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映终于更新25话情报,剧名叫上海搜查线,蒲原和中村俊介疑似去上海调查了,到底有没有来中国取景,25话见分晓,24话幕后故事说了一堆,就是没触及到关键的问题,蒲原和土门今后的情况没透露任何信息,中村俊介画个⭕应该表示地位较高,浅野优子当时也画⭕,没有其他含义,东映有几个剧照一如既往的不错,比如让泰乃和亚美手叠手合作,还有宇佐见给泰乃换上白大褂的镜头,本话中村俊介和蒲原有大量共同调查的剧情,但中村应该就是guest
第25話「シャンハイ捜査線」
2019年12月26日放送
監督:田﨑竜太 脚本:櫻井武晴
ゲスト
中村俊介
○
奥田恵梨華
北香那
入来茉里
諏訪雅
菅裕輔
長南洸生
いわすとおる
吉田輝生
まつむら眞弓
ほか
京都市内の工事現場で若い男性の遺体が発見され、
マリコ(演・沢口靖子)たちが臨場すると、
見慣れない刑事が現着していた。
彼は生活安全部・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の堀切徹刑事(演・中村俊介)。
京都府警に部署横断の「広域サイバー捜査係」が設置されることになり、
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からは堀切刑事が選ばれたのだという。
そして、堀切刑事は、蒲原刑事の身に起きる重大な転機を示唆する!
被害者の男性・岡村陽太(演・長南洸生)には、
SNSサイトに投稿された動画が「バイトテロ」として炎上した過去があり、
京都はおろかインターネットの内外を問わず、
彼への怨恨の痕跡を残した人物が次々と捜査線上に浮上した。
そんな重要参考人の一人、チョウ・イー(演・北香那)を追って、
堀切刑事と蒲原刑事は中国・上海へ飛び立つ。
そしてマリコも!?
さらに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から、
元科捜研員の吉崎泰乃(演・奥田恵梨華)も捜査チームに加わった!
新しい顔と懐かしい顔、ゆく年くる年、
2019年を締めくくるワールドワイド・ミステリーが幕を開ける!
(文責・東映プロデューサー 谷中寿成)
みどころ
どんな上司の下につくかということは、社会人生活において結構重要です。
蒲原刑事の場合、スタートが強烈でした。
シーズンを経てもいまだに鮮烈な印象を残す「死神」こと落合沙妃子刑事(演・池上季実子)。
清濁あわせ飲む、どブラックなこの上司に心酔し、忠実な猟犬のように奔走していた蒲原刑事の20代。
その後、土門刑事と組むようになり、4年余り。
落合の死を乗り越え、いつしかすっかり「土門っ子」になりました。
しかしそんな矢先、土門刑事の異動。
蒲原刑事の動揺が痛いほど伝わってきました。
でもそれを必死にこらえて前を向き、
「今度は僕があの人のようになる番です」と話す彼の顔は、どこか頼もしくもありました。
視聴者の皆様に見守られながら成長してきた蒲原刑事自身に、
大きな転機が訪れるのがこの第25話です。
今度もまた、蒲原刑事には新しい出会いがあります。
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特捜係の堀切徹とタッグを組んで、捜査にあたることになるのです。
この新たな「相棒」を演じて下さったのが、中村俊介さん。
マイペースで、ひょうひょうとしていて、愛妻家。
そしてどこか「名探偵」の風情をただよわせる堀切という男を、
華やかに、魅力たっぷりに演じてくださいました。
お察しの通り、我らが土門刑事とはずいぶん違うタイプ。
そんな堀切さんに、蒲原はどう向き合っていくのか。
どうか最後まで見守ってください。
そんな重要な転機を描いていながらも、
絶対にミステリーとユーモアを裏切らない、櫻井脚本。
最初の脚本打合せの際に、
「犯人探しパターンがいい?ゲスト対決パターンがいい?」
と聞いてくださるのですが、
今回「じゃあ、犯人探しで!」と答えたところ、想像以上の人数の怪しい人たちを登場させてくれました。
全員に動機がある。
そして、みんないたって真剣で人間くさいのに、みんなどこかユーモラス。
じわじわと沁み出るようなユーモアは、
マリコの鑑定シーンで最高潮に達します。
今回、凶器と推定されるものが、
「重さ1キロ」「角がある」「金属ではない(=木やプラスチック?)」
というなんとも微妙な条件。
条件に合いそうなものを見つけるたびに、マリコは一心不乱に鑑定します。
保津川くだり編以来の、「●●しながら鑑定できます」シリーズの再来です。
容疑者と、最新鋭の鑑定機器が醸し出す緊迫感が、
「笑ってはいけない」状況を作りだし、シュールで愛すべきシーンがいくつも生まれました。
蒲原は蒲原らしく、マリコはマリコらしく、目の前の仕事にひたすら取り組んでいく。
何があっても、彼らはこれからもこうやって生きていくのだな、と感じる一本になりました。
今年も一年、ご愛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2019年最後の放送、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と幸いです。
(文責・東映プロデューサー 中尾亜由子)
【マリコの衝撃的ワンカット】
マリコの出張鑑定・上海編!?
