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ISSA「生意気で昔の自分を見ているよう」断言した相手とは?
子どもから大人まで、長年に渡って愛され続けている人気シリーズといえば『きかんしゃトーマス』。そのスケールアップした最新作が日本にも到着! 今回は世界を舞台に繰り広げられる大冒険が楽しめる作品となっています。そこで、『映画 きかんしゃトーマス Go!Go!地球まるごとアドベンチャー』の見どころについて、こちらの方にお話を聞いてきました。それは……。
ゲスト声優を務めたISSAさん!
昨年、「U.S.A.」の大ヒットにより、多忙な日々を駆け抜けているISSAさんが、本作ではちょっとうぬぼれ屋のレーシングカーのエースの声を担当しています。今回は、声優としてこだわった点やDA PUMPのメンバーに対する思いなどについて語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声優に初挑戦となりましたが、お気に入りのシーンや印象に残っている場面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ISSAさん:どのシーンも本当に楽しみながらできました。なかでも、劇中でエースが「じゆうきままに」という曲を歌うシーンでは、普段の歌い方ではなく、どちらかというミュージカルに近いんだなというのは発見でしたね。なので、自分のなかでも進化しながらできたと思います。
完成したものを観たときには、「自分の声が物語の世界のなかで生きている」と感じられたので、すごくいい経験になりました。僕のことを知っている方からすると新鮮だと思うので、ぜひ注目して欲しいですね。
―『きかんしゃトーマス』シリーズのエースに抜擢されたとき、周囲の反応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ISSAさん:まずは周りから「すごいね!」と言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でも、去年の「U.S.A.」のおかげでいろいろな方に見ていただけて、それがあってこそのオファーでもあると思うので、本当に感謝しかないです。
―エースは小生意気な部分のあるキャラクターでもありましたが、共感できる部分はありましたか?
ISSAさん:僕にも生意気な時代があったと思うので、昔の自分を見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ましたね(笑)。あとはお調子者という性格も僕としては演じやすかったところです。でも、エースには憎めない部分もあるので、そういうところも出せたらいいなと思いながら、自由奔放にや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初めてとは思えないハマりっぷりだったので、これからも声優に挑戦されていくのではないかと期待が高まります。もし、次に演じるとしたらどんな役をやってみたいですか?
ISSAさん:できれば、一回はものすごい悪役をやりたいですね(笑)。というのも、やっぱりふり幅を大きく持っていたほうがいいと思うので。でも、いただけるチャンスがあるのなら何でもやってみたいです。
―本作でトーマスはエースとの出会いで新たな世界へと飛び出していきますが、ISSAさんにとって人生の分岐点となった出来事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ISSAさん:もともと小さい頃からバイクのレースをやっていたので、その当時はレーサーになりたいという夢がありました。それが変わったのは、養成所に通っていたときにダンスと出会ってから。高校生になった頃には「ダンスで生きていきたい」と意識す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たと思います。
―ダンスや音楽において、影響を受けている人はどなたですか?
ISSAさん:いっぱ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が、日本人で言うならm.c.A・Tの存在が大きかったと思いますね。それまではずっと洋楽を聞いて踊っていましたが、日本語で歌って踊れる音楽でラップをやっている人はほとんどいなかったので、そのときの衝撃はいまだに覚えています。
DA PUMPを4人で始めたときからm.c.A・Tの曲を勝手に自分たち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の曲として取り入れていましたし、そのあとデビュー曲を作ってもらったり、プロデュースをしてもらったりしたので、僕のなかでは大きなきっかけとなっていますね。
―本作では仲間の大切さや友情が重要なテーマ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ます。ご自身にとっても、忘れられない友情エピソード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ISSAさん:沖縄からの仲間はいまだにずっと一緒で、結局そこに戻るのかなとは思います。安心感もありますし、仕事へのモチベーションにも繋がっているので、彼らの存在は自分のなかでも大きいですね。
以前は無理してがんばっていたところもあ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けど、いまはよりシンプルに、よりナチュラルに生きていったほうが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るので、何でもない自分に返れる場所というのが大事だなと感じています。そういう意味でも、昔の仲間と過ごしているときが一番ですね。
―DA PUMPのみなさんとも結束がより強くなったと思いますが、メンバーに対してはどのようなお気持ちですか?
