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かちかち山///

昔、あるところに、お爺さんとお婆さんが、仲良く暮らしていたんだと。

ある日おばあさんは庭をはいて、豆粒三つ拾ったから、大事に手のひらに乗せて「おじいさん、おじいさん。これできな粉こしらえて、食べねえか。」と言った。

するとおじいさんが、「みんなきな粉にしたんでは惜しいから、半粒だけきな粉にして、残りの豆は種にしたらええ。」というので、おばあさんは一粒を半分にして、鍋でカランカラン煎ってから、手ぎねでスットントン、スットントンとついた。するとたまげたことに、つけばつくほどきな粉は増えてきて、たちまち一升ぐらいになったから、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は喜んで、うまい、うまいとしめてしまった。

次の日、二人は残りの豆を持って、山の畑にまきに行った。

おばさんが「半粒の豆こは一粒になーれ。」といえば、おじいさんが、「一粒の豆こは千粒になーれ。」と言って、二人で豆まきしていると、山からたぬきがガサゴソとやってきて、近くの切り株にちょこんと腰掛けた。そして、

「半粒の豆こはくーされろ

一粒の豆こは一粒のまーま」

とはやしたてから、おじいさんは怒って、こんちくしょうと追いかけた。たぬきはすぐにまたやってきて、はやしたて、しまいには赤んべをして、しっぽをふりふり山の中へにげていった。

おじいさんとおばあさんは仕方なく、家に帰った。それからおじいさんは、なんとかして狸をつかまえてやろうと、今度は鳥もちをどっさり持ってきて、切り株にべったりぬりつけた。そして、「一粒まいたら千粒になれー

二粒まいたら、二千粒になーれ」

と言いながら、種をまくふりをした。するとまた、狸がのこの子やってきて、切り株にちょこんと腰かけて、

「一粒まいたら、一粒のまーま

二粒まいても、二粒のまーま」

と歌った。

おじいさんは縄を持って、それっとたぬきにとびかかった。タヌキはさっと逃げようとのはたけれども、尻に鳥もちがねばりついて、どうにも逃げられない。とうとう捕まってしまった。

おじいさんは、タヌキをギリギリしばりあげると、どっこいしょとかついで、家に帰った。「おばあさんや、やっとタヌキを捕まえてきた。晩にはタヌキ汁が食いたいな。久しぶりに白い飯炊け。」と言って、たぬきを軒下につるすと、また畑に引き返した。

さておばあさんが一人でトントン、トントン米をついていると、タヌキが、「おばあさん、一人で着くのは大変だ。おらが手伝うから、この縄、ほどいてけろ。」と言った。「だめだ、そんなこと言って、お前にげるきだな。おじいさんに叱られるから、おら、いやだ。」「ええから、おら、逃げねえで、米つき手伝うから、ほどいてけろ。」と、タヌキがあまりやいやいせがむので、おばあさんは根負けして、とうとう縄を解いてやった。

タヌキはきぬを持つと、力任せについたから、米が臼からとび出した。おばあさんは、もったいないことだと、しゃがんで溢れた米を拾い始めた。タヌキはすかさず、きねでおばあさんを殴り殺してしまった。

タヌキは急いで、おばあさんの着物をはいで自分が着ると、すっかりおばあさんになりすまし、ばば汁をこしらえて、おじいさんの帰りを待っていた。そこへ、おじいさんが、寒い、寒いと帰ってきた。

おばあさんに化けたタヌキは、「さあさあ、おじいさん、あったかいタヌキ汁でも食べてけろ。」と勧めた。おじいさんが、「おばあさんや、お前、声が悪いなあ、」というと、タヌキは、「風、引いたんだ。」と返事した。「おばあさん、この肉はどうも硬いなあ。」とお爺さんがいうと、「古ダヌキだもの。」と、上手く誤魔化したから、おじいさんは、ばば汁を腹一杯食べて寝てしまった。

