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の”視聴率男”に異変だ――。
ひとりは俳優・木村拓哉。主演ドラマ『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テレビ朝日系)が早くも低空飛行となっているのだ。
#宝宝的少女心#
高校ボクシング部を舞台にした青春物語で木村が演じるのは、生きる希望を失った桐沢祥吾。ボクシング部のコーチに就任したことで、未来に向けて踏み出していく。
木村と言えば、ドラマ『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96年)や『ラブジェネレーション』(’97年)、『HERO』シリーズなど代表作は枚挙にいとまがない。映画でも『武士の一分』や『マスカレード』シリーズで大ヒットを記録するなど、スーパースターとして君臨している。
ところが今作の初回(4月14日)の平均世帯視聴率は11・8%。続く第2話は10・5%、4月28日放送回ではついに9・9%と初の視聴率ひとケタまで落ち込んでしまった。
いまは世帯視聴率で測る時代ではない、ともいわれている。それもたしかにわかるのだが率木村の過去最低視聴率は’13年に放送されたTBS系ドラマ『安堂ロイド~A.I.Knows LOVE?~』で、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は12・8%。第9話で10・3%を記録したが、”ひとケタ陥落”は何とかしのいでいた。
そのキムタク史上最低記録を『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が塗り替えてしまったことには変わりはない。テレビ関係者は
「ドラマ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も『安堂ロイド』を下回っ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ません。通常、連ドラは初回の数字が良く出る傾向にあるので、よほどのサプライズがない限り、なかなか視聴者は戻って来ません。
しかも、今作は木村さんも企画段階から参加しており、当初、主人公は熱血キャラを想定したそうですが、木村さんが人間味を持たせるために『ウラがあった方がいい』とアドバイスしたそうです。それだけに『ストーリーが悪い』という言い訳はなかなかできないでしょうね」
と指摘する。
かつては”何を演じてもキムタク”と評されたが、フジテレビで’20・’21年に放送されたドラマ『教場』では、冷徹な教官役を見事に演じ、俳優として引き出しの多さを印象付けた。木村自身が積極的に世間一般的な”キムタク像”を壊しに行っているようにも見え、今回のテレ朝ドラマも果敢にチャレンジし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る。
「だから本人的には数字が悪くても、充実感がある。撮影チームの雰囲気もいい。出演者、スタッフ全員が木村さんの背中を見ている感じです」
とは同ドラマに関係する芸能プロマネージャーだ。世帯視聴率に縛られず、木村拓哉が好きなこと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意味では、実は健全なドラマなのかもしれない。
さて、もう一人、視聴率の”呪縛”から解き放たれたのが、俳優の堺雅人だ。
堺と言えば、”お化けドラマ”と言われる『半沢直樹』で主演を務める。’13年に放送されたシリーズ1は平均視聴率29・0%を記録。最終回の瞬間最高視聴率はなんと46・7%に達した。’20年に放送された続編も全話平均24・7%を叩き出した。
「放送前まで『半沢直樹』はそこまで期待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それがフタを開けたら特大ヒットですから、何が起きるかわかりません。
一番驚いたのは堺さん本人とまで言われています。”勧善懲悪”のストーリーがその時代の空気感に合っ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テレビ局関係者)
これで堺もキムタク同様、テレビ業界で「視聴率請負人」に祭り上げられてしまったわけだが、3月26日に放送された日本テレビ系スペシャルドラマ『ダマせない男』は平均視聴率6・7%と大コケしてしまった。
一部報道によれば、日テレは異例の制作費1億円を投入し、来年にも連ドラ化の皮算用だったという。
「それがふるわなかったことで、白紙になる可能性もあると聞いています。ネット上ではフジテレビの『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の”模倣”という声が散見され、堺さんサイドからもダメ出しが入ったとかなんとか」(スポーツ紙記者)
もっとも、堺にとっては”視聴率男”の重荷から解放されたという見方もある。もともと視聴率に固執し、ピリピリするタイプでもない。妻の菅野美穂との間に2児をもうけ
「近年は子どもとの時間を最優先している。これで少しは楽にな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同・スポーツ紙記者)
という意見すらあるほどだ。
テレビをめぐる環境で言えば、見逃し視聴が浸透し、視聴率も単一的な数字では影響は計れなくなっている。だからこそ、発表される数字に一喜一憂する必要はないのかもしれない。(視聴率はビデオリサーチ調べ、関東地区)