今年一年、マリコのフットワークの軽さは増すばかりでした。
札幌・横浜の事件関係者を宇佐見(演・風間トオル)と訪ねたり(第6話「愛される悪魔」 )、
和歌山と京都を行き来したり(第7話「消えたパンダの謎」 、第8話「パンダの中の真実」 )、
奄美大島へお酢をもらいに行ったり(第10話「マリコ寿司を握る」 )、
はたまた、「みどころ」にもある通り、
川下りをしたり馬車に乗ったりしながら鑑定したり(第11話「殺人遊覧船ツアー」 )……・
さあ、年末年始の行楽シーズンを前に、遂に海外です!
頭を抱えるのは、日野所長(演・斉藤暁)。
年末、一年間の色々なことの帳尻を合わせないといけませんもんね……。消費税も上がりましたし。
果たしてマリコは本当に上海へ旅立ってしまうのでしょうか!?
所長と一緒に、ハラハラとお見守りください。
(文責・東映プロデューサー 谷中寿成)
第25話「シャンハイ捜査線」
2019年12月26日放送
監督:田﨑竜太 脚本:櫻井武晴
ゲスト
中村俊介
○
奥田恵梨華
北香那
入来茉里
諏訪雅
菅裕輔
長南洸生
いわすとおる
吉田輝生
まつむら眞弓
ほか
京都市内の工事現場で若い男性の遺体が発見され、
マリコ(演・沢口靖子)たちが臨場すると、
見慣れない刑事が現着していた。
彼は生活安全部・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の堀切徹刑事(演・中村俊介)。
京都府警に部署横断の「広域サイバー捜査係」が設置されることになり、
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からは堀切刑事が選ばれたのだという。
そして、堀切刑事は、蒲原刑事の身に起きる重大な転機を示唆する!
被害者の男性・岡村陽太(演・長南洸生)には、
SNSサイトに投稿された動画が「バイトテロ」として炎上した過去があり、
京都はおろかインターネットの内外を問わず、
彼への怨恨の痕跡を残した人物が次々と捜査線上に浮上した。
そんな重要参考人の一人、チョウ・イー(演・北香那)を追って、
堀切刑事と蒲原刑事は中国・上海へ飛び立つ。
そしてマリコも!?
さらに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から、
元科捜研員の吉崎泰乃(演・奥田恵梨華)も捜査チームに加わった!
新しい顔と懐かしい顔、ゆく年くる年、
2019年を締めくくるワールドワイド・ミステリーが幕を開ける!
(文責・東映プロデューサー 谷中寿成)
みどころ
どんな上司の下につくかということは、社会人生活において結構重要です。
蒲原刑事の場合、スタートが強烈でした。
シーズンを経てもいまだに鮮烈な印象を残す「死神」こと落合沙妃子刑事(演・池上季実子)。
清濁あわせ飲む、どブラックなこの上司に心酔し、忠実な猟犬のように奔走していた蒲原刑事の20代。
その後、土門刑事と組むようになり、4年余り。
落合の死を乗り越え、いつしかすっかり「土門っ子」になりました。
しかしそんな矢先、土門刑事の異動。
蒲原刑事の動揺が痛いほど伝わってきました。
でもそれを必死にこらえて前を向き、
「今度は僕があの人のようになる番です」と話す彼の顔は、どこか頼もしくもありました。
視聴者の皆様に見守られながら成長してきた蒲原刑事自身に、
大きな転機が訪れるのがこの第25話です。
今度もまた、蒲原刑事には新しい出会いがあります。
サイバー犯罪対策課、特捜係の堀切徹とタッグを組んで、捜査にあたることになるのです。
この新たな「相棒」を演じて下さったのが、中村俊介さん。
マイペースで、ひょうひょうとしていて、愛妻家。
そしてどこか「名探偵」の風情をただよわせる堀切という男を、
華やかに、魅力たっぷりに演じてくださいました。
お察しの通り、我らが土門刑事とはずいぶん違うタイプ。
そんな堀切さんに、蒲原はどう向き合っていくのか。
どうか最後まで見守ってください。
そんな重要な転機を描いていながらも、
絶対にミステリーとユーモアを裏切らない、櫻井脚本。
最初の脚本打合せの際に、