ISSAさん:これまで僕は彼らが見たことのない世界を見てきた部分も多少あったので、頼ら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が、自分としてはいつも同じ目線でアドバイスするように意識しています。やっぱり人を頭ごなしに咎めることはいいことではないですからね。
それに、僕たちはひとりひとりの人生があってのグループ。そういうことを尊重しながら苦労して10年続けてきたので、そんななかで毎日みんなが笑顔でいるのは感慨深いです。なので、いまはこの笑顔を絶やさないためにどうがんばっていこうかなということを考えています。
せっかく7人で活動していることをみなさんに知っていただけたので、これをチャンスに変えて、それぞれがやりたいことを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てくれればいいですね。ただ、「自分で動かないと何も起こらないよ」ということは伝え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U.S.A.」の影響で子どものファンも増えたと思いますが、子どもたちとの触れ合いを通して感じる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ISSAさん:僕はもともと大人といるよりも子どもと遊ぶほうが好きで、飲みに行った場所に子どもがいると、ほとんど子どもと遊んでいるくらい。最近はイベントや握手会に子どもたちもたくさん来てく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が、純粋無垢なパワーをもらえますし、子どもが持つ独特な匂いも好きなんですよね。
大人になるにつれて、賢くもずる賢くもなりますけど、子どもにはそういう部分がないので、自分も素直になれるんだと思います。
―これからますますお忙しくなると思いますが、トーマスやエースのように旅をしたいと思う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ISSAさん:仕事で遠出する機会はあったり、定期的に沖縄には帰っていますが、旅というのは最近してないですね。この前、過酷だったのはベトナムへ1泊2日で行ったとき。朝早くに出発して、現地で本番を終えたら、夜中の3時にホテルを出て帰ってくるというスケジュールでした。
ただ、メンバー7人で行く初めての海外で、せっかく週末のベトナムだったので、みんなで寝ずに夜の街を堪能しました。仕事で行けるというのは素敵なことですし、少しでも街に触れるということは大事にしたいなと思います。あとは、自分の血のルーツでもあるので、アメリカには行きたいですね。
―では、いま自由気ままな時間があったらしたい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ISSAさん:暖かいところに行って、何も考えずに海でのんびり過ごしたいですね。あとは、前からずっと言っているんですが、船の免許を取りたいです。去年から「今年こそ!」と思ってはいるんで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ないんですよね……。
―それでは、最後にISSAさんのご活躍に元気をもらっているananweb読者へ向けてメッセージをお願いします。
ISSAさん:思っていることは何でもやるというのは、いいことだと思います。若いうちはいろいろな変化とかを感じながら選べる可能性もたくさんあるので、どんなことでも自分が納得できるまでやり続けることですね。
僕は「継続は力なり」という言葉が好きなんですが、最近自分のなかで置き換えているのは、「継続は力にしかならない」というもの。ひとつ決めたことをやり続けることで自分が進化できるので、何事も続けることが大切か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インタビューを終えてみて……。
凛々しい佇まいはもちろん、力強い言葉が印象的なISSAさん。これからの幅広い活躍にも期待ですが、まずは劇中で繰り広げられるいつもとはひと味違うISSAさんの歌声をぜひ堪能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采访:ananweb)
子どもから大人まで、長年に渡って愛され続けている人気シリーズといえば『きかんしゃトーマス』。そのスケールアップした最新作が日本にも到着! 今回は世界を舞台に繰り広げられる大冒険が楽しめる作品となっています。そこで、『映画 きかんしゃトーマス Go!Go!地球まるごとアドベンチャー』の見どころについて、こちらの方にお話を聞いてきました。それは……。
ゲスト声優を務めたISSAさん!
昨年、「U.S.A.」の大ヒットにより、多忙な日々を駆け抜けているISSAさんが、本作ではちょっとうぬぼれ屋のレーシングカーのエースの声を担当しています。今回は、声優としてこだわった点やDA PUMPのメンバーに対する思いなどについて語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声優に初挑戦となりましたが、お気に入りのシーンや印象に残っている場面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ISSAさん:どのシーンも本当に楽しみながらできました。なかでも、劇中でエースが「じゆうきままに」という曲を歌うシーンでは、普段の歌い方ではなく、どちらかというミュージカルに近いんだなというのは発見でしたね。なので、自分のなかでも進化しながらできたと思います。
完成したものを観たときには、「自分の声が物語の世界のなかで生きている」と感じられたので、すごくいい経験になりました。僕のことを知っている方からすると新鮮だと思うので、ぜひ注目して欲しいですね。
―『きかんしゃトーマス』シリーズのエースに抜擢されたとき、周囲の反応はいかがでしたか?
ISSAさん:まずは周りから「すごいね!」と言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でも、去年の「U.S.A.」のおかげでいろいろな方に見ていただけて、それがあってこそのオファーでもあると思うので、本当に感謝しかないです。
―エースは小生意気な部分のあるキャラクターでもありましたが、共感できる部分はありましたか?
ISSAさん:僕にも生意気な時代があったと思うので、昔の自分を見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ましたね(笑)。あとはお調子者という性格も僕としては演じやすかったところです。でも、エースには憎めない部分もあるので、そういうところも出せたらいいなと思いながら、自由奔放にや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初めてとは思えないハマりっぷりだったので、これからも声優に挑戦されていくのではないかと期待が高まります。もし、次に演じるとしたらどんな役をやってみたいですか?
ISSAさん:できれば、一回はものすごい悪役をやりたいですね(笑)。というのも、やっぱりふり幅を大きく持っていたほうがいいと思うので。でも、いただけるチャンスがあるのなら何でもやってみたいです。
―本作でトーマスはエースとの出会いで新たな世界へと飛び出していきますが、ISSAさんにとって人生の分岐点となった出来事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ISSAさん:もともと小さい頃からバイクのレースをやっていたので、その当時はレーサーになりたいという夢がありました。それが変わったのは、養成所に通っていたときにダンスと出会ってから。高校生になった頃には「ダンスで生きていきたい」と意識す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たと思います。
―ダンスや音楽において、影響を受けている人はどなたですか?
