議の結果に関しましては、文書にして配付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关于今天会议的结果,将形成文件分发(给大家)
3.~に関するN1
关于~的;有关~
接续
[体言]+に関する+[体言]
类义
~についての~;~に関係のある~
例文
①その事件に関する情報はまだ入っていない/有关那个事件的消息还没收到
4.~めぐるN2
围绕
接续
[体言]+(を)めぐる(或:~をめぐって)
例文
①留学生をめぐる諸問題を中心に考えて行きたい。/我准备以围绕留学生的种种问题为中心探讨一下.
5.~うえでN2 在…上; 在…方面
要点
表示所关联的某一方面,“で”表示抽象范围。
接续
「V うえで」
「N+の うえで」
例文
①その国家公園は地図の上では近くてすぐいけそうに見えるが、実は山道なので、かなり行きにくい所だ。
②あなたのアドバイスは、勉強する上で大変参考になります。
6.~かけN2
…(做了)一半
要点
表示动作做了一半就停止了。“动词连用形+かけ”可作为名词, “动词连用形+かける”可作为复合动词。
接续
「R- かけ」
例文
①バブルの影響なのか、この辺りでは立てかけの高層ビルがいくつも見える。
②彼はふと何か思い出したかのように事故のことを言いかけて黙った。
③飢えでしにかけていたその子犬は、世話をされたら奇跡的に命を取り戻した。
④冷蔵庫の中には腐りかけの野菜しかないから、食事を作ろうにも作れない。
7.~かけN2
根据情况灵活翻译,常用词汇有:
動きかける/发动、鼓动、倡导; 呼びかける/呼吁、召唤、招呼
問いかける/上前询问 語りかける/找人说话
誘いかける/发出邀请 笑いかける/对着人笑
要点
表示向对方做…
接续
「R- かけ」
例文
①電車の中で酔っ払いに話しかけられるたびに、私は英語がわからないふりをする。
②先方に動きかけて事を円満に解決することができた。
③惯用句:人に相談を持ちかける/找人商量事情
8.~から~にかけてN2
从…到…
要点
表示时间和空间的起止范围,这种起止不像“…から…まで”那样表示从始至终不间断的延续,而是模糊的、断断续续的。
接续
「Nから Nにかけて」
例文
①四月下旬から五月上旬にかけて、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という連休がある。
②日本では、六月から七月にかけて、梅雨の時期があり、雨がちの天気が続く。
③先週の火曜日から今週の金曜日にかけて、雪が降っていた。
9.~にかけてN2
在…方面; 关于…方面
要点
前接诸如技术、能力等内容的名词,后述事项一般表示有关前项的评价。
接续
「V-るにかけて」
「N にかけて」
例文
①走ることにかけては、校内一だと思っている。
②ハムレットを演じることにかけては、彼に及ぶ者はいない。
③技術はまだ未熟ですが、熱心さにかけては、誰にも負けません。
④チャーハンを作ることにかけては、彼の右に出るものはいない。
10.~にかけてN2
舍出…; 豁出…; 拼上…
要点
前接诸如“命、名誉、信用、面目”等名词,表示不惜拿这些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及其价值的东西,也要保证后述事项的进行,是一种坚决下决心做某件事情的讲法。
接续
「V-るにかけて」
「N にかけて」
例文
①頂上の人々はとても危ないですから、私の命にかけても、彼らを助け出す。
②もう大人なのだから、自分が間違った以上、面子にかけても正直に認めるべきだ。
11.~に関して
连体形式:~に関するN2
关于…;就…而…
要点
表示后述状态、行动等与前述事项有关。“…に関して”与“…について”相比,更趋正式、郑重、书面的表达形式。
接续
「N に関して」
例文
①政府は今後の経済の見通しに関して、学者たちの意見を聞いた。
②彼は科学者だが、平和運動に関しても、強い関心を持っている。
③最近の日本ではペットブームで、ペットに関するテレビ番組が増えている。
④主人は家では、仕事に関する話は一切しない。
12.~に対してN2
对…;对于…;对待…
要点
表示面对某人、某事,表明某种态度或采取某种行动。
接续
「N に対して」
「V+の に対して」
「А+の に対して」
「Nаな+のに対して」
例文
①授業中私語するのは、先生に対して失礼です。
②店員はお客に対して、いつも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③学生の質問に対しては、先生として親切に答えたり、説明したりするわけだ。
④加藤さんは書画に対する造詣が深いそうだ。
13.~に対してN2
与…相对;与…相反
要点
表示与前述事项相对比、相对照,后述情况有鲜明的不同。
接续
「N に対して」
「V+の に対して」
「А+の に対して」
「Nаな+のに対して」
例文
①会社には、男の社員が100人いるのに対して、女の社員が8人しかいない。
②洋服は行動的である。それに対して、着物は動きにくい。
③兄が背が高いのに対して、弟のほうはクラスで一番低い。