さて朝になると、タヌキは早くから起き出して、

「ばば汁食って美味かった。

まーだ奥歯に はさまってる

庭のすみこの 着物みろ

流しの下の 骨こみろ。」

とはやして、逃げていった。

おじいさんが飛び起きて、庭のすみと流しの下を見たら、おばあさんの着物と骨が出てきたから、おじいさんはぶったまげて、「オーん、オーん。」と泣いていた。

すると、いつぞや助けてやったうさぎが飛んできて、「おじいさん、なしてそんなに泣くんだ。」と聞いた。おじいさんは、これこれこういうわけで、タヌキの奴におばあさんを殺された上に、ばば汁まで食わされた、と泣き泣き話した。うさぎは、「よし、おじいさん、俺が是非とも仇をとってやるから。」と約束して、山へ帰っていった。

さて、うさぎが、かや山でかやを刈っていると、そこへタヌキがやってきた。うさぎは、しめたとばかり、「やあ、たぬき丼、いいところで出会った。冬が来たら寒くなったから、かやで囲いして、暖かくしねえか。」と誘った。するとタヌキは、「そうか、ええこと聞いた。おれもかや刈って、囲い作りてえ。」とうまく乗ってきた。二匹は一緒にかやを刈り、天でに背負うと、うさぎはタヌキのあとから、一足遅れて山を下った。

山の途中まで来ると、うさぎは火打ち石をカチッカチッと打って、タヌキのかやに火をつけた。すると、タヌキが、「うさぎどん、カチカチというのはなんの音だや。」と聞いた。「ああ、かちかち山で、カチカチ鳥が泣いているんだ。」と、うさぎは知らん顔で答えた。そのうちに、かやがボウボウも得てきたから、タヌキは、「うさぎどん、ボウボウというのは、なんの音だや。」と聞いた。「ああ、ぼうぼう山で、ぼうぼう鳥が鳴いているんだ。」いうが早いか、うさぎはピョーンとどこかへにげてしまった。そのうちにかやがバヤバヤ、バリバリともえあがり、タヌキは背中に大やけどをした。

それからしばらくして、タヌキはやっと歩けるようになると、なんとかしてうさぎをやっつけてやろうと、山をあちこち探し回った。

タヌキがとうがらし山に来てみると、うさぎがカラカラと、味噌をすっていた。タヌキはウサギの尻尾をふみけて、「やい、うさぎ。よくもお前、かや山で、俺の背中さ、やけどさせたな。もとの体にして返せ。」とわめいた。うさぎはとぼけて、「何、かや山のうさぎは、かや山のうさぎ。俺はとうがらし山のうさぎだから、そんなにこと知らねえな。さあ、しっぽをはなせ。」といった。タヌキは、「それもそうだな。」とあきらめて、「ところで、うさぎどんは、何してる。」と聞いた。「俺、ちょうど今、やけどの薬薬こしらえたところだ。」と、うさぎが言うと、タヌキは喜んで、「そしゃあ、ありがてえ。俺の背中さ、すぐ塗ってけろ。」と頼んだ。

うさぎは、とうがらしをしっかりすりこんだみそを、大きなヘラにたっぶりのせて、タヌキの背中に塗りつけると、さっと逃げていった。タヌキは、やけどであか向けになったところへ、とうがらしみそをつけられたので、いたくていたくて、転がりながら帰っていった。

しばらくしてきずの痛みが少しよくなると、タヌキは、今度こそ仇をとってやろうと、血まなこになってうさぎを探し回った。

タヌキが杉山に来て見ると、うさぎがカーンカーンと杉の木をきりたおしていた。タヌキはウサギのしっぽをふみつけて、「やい、うさぎ。よくもお前、とうがらし山で俺の背中さ、とうがらしみそを塗ったな。火傷の薬だなんて嘘ついて、ひどいめにあったぞ。」とわめいた。うさぎはとぼけて、「とうがらし山のうさぎは、とうがらし山のうさぎ。俺は杉山のうさぎだから、そんなこと知らねえな。さあ、しっぽをはなせ。」といった。タヌキは、「それもそうだな。」とあきらめて、「ところで、うさぎどんは、何してる。」と聞いた。「俺は杉の木けずって、舟作ってるんだ。今年の冬は、雪が多くって、山のものが取れねえっていうから、海のものでもとって食おうと思ってな。」と、うさぎがいうと、タヌキは、「なら、俺も舟にしらえてえ。」と言い出した。「ああ、ええとも。おらが手伝ってやるから、タヌキどんは、泥、運んでけろ。」

