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识晨语】「无心之处得解脱」。
希运禅师认为,只要在一切时中行住坐卧,但学无心,不起分别,不着一相一物,亦无依倚,亦无住着,方名解脱。智者除心不除事,聪明的人他是把心给灭了——执着心、愤怒心、贪浊心、愚痴心、分别心、比较心。他是把心给灭了,物品该怎么着,该拿筷子拿筷子,该拿勺拿勺,该用筷子夹面条就夹面条,该用勺子搲米搲米,该擦桌子擦桌子,该落板登落板凳,对于相他不会去执着的,事该干嘛干嘛。
平时的心念太复杂了,妄想纷飞、相续不断,每时每刻都起新的念头,然后你只要一着念,你一着这个念的相,你就算欺骗了,因为你已经被它给牵跑了,已经丧失了正念了。无念就是正念,不住色声香味触法,不住二元对立,这才叫无念。
所缘境就是所缘境,西红柿就是西红柿,面条就是面条。这个路是土路就是土路,是柏油路就柏油路,地毯铺路就是地毯的路,路就是走的,管它是地毯还是黄金铺的,还是鲜花铺的,和你有什么关系?鲜花铺的路,你就不走了吗?土路你就不走了吗?路上有泥、有沙、有土、有水,你就不走了吗?该走还得走。对于这个相不要去执着,你只要执着了就被骗了,只要执着就被粘着,只要粘着你就算忘了自己姓啥叫啥了。
你看有些人走红毯的,都不知道咋走路了,你看平常走路不会摔跤,走红毯反而容易摔跤。你上楼梯的时候,平时的楼梯上100遍都不会摔倒,结果因为1万人来看你上楼梯你就摔倒了,那说明你已经着相了,已经在乎我走的是不是笔直,走的是不是让别人看着很有范儿,这就是着相了。
《维摩经》讲诸法以无住为本,不立一切法,不住一切法,因缘所生法,当下安住在我们的因缘上就对了。你现在住了,说明你已经不空了,小孩考了80分,你说你怎么考这么糟糕。糟糕、差就是你的一种着相,也就是你已经住了,就是你住在相上了,就不叫无住为本了。差了就是差了,考0分,中午该做西红柿还是做西红柿,考100分中午该训她你早上为什么睡懒觉,该训还得训,而不是说考了0分,我就得饿你一顿,明天考100分,我就管你叫妈。错了,你是她妈,你不能把她叫妈;你要不着相。着相这个相其实更多就是你的心相,分别心、执着相,只要有相你就算被骗了,就算住了,有住了你就不是佛法,不是禅宗了。然后说明你起心动念了,说明你二元对立了。
希运禅师认为,只要在一切时中行住坐卧,但学无心,不起分别,不着一相一物,亦无依倚,亦无住着,方名解脱。智者除心不除事,聪明的人他是把心给灭了——执着心、愤怒心、贪浊心、愚痴心、分别心、比较心。他是把心给灭了,物品该怎么着,该拿筷子拿筷子,该拿勺拿勺,该用筷子夹面条就夹面条,该用勺子搲米搲米,该擦桌子擦桌子,该落板登落板凳,对于相他不会去执着的,事该干嘛干嘛。
平时的心念太复杂了,妄想纷飞、相续不断,每时每刻都起新的念头,然后你只要一着念,你一着这个念的相,你就算欺骗了,因为你已经被它给牵跑了,已经丧失了正念了。无念就是正念,不住色声香味触法,不住二元对立,这才叫无念。
所缘境就是所缘境,西红柿就是西红柿,面条就是面条。这个路是土路就是土路,是柏油路就柏油路,地毯铺路就是地毯的路,路就是走的,管它是地毯还是黄金铺的,还是鲜花铺的,和你有什么关系?鲜花铺的路,你就不走了吗?土路你就不走了吗?路上有泥、有沙、有土、有水,你就不走了吗?该走还得走。对于这个相不要去执着,你只要执着了就被骗了,只要执着就被粘着,只要粘着你就算忘了自己姓啥叫啥了。
你看有些人走红毯的,都不知道咋走路了,你看平常走路不会摔跤,走红毯反而容易摔跤。你上楼梯的时候,平时的楼梯上100遍都不会摔倒,结果因为1万人来看你上楼梯你就摔倒了,那说明你已经着相了,已经在乎我走的是不是笔直,走的是不是让别人看着很有范儿,这就是着相了。
《维摩经》讲诸法以无住为本,不立一切法,不住一切法,因缘所生法,当下安住在我们的因缘上就对了。你现在住了,说明你已经不空了,小孩考了80分,你说你怎么考这么糟糕。糟糕、差就是你的一种着相,也就是你已经住了,就是你住在相上了,就不叫无住为本了。差了就是差了,考0分,中午该做西红柿还是做西红柿,考100分中午该训她你早上为什么睡懒觉,该训还得训,而不是说考了0分,我就得饿你一顿,明天考100分,我就管你叫妈。错了,你是她妈,你不能把她叫妈;你要不着相。着相这个相其实更多就是你的心相,分别心、执着相,只要有相你就算被骗了,就算住了,有住了你就不是佛法,不是禅宗了。然后说明你起心动念了,说明你二元对立了。
