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睡的一天
漂亮通透的音色
自由顺畅的音乐
当师傅跟我说可以开始炫技作品时
多年来企盼的这一天终顺理而来
在无尽的等待中直至消磨光心中所有的妄念
幻想过无数次将会有的兴奋和得意
它来时,心头暖暖别无他想
一切刚刚好
一切都是应得
剥皮削骨之痛却无意间重组了我的内核
拓展了我的上下限
“矛”与“盾”何为强何为弱
最近才略有感悟

殊胜的果报

佛教慧日 2022-08-02 00:00 发表于山西

02

2022.08

星·期·二

THE

TRIPLE GEM

—不可思议—

成佛路上的资粮

-ACCUMULATION-

在三宝地里我们以虔诚的心,一个小小的行为,就会产生无量无边殊胜的果报。这是成佛路上的菩提资粮,这不是世间的福报能够比的。佛法里有一句话叫“因小而果大”,“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念佛一声,福增无量”。

我们皈依三宝时会说“无边胜福皆回向”。虚空都可以有边际,但是皈依三宝的福报却没有边际,它比虚空还要广大。我们到三宝地里来,能够为佛法在人间的延续、住持出一分力,这个点滴之因,会产生殊胜不可思议的果报。

超越苦的方法

娑婆世界苦的逼迫性越彰显,我们越没有安全感,越感到无常的迅速,这也促使我们更加精进地念佛念法念僧。我们渴望着与清凉界相应,与金色界相应,如果我们拥有了文殊菩萨的般若智慧,娑婆世界的业浪再滔天,我们都无所畏惧。

相信极乐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充满大火,都能往外冲,能做到这样说明我们的信仰是坚固的。我们要反省自己,我们的身口意清净吗?我们的动机清净吗?我们的初心坚固吗?我常常会回想起我受戒时候的情景,我们合着掌,授戒阿阇梨在问:“发菩提心否?”我们很坚定,大声地回答:“发。”“是菩萨否?”我们依然坚定地回答:“是”。一边回答着,一边泪流满面。

Impermanence.

-涅槃之道-

现在我们每天的修行就像尚方宝剑悬在头上一样,诸佛菩萨的寂静涅槃之道如果不得显前,我们就没有安心的时候。正如《佛遗教经》中佛陀教诫弟子们所说:“烦恼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当以持戒之钩,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只要还在娑婆世界的频道里,还在生老病死的轨迹里,我们的身心如果没有得到法的真实受用,会不得安宁。

上图:悟公上人法相

在这个众苦逼迫的娑婆世界,想要身心安宁、安详超然地自处,没有修行的功底、没有佛法的受用是不可能的。在师父身边时,时时处处我都观察师父的神情、观察他的身口意。他作为老和尚的那种修行、他所证悟的智慧、他拥有的如如不动的定力、清净的戒律和身口意无边的功德,时时都在鞭策加持着我。我也会反思自己有没有师父这样从容安详、遇难呈祥的定力和这种逢凶化吉的功德力。

祖师大德们是这世间的光明,是众生的旗帜,他们具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力。所以“佛法之弘扬,必仗大德僧伽之力”。作为三宝弟子,如果一日不与三宝相应,我们的业报如影随形,如火烧眉毛。每天晚课的时候我们会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我们何止是“如少水鱼”啊,这个娑婆世界业力交煎,内忧外患。这些苦的逼迫性就成为我们修行的最大动力。

佛法能够让我们真实地离苦,真正地显现安乐。涅槃叫不生,即一切苦不生,一切逼迫的苦不再生起;而法性之乐不灭,即一切法喜禅悦不灭,这就叫不生不灭,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从本体上说,本体是不生的,自然也是不灭的,这个金刚体性本身就是不生起的,所以也是不灭的。就好像比喻说你皮夹子掉了吗?你说没掉啊,在口袋里。那你捡了一个吗?也没捡啊。所以没掉也没捡,就是这个意思。它就在那里,没有生起过也没有灭掉过。佛陀得道了,是因为祂发明了什么吗?祂既没有发明也没有创造,祂只是觉悟了,觉悟到这个金刚体性本身就在。所以众生与诸佛同一体性,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

上图:悟公上人法相

这种体悟,没有办法从书本里得到,甚至也没有办法从打坐里得到。三皈依决定了我们的方向,戒律更加丰富、巩固了我们的三皈体。然后我们再慢慢地去体悟这种智慧,用种种的去伪存真,从假象里面透脱出来,慢慢地真相就会昭示目前。