うさぎに言われて、タヌキが泥をいっぱい掘ってくると、うさぎは一緒になって泥の舟をこしらえた。それから二人は、めいめい自分の舟を運んでいって、海に浮かべてこぎ出した。

「木の舟こは すうっと走れ

ハア、エンヤ コラサノ エー

泥の舟こは ざっくりさけろ

ハア、エンヤ コラサノ エー」

うさぎが歌うと、タヌキが、「なしてそんな歌、歌うんだ。」と聞いた。

「だって、これ舟歌だもの。」というと、うさぎは今度は舟ばたをたたきながら、

「木の舟こは パッカパカ

泥の舟こは パッカパカ。」

と歌った。

「うさぎどん、なして舟ばた、たたくんだ。」

「こうしてたたくとな、魚がいっぺえ、よってくるんだ」

タヌキはそれもそうだと、思いっきり舟ばたを叩いたから、泥舟はざっくりさけて、とうとうブクブクっとしずんでしまった。タヌキも一緒に、沈んでしまったと。

こんで、一期さけえた。

#拼命努力的意义是什么##上海租房##创意广告#

听说娑婆无量苦,如今业债前来负。
贼劫货财身被掳,逢狼虎,挑生咒死兼巫蛊。
奴婢辛勤依恶主,黑疮白癞聋和瞽。
丑恶愚痴相与处,谁怜汝,发心归命慈悲父。

听说娑婆无量苦,横遭狱讼拘官府。
大杖击身疮未愈,重鞭楚,血流满地青蝇聚。
牒诉纷纷皆妄语,无人敢打登闻鼓。
天上群仙司下土,能轻举,何时一降幽囚所。

听说娑婆无量苦,三农望断梅天雨。
车水种苗苗不举,难禁暑,被风扇作荒茅聚。
久旱掘泉唯见土,海潮又入蒹葭浦。
南北东西皆斥鹵,枯禾黍,官粮更要征民户

#如梦之梦# [心]#虾 什么事情都想告诉帅哥肖战#
赶在假期的最后看完了如梦之梦。
确实是鸿大的剧作。空间、时间的交叠,情节的展现,灯光布景的设计……都堪称一绝。同时也被剧中人波澜起伏的命运和生死相交的轮回震撼到落泪。

在一个个虚实交错的情节中,我总是为“被留下”的人而心疼。
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总有人想逃离但也有人选择继续。最难过的事情莫过于“我还在硬着头皮咬着牙想要牵着你的手走向柳暗花明,但你却早已另作打算,只等一个契机金蝉脱壳,风过无痕”。正如五号和妻子同样承受了丧子之痛、同样在压抑的日常中挣扎,但五号还是买了两张全价票、想着通过一些事情去寻回、去治愈、去继续。但妻子却想着离开、想着醒来、想着告别一切和新的人重新来过。
庄如梦有奇术,可穿梭于梦境。但前提是,他已无家人、孑然一身。所以无论去哪,便也无牵无挂。但世上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庄如梦。所谓隐于梦,不过就是给自己的脆弱和逃避找一个冠冕堂皇又华丽浪漫的借口。离开者选择一走了之,仿若新生,有了新人忘了旧人倒是容易。那被留下的人呢?过去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心口是历历在目的回忆。如果被留下的人又恰好用情至深,那便等于画地为牢,被宣判终生孤寂。可……又凭什么呢?其实这是不负责任。
不过世上人的道德水平与责任认知不尽相同,现实中也无法统一要求。正如同样打针抽血,有的人抿紧嘴唇不做声,有的人哭天喊地抹眼泪。每个人对于痛苦的承受程度不同,而人本身都有自救意识,觉得快扛不住了,就会想逃。什么道德、责任、同理心,都不如自己的命重要。所以无解。只能祈祷。祈祷对方和自己有着一样的承受力,没有异心地向同一个地方走。