ディズニー・ミュージカル映画『ミラベルと魔法だらけの家』斎藤瑠希&平野綾インタビュー!「ミラベル、イサベラ、ルイーサたちが背中を押してくれると思います!」
https://t.cn/A6xOHiFM
ディズニー・アニメーション・スタジオ最新作、『ミラベルと魔法だらけの家』が現在公開中ですが、その日本版声優を務めた主人公ミラベルと姉・イサベラ役を務めた、斎藤瑠希さん、平野綾さんにインタビュー。トニー賞、グラミー賞など数々の賞を受賞した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による数々の魅力あふれる楽曲のお話など、さまざまな話をうかがいました!
●素敵なディズニー・ミュージカルでしたが、アフレコ収録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斎藤:初めてのことも多く、学ばせていただく場面が多かったです。自分の持ち味を出しつつも、本国のミラベルのイメージにいかに近づけるかということも、自分でもたくさん研究しました。
平野:彼女の純粋さは意識して演じました。この作品の登場人物はみなそうなのですが、つねに誰かのためにと思っていて、イサベラも中身が激しいところはありながら、みんなの幸せを願っているので、そこは意識しました。

●個人的にはミラベルのおじであるブルーノのシーンが印象的でしたが、ミュージカルをやられているおふたりの好きなシーンはどこでしたか?
平野:ミュージカル映画としての完成度は、そのシーンが群を抜いていると思うので、わたしもそこが見せ場のひとつだなと思いました。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の得意とする、すべての登場人物を一気に登場させながらも、ひとりひとりの説明が細かくて丁寧にやりきるっていうところ(笑)。それはもちろんオープニングでもすごいのですが、ブルーノのシーンでもっとびっくりしました。曲の展開の仕方もすごいですよね。
斎藤:ラストシーンが一番好きです。アフレコ収録の際にコーラスも含めてヘッドホンで聴いていたのですが、クライマックスに泣かせて来る「この感じ!」と思いながら(笑)。とても鳥肌が立ちました。そこで流れる楽曲も美しいシーンも好きです!

●もともとおふたりとも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のファンということですが、そのきっかけは何でしたか?
平野:最初は『イン・ザ・ハイツ』ですね。NYに留学していた時に『ハミルトン』を公演していて、なんとかして見たいと思い、トニー賞の会場まで行っちゃいました(笑)。『ハミルトン』も並び続けて、ようやくチケット手に入れて、ボックスオフィスに通いまくりました!
斎藤: わたしも『イン・ザ・ハイツ』が好きで、それを観ていたところでの今回の作品だったので、本当にタイミングがいいと思いました。ミュージカルでラップを用いるスタイルがわたしにはすごく驚愕で 、「こんなことがあるのか!」と言うくらい感動しました。その方の歌を歌わせてもらえることにはなり、本当に光栄です!
平野:特にこういう楽曲は日本語をはめる作業が難しいと思うのですが、今回は本当にすごいと思いました。歌詞が本当にスッと入ってくるというか、日本版もすごく作り込まれ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ちなみに目覚ましに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の曲を使われているそうで。
平野:『ハミルトン』の1曲目の「Alexander Hamilton」です。わたしは3回くらい目覚ましを鳴らすのですが、家を出る瞬間の目覚ましの曲にしています。 一通り歌って「Alexander Hamilton! ジャン!」と言って、家を出るのが日課です(笑)。
斎藤:日常がミュージカルですね! かっこいい!