ひとりは俳優・木村拓哉。主演ドラマ『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テレビ朝日系)が早くも低空飛行となっているのだ。
#宝宝的少女心#
高校ボクシング部を舞台にした青春物語で木村が演じるのは、生きる希望を失った桐沢祥吾。ボクシング部のコーチに就任したことで、未来に向けて踏み出していく。
木村と言えば、ドラマ『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96年)や『ラブジェネレーション』(’97年)、『HERO』シリーズなど代表作は枚挙にいとまがない。映画でも『武士の一分』や『マスカレード』シリーズで大ヒットを記録するなど、スーパースターとして君臨している。
ところが今作の初回(4月14日)の平均世帯視聴率は11・8%。続く第2話は10・5%、4月28日放送回ではついに9・9%と初の視聴率ひとケタまで落ち込んでしまった。
いまは世帯視聴率で測る時代ではない、ともいわれている。それもたしかにわかるのだが率木村の過去最低視聴率は’13年に放送されたTBS系ドラマ『安堂ロイド~A.I.Knows LOVE?~』で、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は12・8%。第9話で10・3%を記録したが、”ひとケタ陥落”は何とかしのいでいた。
そのキムタク史上最低記録を『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が塗り替えてしまったことには変わりはない。テレビ関係者は
「ドラマ全話の平均視聴率も『安堂ロイド』を下回ってしまうかもしれません。通常、連ドラは初回の数字が良く出る傾向にあるので、よほどのサプライズがない限り、なかなか視聴者は戻って来ません。
しかも、今作は木村さんも企画段階から参加しており、当初、主人公は熱血キャラを想定したそうですが、木村さんが人間味を持たせるために『ウラがあった方がいい』とアドバイスしたそうです。それだけに『ストーリーが悪い』という言い訳はなかなかできないでしょうね」
と指摘する。
かつては”何を演じてもキムタク”と評されたが、フジテレビで’20・’21年に放送されたドラマ『教場』では、冷徹な教官役を見事に演じ、俳優として引き出しの多さを印象付けた。木村自身が積極的に世間一般的な”キムタク像”を壊しに行っているようにも見え、今回のテレ朝ドラマも果敢にチャレンジし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る。
「だから本人的には数字が悪くても、充実感がある。撮影チームの雰囲気もいい。出演者、スタッフ全員が木村さんの背中を見ている感じです」
とは同ドラマに関係する芸能プロマネージャーだ。世帯視聴率に縛られず、木村拓哉が好きなこと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意味では、実は健全なドラマなのかもしれない。
さて、もう一人、視聴率の”呪縛”から解き放たれたのが、俳優の堺雅人だ。
堺と言えば、”お化けドラマ”と言われる『半沢直樹』で主演を務める。’13年に放送されたシリーズ1は平均視聴率29・0%を記録。最終回の瞬間最高視聴率はなんと46・7%に達した。’20年に放送された続編も全話平均24・7%を叩き出した。
「放送前まで『半沢直樹』はそこまで期待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それがフタを開けたら特大ヒットですから、何が起きるかわかりません。
一番驚いたのは堺さん本人とまで言われています。”勧善懲悪”のストーリーがその時代の空気感に合った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テレビ局関係者)
これで堺もキムタク同様、テレビ業界で「視聴率請負人」に祭り上げられてしまったわけだが、3月26日に放送された日本テレビ系スペシャルドラマ『ダマせない男』は平均視聴率6・7%と大コケしてしまった。
一部報道によれば、日テレは異例の制作費1億円を投入し、来年にも連ドラ化の皮算用だったという。
「それがふるわなかったことで、白紙になる可能性もあると聞いています。ネット上ではフジテレビの『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の”模倣”という声が散見され、堺さんサイドからもダメ出しが入ったとかなんとか」(スポーツ紙記者)
もっとも、堺にとっては”視聴率男”の重荷から解放されたという見方もある。もともと視聴率に固執し、ピリピリするタイプでもない。妻の菅野美穂との間に2児をもうけ
「近年は子どもとの時間を最優先している。これで少しは楽にな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同・スポーツ紙記者)
という意見すらあるほどだ。
テレビをめぐる環境で言えば、見逃し視聴が浸透し、視聴率も単一的な数字では影響は計れなくなっている。だからこそ、発表される数字に一喜一憂する必要はないのかもしれない。(視聴率はビデオリサーチ調べ、関東地区)
#好诗好词好文章[超话]#
【诗词天地】第039期[作揖][鲜花]
【1】【七律·竹】步乐樵山人韵
诗 /@四平散人
风云几度历韶华,咬定青山足叹嗟。
滴沥雨声情久远,扶疏月影趣弥赊。
灵根破土犹多笋,剑叶穿天不着花。
江上钓竿垂逸士,空留高节向谁夸?
