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鉴赏》十首怀旧诗词: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相见欢》

五代·李煜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此词作于李煜被俘降之后,国破家亡后,李煜成了为囚徒,痛苦的生活让他无比怀念以前的美好生活。

红花已经凋谢,花开花落,总是那么匆忙,却又无可奈何。人生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东逝的江水,不止不休,无穷无尽。

《清明即事》

唐·孟浩然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车声上路合,柳色东城翠。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

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

在清明节这天,孟浩然想起以前的朋友,心怀感伤。

京城一年一度又是清明,人们的心里自然就起了忧愁思念。马车声在路上繁杂地响着,东城的郊外杨柳一片青翠。花开了草都长了出来,鸟儿在飞蝴蝶成双成对在嬉戏。自己坐在空空的大堂里回忆往昔,以茶代酒,喝着聊着。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据说唐代诗人崔护到长安参加进士考试落第后,在长安南郊偶遇一美丽少女,次年清明节重访此女不遇,于是题写此诗。

不论真实的故事如何,此诗是在追忆去年之事,不管是人还是事,全诗都流露出一种求而不得,往事难再的怅惘情感。

《鹧鸪天》

宋·晏几道

彩袖殷勤捧玉钟,当年拚却醉颜红。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小编觉得晏几道是十分幸运的,许多诗人只能空忆旧,却不能与相忆之人再相见,而晏几道与相忆之人再重逢,真真令人羡慕。

这首词上片描写晏几道与一个女子之前相交的情形,彩袖捧钟,翩翩起舞,那样的日子,令人无比怀念。在无数梦回之后,当词人真的与女子重逢时,却恍然以为是梦境。人生如戏,总会给人以惊喜。

《木兰花》

宋·晏殊

池塘水绿风微暖,记得玉真初见面。

重头歌韵响琤琮,入破舞腰红乱旋。

玉钩6阑下香阶畔,醉后不知斜日晚。

当时共我赏花人,点检如今无一半。

这首词写作者在池塘旧地回忆往昔初识佳人。绿水池塘,微风送暖,牵动词人对往昔的回忆。当时词人与玉真初次相见,歌舞之情难禁,掐指细数当时与之一起在这儿赏花行乐的人,如今旧友零落过半,自己唯借酒消愁。

词人写初见美人时的欢悦与今日物是人非的惆怅,在追忆对比中抒发好景不长,人生苦短的慨叹。

《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宋·陈与义

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

长沟流月去无声。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

闲登小阁看新晴。

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

《水龙吟》

【宋】程垓

夜来风雨匆匆,故园定是花无几。

愁多怨极,等闲孤负,一年芳意。

柳困桃慵,杏青梅小,对人容易。

算好春长在,好花长见,原只是、人憔悴。

回首池南旧事,恨星星、不堪重记。

如今但有,看花老眼,伤时清泪。

不怕逢花瘦,只愁怕、老来风味。

待繁红乱处,留云借月,也须拚醉。

程垓是南宋词人,在这首词中的,词人抒发了思念家乡和自伤迟暮之感。

《小重山》

宋·章良能

柳暗花明春事深。小阑红芍药,已抽簪。

雨余风软碎鸣禽。迟迟日,犹带一分阴。

往事莫沉吟。身闲时序好,且登临。

旧游无处不堪寻。无寻处,惟有少年心。

《唐多令》

宋·刘过

芦叶满汀洲,寒沙带浅流。

二十年重过南楼。

柳下系船犹未稳,能几日,又中秋。

黄鹤断矶头,故人今在否?

旧江山浑是新愁。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踏莎行》

宋·吕本中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

似和不似都奇绝。

恼人风味阿谁知?请君问取南楼月。

记得去年,探梅时节。

老来旧事无人说。

为谁醉倒为谁醒?到今犹恨轻离别。

词人在探梅时节,对景追忆往事,对此佳景,更惹相思。
https://t.cn/A6awahPg

【わたし達はおとな】

木竜麻生×藤原季節対談

考える/考えないタイプの違う芝居論

――今作で共演してみて、お互いにどんな印象を持ちましたか?