④兄が音楽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弟のほうは理科系が好きだ。
14.~について
书面语表达:~につきN2
就…而…;关于…
要点
表示后述状态、行动等与前述事项有关。
接续
「Nについて(につき)」
例文
①この本は日本語の文法について、分かりやすく説明してある。
②私が大学を辞めることについて、両親は反対しなかった。
③財産分割案につき、書面をもってお知らせいたします。
④海外市場の開拓について、審議が行なわれた。
15.~を中心に/~を中心として/~を中心にしてN2
以…为中心
要点
表示后述事项的进行是以前述事项为中心范围。
接续
「N を中心に」
「N を中心として」
「N を中心にして」
例文
①地球が太陽を中心にして回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は小学校でも知っている。
②太陽系の惑星は太陽を中心として回っている。
1.~にかけては(にかけても)N2
关于~方面(也);在~上(也);论~(也)
接续
[体言]+にかけては(或:~にかけても)
类义
~上では;~のことについて言えば;~のことでは
例文
①暗算の速さにかけては彼にかなうものはいない/论心算的速度,没有人比得上他
②遊ぶことにかけても彼ほど遊び上手な人はいません/在玩的方面也没有像他那样会玩的人
2.~に関して(に関しても)N2
关于~(也);就~
接续
[体言]+に関して(或:~に関しても;~に関しては)
类义
~について;~に対して
例文
①このことに関してあなたの意見を聞かせてください/关于这个问题,请谈谈你的意见
②本日の会議の結果に関しましては、文書にして配付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关于今天会议的结果,将形成文件分发(给大家)
3.~に関するN1
关于~的;有关~
接续
[体言]+に関する+[体言]
类义
~についての~;~に関係のある~
例文
①その事件に関する情報はまだ入っていない/有关那个事件的消息还没收到
4.~めぐるN2
围绕
接续
[体言]+(を)めぐる(或:~をめぐって)
例文
①留学生をめぐる諸問題を中心に考えて行きたい。/我准备以围绕留学生的种种问题为中心探讨一下.
5.~うえでN2 在…上; 在…方面
要点
表示所关联的某一方面,“で”表示抽象范围。
接续
「V うえで」
「N+の うえで」
例文
①その国家公園は地図の上では近くてすぐいけそうに見えるが、実は山道なので、かなり行きにくい所だ。
②あなたのアドバイスは、勉強する上で大変参考になります。
6.~かけN2
…(做了)一半
要点
表示动作做了一半就停止了。“动词连用形+かけ”可作为名词, “动词连用形+かける”可作为复合动词。
接续
「R- かけ」
例文
①バブルの影響なのか、この辺りでは立てかけの高層ビルがいくつも見える。
②彼はふと何か思い出したかのように事故のことを言いかけて黙った。
③飢えでしにかけていたその子犬は、世話をされたら奇跡的に命を取り戻した。
④冷蔵庫の中には腐りかけの野菜しかないから、食事を作ろうにも作れない。
7.~かけN2
根据情况灵活翻译,常用词汇有:
動きかける/发动、鼓动、倡导; 呼びかける/呼吁、召唤、招呼
問いかける/上前询问 語りかける/找人说话
誘いかける/发出邀请 笑いかける/对着人笑
要点
表示向对方做…
接续
「R- かけ」
例文
①電車の中で酔っ払いに話しかけられるたびに、私は英語がわからないふりをする。
②先方に動きかけて事を円満に解決することができた。
③惯用句:人に相談を持ちかける/找人商量事情
8.~から~にかけてN2
从…到…
要点
表示时间和空间的起止范围,这种起止不像“…から…まで”那样表示从始至终不间断的延续,而是模糊的、断断续续的。
接续
「Nから Nにかけて」
例文
①四月下旬から五月上旬にかけて、ゴールデンウィークという連休がある。
②日本では、六月から七月にかけて、梅雨の時期があり、雨がちの天気が続く。
③先週の火曜日から今週の金曜日にかけて、雪が降っていた。
9.~にかけてN2
在…方面; 关于…方面
要点
前接诸如技术、能力等内容的名词,后述事项一般表示有关前项的评价。
接续
「V-るにかけて」
「N にかけて」
例文
①走ることにかけては、校内一だと思っている。
②ハムレットを演じることにかけては、彼に及ぶ者はいない。
③技術はまだ未熟ですが、熱心さにかけては、誰にも負けません。
④チャーハンを作ることにかけては、彼の右に出るものはいない。
10.~にかけてN2
舍出…; 豁出…; 拼上…
要点
前接诸如“命、名誉、信用、面目”等名词,表示不惜拿这些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及其价值的东西,也要保证后述事项的进行,是一种坚决下决心做某件事情的讲法。
接续
「V-るにかけて」
「N にかけて」
例文
①頂上の人々はとても危ないですから、私の命にかけても、彼らを助け出す。