【2】【七律·咏竹】依韵接龙四平散人
诗 /@乐樵山人
空留高节向谁夸?隐处青山度岁华。
破土伸腰仍笑语,经霜历雪未咨嗟。
叶成个字堪描画,根似虬龙任曲斜。
千古孤标真志士,松梅为友道人家。
【3】【七律·遣怀】接龙四平散人
诗 /@柳堂666
空留高节向谁夸,老去不求青眼加。
三径就荒犹有菊,二毛新雪亦由他。
聊将迟暮供诗赋,且尽馀杯恋物华。
瘦马西风云路远,夕阳无限莫吁嗟。
【4】【七律·咏竹】接龙四平散人
诗 /@三七玉人
空留高节向谁夸,自有虚心不用嗟。
朝雨纹身描绿梦,夕阳剪影着红纱。
迷情已染娥皇泪,贪味曾闻陆羽茶。
莫道来仪皆雅士,知音到此便为家。
【5】【七律·云山清韵】接龙乐樵山人
诗 /@精隆0009
松梅为友道人家,浅叩篱门讨热茶。
细腻朱栏镶菊径,镂空玉碗植兰花。
分明两两堂中客,自在三三石上鸦。
最喜云山清水韵,无喧有月少浮夸。
【6】【七律·烹茶】接龙精隆诗友
诗 /@乐樵山人
无喧有月少浮夸,一任红尘乱似麻。
未羡英雄闲煮酒,还参佛祖笑拈花。
才疏懒与争长短,识浅焉能辨正邪。
世网抛开方自在,何人共我夜烹茶?
【7】【七律·追梦】接龙乐樵山人
诗 /@-清蒸李子-
何人共我夜烹茶,当惜残年半漏沙。
穹宇星稀人北望,腊梅香淡月西斜。
乘风逐梦犹孤赏,建业扬名莫自夸。
酒醉樽前听笛曲,悠闲岂止钓鱼虾。
【8】【七律·回首红尘】接龙清蒸李子诗友
诗 /@乐樵山人
悠闲岂止钓鱼虾,愧我当年一念差。
利禄犹如天上月,功名已识镜中花。
还愁世路情难了,但得红尘志未斜。
回首浮生休懊悔,荣枯一任减还加。
【9】【七律·风来竹语】接龙乐樵山人
诗 /@精隆0009
何人共我夜烹茶?一亩莲围半个家。
但得闻禅生雨露,焉须问曲弄琵琶。
台前水镜难知性,色里菩提不是花。
早已苍园无静处,风来竹语响沙沙。
【10】【七律·难得糊涂】接龙精隆诗友
诗 /@乐樵山人
风来竹语响沙沙,长忆先生卧府衙。
愧我学诗诗未好,思君画竹竹无差。
一身傲骨心常坦,两袖清风酒未赊。
难得糊涂谁解悟?千金一字不须夸。
【作者注】①先生卧府衙:清代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诗云: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②难得糊涂:郑板桥先生《难得糊涂》书法条幅,有文注曰:“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11】【七律·红尘净土】接龙乐樵山人
诗 /@精隆0009
千金一字不须夸,弟懂山人佛性佳。
白象骑来黄翡翠,斜阳照出紫袈裟。
非为素念坛前果,实乃禅心树上花。
你我初衷从未改,红尘净土别无差。
【12】【七律·随缘】接龙精隆诗友
诗/@乐樵山人
红尘净土别无差,觉后随缘度岁华。
止念平心参佛谒,登山涉水拜袈裟。
功名利禄何堪羡,诗酒田园岂用赊。
算起百般浑若梦,荣枯恰似镜中花。
【13】【七律·烹茶夜游吟】接龙乐樵山人
诗 /@東岳詩劍客
何人共我夜烹茶,静看碧穹圆月斜。
踏雪寻梅穿曲径,凝眸舞雁落平沙。
松逢墨客容先醉,竹向骚人心已遐。
酌酒品文吟故国,云屏似锦缀千家。
【14】【七律·心净】接龙乐樵山人
诗 /@123321沉着淡定
何人共我夜烹茶,挥笔题词意自遐。
素雪寒梅铮傲骨,青灯冷月绽芳华。
倾心万物皆能赞,放眼千繁岂用夸?