ISSAさん:いっぱ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が、日本人で言うならm.c.A・Tの存在が大きかったと思いますね。それまではずっと洋楽を聞いて踊っていましたが、日本語で歌って踊れる音楽でラップをやっている人はほとんどいなかったので、そのときの衝撃はいまだに覚えています。
DA PUMPを4人で始めたときからm.c.A・Tの曲を勝手に自分たち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の曲として取り入れていましたし、そのあとデビュー曲を作ってもらったり、プロデュースをしてもらったりしたので、僕のなかでは大きなきっかけとなっていますね。
―本作では仲間の大切さや友情が重要なテーマ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ます。ご自身にとっても、忘れられない友情エピソード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ISSAさん:沖縄からの仲間はいまだにずっと一緒で、結局そこに戻るのかなとは思います。安心感もありますし、仕事へのモチベーションにも繋がっているので、彼らの存在は自分のなかでも大きいですね。
以前は無理してがんばっていたところもあ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けど、いまはよりシンプルに、よりナチュラルに生きていったほうがいいなと思っているので、何でもない自分に返れる場所というのが大事だなと感じています。そういう意味でも、昔の仲間と過ごしているときが一番ですね。
―DA PUMPのみなさんとも結束がより強くなったと思いますが、メンバーに対してはどのようなお気持ちですか?
ISSAさん:これまで僕は彼らが見たことのない世界を見てきた部分も多少あったので、頼られる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が、自分としてはいつも同じ目線でアドバイスするように意識しています。やっぱり人を頭ごなしに咎めることはいいことではないですからね。
それに、僕たちはひとりひとりの人生があってのグループ。そういうことを尊重しながら苦労して10年続けてきたので、そんななかで毎日みんなが笑顔でいるのは感慨深いです。なので、いまはこの笑顔を絶やさないためにどうがんばっていこうかなということを考えています。
せっかく7人で活動していることをみなさんに知っていただけたので、これをチャンスに変えて、それぞれがやりたいことを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てくれればいいですね。ただ、「自分で動かないと何も起こらないよ」ということは伝え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U.S.A.」の影響で子どものファンも増えたと思いますが、子どもたちとの触れ合いを通して感じる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ISSAさん:僕はもともと大人といるよりも子どもと遊ぶほうが好きで、飲みに行った場所に子どもがいると、ほとんど子どもと遊んでいるくらい。最近はイベントや握手会に子どもたちもたくさん来てく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が、純粋無垢なパワーをもらえますし、子どもが持つ独特な匂いも好きなんですよね。
大人になるにつれて、賢くもずる賢くもなりますけど、子どもにはそういう部分がないので、自分も素直になれるんだと思います。
―これからますますお忙しくなると思いますが、トーマスやエースのように旅をしたいと思う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ISSAさん:仕事で遠出する機会はあったり、定期的に沖縄には帰っていますが、旅というのは最近してないですね。この前、過酷だったのはベトナムへ1泊2日で行ったとき。朝早くに出発して、現地で本番を終えたら、夜中の3時にホテルを出て帰ってくるというスケジュールでした。
ただ、メンバー7人で行く初めての海外で、せっかく週末のベトナムだったので、みんなで寝ずに夜の街を堪能しました。仕事で行けるというのは素敵なことですし、少しでも街に触れるということは大事にしたいなと思います。あとは、自分の血のルーツでもあるので、アメリカには行きたいですね。
―では、いま自由気ままな時間があったらしたい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ISSAさん:暖かいところに行って、何も考えずに海でのんびり過ごしたいですね。あとは、前からずっと言っているんですが、船の免許を取りたいです。去年から「今年こそ!」と思ってはいるんで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ないんですよね……。
―それでは、最後にISSAさんのご活躍に元気をもらっているananweb読者へ向けてメッセージをお願いします。
ISSAさん:思っていることは何でもやるというのは、いいことだと思います。若いうちはいろいろな変化とかを感じながら選べる可能性もたくさんあるので、どんなことでも自分が納得できるまでやり続けることですね。
僕は「継続は力なり」という言葉が好きなんですが、最近自分のなかで置き換えているのは、「継続は力にしかならない」というもの。ひとつ決めたことをやり続けることで自分が進化できるので、何事も続けることが大切かなと思っています。
インタビューを終えてみて……。
凛々しい佇まいはもちろん、力強い言葉が印象的なISSAさん。これからの幅広い活躍にも期待ですが、まずは劇中で繰り広げられるいつもとはひと味違うISSAさんの歌声をぜひ堪能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采访:ananweb)
---冯潇霆:我爱大连!无愧于心 当年在这拿3500元月薪
BOB体育4月1日报道:
中超第3轮,广州恒大客战大连一方,冯潇霆又一次回到了他足球梦开始的地方,然而这次球迷送给他的确是巨大的嘘声。
