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羽# 对话安赛龙:“有志者事竟成”鼓励我在困难时坚持下去

@安赛龙ViktorAxelsen 中文棒棒哒!

安赛龙一个人达成了几代丹麦羽毛球选手梦寐以求的战绩,从助力丹麦男队问鼎汤杯,到里约奥运会上捧回一枚铜牌,更是完成了世锦赛、总决赛、全英赛的冠军拼图。因为一口流利的中文,安赛龙一出道便备受中国球迷的关注。在三月刊中,安赛龙和本刊记者谈起了自己和中国的缘分,分享了自己在羽毛球上的一些感悟。

讲讲你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当时是因为怎样的契机?

12岁的时候第一次来中国,我到北京参加了一个训练营。当时觉得,中国和丹麦真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国家,建筑风格、语言和食物都不同。不用训练的时候,我就会跟朋友一起去各大名胜古迹参观。

当你对中国越来越了解后,你认为丹麦球员和中国球员最相似&最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相似点是中国和丹麦的球员都很爱羽毛球,只要进入球馆就很开心,能感受到场馆里的气氛。最不同的地方是训练方法不同,中国队员的训练比我们多,但是丹麦的队员非常看重训练的紧张度。

在中文里,你最喜欢的一个中文词或句子是什么?为什么?

有志者事竟成。每次我遇到困难,或者训练太难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有志者事竟成。

即使有严格的健康食谱,来到中国后,你仍然会去吃的中国美食是什么?

饺子。比赛期间我基本都在住的酒店吃饭,差不多每个酒店的菜单上都会有饺子。

2010年你进入丹麦国家队训练,当时,皮特·盖德、乔纳森等明星级球员都在队中。对于年仅16岁的你来说,在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你认为最难适应也是让你最受益的地方是什么?

其实,我在欧登塞训练的时候,竞争不太激烈。进入国家队后,我很快发现竞争的感觉比较特别,让我越来越成熟。这对我来说其实是很好的事情,因为我很喜欢竞争。我从队友那儿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有很多经验,比如提早一点到球馆训练,热身的重要性,不要浪费宝贵的训练时间,不要偷懒,偷懒其实是在骗自己。

你曾说过,从事体育项目,敌人往往是自己,这是从何说起呢?战胜自我很难,但是你会如何去说服自己?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我们都需要战胜和超越自己。很重要的一点是,我自己怎么去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特别是心理状态。比如训练的时候,如果累了,或者某一天的训练质量不高,我需要想一些办法,帮助自己调整好状态。在场上比赛也是一样的,如果失误太多,我需要及时调整好状态,让自己不急躁。在技术上也是,我希望每天都能比头一天做得更好一点,哪怕是一点点,这在场上也能有很大的帮助。大家都知道我个子很高,那么在身体稳定性和重心上我就没有优势,如何去克服这些自身的问题,都是我战胜自己的关键。如果要进步,要实现梦想,就必须战胜自我,每一天都比昨天好一点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如果让你从众多的比赛之中挑选三场最难忘的,你会如何选择?
2016年里约奥运会铜牌争夺战、2017年世锦赛决赛、2020年全英赛。

当你的职业生涯出现了一个很难逾越的对手,你是如何将它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的?

其实,有一个很难逾越的对手未必不是好事,挑战能激发人的潜能。每次打完比赛,我都能从比赛中学到一些东西,然后跟我的教练讨论下次再遇到这位对手时,我在哪方面可以进步,我需要怎么调整自己的打法。

中国有句俗话:球品见人品,你认为羽毛球带给你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最宝贵的是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对别人友好,不要变得骄傲,不忘初心,保持正直,我不能因为赢比赛,输掉自己的人生。

很多读者都知道,你经常会在公众号(安赛龙)上传一些羽毛球教学视频。除此之外,你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VA Collection和VA Health,请问两个方向不同的品牌创立的初衷?

VA Collection 是因为很多球迷都想要我的球衣,可是我哪里有那么多球衣可以送。所以我就生产了一些印有我名字的T恤和帽子等周边产品,价格也不贵。如果大家喜欢,可以自己去买,穿着去看比赛或者找我签名,这样我一眼就能注意到他/她,知道他是我的球迷。
VA Health主要是因为我自己经常跨越多个时区去打比赛,也因为水土不服等原因,经常会有一些肠道问题,在吃了益生菌后,我发现它对我的帮助很大。我自己试过的好东西,就想介绍给大家。健康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不止是运动员。

本文摄影 唐诗

本文节选于2021年3月刊

#村井良大[超话]# 舞台『ピカソとアインシュタイン ~星降る夜の奇跡~』 三浦翔平&村井良大 インタビュー https://t.cn/EGGHNrX

これが初共演の三浦翔平、村井良大がピカソと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に!