如梦就像一个轮回。在五号的婚姻中,五号是被留下的。但再另一段关系中,被留下的却是江红。
不过江红被留下的原因却和五号不尽相同,多多少少夹杂了她自己的怯懦。
我刚开始并没有读懂江红的故事,一度觉得五号和她那么合拍,都听过彼此心底最深处的故事,也做过最亲密的事情,还一起历险寻踪,但到最后却草草作别,挺可惜的。一度觉得五号应该再大胆一些、再坚持一些,带江红走,或者陪江红留下。不然,一个那么惊艳的人出现在她枯槁的生命中,然后又离开,她以后可怎么活。
但后来再次读了几遍第七颗煎蛋的梦境,才慢慢了悟,他们的分别不怪五号,主要原因还是在江红。她没有勇气去面对,也没做好准备。
她之前在巴黎的生活,就像轮回的煎蛋梦境一样,“麻木—忧郁—缅怀—再麻木”,周而复始。她没勇气迈出突破的一步,在第五颗煎蛋的时候依旧没有勇气。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审判官,如果自己没做好准备,那便谁也勉强不了。五号带不走她,她生命中任何的过客都带不走她。
但这些惊艳了生命的过客,还是在她心里种下了关于“突破”的种子。所以在第七颗煎蛋的时候终于质变,她选择打破原地周而复始的踌躇,继续向前。所以她退了房子,奔向远方。
五号和她确实合拍,但五号明显比她勇敢,带着略显偏执的纯粹。所以,这是一场注定错过的相交。好可惜。估计她往后余生再未遇到像五号这般的人儿,不然她也不会在最后感慨“如果第五颗蛋就煎成功,我在想,我是不是进入了另外一个轨道?那一条道路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如果说五号的被留下让人心疼,江红的被留下让人惋惜,那顾香兰的被留下则多多少少有了些咎由自取的意味。
可好像话也不能这么说,毕竟顾香兰的眼界、能考虑到的深度,都基于她受到的教育。但显然,顾香兰虽然精通琴棋书画等文雅之事,但在教育方面确实是缺失的。
所以,伯爵一心给她规划的美好未来她理解不了也够不到。她不懂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也不懂伯爵身边的资源要如何利用。听话听音、繁文缛节对她而言是种繁琐,所以她更喜欢爱恨都宣之于口、情绪都鲜活炙热的贫民窟艺术家。这些人的情绪都是外放不内敛的,很好懂,她不用猜。
所以她错过了很多机会。
明明可以利用伯爵夫人的身份去大展宏图,但到最后硬是变成了又一场“以色侍人”的故事。但古人云:以色侍人者,色衰而爱弛,爱弛而恩绝。
容颜终会老去,正如最后她就连做模特也会被新人顶替。更何况她还不断做事去挑战伯爵的底线,也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切都依附伯爵。这份失衡的爱又能持续多久呢?
其实当时去巴黎就是一个错误,人还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次性跨越的层次太多,跳跃太快,就会有些“消化不良”。所以才会有一个词,叫“无福消受”。不过不否认她的一腔孤勇与义无反顾。这确实也是顾香兰这个角色的闪光点。

倒是伯爵比较让人心疼。
很多影评中都说他承诺给顾香兰的自由是冠冕堂皇、假大空的口头主义。但在我看来,他对顾香兰的爱其实还蛮纯粹的。
文中对于他和顾香兰初遇的描写,更多地突出了朦胧、清纯的东方美,而没有把顾香兰塑造成机灵魅惑的小狐狸。其实在他心中,顾香兰应该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雨荷一样吧。曲线玲珑、含羞带怯、一颦一笑都带着美好与天真,彰显着东方的神秘与高贵。他爱这份美好也想守护这份美好,所以他娶她、帮她赎身。带她去法国、请老师教她学画,带她认识自己的朋友。他其实是想给她一个美好未来的,这些也落在了行动上。奈何……
如果说他真的有错,就是错在他没有深入了解顾香兰、没有清晰的意识到两个人思想上的差异。而他终其一生,基本也在为这些错误埋单。
现实离他的初衷相差太多。预想中的举案齐眉最后变成横眉冷对,终是一地鸡毛。他被糟心的现实逼得一退再退,当退无可退又恰好有个机会可以隐姓埋名时,他便果断选择了逃离,其实也情有可原。