佛法要有传承性,要一代一代心心相印传承下去。我们佛弟子所有的修行都离不开三宝的加被和善知识的引领。即使开悟了,也要善知识的印可。没有善知识的印可而自许的话,这是着魔的因。所以《楞严经》经里说,即使有种种的瑞相,种种的体悟,也不要作圣解,“若作圣解,即受群邪”。所以佛法从因到果,从始至终,全都离不开三宝的加被和善知识的引导。

——三参法师

   无垢清净光 慧日破诸暗 

能伏灾风火 普明照世间

回  向

文殊师利勇猛智  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  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  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  为得普贤殊胜行 https://t.cn/R2WxN3b

破水桶挑出满径花开#为什么情侣会很在乎仪式感##彩铅##街拍#

从前有一位挑水夫,有两个水桶,分别吊在扁担的两头,他每天都去很远的小河给主人挑水。

水運びを仕事にして暮らしている男がいました。彼は毎日、二つの水入れを一本のさおの両側につけて、肩にかけ、離れた川に行って、水をくんで主人の所に持って行きます。
他每天赚的钱只够当日的伙食,没有一点余钱。
稼いだお金はその日の食料費でなくなってしまうので、彼は他にお金をまわす余裕が全然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两个水桶都用了很久,其中一个桶子漏水,另一个还没有破不漏水。
長く使った水入れはもう古くなっていて、一つはひびが入って水が漏れてしまいます。ですが、もう一つはまだ壊れてなくて、水漏れすることなく運ぶ事が出来ました。

在每趟长途的挑运之后,完好无缺的桶子,总是能将满满一种桶水从溪边送到主人家中,但是有裂缝的桶子到达主人家时,却剩下半桶水。

彼はいつも両方の水入れにいっぱい川の水をくみましたが、主人の家に着く時には、片方の水は道中で漏れてしまって、半分しか残っ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破桶子对于自己的缺陷则非常羞愧,他为只能负起责任的一半,感到非常难过。
ひびの入った水入れは自分に与えられた仕事を半分しか果たせなくて、とてもくやしくてたまりませんでした。

完好无缺的桶子,总是能将满满一种桶水从溪边送到主人家中,总是很满足。
もう片方の水入れは、与えられた仕事をしっかり果たして、いつも満足していました。

饱尝了两年失败的苦楚,破桶子终于忍不住,在小溪旁对挑水夫说:“我很惭愧,必须向你道歉。”

二年ほど経ったある日のことです。川辺に水汲みへ行き、男はちょっと一休みしていました。ひびの入った水入れは男に言いました「どうか私を許して下さい。この二年間、自分は迷惑ばかりかけています。情けないです」

“为什么呢?”挑水夫问道:“你为什么觉得惭愧?”
男は尋ねました。「どうかしたのかい」

“过去两年,因为水从我这边一路的漏,我只能送半桶水到你主人家,我的缺陷,使你作了全部的工作,却只收到一半的成果。”破桶子说。
「私は水を半分しか運べません。そのせいで、あなたは働いたのに見合うお金をもらえません。
こんな役に立たない私を使い続けてもらって、申し訳な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挑水夫替破桶子感到难过,他满有爱心地说:“我们回到主人家的路上,我要你留意路旁盛开的花朵。”

男は疲れ果てた水入れをかわいそうに思って、言いました。
「これから主人の家へ水を運んで帰るまで、道沿いに咲いている花をよく見てみなよ。とてもきれいだ」

果真,他们走在山坡上,破桶子眼前一亮,看到缤纷的花朵,开满路的一旁,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这景象使他开心了很多!

その通り、丘を登っていると、道端にきれいな野花が咲いていて、太陽の光に温かく照らされていろのが見えました。それを眺めて水入れは少し慰められました。

但是,走到小路的尽头,它又难受了,因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破桶子再次向挑水夫道歉。
しかし、男の主人の家へ着くと、悔しい気持と悲しい気持が入り混じって蒸し返してきて、水入れはまた男に謝りました。

挑水夫温和地说:“你有没有注意到小路两旁,只有你的那一边有花,好桶子的那一边却没有开花呢?我明白你有缺陷,因此我善加利用,在你那边的路旁撒了花种,每回我从溪边来,你就替我一路浇了花!两年来,这些美丽的花朵装饰了主人的餐桌。如果你不是这个样子,主人的桌上也没有这么好看的花朵了!”