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以怎样复杂的情绪写下这些文字。这一天,我回到了自己出生长大的家乡,我像过去八年每一次的回归一样,赛后去向大家鼓掌谢场,但等待我的,不再是过去八年的掌声和热情回应。一切突然都变了,变得让我茫然无助。
有朋友告诉我,大连球迷至今没有原谅你当年的离开。我还笑着跟他们说,不可能的,如果当初真有那么大矛盾,怎么可能之后这么多年一直不说,每次我回去比赛都能得到支持和掌声,怎么就今年变了呢。朋友说他们也不清楚,最好让我自己来说。
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我生在大连长在大连,从小就是大连队球童,场边看着偶像们踢球长大。后来从东北路去了实德,18岁就打上了顶级联赛,但在我重回实德之后的那几年,遇上了大连足球的下滑阶段。我是普通家庭出身,走上职业球员道路,除了对足球本身的热爱之外,另外两点一个是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一个是给父母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我觉得,天下的孩子可能都是这样的吧。
我的梦想,是去欧洲踢球,在我很小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了。20岁那年我去过意甲试训,的确有过留下的机会。但那几年,我们有奥运会任务,大连队也越来越难,我就选择再坚守一段时间。等到北京奥运结束,2008年帮助大连提前保级,已经23岁的我真的已经等不起了。那几年我每个月拿着3500的工资,奖金也经常拖延甚至克扣,作为一个男人,我要开始扛起父母和自己小家庭的重担,只能加速自己的留洋进程。
我知道,我在告别大连的时候,说过我未来终有一天会回归大连,那是绝对的真心话。就像很多巴西、阿根廷球员在去欧洲留洋时都会说,未来会回归母队终老一样,这是职业足球最正常的轨迹。而我当年的计划,也是以韩国为跳板,去欧洲联赛闯荡几年,等到叶落归根时,大连肯定是我的首选。
可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无法预计那么遥远的未来,很多心底做好的规划,都会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我不是什么明星,我只是个普通人,一个以足球为职业的普通人,当我在韩国踢了两年,欧洲依然比较遥远时,我的妻子怀孕了。她为了我辞职来韩国陪伴,我不可能再让她离乡背井跟着我再去国外漂泊。于是,当恒大带着巨大诚意来找我时,我和家人商量了很久,最终接受了这个当时唯一的选择。
记得当年回国时,也有过一些小的争议,但很快大家都理解了。有很多支持我多年的大连老球迷跟我说,没事小冯,大伙儿都知道你为大连队付出了多少。2007年对河南的比赛,我的手臂严重骨折,本来想去北京做手术,但俱乐部坚持要回大连才行。在大连我的手臂先后接骨四次,全部失败,我数次疼到干吐。10天后实在没有办法,我只能自己找关系去北京积水潭医院做了手术,至今手臂上仍有一道接近20厘米的巨大伤疤,记得当时主治医生跟我说,如果再晚来几天,别说踢球,正常生活都恐怕不行了。后来,为了这一万多的治疗费报销,我和妈妈在当时俱乐部受了太多委屈,但我从来没有对外抱怨过,因为我也能体谅俱乐部的难处。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我在广州获得了职业生涯的许多荣誉,也得到了广州球迷的尊敬和喜爱。与此同时我也一直在关注着大连足球,每年放假回家都会和圈内伙伴们聊聊现状,想想办法。两年前我开始做公益足球赛,在广州做了前两届之后,去年我把第三届放在了大连,我努力安排了一次大连足球人时隔多年的大聚会,也给母校东北路小学捐了足球基金,我真的觉得我已经尽力做到最好,无愧于心。
哦对了,听说还有球迷对我去年在天河对大连的表现不满,说我不该冲上去指责盖坦,也不应该在进球后发微博庆祝。关于第一件,我至今认为是足球场上的正常现象,球员之间因为一些摩擦产生矛盾,向对手施压,向裁判施压,是全世界足球场上都会见到的现象,每个职业球员或多或少都亲历过。关于第二件,我觉得是自己的疏忽,因为长期在微博上表达进球意愿,所以开心之余只想着去分享快乐了,没有顾及到对手是自己的家乡球队,多少有点不太合适。如果有大连球迷觉得因此被伤害了,我说一声抱歉。
从昨天到现在,很多人劝我不要回应,更不用解释,只要好好踢球,对得起自己内心就行。但我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把这些都写下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说出真实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态度。
我爱大连,不管发生任何事情,这里永远都是我的家乡,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也爱广州,我在这里达到了俱乐部生涯的顶峰,获得了很多荣誉,也收获了很多朋友。我从来没有觉得大连和广州是不可共存的,就像每个家庭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读名校,出国留学,去北上广深甚至国外工作一样,不管走到哪里,我们也都还是中国人。
就这样吧,该休息了。最后对我自己说一句话,如果未来没法像以前那样分享快乐,那也别忘了为中国足球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BOB体育4月1日报道:
中超第3轮,广州恒大客战大连一方,冯潇霆又一次回到了他足球梦开始的地方,然而这次球迷送给他的确是巨大的嘘声。
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以怎样复杂的情绪写下这些文字。这一天,我回到了自己出生长大的家乡,我像过去八年每一次的回归一样,赛后去向大家鼓掌谢场,但等待我的,不再是过去八年的掌声和热情回应。一切突然都变了,变得让我茫然无助。
有朋友告诉我,大连球迷至今没有原谅你当年的离开。我还笑着跟他们说,不可能的,如果当初真有那么大矛盾,怎么可能之后这么多年一直不说,每次我回去比赛都能得到支持和掌声,怎么就今年变了呢。朋友说他们也不清楚,最好让我自己来说。