②もう大人なのだから、自分が間違った以上、面子にかけても正直に認めるべきだ。
11.~に関して
连体形式:~に関するN2
关于…;就…而…
要点
表示后述状态、行动等与前述事项有关。“…に関して”与“…について”相比,更趋正式、郑重、书面的表达形式。
接续
「N に関して」
例文
①政府は今後の経済の見通しに関して、学者たちの意見を聞いた。
②彼は科学者だが、平和運動に関しても、強い関心を持っている。
③最近の日本ではペットブームで、ペットに関するテレビ番組が増えている。
④主人は家では、仕事に関する話は一切しない。
12.~に対してN2
对…;对于…;对待…
要点
表示面对某人、某事,表明某种态度或采取某种行动。
接续
「N に対して」
「V+の に対して」
「А+の に対して」
「Nаな+のに対して」
例文
①授業中私語するのは、先生に対して失礼です。
②店員はお客に対して、いつも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③学生の質問に対しては、先生として親切に答えたり、説明したりするわけだ。
④加藤さんは書画に対する造詣が深いそうだ。
13.~に対してN2
与…相对;与…相反
要点
表示与前述事项相对比、相对照,后述情况有鲜明的不同。
接续
「N に対して」
「V+の に対して」
「А+の に対して」
「Nаな+のに対して」
例文
①会社には、男の社員が100人いるのに対して、女の社員が8人しかいない。
②洋服は行動的である。それに対して、着物は動きにくい。
③兄が背が高いのに対して、弟のほうはクラスで一番低い。
④兄が音楽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弟のほうは理科系が好きだ。
14.~について
书面语表达:~につきN2
就…而…;关于…
要点
表示后述状态、行动等与前述事项有关。
接续
「Nについて(につき)」
例文
①この本は日本語の文法について、分かりやすく説明してある。
②私が大学を辞めることについて、両親は反対しなかった。
③財産分割案につき、書面をもってお知らせいたします。
④海外市場の開拓について、審議が行なわれた。
15.~を中心に/~を中心として/~を中心にしてN2
以…为中心
要点
表示后述事项的进行是以前述事项为中心范围。
接续
「N を中心に」
「N を中心として」
「N を中心にして」
例文
①地球が太陽を中心にして回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は小学校でも知っている。
②太陽系の惑星は太陽を中心として回っている。
《天问》
[ 先秦 ] 屈原
曰:遂古之初,谁传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暗,谁能极之?
冯翼惟象,何以识之?
明明暗暗,惟时何为?
阴阳三合,何本何化?
圜则九重,孰营度之?
惟兹何功,孰初作之?
斡维焉系,天极焉加?
八柱何当,东南何亏?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
隅隈多有,谁知其数?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
出自汤谷,次于蒙汜。
自明及晦,所行几里?
夜光何德,死则又育?
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
女岐无合,夫焉取九子?
伯强何处?惠气安在?
何阖而晦?何开而明?
角宿未旦,曜灵安藏?
不任汩鸿,师何以尚之?
佥曰“何忧,何不课而行之?”
鸱龟曳衔,鲧何听焉?
顺欲成功,帝何刑焉?
永遏在羽山,夫何三年不施?
伯禹愎鲧,夫何以变化?
纂就前绪,遂成考功。
何续初继业,而厥谋不同?
洪泉极深,何以窴之?
地方九则,何以坟之?
河海应龙?何尽何历?
鲧何所营?禹何所成?
康回冯怒,墬何故以东南倾?
九州安错?川谷何洿?
东流不溢,孰知其故?
东西南北,其修孰多?
南北顺椭,其衍几何?
昆仑悬圃,其尻安在?
增城九重,其高几里?
四方之门,其谁从焉?
西北辟启,何气通焉?
日安不到?烛龙何照?
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
何所冬暖?何所夏寒?
焉有石林?何兽能言?
焉有虬龙,负熊以游?
雄虺九首,鯈忽焉在?
何所不死?长人何守?
靡蓱九衢,枲华安居?
灵蛇吞象,厥大何如?
黑水玄趾,三危安在?
延年不死,寿何所止?
鲮鱼何所?鬿堆焉处?
羿焉彃日?乌焉解羽?
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四方。
焉得彼嵞山女,而通之於台桑?
闵妃匹合,厥身是继。
胡维嗜不同味,而快鼌饱?
启代益作后,卒然离蠥。
何启惟忧,而能拘是达?
皆归射鞫,而无害厥躬。
何后益作革,而禹播降?
启棘宾商,《九辨》《九歌》。
何勤子屠母,而死分竟地?
帝降夷羿,革孽夏民。
胡射夫河伯,而妻彼雒嫔?