「犯人探しパターンがいい?ゲスト対決パターンがいい?」
と聞いてくださるのですが、
今回「じゃあ、犯人探しで!」と答えたところ、想像以上の人数の怪しい人たちを登場させてくれました。
全員に動機がある。
そして、みんないたって真剣で人間くさいのに、みんなどこかユーモラス。
じわじわと沁み出るようなユーモアは、
マリコの鑑定シーンで最高潮に達します。
今回、凶器と推定されるものが、
「重さ1キロ」「角がある」「金属ではない(=木やプラスチック?)」
というなんとも微妙な条件。
条件に合いそうなものを見つけるたびに、マリコは一心不乱に鑑定します。
保津川くだり編以来の、「●●しながら鑑定できます」シリーズの再来です。
容疑者と、最新鋭の鑑定機器が醸し出す緊迫感が、
「笑ってはいけない」状況を作りだし、シュールで愛すべきシーンがいくつも生まれました。
蒲原は蒲原らしく、マリコはマリコらしく、目の前の仕事にひたすら取り組んでいく。
何があっても、彼らはこれからもこうやって生きていくのだな、と感じる一本になりました。
今年も一年、ご愛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2019年最後の放送、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と幸いです。
(文責・東映プロデューサー 中尾亜由子)
【マリコの衝撃的ワンカット】
マリコの出張鑑定・上海編!?
今年一年、マリコのフットワークの軽さは増すばかりでした。
札幌・横浜の事件関係者を宇佐見(演・風間トオル)と訪ねたり(第6話「愛される悪魔」 )、
和歌山と京都を行き来したり(第7話「消えたパンダの謎」 、第8話「パンダの中の真実」 )、
奄美大島へお酢をもらいに行ったり(第10話「マリコ寿司を握る」 )、
はたまた、「みどころ」にもある通り、
川下りをしたり馬車に乗ったりしながら鑑定したり(第11話「殺人遊覧船ツアー」 )……・
さあ、年末年始の行楽シーズンを前に、遂に海外です!
頭を抱えるのは、日野所長(演・斉藤暁)。
年末、一年間の色々なことの帳尻を合わせないといけませんもんね……。消費税も上がりましたし。
果たしてマリコは本当に上海へ旅立ってしまうのでしょうか!?
所長と一緒に、ハラハラとお見守りください。
(文責・東映プロデューサー 谷中寿成)
第八天8-23周五
鼎龙湾-开平-广州
一大早就仿佛被朝阳唤醒。虽然我住的不是朝阳的房间,可是,突然就醒了。拉开窗帘,果然,朝阳如此美丽。粉红的云,粉蓝的天,如水般轻柔流转。恐转瞬即逝,速速到朝南的阳台拍了几张海景,几缕流云。可惜前面有一幢高楼,挡住了几缕难得的红云。待我洗漱完冲至海滩,朝阳东升,几缕红云巳逝,徒留惆怅。
碧海青天夜夜心。
碧青的海与天,海天一色,高耸入云的楼,礁石,赶早的弄潮儿,朝阳,小船,思绪万千。无所思亦无所不思。
碰到一个拿着一把小铲的挖蠔人。
零:挖蠔么?这些礁石上都是蠔?
赶海人:这里蠔很小,大蠓在那边深海里。其实也不是特意来挖,早点过来,主要可以锻练身体⋯⋯
碰上两个捡贝壳的情侣。
女孩:你快把鞋穿上,这么多碎壳,会受伤流血的!
⋯⋯
女孩:快穿上!受伤了怎么办,我背不动你。
男孩笑笑没说话,也没穿上鞋。
我独自爬上一块大礁石,举目四望,在无边无际的大海面前,人如蝼蚁。
今日浪不大,轻轻温柔拍打着礁石,一声又一声,一浪又一浪。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觉得嫦娥后悔了,对着寂寂月宫,青青碧海,浪声涛涛。嫦娥守的是月宫而不是海,为何是碧海青天呢?要悔也是精卫才是。
这一阵看【女仙外传】,说的正是嫦娥。这嫦娥过于美貌,老让人调戏(可怜她总无人可靠),前有猪八戒调戏,如今又有个准备下凡历劫的神仙调戏,一气之下她也要下凡,要把人间闹个天翻地覆。这里的嫦娥道心坚定,知道与后羿前缘未断,十分苦恼,根本不会【应悔偷灵药】。此书乃清代人所作。那么应当是对着碧海清天的李商隐后悔了。假如真有其事,嫦娥会后悔么?如果是我,我定然无悔啊!