藤原季節(以下、藤原):木竜さんと共演できるのは、映画好きの人ならみんな嬉しいと思います。僕もその一人で、今までの出演作はほとんど観ています。共演するにあたって、ある程度の到達点までは木竜さんとなら行けるだろうって気はしてたんですけど、それ以上に行けた気がします。

木竜麻生(以下、木竜):藤原さんが出ている作品を観ていて、どうしてこの人はこんな表情になって、そういう心の動き方をするんだろうってずっと思っていて。今回ご一緒していた時もそれはすごく思いましたが、相手の気持ちや行動をすごく受け取る度量がある方で、そういうことなのかなぁって。意志が強いですし、同じくらい柔らかさをすごく感じました。

――現場では演技について話し合ったりしましたか?

木竜:私は加藤さんとご一緒するのが初めてだったので、「難しい」とこぼしていました。

藤原:僕は加藤さんに任せておけば全部うまくいくことは分かっていたので、木竜さんが加藤さんを信頼できるような手助けをしていた感じですかね。二人とも人見知りだったから、二人の間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僕が取り持ったり。

木竜:(笑)。加藤さんが考えてくれているなと思ったのが、休憩している時にふらっと現れてくれることで。その時の会話を藤原さんが取り持ってくれたので、3人で話すタイミングはちゃんと現場中にとれていました。

藤原:でもあれは、加藤さんが会議が嫌いなだけだと思う。スタッフさんのところにいると会議が始まっちゃうから、僕らのところに逃げてきてる(笑)。

木竜:あ、逃げてきてたのか。じゃあそれが結果オーライになってたってことね(笑)。

――3人で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が映画に何か良い影響を与えたなと思うことはありましたか?

木竜:撮影の2日目に、自分の中で変に殻に入りそうになって。その時に藤原さんから「一緒に頑張ろうね」と声をかけられて、自分は何を一人になろうとしてるんだって、すごくハッとしたんです。そこからは藤原さんに委ねて、ぶつかっていこうと思って。その延長でスタッフさん、他のキャストさん、加藤さんのことも信じてその場に立っていられたので、すごく意味がありました。

――藤原さんは加藤さんとは長くやられていると思うんですけど、この作品ではどんなやりとりをしましたか?

藤原:いつも通りなんですけど、僕も加藤さんも核心に迫る会話の内容を嫌うんです。加藤さんは人との距離感や恥じらいとか、伝えたいことを隠すのを好む人で。日常会話においてもそうで、この映画を良くしたいとか、こうすればもっと良くなるっていうことはあえて口にしないんです。だから僕らはいつもくだらない話ばかりしていますね。

――加藤さんが「木竜さんの気の遣い方が優実と重なった」と話されていたのですが、ご自身で演じていて、「ここわかる」と思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したか?

木竜:思っていることや、モヤモヤしているものを優実ほど隠せるかは分からないですけど、何か言われたり、自分もちょっと言いたいことがあったり、腹が立っていたり、悲しかったり……そういうことを笑いながら返しちゃうのは、あるよなぁって思いました。ストレートに伝えることが難しいことってあるなって。

――藤原さんは直哉を演じていてどうでした?

藤原:全然分からなくて、楽しかったです。

――台本で読んでわからないところは聞いたりするんですか?

藤原:いや、聞かないですね。

――自分で考えて?

藤原:考えないですね。“分かんないことを分かんないまま言う”ことを楽しんでいます。直哉が考えていること全然分かんないなって思いながらセリフを言ったりしていると、たまに、なんか分かったりします。

――なるほど。木竜さんは分からないこととかを楽しんで?

木竜:うーん……。人を演じることの喜びって、それがどんな人であろうと、みんなあるはずだとは思っていて。その人物を多角的に、いろんな面から見ると、直哉も直哉できっと何かあるんだよなって思うんです。藤原さんが演じていた直哉を見て、彼が生きてきた中での切なさみたいなものを、私は勝手に想像しましたし、想像するのがすごく楽しくて。だから、想像とか空想とかそういう力で補えるものがあるといいなって思いながら演じていますかね。分からないまま「分からない」を言うのができないタイプなので、そこはもう、うーーってなりながらやります(笑)。

藤原:タイプがありますよね。

木竜:うん。だからすごいなぁと思います。

「自分が相手に投げた言葉でも傷ついていた」

――会話劇が魅力なシーンが多かったですが、特に自分が発したセリフで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ものはありますか?