冯珧利决,封豨是射。
何献蒸肉之膏,而后帝不若?
浞娶纯狐,眩妻爰谋。
何羿之射革,而交吞揆之?
阻穷西征,岩何越焉?
化而为黄熊,巫何活焉?
咸播秬黍,莆雚是营。
何由并投,而鲧疾修盈?
白蜺婴茀,胡为此堂?
安得夫良药,不能固臧?
天式从横,阳离爰死。
大鸟何鸣,夫焉丧厥体?
蓱号起雨,何以兴之?
撰体协胁,鹿何膺之?
鳌戴山抃,何以安之?
释舟陵行,何之迁之?
惟浇在户,何求于嫂?
何少康逐犬,而颠陨厥首?
女歧缝裳,而馆同爰止。
何颠易厥首,而亲以逢殆?
汤谋易旅,何以厚之?
覆舟斟寻,何道取之?
桀伐蒙山,何所得焉?
妺嬉何肆,汤何殛焉?
舜闵在家,父何以鳏?
尧不姚告,二女何亲?
厥萌在初,何所亿焉?
璜台十成,谁所极焉?
登立为帝,孰道尚之?
女娲有体,孰制匠之?
舜服厥弟,终然为害。
何肆犬豕,而厥身不危败?
吴获迄古,南岳是止。
孰期去斯,得两男子?
缘鹄饰玉,后帝是飨。
何承谋夏桀,终以灭丧?
帝乃降观,下逢伊挚。
何条放致罚,而黎服大说?
简狄在台,喾何宜?
玄鸟致贻,女何喜?
该秉季德,厥父是臧。
胡终弊于有扈,牧夫牛羊?
干协时舞,何以怀之?
平胁曼肤,何以肥之?
有扈牧竖,云何而逢?
击床先出,其命何从?
恒秉季德,焉得夫朴牛?
何往营班禄,不但还来?
昏微循迹,有狄不宁。
何繁鸟萃棘,负子肆情?
眩弟并淫,危害厥兄。
何变化以作诈,而后嗣逢长?
成汤东巡,有莘爰极。
何乞彼小臣,而吉妃是得?
水滨之木,得彼小子。
夫何恶之,媵有莘之妇?
汤出重泉,夫何辠尤?
不胜心伐帝,夫谁使挑之?
会朝争盟,何践吾期?
苍鸟群飞,孰使萃之?
列击纣躬,叔旦不嘉。
何亲揆发足,周之命以咨嗟?
授殷天下,其位安施?
反成乃亡,其罪伊何?
争遣伐器,何以行之?
并驱击翼,何以将之?
昭后成游,南土爰底。
厥利惟何,逢彼白雉?
穆王巧梅,夫何为周流?
环理天下,夫何索求?
妖夫曳炫,何号于市?
周幽谁诛?焉得夫褒姒?
天命反侧,何罚何佑?
齐桓九会,卒然身杀。
彼王纣之躬,孰使乱惑?
何恶辅弼,谗谄是服?
比干何逆,而抑沈之?
雷开阿顺,而赐封之?
何圣人之一德,卒其异方?
梅伯受醢,箕子详狂?
稷维元子,帝何竺之?
投之于冰上,鸟何燠之?
何冯弓挟矢,殊能将之?
既惊帝切激,何逢长之?
伯昌号衰,秉鞭作牧。
何令彻彼岐社,命有殷国?
迁藏就岐,何能依?
殷有惑妇,何所讥?
受赐兹醢,西伯上告。
何亲就上帝罚,殷之命以不救?
师望在肆,昌何识?
鼓刀扬声,后何喜?
武发杀殷,何所悒?
载尸集战,何所急?
伯林雉经,维其何故?
何感天抑墬,夫谁畏惧?
皇天集命,惟何戒之?
受礼天下,又使至代之?
初汤臣挚,后兹承辅。
何卒官汤,尊食宗绪?
勋阖梦生,少离散亡。
何壮武历,能流厥严?
彭铿斟雉,帝何飨?
受寿永多,夫何久长?
中央共牧,后何怒?
蜂蛾微命,力何固?
惊女采薇,鹿何佑?
北至回水,萃何喜?
兄有噬犬,弟何欲?
易之以百两,卒无禄?
薄暮雷电,归何忧?
厥严不奉,帝何求?
伏匿穴处,爰何云?
荆勋作师,夫何长?
悟过改更,我又何言?
吴光争国,久余是胜。
何环穿自闾社丘陵,爰出子文?
吾告堵敖以不长。
何试上自予,忠名弥彰?
[ 先秦 ] 屈原
曰:遂古之初,谁传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暗,谁能极之?
冯翼惟象,何以识之?
明明暗暗,惟时何为?
阴阳三合,何本何化?