净有禅莲尘不染,无烦无恼自无邪。
【15】【七律·梅】接龙乐樵山人
诗 /@123321沉着淡定
何人共我夜烹茶,淡品禅心境里花。
等若寒梅铮傲骨,非同白雪塑芳华。
冰心不向尘烟俗,冷蕊偏留雅韵夸。
未羡三千金玉缕,犹怜一袭素袈裟。
【16】【七律·心梦】接龙四平散人
诗 /@-清蒸李子-
空留高节向谁夸,可比青松可比花。
赤足迎风奔世路,轻身沐雨洗尘沙。
晨看东海流云散,暮赏西山落日斜。
岂是晴川非锦绣,只因心梦远无涯。
【17】【七律·遣怀】接龙柳堂
诗 /@玉米w1205
夕阳无限莫吁嗟,黛瓦灰墙共晚霞。
一事无成休怨命,残年有幸此为家。
探囊涩涩寻铜板,下地欣欣看木麻。
浊酒薄书舒寂寞,清风明月伴生涯。
【18】【七律·草根家】接龙乐樵山人
诗 /@小舍有大葱
荣枯恰似镜中花,枕水清辉井底蛙。
提酒红尘圆旧梦,捧茶绿野满新芽。
寻寻觅觅千条路,浅浅深深半岭霞。
夕照黄昏秋色赋,天真永葆草根家。
【19】【七律·咏竹】接龙乐樵山人
诗 /@用户松华仕杰(老酒)
松梅为友道人家,浩渺潇湘楚水斜。
一竹百寻收血泪,二妃千里演悲笳。
虚心自古多言善,高节从来少妄夸。
万物终归遵定数,平生何必慕浮华。
【20】【七律·访贤】接龙乐樵山人
诗 /@柳堂666
松梅为友道人家,倚卧修林啸紫霞。
高士何妨千日醉,圣朝难许一清嘉。
广陵散后知音绝,凡鸟题归夕照斜。
拜访时逢冬至节,霜飞竹海语沙沙。
【21】【七律·卜来世】接龙玉米
诗 /@柳堂666
清风明月伴生涯,朝饮芳甘夕饮霞。
鼎鼎高明儒道释,芸芸众类酒烟茶。
未能超脱功和利,亦共沉浮国与家。
今世休论来世卜,皈依我佛著袈裟。
【22】【七律·冬日情怀】依韵接龙柳堂
诗 /@抿嘴看风
来生我也着袈裟,远避尘间佞与邪。
采菊东篱观雁鹜,扬帆曲水逐烟霞。
清霜洗月千杯酒,玉雪凝梅一盏茶。
梦在南柯还化蝶,春秋不问有无涯。
【编者注】以上作品,均为《平水韵·下平六麻》。
——————————————————————————
——————————————————————————
【今日接龙】[作揖][鲜花]
【排律】冬至
诗 /@紫菩提700
留吟未信一阳生,不见葭灰动玉蘅。
至日寒冲荒白草,其时涩冷绝黄英。
灯昏石巷门轻闭,曲腻茶楼客慢行。
冻蕊空存千瓣泪,冰轮错失半江情。
云愁偶对苍山寂,雾厚常思竹月明。
小雀田肥书鹤字,孤亭柳瘦响瑶筝。
微微兽炭蒙禅趣,暖暖貂裘待士卿。
重墨粗文寻短句,柔心亮烛剪深更。
虽无雁过何须怪,总有花飞不必惊。
入画丹青多凤爪,凭栏寂寞少梅声。
由从岁尾听春韵,此向年关减日庚。
金羽扑窗成幻蝶,银团挂树作娇莺。
浑铺黑土停松水,醉下长安染帝京。
画叠三三红数尽,寒消九九梦纷呈。
人祥觉智添新绪,景瑞笙歌赴旧盟。
反复天机谁造化,轮回季节月摇清。
门泥贺客能拴马,草芥胡刀可塑兵。
楚塞严凝薰布晚,吴江慢忆紫微迎。
晓寒南域刚彰示,酷冷关东便出征。
上合鸾鸣喧色界,冰魂借雪点龙睛。
《平水韵·下平八庚》
【截稿时间】今日12:30——明日(12月22日)12:30截稿。感兴趣者,欢迎参加。参与作品只要达标,将收录于专辑中。特此说明![作揖][鲜花]
【诗词天地】第039期[作揖][鲜花]
【1】【七律·竹】步乐樵山人韵
诗 /@四平散人
风云几度历韶华,咬定青山足叹嗟。
滴沥雨声情久远,扶疏月影趣弥赊。
灵根破土犹多笋,剑叶穿天不着花。
江上钓竿垂逸士,空留高节向谁夸?
【2】【七律·咏竹】依韵接龙四平散人
诗 /@乐樵山人
空留高节向谁夸?隐处青山度岁华。
破土伸腰仍笑语,经霜历雪未咨嗟。
叶成个字堪描画,根似虬龙任曲斜。
千古孤标真志士,松梅为友道人家。
【3】【七律·遣怀】接龙四平散人
诗 /@柳堂666
空留高节向谁夸,老去不求青眼加。
三径就荒犹有菊,二毛新雪亦由他。
聊将迟暮供诗赋,且尽馀杯恋物华。
瘦马西风云路远,夕阳无限莫吁嗟。
【4】【七律·咏竹】接龙四平散人
诗 /@三七玉人
空留高节向谁夸,自有虚心不用嗟。
朝雨纹身描绿梦,夕阳剪影着红纱。
迷情已染娥皇泪,贪味曾闻陆羽茶。
莫道来仪皆雅士,知音到此便为家。
【5】【七律·云山清韵】接龙乐樵山人
诗 /@精隆0009
松梅为友道人家,浅叩篱门讨热茶。
细腻朱栏镶菊径,镂空玉碗植兰花。
分明两两堂中客,自在三三石上鸦。
最喜云山清水韵,无喧有月少浮夸。
【6】【七律·烹茶】接龙精隆诗友
诗 /@乐樵山人
无喧有月少浮夸,一任红尘乱似麻。
未羡英雄闲煮酒,还参佛祖笑拈花。
才疏懒与争长短,识浅焉能辨正邪。
世网抛开方自在,何人共我夜烹茶?