映画俳優にして人気コメディアンのスティーヴ・マーティンが脚本を書き、’93年にアメリカで初演されて話題を集めた舞台『ピカソとアインシュタイン』。世紀の大天才2人が、パリで現存するバー“ラパン・アジール”でもしも出会っていたら……? そんな発想からスタートしたこの作品、日本では’97年と’00年にアメリカ版と同じ演出家、ランダル・アーニーの演出、岡本健一、川平慈英の出演で上演され、好評を博した。それから19年ぶりの上演となる今回、岡本、川平コンビとダブルキャストという形でこの作品に初挑戦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のが、三浦翔平と村井良大だ。しかもこの2バージョンの舞台が一筋縄でいかないところは、どちらのコンビも“ピカソ”と“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として出演しない回には、“シュメンディマン”と“未来からの訪問者(実はアメリカを代表する歌手)”役で出るということ。こんな前代未聞の企画に挑むことになった三浦と村井だが、実は同い年、それも同じ6月生まれだということがこの場で発覚。そしてこれが初共演でもある二人は、この作品への出演の話を果たしてどう受け止めたのだろうか。

三浦「まず、この2役を4人で回すという新しい試みがすごく楽しそうだなというのが第一印象でした。でも、同時にセリフ量がハンパないということにもすぐ気づきましたけどね。僕はこういったスタイルのストレート・プレイは初挑戦なんですが、村井先輩は(笑)いっぱい経験されていらっしゃるみたいなので、いろいろ教えてもらい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村井「先輩って、同い年じゃないですか!(笑) ストレート・プレイ、それもコメディとなると空気感の作り方が大切なので、最初はそこで苦労するんですよね。なにしろ今回は台本が意外と難解なので、空気をつかむまでに時間がかかりそうな気がしています。あと海外の演出家の方なので、日本語の感じと英語の原文の感じが、どうズレていくか、もしくはうまく一致するのか、その戦いがありそうだなと予想します」

――そして今回の舞台では、この誰もが知る天才たちをそれぞれ演じることになったわけだが。

村井「僕が台本を読んで思ったのは、意外とピカソだ、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だということはそれほど強調していないので、そこがとてもいいなあと。もちろんお客さんは、ピカソと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だと思って観るんでしょうけどね。またそこに、ピカソと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がもし出会っていたらどうなっていたかというフィクションが、大嘘があるというのもすごく面白い。まあ、演劇って大抵のものが大嘘なんですけれども(笑)」

三浦「僕は、そもそも出会わないはずの二人が出会うところから始まる話というのが、あまりにもファンタジー過ぎてまだよく意味が分かっていないんです(笑)。でも僕が演じるピカソは、今自分にある知識の中ではものすごく歴史的でアートな人物。一方の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はといえば、相対性理論を発見してベロ出してたおじいちゃんってイメージですが(笑)。でも絶対にそれだけではなく、いろいろ掘り下げていけば、なぜこの時期にこの絵を描いていたのかといった話も見えてくるだろうと思うので、そこは稽古が始まる前までには調べて、少しでも役に近づけていけたらと思っています」

村井「僕は、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のことをとりあえず付け焼刃で調べてみたんですけど(笑)。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といえば、三浦くんも言っていた、あのベロを出している写真が有名ですけど、ああいう表情は実はあの一枚だけなんですよね。基本、笑わない人だったらしいです。あの写真のせいで陽気な人だったみたいなイメージにとらわれやすいけど、実際はそうじゃないとか。そういうギャップも、今回の物語の面白さにつなげられるのかなあとも思っています。そういう意味でも、あまり固定概念に縛られずに、もちろん台本に書いてあることには沿いますが、ひとりの人間として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を描きたいですね」

――さらに岡本、川平コンビが主演の回には三浦が“未来からの訪問者”、村井が“シュメンディマン”を演じるということも、なかなかいい刺激になりそう。

三浦「いやあ、でも未来からの訪問者ってざっくりしすぎてませんか(笑)。未来によってもいろいろあるはずなのに、って。とにかく演出家の言うとおりに、言われたまんま、やるつもりですよ」

村井「シュメンディマンというのは、自分を天才だと思っている発明家ということなんですけど。だけど自分が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を演じている時は川平さんがこの役をやるわけなので、稽古ではなるべく川平さんの芝居を見ないようにしないと、と思っています。だって、なんだか引きずられそうじゃないですか。ずるいんですよ、きっと川平さんのあの破壊力のまま出てくるから、どうにかして無視しないと!(笑)」

――この時が初対面とはいえ、常に自然体でお互い早くも馴染んだ空気感を醸し出していた二人。岡本、川平コンビとはまた全然違うムードと解釈で、ピカソとアインシュタインを演じてくれるはず。そこをじっくり見比べてみるのも、この舞台でしか味わえない貴重な面白い体験になりそうだ。

インタビュー・文/田中里津子

广东省博物馆 紫石凝英——端砚艺术展览厅
端石长方砚砖 明代 坑仔岩石
左侧楷书铭:“云间董氏藏有先代鸲鹆眼石砚一枚,予莅斯邑,见而宝之,遂以家藏米元章墨迹易焉,恐后世子孙莫知宝也,故识之。师游。”右侧有民国初年黄惺吾楷书七绝诗一首。
黄惺吾,广东防城人,民国十四年八月至十二月任合浦县县长,为前清拔贡、防城三都书院校长、修志馆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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