天天观海听浪,看彩霞满天,多美。
有时候,不知道应当如知乎所言,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还是应当回顾从前的欢喜,再走一次。
世界那么大,都想走走,是不可实现的。而许多地方,走过才知道喜欢不喜欢。如果喜欢,我们要去再走一次吗?
例如:兆吉湾鼎龙湾。尤其鼎龙湾,住在面朝大海心暖花开的房间,阳台上甚至能听到浪涛声声;被朝阳惊醒的清晨,美丽的朝阳流云,椰林树影,美不胜收。
大美无言。
在茂名城区吃了一顿美味午餐,下午赶往开平。归程途经开平,亦有美景,当不容错过。
开平我曾经来过,立园、碉楼、风情街亦曾流连过。只是年深日久,印象模糊。今日故地重游,甚好。
午后阳光灿烂,我们只在不收费的碉楼、村落里走了一圈。村落多无人居住,大门紧闭,青苔斑驳,野草从墙里长出来。
从前的楼房,大多屋檐雕琢精致,青砖瓦房,看上去结实精美,如今陋室空堂,早巳无人过问。看这些半塌、阴暗无人的屋子,都是荒凉的虚空,什么地老天荒都是沧海桑田。
立园与古镇都在周边,时间关系,只能择一而观。
所谓【赤坎古镇】,我记得其实只是一座楼群,一座貌似民国时期的楼群。
当我们的车开到赤坎古镇镇政府门前,见到的是崭新划一的楼房,一时不知所措,这应该不是古镇吧?
咨询曾经同游此地之人,才知道,我们要找的古楼群如今导航应是【赤坎影视城】。
古迹遗址为影视城,倒也甚有创意。
黄昏时分我们的车终于驶入古楼群。
【赤坎沿潭江而建,南岸是乡村,北岸则是城市,清一色的骑楼,远比开平老街庞大的洋楼群。沿江的堤东堤西路,里面与之平行的中华路,夹在两条大路间还有一条叫“二马路”的小路,这是与江平行的三横,还有许多纵马路与它们交叉形成城区的路网。赤坎镇有一番中西合璧的古朴味道。因此有“中国第五名镇”之称。】
见到古楼群我不禁一惊。
楼群与桥被封了?!
被易名影视城也就罢了,还要封了。
桥上铁将军把门,旁边还有一位帅哥守门一一双保险。
惊讶之余通过帅哥了解到,这里已被人承包,什么时候开放,开不开放尚是未知数,总而言之,被圈起来了。再开放或许要收费,又或许以另一面目出现。
或惊喜,或惊吓。
黄昏时刻的古楼群又是另一番景致。
暮色苍茫。
微暗,微凉,斜阳古照。
想起许多的从前。
想起一本小说,女主角每到黄昏就非常恐慌,不能无所事事待着。或许黄昏发生过让她害怕的事情,她不知道什么事,但恐慌。因为不知道更加恐慌。
据说我是黄昏时刻出生的,啼声微弱;据说我出生后一直很虚弱,外婆说养不活的,要扔了。平时忙碌着就过去了,可这样微凉的黄昏,古楼前的黄昏,残阳如血美丽的黄昏,总是有些惆怅。或许黄昏总让人不安,是祖先的血液流转:日暮乡关何处是⋯⋯
黄昏中的赤坎古镇古桥古楼群。夕阳西下,众神静默,惆怅旧欢如梦⋯⋯
那一年,我们在那座桥上看风景,看古楼。如今,桥已封,楼已远,我们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
独立斜阳古桥,是一种奢望……
独望斜阳古楼,都是惆怅⋯⋯
八日行旅,终究是画上完满句号。
从港口望残阳瑟瑟 始,至今日朝阳流云,古楼回望,连日流连于海岛内外,望潮起潮落,长路漫漫;置身海鲜盛宴中,吃货领队带着吃吃吃,吃尽湛江美食。
一晃,归程在即。
突然归心似箭。
题外话:
突然发现,户外运动爱好者与知识分子一样,对自身容貌都不大关注,但偏偏他们的精神面貌最好,内心强大。二者一个是身体强健,一个是内心强健,。一是由内而外,一是由外而内,都是修炼成型的健美。
鼎龙湾-开平-广州
一大早就仿佛被朝阳唤醒。虽然我住的不是朝阳的房间,可是,突然就醒了。拉开窗帘,果然,朝阳如此美丽。粉红的云,粉蓝的天,如水般轻柔流转。恐转瞬即逝,速速到朝南的阳台拍了几张海景,几缕流云。可惜前面有一幢高楼,挡住了几缕难得的红云。待我洗漱完冲至海滩,朝阳东升,几缕红云巳逝,徒留惆怅。
碧海青天夜夜心。
碧青的海与天,海天一色,高耸入云的楼,礁石,赶早的弄潮儿,朝阳,小船,思绪万千。无所思亦无所不思。
碰到一个拿着一把小铲的挖蠔人。
零:挖蠔么?这些礁石上都是蠔?