同样被留下的还有王德宝。
当看到他出现,怯生生地说着“对不起,我不太会说法文”时,我第一次落泪。这世间处处是有情人,却也处处是错过事。
终是物是人非了。
但好在上天赋予了王德宝天真的心性。即便经历了这么多,他依然天真。所以,在得到了顾香兰之后的那段日子,他应该是真的快乐吧。好歹是有过一段吃到糖的日子。

故事的最后,所有的人都有了领悟。
顾香兰说:其实我们一辈子就好像一出戏,这出戏是我们自己编的,戏中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是我们自己在决定。到后来,时间久了,也都不重要。等戏演完了,落幕了,我们可以就可以离场了。为她颠沛流离的一生画上了句点。
江红说:我觉得,让一刹那的时间扩大成永恒不散的记忆,还不如满满地活在那一刹那之中。就好了。“我和你可以有那么一段时间在一起,而且可以那么的好,就好了。”为自己周而复始的忧郁画上了句点。
五号说:我现在才知道这个世界,我们的身体,是我们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的,我们是自己的建筑师,盖了自己的房子。我故事讲完了,终于懂了,这次这个房子没有盖好,希望以后有机会盖得更好。为他曲折破碎的一生画上了句点。

但通读全剧之后,我还是觉得五号何其无辜。他的房子盖得很好,荒唐的是命运。
但看了别的解析,有说五号是伯爵的再世。但即便如此,前世的恩怨为何要让再世去偿还呢?喝了孟婆汤,走了奈何桥,前世的恩恩怨怨,不是都要放下了吗?况且前世的伯爵也不是罪孽深重。

不过算了,人这一辈子,多得是解释不清的事情,就像五号的发烧。痛苦面前,有人寻根究底、有人遁入梦境。都是选择。
来来往往,聚散离别,又有谁说的清呢?
其实不仅剧中的他们,甚至茫茫人海中的我们,也都是这样,看似铭记实则混沌的过了一生。
所有纠结往复,终却像黄粱一梦。
所以故事最后的那段吟诵就显得颇具禅意—
有没有谁,看见过我的脸?
我想我记得,我想我忘了,
你曾经在我梦里徘徊;
我想我记得,我想我忘了,
我曾在你的故事里歌唱;
我想我记得,我想我忘了。