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我生在大连长在大连,从小就是大连队球童,场边看着偶像们踢球长大。后来从东北路去了实德,18岁就打上了顶级联赛,但在我重回实德之后的那几年,遇上了大连足球的下滑阶段。我是普通家庭出身,走上职业球员道路,除了对足球本身的热爱之外,另外两点一个是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一个是给父母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我觉得,天下的孩子可能都是这样的吧。
我的梦想,是去欧洲踢球,在我很小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了。20岁那年我去过意甲试训,的确有过留下的机会。但那几年,我们有奥运会任务,大连队也越来越难,我就选择再坚守一段时间。等到北京奥运结束,2008年帮助大连提前保级,已经23岁的我真的已经等不起了。那几年我每个月拿着3500的工资,奖金也经常拖延甚至克扣,作为一个男人,我要开始扛起父母和自己小家庭的重担,只能加速自己的留洋进程。
我知道,我在告别大连的时候,说过我未来终有一天会回归大连,那是绝对的真心话。就像很多巴西、阿根廷球员在去欧洲留洋时都会说,未来会回归母队终老一样,这是职业足球最正常的轨迹。而我当年的计划,也是以韩国为跳板,去欧洲联赛闯荡几年,等到叶落归根时,大连肯定是我的首选。
可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无法预计那么遥远的未来,很多心底做好的规划,都会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我不是什么明星,我只是个普通人,一个以足球为职业的普通人,当我在韩国踢了两年,欧洲依然比较遥远时,我的妻子怀孕了。她为了我辞职来韩国陪伴,我不可能再让她离乡背井跟着我再去国外漂泊。于是,当恒大带着巨大诚意来找我时,我和家人商量了很久,最终接受了这个当时唯一的选择。
记得当年回国时,也有过一些小的争议,但很快大家都理解了。有很多支持我多年的大连老球迷跟我说,没事小冯,大伙儿都知道你为大连队付出了多少。2007年对河南的比赛,我的手臂严重骨折,本来想去北京做手术,但俱乐部坚持要回大连才行。在大连我的手臂先后接骨四次,全部失败,我数次疼到干吐。10天后实在没有办法,我只能自己找关系去北京积水潭医院做了手术,至今手臂上仍有一道接近20厘米的巨大伤疤,记得当时主治医生跟我说,如果再晚来几天,别说踢球,正常生活都恐怕不行了。后来,为了这一万多的治疗费报销,我和妈妈在当时俱乐部受了太多委屈,但我从来没有对外抱怨过,因为我也能体谅俱乐部的难处。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我在广州获得了职业生涯的许多荣誉,也得到了广州球迷的尊敬和喜爱。与此同时我也一直在关注着大连足球,每年放假回家都会和圈内伙伴们聊聊现状,想想办法。两年前我开始做公益足球赛,在广州做了前两届之后,去年我把第三届放在了大连,我努力安排了一次大连足球人时隔多年的大聚会,也给母校东北路小学捐了足球基金,我真的觉得我已经尽力做到最好,无愧于心。
哦对了,听说还有球迷对我去年在天河对大连的表现不满,说我不该冲上去指责盖坦,也不应该在进球后发微博庆祝。关于第一件,我至今认为是足球场上的正常现象,球员之间因为一些摩擦产生矛盾,向对手施压,向裁判施压,是全世界足球场上都会见到的现象,每个职业球员或多或少都亲历过。关于第二件,我觉得是自己的疏忽,因为长期在微博上表达进球意愿,所以开心之余只想着去分享快乐了,没有顾及到对手是自己的家乡球队,多少有点不太合适。如果有大连球迷觉得因此被伤害了,我说一声抱歉。
从昨天到现在,很多人劝我不要回应,更不用解释,只要好好踢球,对得起自己内心就行。但我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把这些都写下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说出真实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态度。
我爱大连,不管发生任何事情,这里永远都是我的家乡,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也爱广州,我在这里达到了俱乐部生涯的顶峰,获得了很多荣誉,也收获了很多朋友。我从来没有觉得大连和广州是不可共存的,就像每个家庭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读名校,出国留学,去北上广深甚至国外工作一样,不管走到哪里,我们也都还是中国人。
就这样吧,该休息了。最后对我自己说一句话,如果未来没法像以前那样分享快乐,那也别忘了为中国足球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女儿亚妮 • 遭遇库淑兰》(续四十四)
起初,亚妮还想弄明白库淑兰的梦是真是假,但在富村住了几天,就彻底死了心。
三十多年来,富村的人坚信,剪花娘子就住在村里,他们根本不允许外面的人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连村长都虔诚得恨不得管库淑兰叫娘,这一村老少,活着的任务,几乎就是向过往的人讲述库淑兰的前世今生,亚妮若开口质疑,那就是“阶级敌人”。
村里没有招待所之类的,亚妮住进库淑兰家,杨铭去了村长家。
夜来,库淑兰家的门口围着村里的老少们,叽叽喳喳嘈杂一片。库淑兰又跪着吹灶火,他们家的柴火永远是湿的。她儿子挑水进来,倒完水,在门口和老少们一起站着,好像是来赶热闹的,亚妮招呼他进来,他才拘谨地做到炕沿。亚妮问他你叫个啥,他回答说叫库长生,然后加了句:“俺娘怕俺活不长。”
库淑兰生了十三个孩子,就留下仨,兄弟俩,一个叫长生,一个叫长命,老三是闺女,叫长在,这仨可能就是应了这名儿才活下来。库长生跟他猴精猴精的娘截然相反,老实得连句整话都说不明白,没等亚妮再问,拿了几个馍就走了。
亚妮盛了两碗粥放到炕桌,库淑兰拿了一小簸箕馍,两人盘腿对坐,呼啦啦吃着。
亚妮:“就没人跟你学剪花?”