【7】【七律·追梦】接龙乐樵山人
诗 /@-清蒸李子-
何人共我夜烹茶,当惜残年半漏沙。
穹宇星稀人北望,腊梅香淡月西斜。
乘风逐梦犹孤赏,建业扬名莫自夸。
酒醉樽前听笛曲,悠闲岂止钓鱼虾。
【8】【七律·回首红尘】接龙清蒸李子诗友
诗 /@乐樵山人
悠闲岂止钓鱼虾,愧我当年一念差。
利禄犹如天上月,功名已识镜中花。
还愁世路情难了,但得红尘志未斜。
回首浮生休懊悔,荣枯一任减还加。
【9】【七律·风来竹语】接龙乐樵山人
诗 /@精隆0009
何人共我夜烹茶?一亩莲围半个家。
但得闻禅生雨露,焉须问曲弄琵琶。
台前水镜难知性,色里菩提不是花。
早已苍园无静处,风来竹语响沙沙。
【10】【七律·难得糊涂】接龙精隆诗友
诗 /@乐樵山人
风来竹语响沙沙,长忆先生卧府衙。
愧我学诗诗未好,思君画竹竹无差。
一身傲骨心常坦,两袖清风酒未赊。
难得糊涂谁解悟?千金一字不须夸。
【作者注】①先生卧府衙:清代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诗云: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②难得糊涂:郑板桥先生《难得糊涂》书法条幅,有文注曰:“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著,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11】【七律·红尘净土】接龙乐樵山人
诗 /@精隆0009
千金一字不须夸,弟懂山人佛性佳。
白象骑来黄翡翠,斜阳照出紫袈裟。
非为素念坛前果,实乃禅心树上花。
你我初衷从未改,红尘净土别无差。
【12】【七律·随缘】接龙精隆诗友
诗/@乐樵山人
红尘净土别无差,觉后随缘度岁华。
止念平心参佛谒,登山涉水拜袈裟。
功名利禄何堪羡,诗酒田园岂用赊。
算起百般浑若梦,荣枯恰似镜中花。
【13】【七律·烹茶夜游吟】接龙乐樵山人
诗 /@東岳詩劍客
何人共我夜烹茶,静看碧穹圆月斜。
踏雪寻梅穿曲径,凝眸舞雁落平沙。
松逢墨客容先醉,竹向骚人心已遐。
酌酒品文吟故国,云屏似锦缀千家。
【14】【七律·心净】接龙乐樵山人
诗 /@123321沉着淡定
何人共我夜烹茶,挥笔题词意自遐。
素雪寒梅铮傲骨,青灯冷月绽芳华。
倾心万物皆能赞,放眼千繁岂用夸?
净有禅莲尘不染,无烦无恼自无邪。
【15】【七律·梅】接龙乐樵山人
诗 /@123321沉着淡定
何人共我夜烹茶,淡品禅心境里花。
等若寒梅铮傲骨,非同白雪塑芳华。
冰心不向尘烟俗,冷蕊偏留雅韵夸。
未羡三千金玉缕,犹怜一袭素袈裟。
【16】【七律·心梦】接龙四平散人
诗 /@-清蒸李子-
空留高节向谁夸,可比青松可比花。
赤足迎风奔世路,轻身沐雨洗尘沙。
晨看东海流云散,暮赏西山落日斜。
岂是晴川非锦绣,只因心梦远无涯。
【17】【七律·遣怀】接龙柳堂
诗 /@玉米w1205
夕阳无限莫吁嗟,黛瓦灰墙共晚霞。
一事无成休怨命,残年有幸此为家。
探囊涩涩寻铜板,下地欣欣看木麻。
浊酒薄书舒寂寞,清风明月伴生涯。
【18】【七律·草根家】接龙乐樵山人
诗 /@小舍有大葱
荣枯恰似镜中花,枕水清辉井底蛙。
提酒红尘圆旧梦,捧茶绿野满新芽。
寻寻觅觅千条路,浅浅深深半岭霞。
夕照黄昏秋色赋,天真永葆草根家。
【19】【七律·咏竹】接龙乐樵山人
诗 /@用户松华仕杰(老酒)
松梅为友道人家,浩渺潇湘楚水斜。
一竹百寻收血泪,二妃千里演悲笳。
虚心自古多言善,高节从来少妄夸。
万物终归遵定数,平生何必慕浮华。
【20】【七律·访贤】接龙乐樵山人
诗 /@柳堂666
松梅为友道人家,倚卧修林啸紫霞。