藤原:伝えたいことって反復したりするじゃないですか。「それ本気で言ってる? それ、本気で言ってる?」っていう、この2回目の「本気で言ってる?」の時に、“本気でそれが聞きたいんだな”って自分の中で分かるというか。そういうことが台本の中に眠っていて、見つけた時はグッときました。

木竜:今回はとにかく隠すことを言われていたので、言葉に完全に重きを置くのではなく、言っていることの奥で何を持って生活をして、誰の言葉を聞いて、どれだけちゃんと背景を持てているかを考えるのが難しくて。自分の気持ちで素直にいると直哉の言葉がすごく刺さってしまうし、相手に言ったことなのに自分が傷ついたりとか、そういうことが特に後半にかけてはあっ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

――相手の言葉で刺さったことはありますか?

木竜:ラストシーンは、相手が言っていることでも傷ついているし、自分が相手に投げたものでも傷ついていた気がします。直哉の「じゃ」に「はい」で返す感じは、感覚として忘れないですね。

藤原:直哉は相手を傷つけるための言葉を吐いている男なので、自分が傷つかないようにちゃんと言葉を選択できる人なんですよ。そういうズルいところがある。元カノのシーンでも、相手に言葉をまくしたてるんですけど、全部、自分は悪くない、自分は悪くないって。でも、ラストシーンでは、やっぱり少なからず傷ついていたんじゃないですかね。それでなんとかまくしたてようとして。

――直哉はよく「言い方が悪かったね」と言っていますが、誰かと関わる時の自分の言葉選びを考えたりしますか?

木竜:難しいことだなぁっていつも思いますね。インタビューでもそうですが、口に出した瞬間、本当に思っていたことから離れていく感覚がすごくあって。言った瞬間から、誰にも言わないで思っていたこととは違うものになって外に出ている感じがするんです。なるべく思っていることと近い状態で言語化したいなとは思いますけど。

藤原:もちろん考えますし、それに割いてきた時間は多いと思うんですけど、最近はいい加減さとか寛容さとか、その「容赦」みたいなものを他人や自分に対して求め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て。思ったことをなんでも口に出すのって本来良くないと思うんです。子供みたいだし。でもあえてそれをやって、相手を嫌な気持ちにさせたり、自分が嫌な気持ちになる状況に対して、寛容になってるというか。今は思ったことをなんでも口に出してみようって思っている時期です。

――なんでそういうことをやろうと思ったんですか?

藤原:その方が相手に対して、ひょっとしたら深くアクセスできるかもしれないと思って。どこかで長い付き合い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人とすれ違って、たった数言交わすだけで別れていくような儚い人生かもしれないんだったら、嫌われてでも言葉を相手に放ってみて、深いところでアクセスしてみようって、ちょっと思っているんですよね。

“もがいている人”への憧れ

――キラキラした恋愛映画もある一方で、本作のようなもがいているヒロインの恋愛作品も支持されていますが、その魅力をどう思いますか?

藤原:性別に限らずですけど、もがいている人は素敵ですよね。なんでなんですかね? 自分もその人を見て頑張ろうって思うし。

木竜:自分に対してかもしれないし、誰かに対してかもしれないんですけど、もがいている最中の夢中な感じって、例えそれがものすごくボロボロだったり、泥だらけだったりしても、なんかちょっと透明に感じます。そういうところへの優しさ、憧れみたいなものを感じ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です。

藤原:憧れ、あるな。

木竜:うん。まっさらっていう感じにどうしても憧れるなぁって思います。

――最後に劇中のお二人の好きなシーン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藤原:ラストですね。

木竜:ラストから、主題歌がかかるところは、本当にすごくいいです。

藤原:あの長回しはマジで必見。

――そのシーンの撮影にはどういう気持ちで臨みました?

藤原:もう、最強のマインドセット。100%入るスリーポイントシュートを打つみたいな感じですね。100%なんて入ら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絶対。だけど、100%入るって信じ込むんですよ。その感じです。

木竜:あははは(笑)。

終わっていく物語と続いていく物語

――撮影順的にも最後に撮られたんですか?