库淑兰:“学不上。”
亚妮:“你闺女也不学?”
“这得剪花娘子指定才行。”说话的,是亚妮刚来时见到的那个奶孩子的媳妇,此时站在门口纳鞋底。
一个端着碗吃饭的老太太接着:“没剪花娘子指挥,闹不成。”然后用筷子指着亚妮,“就像你们念书的人,你不念书就成了黑人。”
亚妮半懂不懂地点头。这时,库淑兰老伴闷声闷气进了屋,一碗粥,两个馍,蹲在灶台前吃起来。
亚妮端着粥到门口喝着:“我干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这事儿你们知道?”
奶孩子的媳妇笑起来:“咋不知道,先是咱县上的联合国,后来去了北京,再后来到了外国的联合国 ……”
那个老太太抢过话:“就是联合国嘛,来人都给钱。”
库淑兰脸上笑得满满:“都给。”
亚妮返身问库淑兰老伴:“你知不知道你家剪花娘子现在很出名?”
老伴刚把一口馍吞下去:“......那是嘛。”
男女老少七嘴八舌地聊着联合国和给钱的事。
库淑兰吃完饭,忙完锅台上的活儿,就把人都轰走了,连同老伴。
一盏裸灯满是灰,在炕顶上昏昏照着。库淑兰把白天剪的一堆东西,用那瓶酸臭的浆糊刷着,然后粘贴到跟炕桌差不多大小的厚厚的白纸上,刷着贴着唱着,不像白天咋呼,此时柔声轻气:“正月里,二月中,我到菜园去拥葱,菜园有棵空空树,空空树,树空空,空空树里一窝蜂。蜂蜇我,我摭蜂,蜂把我头蜇得虚腾腾……”那张白纸中间,是一棵大黑树,树枝四仰八叉,没有叶子,树枝上,被库淑兰糊贴上了黄的蝴蝶、红的花、翠的鸟、紫的石榴,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堂的东西。
“为什么叫空空树?”亚妮问。
库淑兰狡黠地眨着眼,没作声。
亚妮一张张看着库淑兰原先剪好的花花纸,小到一尺见方,大到一两米,花草鱼虫、 飞鸟走兽,天上人间无所不有。
亚妮:“空空树要剪多久?”
库淑兰:“三个月。”
库淑兰开始剪一朵一朵的团花,这次她站起来,又回到白天状态,扭着剪着唱着:“ 三月里花要开,花还是在枝头;四月里花要开,花还只是将要开;五月里花要开,桃花石榴开得满枝红;六月里花要开,开得一山叫人愁……”她的手撩到那盏裸灯,灯就在她头上晃荡,她的脸就时明时暗,说不出的鬼气。
库淑兰好像不爱睡觉,反正亚妮躺下没多久,院里几只鸡就叫开了,几个小孩推开门,探头探脑依着门框和鸡一起咯咯地笑。
亚妮下炕时,库淑兰盯着她的脚:“瞧瞧,你这双大脚,丑哩。”说着,就在炕上盘腿一坐,拿起剪刀就剪开l唱开来: “大姐娃巧打扮,白凌高底子赛牡丹,走桥头过花园,瓜子嗑了一摊 摊......”
亚妮:“我想再买几张你的花花纸。”
库淑兰没抬头:“咋卖?”
太阳移进了窗,照在库淑兰脸上,沟沟壑壑油亮油亮的。
亚妮: “你说。”
库淑兰还是没抬头: “你说。”
亚妮:“你说。”
库淑兰抬起头,伸出一根手指。
亚妮颇觉意外:“一百?”
库淑兰慢悠悠收了那根指头,盯着亚妮:“一千。”
亚妮:“......太贵了吧干娘,昨天还是五百嘛……”
库淑兰很坚决:“就一千。”
亚妮也坚决: “五百。”
库淑兰: “那就给小的。”说着把刚刚糊好的一张剪纸往亚妮跟前一推,朗声唱起:“一朵莲花一条根,来的都是自家人。门口的娃娃骑上驴,屋里的闺女把馍馍蒸......”