高士何妨千日醉,圣朝难许一清嘉。
广陵散后知音绝,凡鸟题归夕照斜。
拜访时逢冬至节,霜飞竹海语沙沙。
【21】【七律·卜来世】接龙玉米
诗 /@柳堂666
清风明月伴生涯,朝饮芳甘夕饮霞。
鼎鼎高明儒道释,芸芸众类酒烟茶。
未能超脱功和利,亦共沉浮国与家。
今世休论来世卜,皈依我佛著袈裟。
【22】【七律·冬日情怀】依韵接龙柳堂
诗 /@抿嘴看风
来生我也着袈裟,远避尘间佞与邪。
采菊东篱观雁鹜,扬帆曲水逐烟霞。
清霜洗月千杯酒,玉雪凝梅一盏茶。
梦在南柯还化蝶,春秋不问有无涯。
【编者注】以上作品,均为《平水韵·下平六麻》。
——————————————————————————
——————————————————————————
【今日接龙】[作揖][鲜花]
【排律】冬至
诗 /@紫菩提700
留吟未信一阳生,不见葭灰动玉蘅。
至日寒冲荒白草,其时涩冷绝黄英。
灯昏石巷门轻闭,曲腻茶楼客慢行。
冻蕊空存千瓣泪,冰轮错失半江情。
云愁偶对苍山寂,雾厚常思竹月明。
小雀田肥书鹤字,孤亭柳瘦响瑶筝。
微微兽炭蒙禅趣,暖暖貂裘待士卿。
重墨粗文寻短句,柔心亮烛剪深更。
虽无雁过何须怪,总有花飞不必惊。
入画丹青多凤爪,凭栏寂寞少梅声。
由从岁尾听春韵,此向年关减日庚。
金羽扑窗成幻蝶,银团挂树作娇莺。
浑铺黑土停松水,醉下长安染帝京。
画叠三三红数尽,寒消九九梦纷呈。
人祥觉智添新绪,景瑞笙歌赴旧盟。
反复天机谁造化,轮回季节月摇清。
门泥贺客能拴马,草芥胡刀可塑兵。
楚塞严凝薰布晚,吴江慢忆紫微迎。
晓寒南域刚彰示,酷冷关东便出征。
上合鸾鸣喧色界,冰魂借雪点龙睛。
《平水韵·下平八庚》
【截稿时间】今日12:30——明日(12月22日)12:30截稿。感兴趣者,欢迎参加。参与作品只要达标,将收录于专辑中。特此说明![作揖][鲜花]
良心先生的中药治病之理
作者:刘力红
中医用昆虫土石、草根树皮等物,给人治病,其理安在?
中医药学认为:人与万物,皆天地所生。天地初分之后,便生阴阳二气。天为阳气,地为阴气。阴阳二气互相作用,而成金、木、水、火、土五行。行乃动也,故亦称五运。阴阳二气相互流行,则生火、热、风三阳气与寒、湿、燥三阴气,统称六气。人生天地之间,为天地氤氲的产物。天地阴阳运气反映于人身,则阴阳二气,化生男女,五运化生五脏,六气化生六腑。是人得天地之全气,故为万物之灵,亦可谓人身一小天地也。世间昆虫禽兽、草木金石,虽与人异类,但亦秉天地阴阳之气而生,亦随五运六气而长,故其性与人相通。其与人所异者,唯不得天地之全气,仅得天地之偏气,故其性或偏于阴,或偏于阳,或为苦寒,或为辛热。此万物不及人之处。 倘若人身之气,一有偏盛或偏衰,则盛者有余,衰者不足,盛者克制,衰者受侮,遂使平衡失调,阴阳不和,疾病乃生。此时,中医即用草木金石气性之偏,来调整人体气之盛衰,使盛者泻之,衰者补之,以达到平衡协调,阴平阳秘,则气平而病除。
中医用药治病,归根结底,即是借草木金石阴阳之偏性来调整人体阴阳之平衡,以达到去疾除病的目的。此乃中医以药治病之根蒂。人与万物皆源于天地阴阳、五运六气,以药物气性之偏纠正人体阴阳之偏,使药性与疾病丝丝入扣,此是中医用药治病的根本大法,为中医药理之金科玉律。中药种类繁多,性味不一,难以枚举,仅述一二,以明其理。
一、 人参,前人《本草》,或谓人参补气属阳,或云人参生津属阴。此皆以偏盖全,未得人参药性之底蕴。人参产于关东,生于林间阴湿之地,其秉北方水阴润泽之气,故其味苦甘而有津汁。其茎叶,为三杈五叶,三、五乃阳之数。其苗从阴湿中发出,乃由阴出阳,故在甘苦阴味之中,存有一番生阳之气。其秉阴中之阳而生,秉阴则能益阴,秉阳则能补阳,且其形象人,故对人身阴阳之气,皆有补益。又人身之元气,由肾水之中上达于肺,生于阴而出于阳,与人参由阴出阳,同出一理,所以人参大能化气,气化而上,出于口鼻,即是津液。此乃人参益气生津之原理。