Ps:
之前一直知道《如梦之梦》是殿堂级的话剧著作,但深入了解并通读剧本还是因为肖战。
原先想看如梦,因为想看肖战动情走心的演绎,但看完全本之后,便又多了对于故事呈现、灯光舞美、走场设计的期待。
只读文字便如此震撼,身临其境又会是怎样触动人心的感受呢?
原先觉得一定要抢上本,因为听说肖战戏份多;但现在觉得下本也不错,因为比起五号经历中那种持久弥漫的、平缓的压抑,顾香兰大起大落的一生便显得尤为有张力。
都是好故事。
希望自己能去看一场如梦之梦,切身感受荡气回肠的聚散之歌。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北京租房[超话]##公寓转租#短短几年,深圳也有了许多特色的咖啡店,甚至咖啡街区就像珠宝一样,年年都在变化,变得更丰富更多元走时又去隔壁面包店买了两根法棍没尝
  • 即使冲刺IPO的目标估值又重回800亿-900亿美元区间,但在当下复杂的创投环境中,夜长梦多,不免有投资人已经着急落袋为安。独角兽企业(Unicorn)这个词被
  • 季先生微博里我们以后,延了2年,小象优品和微粒贷 分期乐逾期 也在沟通减免,最后只还本,距离上岸又进了一步 ​​ ​​​“岁已莫矣,而禾不穫,忽忽兮若之何。一年
  • 4.辩论家(ENTP)你可以谈论任何话题,计划天才,聪明,快速思考,不耐烦,但你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与辩论家约会更无聊,适合与指挥官、发明家、企业家沟通。本群追
  •  #HeroBook视域#橘朵的奇奇蒂蒂眼影盘真是太可爱啦,但实际上却带有童话般低调的华丽[可爱]使用奶橘色作为底色后,左上角的坚果色稍微加深,再添加一些细小的
  • 1128独易无二·三拾壹 突击队十组1.8-1.14周总结 [鲜花]#我与易烊千玺的十年# [鲜花] [鲜花]#易烊千玺十稔终章皆成序# [鲜花] 新鸟
  • 】首先非常感谢我饱红担的沉浸式收银员工作呜啾♡这回终于集齐了每位登台成员的1v1solo合影,感人泪下了,你们都是我的天~使【飞飞✈️楼道80组堂堂入场,虽然是
  • 长得这样善良朴实,有才华的女孩,我也明白,这个东西也是挺花钱的,毕竟你当初供邓紫棋的时候上学时也是能搜出来大家都知道,但是你后期因为火,忘本,变本加厉,你这话还
  • 酸奶就是提前拿出来晾一下,香蕉烤箱余热一下,奇异果、菇凉果、蓝莓 好啦我打包带公司kuai啦!#YOU ARE WHAT YOU EAT#早餐:almond b
  • 【#2023年度太原“十大体育新闻”出炉#】2023年12月29日,2023年太原 “十大体育新闻”发布仪式暨2024年迎新展演活动在太原广播电视台举行,202
  • 周日爬长城。 最铁的学术buddy Dian带了荷兰男友大柱(意译)回国过年。于是,我俩相约一起工作(有伙伴动力更足[鼓掌]),以及周末带她男友爬长城。 说
  • 希望明天是流入的状态… 最近市场人气低迷,成交量只有6000亿出头,大多数资金也到了年末总结和定明年计划的时候,所以基本要有动作也是2024年的事了。清醒又温
  • 曾于1月4日发文章了,但近期市场情况极差,导致鸿蒙概念被资金抛售,经过几日的洗盘,今天迎来了爆发,板块内20余支涨停,说板块被金认可度非常高。数据要素概念股,直
  • #老婆孩子热炕头[超话]##烟火童话#喜欢周丁是因为感受到了这本书是被爱意包围的,很有氛围,一家五口带只狗,哈哈哈[笑而不语]先来说说丁小伟(丁哥)就前段时间黎
  • 东京出发电车一线直达,由冰构成的奇幻风景——芦久保的冰柱☃❄看到照片,你能想象这些冰柱都是怎么来的吗?正在计划冬季去东京近郊的旅游胜地“秩父” 游玩的朋友们看过
  • 如果你能够研究透你的同行是怎么操作的,你在那个领域也不会做的很差在拆解的过程中,每隔一周或者两周,将这个表格持续地去迭代因为有可能又有新的爆款视频和博主出现,你
  • #每日一善# lyf#阳光信用# 我们日行一善,并不是放下手中的一切事情,刻意地去做好事,而是带着善心,给需帮助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活力的番8.头发为什么感
  • #任嘉伦[超话]#[心]#任嘉伦2024共赴嘉期# 我想送你一片星海,装进所有的美梦,都给你;我想送你整个宇宙,浩瀚无垠永无边际,只有你,是唯一@任嘉伦Alle
  • 门罗喜欢写女性,但她并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女性主义者,她经常写小女孩的成长或者老太太的衰亡,那是很多人一生必有的经历,比如《男孩和女孩》中,描述女孩如何到了某个
  • 在中国的事业环境中,很多企业期待因新冠流行而停止的对日本免签证措施的重启,中国日本商会的本间哲朗会长(松下控股副社长)15日在北京市内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