亚妮笑起来:“你这些词都是哪来的……“说着掏出一千五递给了库淑兰。
库淑兰装好钱,把三张不太大的剪纸卷起来,用一根红布条捆住。
这时,她老伴进来,端了基本是脸盆的一个碗:“村长给摊了鸡蛋煎饼,还热乎着。”
亚妮吃着问库淑兰老伴说:“我听干娘说,她那些大的剪纸都被县里拿走了?”
老伴:“都在县群艺馆展着哩。”
亚妮:“我上午就走,去趟县里,你让村长帮我雇辆车。”
老伴去办事了。
库淑兰抱着捆好的剪纸,盯着亚妮,看了好一会儿,又解开了红布条。
亚妮不高兴了:“你说好卖的……”
库淑兰没搭理,解开红布条,把那三张剪纸摊平,然后从早先存着的剪纸里,拿过一张最大的,放到那三张下面,卷起来。亚妮赶紧又掏出五百元递过去,库淑兰看都没看,接着卷,接着用红布条捆起来,亚妮递钱的手就这么伸着。库淑兰捆完,下炕,撅起屁股又吹灶火。亚妮紧着下去,把钱装进库淑兰的外衣口袋:“吃完饭我们去供销。”
吃完饭,老伴已经推了车等在门口。库淑兰却没上车,径直走过,老伴就推着车跟在后面。
正午的阳光将街上溜达的女人们照得十分鲜亮,孩子扔着泥块,撒腿互相追逐着。村口大树下围着几个老少,亚妮搀着库淑兰一路走去,是人都招呼她们。
快到供销社门口,一个村干部模样的人领着五、六个穿戴时髦的男女迎过来:“他姥姥,这是县里的客人。”转向客人,“这是库淑兰,大师,联合国的。” 库淑兰笑容灿烂,跟每个人握手。村干部要带人去库淑兰家,亚妮就此告别了,她知道,这茶叶、奶粉有人接着买了。
亚妮刚走出几步,老太太突然撇下一堆人,追过来拉住她的手:“再来时给我拿上些纸。”
亚妮答应完走出几步,背后是老太太一声大喊:“拿上把剪刀——”
亚妮上了车,一摸外衣口袋,钱,掏出来,是刚刚给库淑兰的五百,她记起来,那外衣出门时才穿上的……车开了,亚妮透过车后窗玻璃,看到模模糊糊的库淑兰领着那些人进了供销社……
左:库淑兰儿子
右:红窑洞
起初,亚妮还想弄明白库淑兰的梦是真是假,但在富村住了几天,就彻底死了心。
三十多年来,富村的人坚信,剪花娘子就住在村里,他们根本不允许外面的人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连村长都虔诚得恨不得管库淑兰叫娘,这一村老少,活着的任务,几乎就是向过往的人讲述库淑兰的前世今生,亚妮若开口质疑,那就是“阶级敌人”。
村里没有招待所之类的,亚妮住进库淑兰家,杨铭去了村长家。
夜来,库淑兰家的门口围着村里的老少们,叽叽喳喳嘈杂一片。库淑兰又跪着吹灶火,他们家的柴火永远是湿的。她儿子挑水进来,倒完水,在门口和老少们一起站着,好像是来赶热闹的,亚妮招呼他进来,他才拘谨地做到炕沿。亚妮问他你叫个啥,他回答说叫库长生,然后加了句:“俺娘怕俺活不长。”
库淑兰生了十三个孩子,就留下仨,兄弟俩,一个叫长生,一个叫长命,老三是闺女,叫长在,这仨可能就是应了这名儿才活下来。库长生跟他猴精猴精的娘截然相反,老实得连句整话都说不明白,没等亚妮再问,拿了几个馍就走了。
亚妮盛了两碗粥放到炕桌,库淑兰拿了一小簸箕馍,两人盘腿对坐,呼啦啦吃着。
亚妮:“就没人跟你学剪花?”
库淑兰:“学不上。”
亚妮:“你闺女也不学?”
“这得剪花娘子指定才行。”说话的,是亚妮刚来时见到的那个奶孩子的媳妇,此时站在门口纳鞋底。
一个端着碗吃饭的老太太接着:“没剪花娘子指挥,闹不成。”然后用筷子指着亚妮,“就像你们念书的人,你不念书就成了黑人。”
亚妮半懂不懂地点头。这时,库淑兰老伴闷声闷气进了屋,一碗粥,两个馍,蹲在灶台前吃起来。
亚妮端着粥到门口喝着:“我干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这事儿你们知道?”
奶孩子的媳妇笑起来:“咋不知道,先是咱县上的联合国,后来去了北京,再后来到了外国的联合国 ……”
那个老太太抢过话:“就是联合国嘛,来人都给钱。”
库淑兰脸上笑得满满:“都给。”
亚妮返身问库淑兰老伴:“你知不知道你家剪花娘子现在很出名?”