平野:仕事に向かう気合を入れるためにあの曲は欠かせないんです(笑)。

●魔法を持たないミラベルはほかの家族と自分を比べてしまいますが、似たような経験はありますか?
斎藤:わたし自身もミラベルと境遇が似ていて、ふたりの姉と比べられやすく、自分でも比べてしまっていました。本当にミラベルと同じ悩みに陥った時期もありました。親が本当はどう思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と、不安にもなりました。でも、わたしだからできることがあると、自分を励ましました。自分に自信が付いたからこそ、ミラベルの役がいただけたと思っています。いろいろ乗り越えた部分もミラベルと重なることはありました。
平野:わたしもイサベラそのままだなと思うところはとても多くて、若い頃は完ぺきであ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した。他人が求める自分像をきれいに出していかなくちゃと思って行動していた部分が多かったのですが、歳を取るにつれて自分は自分、と割り切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自分の在り方がわかるようになったんです。ひとりでいる時もそうですが、人と接する時の自分の在り方もプレッシャーにならなくなりました。わたしも重なる部分が多かったですね。

●特に同じような悩みを持っている方には、この映画が手助けになってくれればいいなと思いました。
平野:わたしも本当に手助けになってくれたら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特に今、簡単に人と会ってお話をすることが難しくなってしまって、孤独を感じる人が多いと思うんですよね。そういう方にこそ、ぜひこの映画が届いてほしいです。
斎藤:アフレコでミラベル役を演じさ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る中でも、わたし自身が彼女に勇気をもらえたりしました。ほかにも影響力があるキャラクターがたくさん登場します。ぜひみなさんもミラベル、イサベラ、ルイーサたちが背中を押してくれると思うので、映画館で観てほしいです!

■ストーリー
「ズートピア」「アナと雪の女王」のディズニーが贈る、待望のミュージカル・ファンタジー。魔法の力に包まれた、不思議な家に暮らすマドリガル家。家族全員が家から与えられた“魔法のギフト(才能)”を持つ中で、少女ミラベルだけ何の魔法も使えなかった。ある日、彼女は家に大きな”亀裂”があることに気づく──それは世界から魔法の力が失われていく前兆だった。残された希望は、魔法のギフトを持たないミラベルただひとり。なぜ、彼女だけ魔法が使えないのか? そして
、魔法だらけの家に隠された驚くべき秘密とは…?
https://t.cn/A6xOHiFM
ディズニー・アニメーション・スタジオ最新作、『ミラベルと魔法だらけの家』が現在公開中ですが、その日本版声優を務めた主人公ミラベルと姉・イサベラ役を務めた、斎藤瑠希さん、平野綾さんにインタビュー。トニー賞、グラミー賞など数々の賞を受賞した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による数々の魅力あふれる楽曲のお話など、さまざまな話をうかがいました!
●素敵なディズニー・ミュージカルでしたが、アフレコ収録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斎藤:初めてのことも多く、学ばせていただく場面が多かったです。自分の持ち味を出しつつも、本国のミラベルのイメージにいかに近づけるかということも、自分でもたくさん研究しました。
平野:彼女の純粋さは意識して演じました。この作品の登場人物はみなそうなのですが、つねに誰かのためにと思っていて、イサベラも中身が激しいところはありながら、みんなの幸せを願っているので、そこは意識しました。

●個人的にはミラベルのおじであるブルーノのシーンが印象的でしたが、ミュージカルをやられているおふたりの好きなシーンはどこでしたか?
平野:ミュージカル映画としての完成度は、そのシーンが群を抜いていると思うので、わたしもそこが見せ場のひとつだなと思いました。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の得意とする、すべての登場人物を一気に登場させながらも、ひとりひとりの説明が細かくて丁寧にやりきるっていうところ(笑)。それはもちろんオープニングでもすごいのですが、ブルーノのシーンでもっとびっくりしました。曲の展開の仕方もすごいですよね。
斎藤:ラストシーンが一番好きです。アフレコ収録の際にコーラスも含めてヘッドホンで聴いていたのですが、クライマックスに泣かせて来る「この感じ!」と思いながら(笑)。とても鳥肌が立ちました。そこで流れる楽曲も美しいシーンも好きです!