二、 阳起石,阳起石生于山东阳起山。其山冬不积雪,夏则生云。云乃水受热腾空之气,故能乘火气而上 飞。此物纯阳上升,故凡人病阳气下陷,阳物不举者,用此升举阳气,效如桴鼓。
三、 蜈蚣,蜈蚣生于干燥土中,其味大辛。此物秉天地燥气所生,燥属金,金性制木,故可治肝风内动外扰之抽搐。从此三例不难看出,运用中药治病,无论草木昆虫,皆要明其药性,欲明药性,必探其终始,参以形色气味,时间产地,然后以药之性,疗人之疾,方可药到病除。中医药科学与西医科学从思想方法、哲学基础到诊断治疗都有着天壤之别,中医的从宏观整体出发,以运动变幻思辨,取天然药食精粹,用模糊调和方法,治疾患于未病,都大大有别于西医的用精密仪器,细查于微观,变动态为静止,辩病于精确的诊治理论和方法。在生命科学揭秘的尖端领域,中西医方可殊途同归,共同开创人类的新纪元。
中医整体观治疗疑难病
疑难病之难,是难在无证可辨呢?还是没有确定具体病变的器官?还是证以认清而无方可用之疑难呢?三者皆有。有病即有证情出现,不是难在无证可辨,而是证多杂乱,无从下手,此其一;其二:借助西医之仪器诊断,以其结果来辨证;其三:证辨清而前无古人示治之例,以方试病又不效;故曰疑难。此三者,皆反映了中医治病,但已无整体观念指导。
中医之整体观念,不独在辨证,而且辨证、论治、评药、组方亦是一个整体,在统一思想的指导下治病的。而现今将其割裂开来,证、方、药各自为政,故有疑难产生。
人生活在天地之中,必须适应天地气机的变化。而天地气机变化有一定的规律,人也就适应了此变化规律,与天地气机变化同步。中医是用阴阳来表示天地气机的,用它将一年的天地气机正常变化,配合万物的生态状况。将其分为少阳、阳阴、太阳、厥阴、少阴、太阴六种状态,名为六经(经即规律)。
人体与天地正常气机一致,古人就用此六经(气机状态)来说明人体的生理病理变化。此即环境影响生命。当天地间气机异常变化时,天地间的万物如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皆有不同的表现。对人体而言,不正之气作用于人体,体内之皮,毛、肉、筋、脉、骨、脏、腑等,就如天地间万物,各自功能结构不同,对不适应环境反馈也不一样。古人命之曰“证”。但对于如此错综复杂之证,古人不似今人,见病命病,见证命证,致使证促进异起,枝叶纷杂,而无从下手。而是寻本索源,出现各种证状是因为不正之气破坏了正常的生态环境。这种不正之气与天地六经中哪种气机相同,便归于哪经,使繁杂之证化而为一,此即为综证归经。这样,对疾病的认识与治疗在为简化,只调理体内之生存环境,则器官生机自复。
而对于执着于仪器,此虽名中医,但与西医分毫不差,离中医之道已远,可名为西医之中医。以此心法,则病多见疑难。证辨清而何会无方呢?此因失中医之整体观念的心法。中医在辨证归经后,与天地正常气机相较,利用五行之生克原理,确定出改变这种异常气机状态所需的药物之状态。按图索骥,选我所需。
而作为药物,自身亦是一个整体,有一定的气机状态,这种状态非以药物的成份来表达而是从其色、气、性、味、质、形成表现出来。此种气机状态与六经中的某经(气机状态、环境)相合,名之为归经(昆即药物归经之意,而非现今之入于经络),即为天地某时空的一个缩影。因此,当辩证选定所需气机后,即可从药物中选出与此相结合的药物来。此就要求吾等必须熟悉药物的色、气、性、味、质、形。以此选药,何疑难之有呢?在找不到合适气机状态之药物时,就从诸药组合出这种气机环境,此即复方的来历。
明白中医整体观念,疾病有何疑难?
作者:刘力红
中医用昆虫土石、草根树皮等物,给人治病,其理安在?