圜则九重,孰营度之?
惟兹何功,孰初作之?
斡维焉系,天极焉加?
八柱何当,东南何亏?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
隅隈多有,谁知其数?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
日月安属?列星安陈?
出自汤谷,次于蒙汜。
自明及晦,所行几里?
夜光何德,死则又育?
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
女岐无合,夫焉取九子?
伯强何处?惠气安在?
何阖而晦?何开而明?
角宿未旦,曜灵安藏?
不任汩鸿,师何以尚之?
佥曰“何忧,何不课而行之?”
鸱龟曳衔,鲧何听焉?
顺欲成功,帝何刑焉?
永遏在羽山,夫何三年不施?
伯禹愎鲧,夫何以变化?
纂就前绪,遂成考功。
何续初继业,而厥谋不同?
洪泉极深,何以窴之?
地方九则,何以坟之?
河海应龙?何尽何历?
鲧何所营?禹何所成?
康回冯怒,墬何故以东南倾?
九州安错?川谷何洿?
东流不溢,孰知其故?
东西南北,其修孰多?
南北顺椭,其衍几何?
昆仑悬圃,其尻安在?
增城九重,其高几里?
四方之门,其谁从焉?
西北辟启,何气通焉?
日安不到?烛龙何照?
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
何所冬暖?何所夏寒?
焉有石林?何兽能言?
焉有虬龙,负熊以游?
雄虺九首,鯈忽焉在?
何所不死?长人何守?
靡蓱九衢,枲华安居?
灵蛇吞象,厥大何如?
黑水玄趾,三危安在?
延年不死,寿何所止?
鲮鱼何所?鬿堆焉处?
羿焉彃日?乌焉解羽?
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四方。
焉得彼嵞山女,而通之於台桑?
闵妃匹合,厥身是继。
胡维嗜不同味,而快鼌饱?
启代益作后,卒然离蠥。
何启惟忧,而能拘是达?
皆归射鞫,而无害厥躬。
何后益作革,而禹播降?
启棘宾商,《九辨》《九歌》。
何勤子屠母,而死分竟地?
帝降夷羿,革孽夏民。
胡射夫河伯,而妻彼雒嫔?
冯珧利决,封豨是射。
何献蒸肉之膏,而后帝不若?
浞娶纯狐,眩妻爰谋。
何羿之射革,而交吞揆之?
阻穷西征,岩何越焉?
化而为黄熊,巫何活焉?
咸播秬黍,莆雚是营。
何由并投,而鲧疾修盈?
白蜺婴茀,胡为此堂?
安得夫良药,不能固臧?
天式从横,阳离爰死。
大鸟何鸣,夫焉丧厥体?
蓱号起雨,何以兴之?
撰体协胁,鹿何膺之?
鳌戴山抃,何以安之?
释舟陵行,何之迁之?
惟浇在户,何求于嫂?
何少康逐犬,而颠陨厥首?
女歧缝裳,而馆同爰止。
何颠易厥首,而亲以逢殆?
汤谋易旅,何以厚之?
覆舟斟寻,何道取之?
桀伐蒙山,何所得焉?
妺嬉何肆,汤何殛焉?
舜闵在家,父何以鳏?
尧不姚告,二女何亲?
厥萌在初,何所亿焉?
璜台十成,谁所极焉?
登立为帝,孰道尚之?
女娲有体,孰制匠之?
舜服厥弟,终然为害。
何肆犬豕,而厥身不危败?
吴获迄古,南岳是止。
孰期去斯,得两男子?
缘鹄饰玉,后帝是飨。
何承谋夏桀,终以灭丧?
帝乃降观,下逢伊挚。
何条放致罚,而黎服大说?
简狄在台,喾何宜?
玄鸟致贻,女何喜?
该秉季德,厥父是臧。
胡终弊于有扈,牧夫牛羊?
干协时舞,何以怀之?
平胁曼肤,何以肥之?
有扈牧竖,云何而逢?
击床先出,其命何从?
恒秉季德,焉得夫朴牛?
何往营班禄,不但还来?
昏微循迹,有狄不宁。
何繁鸟萃棘,负子肆情?
眩弟并淫,危害厥兄。
何变化以作诈,而后嗣逢长?
成汤东巡,有莘爰极。
何乞彼小臣,而吉妃是得?
水滨之木,得彼小子。
夫何恶之,媵有莘之妇?
汤出重泉,夫何辠尤?
不胜心伐帝,夫谁使挑之?
会朝争盟,何践吾期?
苍鸟群飞,孰使萃之?
列击纣躬,叔旦不嘉。
何亲揆发足,周之命以咨嗟?
授殷天下,其位安施?
反成乃亡,其罪伊何?
争遣伐器,何以行之?
并驱击翼,何以将之?
昭后成游,南土爰底。
厥利惟何,逢彼白雉?