●もともとおふたりとも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のファンということですが、そのきっかけは何でしたか?
平野:最初は『イン・ザ・ハイツ』ですね。NYに留学していた時に『ハミルトン』を公演していて、なんとかして見たいと思い、トニー賞の会場まで行っちゃいました(笑)。『ハミルトン』も並び続けて、ようやくチケット手に入れて、ボックスオフィスに通いまくりました!
斎藤: わたしも『イン・ザ・ハイツ』が好きで、それを観ていたところでの今回の作品だったので、本当にタイミングがいいと思いました。ミュージカルでラップを用いるスタイルがわたしにはすごく驚愕で 、「こんなことがあるのか!」と言うくらい感動しました。その方の歌を歌わせてもらえることにはなり、本当に光栄です!
平野:特にこういう楽曲は日本語をはめる作業が難しいと思うのですが、今回は本当にすごいと思いました。歌詞が本当にスッと入ってくるというか、日本版もすごく作り込まれ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ちなみに目覚ましにリン=マニュエル・ミランダの曲を使われているそうで。
平野:『ハミルトン』の1曲目の「Alexander Hamilton」です。わたしは3回くらい目覚ましを鳴らすのですが、家を出る瞬間の目覚ましの曲にしています。 一通り歌って「Alexander Hamilton! ジャン!」と言って、家を出るのが日課です(笑)。
斎藤:日常がミュージカルですね! かっこいい!
平野:仕事に向かう気合を入れるためにあの曲は欠かせないんです(笑)。

●魔法を持たないミラベルはほかの家族と自分を比べてしまいますが、似たような経験はありますか?
斎藤:わたし自身もミラベルと境遇が似ていて、ふたりの姉と比べられやすく、自分でも比べてしまっていました。本当にミラベルと同じ悩みに陥った時期もありました。親が本当はどう思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と、不安にもなりました。でも、わたしだからできることがあると、自分を励ましました。自分に自信が付いたからこそ、ミラベルの役がいただけたと思っています。いろいろ乗り越えた部分もミラベルと重なることはありました。
平野:わたしもイサベラそのままだなと思うところはとても多くて、若い頃は完ぺきであることを望んでいました。他人が求める自分像をきれいに出していかなくちゃと思って行動していた部分が多かったのですが、歳を取るにつれて自分は自分、と割り切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自分の在り方がわかるようになったんです。ひとりでいる時もそうですが、人と接する時の自分の在り方もプレッシャーにならなくなりました。わたしも重なる部分が多かったですね。

●特に同じような悩みを持っている方には、この映画が手助けになってくれればいいなと思いました。
平野:わたしも本当に手助けになってくれたらいいなと思います。特に今、簡単に人と会ってお話をすることが難しくなってしまって、孤独を感じる人が多いと思うんですよね。そういう方にこそ、ぜひこの映画が届いてほしいです。
斎藤:アフレコでミラベル役を演じさ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る中でも、わたし自身が彼女に勇気をもらえたりしました。ほかにも影響力があるキャラクターがたくさん登場します。ぜひみなさんもミラベル、イサベラ、ルイーサたちが背中を押してくれると思うので、映画館で観てほしいです!

■ストーリー
「ズートピア」「アナと雪の女王」のディズニーが贈る、待望のミュージカル・ファンタジー。魔法の力に包まれた、不思議な家に暮らすマドリガル家。家族全員が家から与えられた“魔法のギフト(才能)”を持つ中で、少女ミラベルだけ何の魔法も使えなかった。ある日、彼女は家に大きな”亀裂”があることに気づく──それは世界から魔法の力が失われていく前兆だった。残された希望は、魔法のギフトを持たないミラベルただひとり。なぜ、彼女だけ魔法が使えないのか? そして
、魔法だらけの家に隠された驚くべき秘密とは…?