男は水入れに言いました。「気がついたかな…。花がいっぱい咲いていたのは道の片側だけで、反対側には全然なかった。お前にひびが入っているのを知って、私はわざとお前をかついでいる側に種を蒔いたんだ。毎回私たちが川から帰る時、お前は知らず知らずに水をまいてくれていたんだ。二年続けて、私はそのきれいな花をつんで、主人の机に飾って生けている。それはお前のおかげだよ。そうじゃなければ、主人の部屋にはきれいな花などなくて、寂しかっただろうよ」

ひび割れた水瓶

これはインドの水配達人の話です。

彼は、棒の両端に水瓶をかけ、

首の上に担いで水を配達していました。

両端にかけた水瓶のうち、

ひとつはひびが入っていました。

もうひとつの方はひびもかけたところもない、

完全な水瓶でした。

完全な水瓶は、川から遠い道のりだった

のにもかかわらず、いつも

満タンの水を運ぶ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ところがひび割れた方は、

川から家に着くまでに、水が半分に

減ってしまうのでした。

二年間、毎日このようにして、

配達人はご主人様のところまで水

瓶一杯半の水を運び続けました。

もちろん、完全だった方の水瓶は、

自分の仕事を誇りに思いました。

目的通り、一滴も取りこぼさずに

水を運ぶことができたからです。

けれども、ひび割れた方の水瓶は、

哀れにも自分の落ち度を恥じていました。

「作られた目的の半分しか果たせない」と、

惨めだったのです。

こうして二年間もの間、辛い思いで

失敗し続けた後、ある日のこと、

川のほとりでひび割れた水瓶が

配達人に話しかけました。

「自分が恥ずかしいのです。

あなたにひとこと謝りたくて。」

「なぜ?」配達人は聞きました。

「何を恥ずかしがるというの?」

「私は、この二年間というもの、

いつも自分の容量の半分しか水を

運ぶ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この横っ腹にひびが入っていて、

ご主人様の家に向かう道々、

ずっと水が染み出してしまうのです。

私の落ち度のせいで、あなたはこんなに

働いてるのに、それ相応の成果を

得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水瓶は答えました。

配達人は、古ぼけた水瓶のことで

心を痛め、憐れみに満ちた様子で

言いました。

「川からご主人様のお家へ戻る道沿いに、

ずっときれいな花々が咲

いていることに目をとめてほしいんだ。」

なるほど、丘に上る道の途中で古ぼけた

水瓶は気づいたのです。

お日様に暖かく照らし出された

道端の雑草の花。それは幾らか水瓶の

心を明るくしました。けれども、

道の終わりまで来て、やっぱり

なんだか良くない感じがしました。

なぜかというと、その花々は、道

の片側にしか咲いていなかったのです。

そこで水瓶は、その失敗に

ついてもう一度配達人に謝りました。

配達人は水瓶に言いました。

「あの花は、君のぶら下がっている方の

道端だけに咲いていて、もう一つの水瓶が

下がっている方には咲いていないことに

気づいたかな。

私は君の水漏れに気づいてはいたけど、

それも良いとしていた。

その理由が、あの道端の花なんだ。

私は道の片方の端、君をぶら下げた方の端に、

花の種を植えた。そして毎日、川から帰ってく

る道々、君がその種に水を注いだ。

この二年間、道端の美しい花々をつんで、

ご主人様のテーブルを飾ることができた。

ありのままの君をなくして、彼は家の中をこ

んなに素敵に飾ってくれる花を手にする

ことはできなかったであろうよ。」

誰でも一人一人、その人しかないユニークな

欠点を持っています。

私たちは皆、ひび割れた水瓶なのです。

けれどもし、私たちがそのことを受け入れるなら、

主は、私たちの欠点そのものを御父のテーブルを

飾るための器として用いてくださいます。

神様の偉大なる秩序において無駄となるものは

何一つないのです。彼らを認めなさい。

そして主が彼らを用いられ得るのですから。

私たちの弱さの中にこそ、主の御力が見出される

ことを踏まえることによって大胆に

出かけて行きなさい。

「彼にあって、全ての人に約束された

神の契約は『しかり。』だから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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