穆王巧梅,夫何为周流?
环理天下,夫何索求?
妖夫曳炫,何号于市?
周幽谁诛?焉得夫褒姒?
天命反侧,何罚何佑?
齐桓九会,卒然身杀。
彼王纣之躬,孰使乱惑?
何恶辅弼,谗谄是服?
比干何逆,而抑沈之?
雷开阿顺,而赐封之?
何圣人之一德,卒其异方?
梅伯受醢,箕子详狂?
稷维元子,帝何竺之?
投之于冰上,鸟何燠之?
何冯弓挟矢,殊能将之?
既惊帝切激,何逢长之?
伯昌号衰,秉鞭作牧。
何令彻彼岐社,命有殷国?
迁藏就岐,何能依?
殷有惑妇,何所讥?
受赐兹醢,西伯上告。
何亲就上帝罚,殷之命以不救?
师望在肆,昌何识?
鼓刀扬声,后何喜?
武发杀殷,何所悒?
载尸集战,何所急?
伯林雉经,维其何故?
何感天抑墬,夫谁畏惧?
皇天集命,惟何戒之?
受礼天下,又使至代之?
初汤臣挚,后兹承辅。
何卒官汤,尊食宗绪?
勋阖梦生,少离散亡。
何壮武历,能流厥严?
彭铿斟雉,帝何飨?
受寿永多,夫何久长?
中央共牧,后何怒?
蜂蛾微命,力何固?
惊女采薇,鹿何佑?
北至回水,萃何喜?
兄有噬犬,弟何欲?
易之以百两,卒无禄?
薄暮雷电,归何忧?
厥严不奉,帝何求?
伏匿穴处,爰何云?
荆勋作师,夫何长?
悟过改更,我又何言?
吴光争国,久余是胜。
何环穿自闾社丘陵,爰出子文?
吾告堵敖以不长。
何试上自予,忠名弥彰?
《滴天髓》通神论(三)
三、《滴天髓》论天干
天干:五阳皆阳丙为最,五阴皆阴癸为至。五阳从气不从势,五阴从势无情义。五阳得阳之气,即能成其阳刚,不畏财煞之势,五阴得阴之气,即能成其阴顺,故木盛则从木,火盛则从火,金盛则从金,水盛则从水,土盛则从土,於情义之所在,见其势衰则忘之,若从得其正,亦未必於无情义也。
1、甲木:
甲木参天,脱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
火炽乘龙,水宕骑虎,地润天和,植立千古。
甲为根干之木,纯阳之本,参天雄壮,火者,木之子也,旺木得火而愈敷荣,生於春,则助火而不能容金也,生於秋则助金而不能容土也,寅午戌丙丁多见而 坐辰,能摄之,申子辰壬癸多见而坐寅,则能纳之,土气不干,水气不消,则能长生矣. 辰为水库,能制火滋木,而土能泄火,则甲之根润,故不怕火,甲禄於寅,寅属艮,土厚,故能纳水。
2、乙木:
乙木虽柔,刲羊解牛,怀丁抱丙,跨凤乘猴,
虚湿之地,骑马亦忧,藤萝系甲,可春可秋。
乙木虽柔,羊解牛,怀丁抱丙,跨鸡乘猴,虚湿之地,骑马亦忧,藤萝系甲,可春可秋。乙为枝叶之木,柔如花卉,然坐丑未能制之,(丑未阴土,故乙能制.)如宰羊割牛,只要有一丙丁,则虽申酉之月,亦不畏怯,生於子月,(木叶凋零之时,水多 益寒.)而又辛壬癸透者,则虽得午,亦难发生,(乙虽生午,然午能泄乙,况一火不能敌众水也.)若甲与寅多见,譬之萝附乔木,春月秋月皆可。
3、丙火:
丙火猛烈,欺霜侮雪。能煅庚金,逢辛反怯。
土众成慈。水猖显节,虎马犬乡,甲来成灭。
丙为焚烈之火,纯阳之性,故不畏秋而欺霜,不畏冬而侮雪,庚金虽顽,力能之,辛金虽柔,合而反弱,土其子也,见戊己多而慈惠之德,水其君也,遇壬癸旺而显忠节之风,至丙遂炎上之性,而寅午戌更露甲木,(身旺遇印)则燥而焚灭也。
4、丁火:
丁火柔中,内性昭融,抱乙而孝,合壬而忠,
旺而不烈,衰而不穷,如有嫡母,可秋可冬。
丁为温暖之火,其性虽烈而属阴,则柔而得其中矣,外柔顺而内文明,岂不昭融乎,乙乃丁之母,畏辛而丁抱之,不若丙抱甲而反能焚甲也,不若己抱丁而反能晦丁也,其孝异乎人矣,壬为丁之君,壬所畏者戊,外则抚恤戊土,使土不来欺壬也,内则暗化木神,使戊不能抗壬也,其忠异乎人矣,生於夏令,其焰不至於烈,生於 秋冬,得一甲木,虽衰不至於穷,故曰可秋可冬,皆柔道也。
5、戊土:
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静翕动辟,万物司命,