中医药学认为:人与万物,皆天地所生。天地初分之后,便生阴阳二气。天为阳气,地为阴气。阴阳二气互相作用,而成金、木、水、火、土五行。行乃动也,故亦称五运。阴阳二气相互流行,则生火、热、风三阳气与寒、湿、燥三阴气,统称六气。人生天地之间,为天地氤氲的产物。天地阴阳运气反映于人身,则阴阳二气,化生男女,五运化生五脏,六气化生六腑。是人得天地之全气,故为万物之灵,亦可谓人身一小天地也。世间昆虫禽兽、草木金石,虽与人异类,但亦秉天地阴阳之气而生,亦随五运六气而长,故其性与人相通。其与人所异者,唯不得天地之全气,仅得天地之偏气,故其性或偏于阴,或偏于阳,或为苦寒,或为辛热。此万物不及人之处。 倘若人身之气,一有偏盛或偏衰,则盛者有余,衰者不足,盛者克制,衰者受侮,遂使平衡失调,阴阳不和,疾病乃生。此时,中医即用草木金石气性之偏,来调整人体气之盛衰,使盛者泻之,衰者补之,以达到平衡协调,阴平阳秘,则气平而病除。
中医用药治病,归根结底,即是借草木金石阴阳之偏性来调整人体阴阳之平衡,以达到去疾除病的目的。此乃中医以药治病之根蒂。人与万物皆源于天地阴阳、五运六气,以药物气性之偏纠正人体阴阳之偏,使药性与疾病丝丝入扣,此是中医用药治病的根本大法,为中医药理之金科玉律。中药种类繁多,性味不一,难以枚举,仅述一二,以明其理。
一、 人参,前人《本草》,或谓人参补气属阳,或云人参生津属阴。此皆以偏盖全,未得人参药性之底蕴。人参产于关东,生于林间阴湿之地,其秉北方水阴润泽之气,故其味苦甘而有津汁。其茎叶,为三杈五叶,三、五乃阳之数。其苗从阴湿中发出,乃由阴出阳,故在甘苦阴味之中,存有一番生阳之气。其秉阴中之阳而生,秉阴则能益阴,秉阳则能补阳,且其形象人,故对人身阴阳之气,皆有补益。又人身之元气,由肾水之中上达于肺,生于阴而出于阳,与人参由阴出阳,同出一理,所以人参大能化气,气化而上,出于口鼻,即是津液。此乃人参益气生津之原理。
二、 阳起石,阳起石生于山东阳起山。其山冬不积雪,夏则生云。云乃水受热腾空之气,故能乘火气而上 飞。此物纯阳上升,故凡人病阳气下陷,阳物不举者,用此升举阳气,效如桴鼓。
三、 蜈蚣,蜈蚣生于干燥土中,其味大辛。此物秉天地燥气所生,燥属金,金性制木,故可治肝风内动外扰之抽搐。从此三例不难看出,运用中药治病,无论草木昆虫,皆要明其药性,欲明药性,必探其终始,参以形色气味,时间产地,然后以药之性,疗人之疾,方可药到病除。中医药科学与西医科学从思想方法、哲学基础到诊断治疗都有着天壤之别,中医的从宏观整体出发,以运动变幻思辨,取天然药食精粹,用模糊调和方法,治疾患于未病,都大大有别于西医的用精密仪器,细查于微观,变动态为静止,辩病于精确的诊治理论和方法。在生命科学揭秘的尖端领域,中西医方可殊途同归,共同开创人类的新纪元。
中医整体观治疗疑难病
疑难病之难,是难在无证可辨呢?还是没有确定具体病变的器官?还是证以认清而无方可用之疑难呢?三者皆有。有病即有证情出现,不是难在无证可辨,而是证多杂乱,无从下手,此其一;其二:借助西医之仪器诊断,以其结果来辨证;其三:证辨清而前无古人示治之例,以方试病又不效;故曰疑难。此三者,皆反映了中医治病,但已无整体观念指导。
中医之整体观念,不独在辨证,而且辨证、论治、评药、组方亦是一个整体,在统一思想的指导下治病的。而现今将其割裂开来,证、方、药各自为政,故有疑难产生。
人生活在天地之中,必须适应天地气机的变化。而天地气机变化有一定的规律,人也就适应了此变化规律,与天地气机变化同步。中医是用阴阳来表示天地气机的,用它将一年的天地气机正常变化,配合万物的生态状况。将其分为少阳、阳阴、太阳、厥阴、少阴、太阴六种状态,名为六经(经即规律)。
人体与天地正常气机一致,古人就用此六经(气机状态)来说明人体的生理病理变化。此即环境影响生命。当天地间气机异常变化时,天地间的万物如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皆有不同的表现。对人体而言,不正之气作用于人体,体内之皮,毛、肉、筋、脉、骨、脏、腑等,就如天地间万物,各自功能结构不同,对不适应环境反馈也不一样。古人命之曰“证”。但对于如此错综复杂之证,古人不似今人,见病命病,见证命证,致使证促进异起,枝叶纷杂,而无从下手。而是寻本索源,出现各种证状是因为不正之气破坏了正常的生态环境。这种不正之气与天地六经中哪种气机相同,便归于哪经,使繁杂之证化而为一,此即为综证归经。这样,对疾病的认识与治疗在为简化,只调理体内之生存环境,则器官生机自复。
而对于执着于仪器,此虽名中医,但与西医分毫不差,离中医之道已远,可名为西医之中医。以此心法,则病多见疑难。证辨清而何会无方呢?此因失中医之整体观念的心法。中医在辨证归经后,与天地正常气机相较,利用五行之生克原理,确定出改变这种异常气机状态所需的药物之状态。按图索骥,选我所需。
而作为药物,自身亦是一个整体,有一定的气机状态,这种状态非以药物的成份来表达而是从其色、气、性、味、质、形成表现出来。此种气机状态与六经中的某经(气机状态、环境)相合,名之为归经(昆即药物归经之意,而非现今之入于经络),即为天地某时空的一个缩影。因此,当辩证选定所需气机后,即可从药物中选出与此相结合的药物来。此就要求吾等必须熟悉药物的色、气、性、味、质、形。以此选药,何疑难之有呢?在找不到合适气机状态之药物时,就从诸药组合出这种气机环境,此即复方的来历。
明白中医整体观念,疾病有何疑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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