老伴刚把一口馍吞下去:“......那是嘛。”
男女老少七嘴八舌地聊着联合国和给钱的事。
库淑兰吃完饭,忙完锅台上的活儿,就把人都轰走了,连同老伴。
一盏裸灯满是灰,在炕顶上昏昏照着。库淑兰把白天剪的一堆东西,用那瓶酸臭的浆糊刷着,然后粘贴到跟炕桌差不多大小的厚厚的白纸上,刷着贴着唱着,不像白天咋呼,此时柔声轻气:“正月里,二月中,我到菜园去拥葱,菜园有棵空空树,空空树,树空空,空空树里一窝蜂。蜂蜇我,我摭蜂,蜂把我头蜇得虚腾腾……”那张白纸中间,是一棵大黑树,树枝四仰八叉,没有叶子,树枝上,被库淑兰糊贴上了黄的蝴蝶、红的花、翠的鸟、紫的石榴,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堂的东西。
“为什么叫空空树?”亚妮问。
库淑兰狡黠地眨着眼,没作声。
亚妮一张张看着库淑兰原先剪好的花花纸,小到一尺见方,大到一两米,花草鱼虫、 飞鸟走兽,天上人间无所不有。
亚妮:“空空树要剪多久?”
库淑兰:“三个月。”
库淑兰开始剪一朵一朵的团花,这次她站起来,又回到白天状态,扭着剪着唱着:“ 三月里花要开,花还是在枝头;四月里花要开,花还只是将要开;五月里花要开,桃花石榴开得满枝红;六月里花要开,开得一山叫人愁……”她的手撩到那盏裸灯,灯就在她头上晃荡,她的脸就时明时暗,说不出的鬼气。
库淑兰好像不爱睡觉,反正亚妮躺下没多久,院里几只鸡就叫开了,几个小孩推开门,探头探脑依着门框和鸡一起咯咯地笑。
亚妮下炕时,库淑兰盯着她的脚:“瞧瞧,你这双大脚,丑哩。”说着,就在炕上盘腿一坐,拿起剪刀就剪开l唱开来: “大姐娃巧打扮,白凌高底子赛牡丹,走桥头过花园,瓜子嗑了一摊 摊......”
亚妮:“我想再买几张你的花花纸。”
库淑兰没抬头:“咋卖?”
太阳移进了窗,照在库淑兰脸上,沟沟壑壑油亮油亮的。
亚妮: “你说。”
库淑兰还是没抬头: “你说。”
亚妮:“你说。”
库淑兰抬起头,伸出一根手指。
亚妮颇觉意外:“一百?”
库淑兰慢悠悠收了那根指头,盯着亚妮:“一千。”
亚妮:“......太贵了吧干娘,昨天还是五百嘛……”
库淑兰很坚决:“就一千。”
亚妮也坚决: “五百。”
库淑兰: “那就给小的。”说着把刚刚糊好的一张剪纸往亚妮跟前一推,朗声唱起:“一朵莲花一条根,来的都是自家人。门口的娃娃骑上驴,屋里的闺女把馍馍蒸......”
亚妮笑起来:“你这些词都是哪来的……“说着掏出一千五递给了库淑兰。
库淑兰装好钱,把三张不太大的剪纸卷起来,用一根红布条捆住。
这时,她老伴进来,端了基本是脸盆的一个碗:“村长给摊了鸡蛋煎饼,还热乎着。”
亚妮吃着问库淑兰老伴说:“我听干娘说,她那些大的剪纸都被县里拿走了?”
老伴:“都在县群艺馆展着哩。”
亚妮:“我上午就走,去趟县里,你让村长帮我雇辆车。”
老伴去办事了。
库淑兰抱着捆好的剪纸,盯着亚妮,看了好一会儿,又解开了红布条。
亚妮不高兴了:“你说好卖的……”
库淑兰没搭理,解开红布条,把那三张剪纸摊平,然后从早先存着的剪纸里,拿过一张最大的,放到那三张下面,卷起来。亚妮赶紧又掏出五百元递过去,库淑兰看都没看,接着卷,接着用红布条捆起来,亚妮递钱的手就这么伸着。库淑兰捆完,下炕,撅起屁股又吹灶火。亚妮紧着下去,把钱装进库淑兰的外衣口袋:“吃完饭我们去供销。”
吃完饭,老伴已经推了车等在门口。库淑兰却没上车,径直走过,老伴就推着车跟在后面。
正午的阳光将街上溜达的女人们照得十分鲜亮,孩子扔着泥块,撒腿互相追逐着。村口大树下围着几个老少,亚妮搀着库淑兰一路走去,是人都招呼她们。
快到供销社门口,一个村干部模样的人领着五、六个穿戴时髦的男女迎过来:“他姥姥,这是县里的客人。”转向客人,“这是库淑兰,大师,联合国的。” 库淑兰笑容灿烂,跟每个人握手。村干部要带人去库淑兰家,亚妮就此告别了,她知道,这茶叶、奶粉有人接着买了。
亚妮刚走出几步,老太太突然撇下一堆人,追过来拉住她的手:“再来时给我拿上些纸。”
亚妮答应完走出几步,背后是老太太一声大喊:“拿上把剪刀——”
亚妮上了车,一摸外衣口袋,钱,掏出来,是刚刚给库淑兰的五百,她记起来,那外衣出门时才穿上的……车开了,亚妮透过车后窗玻璃,看到模模糊糊的库淑兰领着那些人进了供销社……
左:库淑兰儿子
右:红窑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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