水润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冲宜静。
戊为山冈之土,非城墙之谓,较己土特高厚刚燥,乃己土之发源地也,得乎中气,而且正,春夏则气辟而生万物,秋冬则气翕而成万物,故为司命,其气属阳,喜润下恶燥,坐寅怕申,坐申怕寅,盖冲则根动,非地道之正也,故宜静。
6、己土:
己土卑湿,中正蓄藏,不愁木盛,不畏水狂,
火少火晦,金多金光,若要物旺,宜助宜帮。
己为田园之土,其性卑湿,乃戊土枝叶之地,亦主中正,蓄藏万物,柔土能生木,非木所能克,故不愁木盛,土深能纳水,非水所能荡,故不畏水旺,无根之火,不能 生湿土,故火少而反晦,湿土能润金,故金多而金之光彩,反精莹可观,此其无为而有为之妙用,若欲充盛长旺乎万物,则宜帮助为佳。
7、庚金:
庚金带煞,刚健为最,得水而清,得火而锐,
土润则生,土干则脆,能赢甲兄,输于乙妹。
庚乃阳金,是太白之精,带煞而刚健,健而得水,则气流而清,刚而得火,则气纯而粹,有水之土,能全其生,有火之土,能使其脆,甲木虽强,力足伐之,乙木虽柔,合而输之。
8、辛金:
辛金软弱,温润而清,畏土之叠,乐水之盈,
能扶社稷,能救生灵,热则喜母,寒则喜丁。
辛乃阴金,非珠玉之谓,特温柔清润尔,戊土多则埋故之,壬水多则秀故乐之,辛为丙之臣也,抚恤壬水,使不克丙火,而匡扶社稷,辛为甲之君也,合化丙火,使不 焚甲木,而救援生灵,生於长夏,而得己土,则能晦火而存之,生於隆冬,而得丁火,则能敌寒而养之,故辛金生於冬月,见丙则男命不贵,(丙辛合而化水)虽贵 亦不忠,女命克夫,不克亦不和,若见丁则男女皆贵且顺。
9、壬水:
壬水通河,能泄金气,刚中之德,周流不滞,
通根透癸,冲天奔地,化则有情,从则相济。
壬乃癸水之源,有分有合,运行不息,为百川,亦为雨露,不可岐而二之,壬水能泄西方金气,其德刚中而又周流不滞,若遇申子辰,而又透癸,则其势不可遏也,合丁化木,又生丁火,可谓有情,能制丙火,不夺丁之爱,故为夫义而为君仁,生於长夏,则巳午未中土之气,得壬水薰蒸而成雨露,故虽从火土,未尝不相济也。
10、癸水:
癸水至弱,达于天津,得龙而运,功化斯神,
不愁火土,不论庚辛,合戊见火,化象斯真。
癸乃纯阴而至弱,然上达天津,凡柱中有甲乙寅卯,皆能运用水气,生木制火,润土养金,如龙能运水,火土虽多不畏,至於庚辛,则不赖其生,亦不忌其多,惟合戊化火,必通火根,乃为真也。
三、《滴天髓》论天干
天干:五阳皆阳丙为最,五阴皆阴癸为至。五阳从气不从势,五阴从势无情义。五阳得阳之气,即能成其阳刚,不畏财煞之势,五阴得阴之气,即能成其阴顺,故木盛则从木,火盛则从火,金盛则从金,水盛则从水,土盛则从土,於情义之所在,见其势衰则忘之,若从得其正,亦未必於无情义也。
1、甲木:
甲木参天,脱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
火炽乘龙,水宕骑虎,地润天和,植立千古。
甲为根干之木,纯阳之本,参天雄壮,火者,木之子也,旺木得火而愈敷荣,生於春,则助火而不能容金也,生於秋则助金而不能容土也,寅午戌丙丁多见而 坐辰,能摄之,申子辰壬癸多见而坐寅,则能纳之,土气不干,水气不消,则能长生矣. 辰为水库,能制火滋木,而土能泄火,则甲之根润,故不怕火,甲禄於寅,寅属艮,土厚,故能纳水。
2、乙木:
乙木虽柔,刲羊解牛,怀丁抱丙,跨凤乘猴,
虚湿之地,骑马亦忧,藤萝系甲,可春可秋。
乙木虽柔,羊解牛,怀丁抱丙,跨鸡乘猴,虚湿之地,骑马亦忧,藤萝系甲,可春可秋。乙为枝叶之木,柔如花卉,然坐丑未能制之,(丑未阴土,故乙能制.)如宰羊割牛,只要有一丙丁,则虽申酉之月,亦不畏怯,生於子月,(木叶凋零之时,水多 益寒.)而又辛壬癸透者,则虽得午,亦难发生,(乙虽生午,然午能泄乙,况一火不能敌众水也.)若甲与寅多见,譬之萝附乔木,春月秋月皆可。