称念地藏圣号功德利益。
此善男子,具足成就无量、无数、不可思议,殊胜功德,常勤精进,利益安乐一切有情。曾于过去无量、无数、殑伽沙等佛世尊所,为欲成熟利益安乐诸有情故,发起大悲坚固难坏勇猛精进无尽誓愿;由此大悲坚固难坏勇猛精进无尽誓愿增上势力,于一日夜或一食顷,能度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数诸有情类,皆令解脱种种忧苦,及令一切如法所求,意愿满足。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种种希求忧苦逼切,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离诸忧苦,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饥渴所逼,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饮食充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乏少种种衣服、宝饰、医药、床敷及诸资具,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衣服、宝饰、医药、床敷及诸资具,无不备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爱乐别离,怨憎合会,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爱乐合会,怨憎别离,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身心忧苦,众病所恼,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身心安乐,众病除愈,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互相乖违,兴诸斗诤,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舍毒害心,共相和穆,欢喜忍受,展转悔愧,慈心相向,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闭在牢狱,杻械枷锁检系其身,具受众苦,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解脱牢狱、杻械枷锁,自在欢喜,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应被囚执,鞭挞拷楚,临当被害,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免离囚执、鞭挞、加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身心疲倦,气力羸惙,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身心畅适,气力强盛,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 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诸根不具,随有损坏,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诸根具足,无有损坏,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颠狂心乱,鬼魅所著,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心无狂乱,离诸扰恼,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贪欲、瞋恚愚痴、忿恨、悭嫉、憍慢、恶见、睡眠、放逸、疑等,皆悉炽盛,恼乱身心,常不安乐,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贪欲等,身心安乐,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为火所焚,为水所溺,为风所飘,或于山岩、崖岸、树舍颠坠堕落,其心慞惶,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诸危难,安隐无损,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为诸毒蛇、毒虫所螫,或被种种毒药所中,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诸恼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恶鬼所持,成诸疟病,或日日发,或隔日发,或三四日而一发者,或令狂乱身心战掉,迷闷失念,无所了知,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解脱无畏,身心安适,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为诸药叉、罗刹、饿鬼、毕舍遮鬼、布怛那鬼、鸠畔荼鬼、羯吒布怛那鬼、吸精气鬼,及诸虎、狼、师子恶兽,蛊毒、厌祷、诸恶咒术,怨贼、军阵及余种种,诸怖畏事之所缠绕,身心慞惶,惧失身命,恶死贪生,厌苦求乐,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诸怖畏,保全身命,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或为多闻,或为净信,或为净戒,或为静虑,或为神通,或为般若,或为解脱,或为妙色,或为妙声,或为妙香,或为妙味,或为妙触,或为利养,或为名闻,或为功德,或为工巧,或为华果,或为树林,或为床座,或为敷具,或为道路,或为财谷,或为医药,或为舍宅,或为仆使,或为彩色,或为甘雨,或为求水,或为稼穑,或为扇拂,或为凉风,或为求火,或为车乘,或为男女,或为方便,或为修福,或为温暖,或为清凉,或为忆念,或为种种世出世间诸利乐事,于追求时为诸忧苦之所逼切,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此善男子功德妙定威神力故,令彼一切皆离忧苦,意愿满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以诸种子植于荒田或熟田中,若勤营务,或不营务,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此善男子功德妙定威神力故,令彼一切果实丰稔。所以者何?此善男子,曾过无量无数大劫,于过数量佛世尊所,发大精进坚固誓愿;由此愿力,为欲成熟诸有情故,常普任持一切大地,常普任持一切种子,常普令彼一切有情随意受用。此善男子威神力故,能令大地一切草木根须、芽、茎、枝叶、华果,皆悉生长,药谷、苗稼、华果茂实,成熟润泽,香洁软美。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贪、瞋、痴等,皆猛利故,造作杀生,或不与取,或欲邪行,或虚诳语,或粗恶语,或离间语,或杂秽语,或贪,或瞋,或复邪见十恶业道,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烦恼,悉皆销灭,远离十恶,成就十善,于诸众生,起慈悲心及利益心。此善男子成就如是功德妙定,威神之力,勇猛精进,于一食顷能于无量无数佛土,一一土中,以一食顷皆能度脱无量无数殑伽沙等所化有情,令离众苦,皆得安乐,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出自《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序品