藤原:僕はもうそのワンカットに全てを懸けていたので。優実が行くところまで運ばれる最後のラストチャンス、無事に運ばれてくださったんで。僕の仕事はもうその時点で終了でした(笑)。

木竜:そのラストをやって、本当のラストに直哉が鍵を渡して出て行く。あのラストがないと私、その後のシーンってできなかったと思います。

藤原:母だから続いていくんですよね。お腹に子どもがいるから、あそこで物語は終わらない。僕とはちょっと違うよね。

――去っていくだけですよね。

藤原:そうです。あそこで僕の中での物語は終えられるんです。

木竜:(笑)。私はそれから加藤さんとちょっとだけ話をしました。「どういう気持ちなんかなー」っていうこと言われて、ポツポツポツーって言ったら、じーって見られて、「いこうかぁ」って言われて。同じラストシーンでも、藤原さんとは違う感覚だ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です。

藤原:全然違うかも。あのワンカット撮り終わって全て消化しきってたから、もう情感ゼロ。

木竜:(笑)。いや、ゼロとは言わないでほしいよね。どういう気持ちで鍵渡すかとかあるじゃん。

藤原:あ、ないないないない。無。

木竜:あってくれよ。無なんですか。

藤原:「あ、鍵を渡さなきゃ複雑だな」とかないの。その流れで行く時間に身を任せるって言うか。鍵を渡さなきゃいけない状況になっちゃったから渡すだけ、という。それが僕にとっての直哉でした。

木竜:なるほどね。

――エンドロールにかけての最後の最後のラストシーンを経て、木竜さんはどんなことを思いましたか?

木竜:最後、優実がご飯を作って食べるところに、彼女が自分の日常を取り戻そうとしているなと私は思いました。生きていくこと、暮らしていくことを、なんとか取り直そうというタフな強さというか。これからの自分の人生の中でも、このまま朝なんか来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うような夜もあるでしょうし、何もしたくない気持ちになったり、誰とも会いたくない気持ちになったり……。反対に、無性に誰かと話したくなったり……。そういう自分が誰かに与える影響も、自分が誰かに与えられる影響も、ちゃんと余すことなく自分が飲み込んでやる、とは思っています。全部私が味わって、ちょっとずつ生きていければいいかなと思いました。

■公開情報
『わたし達はおとな』
新宿武蔵野館ほかにて全国公開中
出演:木竜麻生、藤原季節、菅野莉央、清水くるみ、森田想、桜田通、山崎紘菜、片岡礼子、石田ひかり、佐戸井けん太、鈴木勝大、山脇辰哉、上村侑、中山求一郎、諫早幸作、伊藤風喜、鳥谷 宏之、平原テツ
監督・脚本:加藤拓也
音楽:谷川正憲
製作:狩野隆也、松岡雄浩、宇田川寧
エグゼクティブプロデューサー:服部保彦
プロデューサー:松岡達矢 柴原祐一
製作幹事:メ~テレ
配給:ラビットハウス
製作プロダクション:ダブ
(c)2022「わたし達はおとな」製作委員会
公式サイト:https://t.cn/A6M7UJcX

#心得体会#
我觉得最难断的,应该就是爱欲吧
为情所伤,为情所困,
累生累世为情生生死死痴情等待白骨成堆
寻得良人,一世缠绵,如此爱,最后也要分开
未得良人,一世寻找,遗憾,希望得到佳缘
也有凑合,一世将就,落寞,不知人生为何
也有玩乐,体会当下,惹来疾病,路曲折坎坷

这就是五欲之乐,
情爱是广泛的,是可爱的,令人起欲望的。
可能是身体的交合之乐
或者穿越时空,灵魂惺惺相惜之乐
所以我了解了为什么想要伴侣
有了伴侣还想换伴侣
有了伴侣又想寻找最佳灵魂伴侣
总是有这样那样新的选择。因为人是贪心的~
遇到是快乐的!
有乐就有苦,有苦有乐就有不苦不乐

圣弟子,是什么?为什么叫圣?而不是弟子?
圣人就是站在外面知道里面藏什么!
圣人,圣者,圣弟子应当有所觉悟:
在体会到五欲之乐时,你同时要了知
这是色,受,想,行,识的集起
他会破坏,灭掉所带来的快乐,引起祸患
比如,你爱的求而不得,你爱的飞蛾扑火
你爱的无欲无求,你爱的并不快乐!
亦或者,你们相爱,最后命坏身终
撒手人寰,诀别于茫茫人海

若你舍弃了渴爱,去掉了烦恼,摆脱了渴爱
无欲则刚,便没什么会让你悲伤!
始终住于内心的清净

所以圣弟子知道的就是:这是贪爱,会有痛苦,会有生,轮回之根,无穷无尽,为了这一点点的爱,一点点的乐趣,一点点的舒服,不值得。所以我要离欲,我要舍!