3、丙火:
丙火猛烈,欺霜侮雪。能煅庚金,逢辛反怯。
土众成慈。水猖显节,虎马犬乡,甲来成灭。
丙为焚烈之火,纯阳之性,故不畏秋而欺霜,不畏冬而侮雪,庚金虽顽,力能之,辛金虽柔,合而反弱,土其子也,见戊己多而慈惠之德,水其君也,遇壬癸旺而显忠节之风,至丙遂炎上之性,而寅午戌更露甲木,(身旺遇印)则燥而焚灭也。
4、丁火:
丁火柔中,内性昭融,抱乙而孝,合壬而忠,
旺而不烈,衰而不穷,如有嫡母,可秋可冬。
丁为温暖之火,其性虽烈而属阴,则柔而得其中矣,外柔顺而内文明,岂不昭融乎,乙乃丁之母,畏辛而丁抱之,不若丙抱甲而反能焚甲也,不若己抱丁而反能晦丁也,其孝异乎人矣,壬为丁之君,壬所畏者戊,外则抚恤戊土,使土不来欺壬也,内则暗化木神,使戊不能抗壬也,其忠异乎人矣,生於夏令,其焰不至於烈,生於 秋冬,得一甲木,虽衰不至於穷,故曰可秋可冬,皆柔道也。
5、戊土:
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静翕动辟,万物司命,
水润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冲宜静。
戊为山冈之土,非城墙之谓,较己土特高厚刚燥,乃己土之发源地也,得乎中气,而且正,春夏则气辟而生万物,秋冬则气翕而成万物,故为司命,其气属阳,喜润下恶燥,坐寅怕申,坐申怕寅,盖冲则根动,非地道之正也,故宜静。
6、己土:
己土卑湿,中正蓄藏,不愁木盛,不畏水狂,
火少火晦,金多金光,若要物旺,宜助宜帮。
己为田园之土,其性卑湿,乃戊土枝叶之地,亦主中正,蓄藏万物,柔土能生木,非木所能克,故不愁木盛,土深能纳水,非水所能荡,故不畏水旺,无根之火,不能 生湿土,故火少而反晦,湿土能润金,故金多而金之光彩,反精莹可观,此其无为而有为之妙用,若欲充盛长旺乎万物,则宜帮助为佳。
7、庚金:
庚金带煞,刚健为最,得水而清,得火而锐,
土润则生,土干则脆,能赢甲兄,输于乙妹。
庚乃阳金,是太白之精,带煞而刚健,健而得水,则气流而清,刚而得火,则气纯而粹,有水之土,能全其生,有火之土,能使其脆,甲木虽强,力足伐之,乙木虽柔,合而输之。
8、辛金:
辛金软弱,温润而清,畏土之叠,乐水之盈,
能扶社稷,能救生灵,热则喜母,寒则喜丁。
辛乃阴金,非珠玉之谓,特温柔清润尔,戊土多则埋故之,壬水多则秀故乐之,辛为丙之臣也,抚恤壬水,使不克丙火,而匡扶社稷,辛为甲之君也,合化丙火,使不 焚甲木,而救援生灵,生於长夏,而得己土,则能晦火而存之,生於隆冬,而得丁火,则能敌寒而养之,故辛金生於冬月,见丙则男命不贵,(丙辛合而化水)虽贵 亦不忠,女命克夫,不克亦不和,若见丁则男女皆贵且顺。
9、壬水:
壬水通河,能泄金气,刚中之德,周流不滞,
通根透癸,冲天奔地,化则有情,从则相济。
壬乃癸水之源,有分有合,运行不息,为百川,亦为雨露,不可岐而二之,壬水能泄西方金气,其德刚中而又周流不滞,若遇申子辰,而又透癸,则其势不可遏也,合丁化木,又生丁火,可谓有情,能制丙火,不夺丁之爱,故为夫义而为君仁,生於长夏,则巳午未中土之气,得壬水薰蒸而成雨露,故虽从火土,未尝不相济也。
10、癸水:
癸水至弱,达于天津,得龙而运,功化斯神,
不愁火土,不论庚辛,合戊见火,化象斯真。
癸乃纯阴而至弱,然上达天津,凡柱中有甲乙寅卯,皆能运用水气,生木制火,润土养金,如龙能运水,火土虽多不畏,至於庚辛,则不赖其生,亦不忌其多,惟合戊化火,必通火根,乃为真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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