此善男子,具足成就无量、无数、不可思议,殊胜功德,常勤精进,利益安乐一切有情。曾于过去无量、无数、殑伽沙等佛世尊所,为欲成熟利益安乐诸有情故,发起大悲坚固难坏勇猛精进无尽誓愿;由此大悲坚固难坏勇猛精进无尽誓愿增上势力,于一日夜或一食顷,能度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数诸有情类,皆令解脱种种忧苦,及令一切如法所求,意愿满足。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种种希求忧苦逼切,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离诸忧苦,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饥渴所逼,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饮食充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乏少种种衣服、宝饰、医药、床敷及诸资具,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如法所求,衣服、宝饰、医药、床敷及诸资具,无不备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爱乐别离,怨憎合会,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爱乐合会,怨憎别离,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身心忧苦,众病所恼,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身心安乐,众病除愈,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互相乖违,兴诸斗诤,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舍毒害心,共相和穆,欢喜忍受,展转悔愧,慈心相向,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闭在牢狱,杻械枷锁检系其身,具受众苦,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解脱牢狱、杻械枷锁,自在欢喜,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应被囚执,鞭挞拷楚,临当被害,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免离囚执、鞭挞、加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身心疲倦,气力羸惙,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身心畅适,气力强盛,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 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诸根不具,随有损坏,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诸根具足,无有损坏,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颠狂心乱,鬼魅所著,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心无狂乱,离诸扰恼,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贪欲、瞋恚愚痴、忿恨、悭嫉、憍慢、恶见、睡眠、放逸、疑等,皆悉炽盛,恼乱身心,常不安乐,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贪欲等,身心安乐,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为火所焚,为水所溺,为风所飘,或于山岩、崖岸、树舍颠坠堕落,其心慞惶,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诸危难,安隐无损,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为诸毒蛇、毒虫所螫,或被种种毒药所中,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诸恼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恶鬼所持,成诸疟病,或日日发,或隔日发,或三四日而一发者,或令狂乱身心战掉,迷闷失念,无所了知,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解脱无畏,身心安适,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为诸药叉、罗刹、饿鬼、毕舍遮鬼、布怛那鬼、鸠畔荼鬼、羯吒布怛那鬼、吸精气鬼,及诸虎、狼、师子恶兽,蛊毒、厌祷、诸恶咒术,怨贼、军阵及余种种,诸怖畏事之所缠绕,身心慞惶,惧失身命,恶死贪生,厌苦求乐,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皆得离诸怖畏,保全身命,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或为多闻,或为净信,或为净戒,或为静虑,或为神通,或为般若,或为解脱,或为妙色,或为妙声,或为妙香,或为妙味,或为妙触,或为利养,或为名闻,或为功德,或为工巧,或为华果,或为树林,或为床座,或为敷具,或为道路,或为财谷,或为医药,或为舍宅,或为仆使,或为彩色,或为甘雨,或为求水,或为稼穑,或为扇拂,或为凉风,或为求火,或为车乘,或为男女,或为方便,或为修福,或为温暖,或为清凉,或为忆念,或为种种世出世间诸利乐事,于追求时为诸忧苦之所逼切,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此善男子功德妙定威神力故,令彼一切皆离忧苦,意愿满足,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以诸种子植于荒田或熟田中,若勤营务,或不营务,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此善男子功德妙定威神力故,令彼一切果实丰稔。所以者何?此善男子,曾过无量无数大劫,于过数量佛世尊所,发大精进坚固誓愿;由此愿力,为欲成熟诸有情故,常普任持一切大地,常普任持一切种子,常普令彼一切有情随意受用。此善男子威神力故,能令大地一切草木根须、芽、茎、枝叶、华果,皆悉生长,药谷、苗稼、华果茂实,成熟润泽,香洁软美。
随所在处,若诸有情,贪、瞋、痴等,皆猛利故,造作杀生,或不与取,或欲邪行,或虚诳语,或粗恶语,或离间语,或杂秽语,或贪,或瞋,或复邪见十恶业道,有能至心称名念诵归敬供养地藏菩萨摩诃萨者,一切烦恼,悉皆销灭,远离十恶,成就十善,于诸众生,起慈悲心及利益心。此善男子成就如是功德妙定,威神之力,勇猛精进,于一食顷能于无量无数佛土,一一土中,以一食顷皆能度脱无量无数殑伽沙等所化有情,令离众苦,皆得安乐,随其所应,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出自《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序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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