还有一种喜乐异于爱欲,异于不善法,甚至超越了天乐。由于欣悦于此等喜乐,我不羡慕卑劣的乐。这种便是圣者之乐,禅定之乐,涅槃之乐,圆满之乐。


发布     👍 0 举报 写留言 🖊   
✋热门推荐
  • 情急之下选择了打车,下雨后的城市充满着燥热的气息,工作开始已一月光景,大学时与友人津津乐道的说自己以后肯定不会过上规律的生活,现在看来也是一个年轻的玩笑,不论你
  • 07许多人都做了岁月的奴,匆匆地跟在时光背后,忘记自己当初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如今得到的又是什么。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
  • 怪异的生物能量生产机制从各方面限制了细胞,而一次罕见的一个细菌入住到一个古菌体内的内共生事件,打破了这些限制,使得复杂细胞的演化成为可能。在40亿年的漫长岁月中
  • 2022 FALL WINTER 邂逅新季风采7月17日15:00#CHICJOC新品上新# 随性R0W风重磅假两件风头正劲,随性姿态肆意舒展,低饱和营造高氛
  • Moge de schoonheid van de wereld met jou verbonden zijn.Moge de schoonheid van d
  • 不得不说,一分价钱一分收获,自从入了赫莲娜这个宝藏品牌,他总是能给我无限惊喜和安心,护肤线能直击皮肤底层,从根源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美妆线更是了解最真实的需求,细
  • 好像有个调皮的小孩藏起了我最重要的东西,还对你天真的笑,可我连那东西是什么都不知道。“我多希望我的恶灵是你啊。
  • 当你想成为优秀的人,这个过程是困难的,你需要鼓励和帮助,而不是对你的努力冷嘲热讽的人,他们当不起朋友这个词,你要狠心删除这些人,对他们不要有一丝丝留恋。我现在就
  • 不过我现在依旧没有座位[笑cry],我们部门没有座位了,把我安排在了五楼……[泪]这样就不能和部门的人一起了。来自吃泡面后感....2013年,我工作刚转型不久
  • 一壶用静水煮沸的新茶,在人的唇齿间回绕,品后有人似觉苦若生命,也有人淡如清风。 ​​​一份享受,一份境界,茶里乾坤,至酽至醇一个人,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 我以前以为能和皮晓华一直是朋友还想过将来工作了就能住在一起,但是发现她和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的不一样,高考之后的几次出去让我对她印象变的极差,然后就没有来往了,害#
  • 计划赶不上变化……[二哈][二哈]大概在23:45左右的时候,本来还在一起看电影,但是忘记因为什么事情吵了一个小架[右哼哼][抓狂],我越想越生气,姑奶奶我这么
  • 愿笔者的分析,像一座灯塔,在浩如烟海的数字货币市场,为您指引航程 ‘如果你还在亏损,如果你还在被套,如果你还想改变现状扭转亏损,那么这一刻下定决心,我赚我该赚
  • 对于密码来说,这个周末通常是个低迷的周末,所以特别是在发射前的时候,稍微下降一下是很棒的。如果你已经看了一整天的图表,你的胸口可能有一个焦虑的球。
  • 第三句:与小人言,依于利“小人”涵盖的内容较多,在这里通常是指那些市井“小人”直白了说,世间没有那么多的正人君子,更多的则是见利忘义的“小人”未见得他们能做出多
  • 这是我看她的第二篇文了 确认过 是值得我长期追寻的这篇文呢是男主视角 很稀少呢 就是一个男孩子从暗恋到苦苦追求多年最后抱得美人归的故事别看这一句话概括 重点还是
  • 我真的,偶尔在伤感檀健次被大家看到的太晚了,错过了他那么好的青春年华,没在那些年留下更多作品,到底是我们更遗憾还是他更遗憾[单身狗]。所以我完全能同理心他现在这
  • "等等!”小狐狸把西瓜最中间的挖下来喂到小兔子嘴前,“都说中间那口最甜,喂你了!” 文章:中间最甜的西瓜给你吃作者:这里是小龙来源:知乎少爷,小白,大
  • #微博橱窗# #淘宝造物节# 2017新款女装修身显瘦裤子纯色百搭裤子直筒长裤日常休闲款下装 【券后价】12.90 【合伙人再返】1.54 【购买连接】
  • 地铁看书不是什么高尚或自律的举止,我只不过是没事做,想做点忘记世界的事。我们的脾气泄露了我们的修养,可是沉默却是体现了我们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