赶海人:这里蠔很小,大蠓在那边深海里。其实也不是特意来挖,早点过来,主要可以锻练身体⋯⋯
碰上两个捡贝壳的情侣。
女孩:你快把鞋穿上,这么多碎壳,会受伤流血的!
⋯⋯
女孩:快穿上!受伤了怎么办,我背不动你。
男孩笑笑没说话,也没穿上鞋。
我独自爬上一块大礁石,举目四望,在无边无际的大海面前,人如蝼蚁。
今日浪不大,轻轻温柔拍打着礁石,一声又一声,一浪又一浪。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李商隐觉得嫦娥后悔了,对着寂寂月宫,青青碧海,浪声涛涛。嫦娥守的是月宫而不是海,为何是碧海青天呢?要悔也是精卫才是。
这一阵看【女仙外传】,说的正是嫦娥。这嫦娥过于美貌,老让人调戏(可怜她总无人可靠),前有猪八戒调戏,如今又有个准备下凡历劫的神仙调戏,一气之下她也要下凡,要把人间闹个天翻地覆。这里的嫦娥道心坚定,知道与后羿前缘未断,十分苦恼,根本不会【应悔偷灵药】。此书乃清代人所作。那么应当是对着碧海清天的李商隐后悔了。假如真有其事,嫦娥会后悔么?如果是我,我定然无悔啊!
天天观海听浪,看彩霞满天,多美。
有时候,不知道应当如知乎所言,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还是应当回顾从前的欢喜,再走一次。
世界那么大,都想走走,是不可实现的。而许多地方,走过才知道喜欢不喜欢。如果喜欢,我们要去再走一次吗?
例如:兆吉湾鼎龙湾。尤其鼎龙湾,住在面朝大海心暖花开的房间,阳台上甚至能听到浪涛声声;被朝阳惊醒的清晨,美丽的朝阳流云,椰林树影,美不胜收。
大美无言。
在茂名城区吃了一顿美味午餐,下午赶往开平。归程途经开平,亦有美景,当不容错过。
开平我曾经来过,立园、碉楼、风情街亦曾流连过。只是年深日久,印象模糊。今日故地重游,甚好。
午后阳光灿烂,我们只在不收费的碉楼、村落里走了一圈。村落多无人居住,大门紧闭,青苔斑驳,野草从墙里长出来。
从前的楼房,大多屋檐雕琢精致,青砖瓦房,看上去结实精美,如今陋室空堂,早巳无人过问。看这些半塌、阴暗无人的屋子,都是荒凉的虚空,什么地老天荒都是沧海桑田。
立园与古镇都在周边,时间关系,只能择一而观。
所谓【赤坎古镇】,我记得其实只是一座楼群,一座貌似民国时期的楼群。
当我们的车开到赤坎古镇镇政府门前,见到的是崭新划一的楼房,一时不知所措,这应该不是古镇吧?
咨询曾经同游此地之人,才知道,我们要找的古楼群如今导航应是【赤坎影视城】。
古迹遗址为影视城,倒也甚有创意。
黄昏时分我们的车终于驶入古楼群。
【赤坎沿潭江而建,南岸是乡村,北岸则是城市,清一色的骑楼,远比开平老街庞大的洋楼群。沿江的堤东堤西路,里面与之平行的中华路,夹在两条大路间还有一条叫“二马路”的小路,这是与江平行的三横,还有许多纵马路与它们交叉形成城区的路网。赤坎镇有一番中西合璧的古朴味道。因此有“中国第五名镇”之称。】
见到古楼群我不禁一惊。
楼群与桥被封了?!
被易名影视城也就罢了,还要封了。
桥上铁将军把门,旁边还有一位帅哥守门一一双保险。
惊讶之余通过帅哥了解到,这里已被人承包,什么时候开放,开不开放尚是未知数,总而言之,被圈起来了。再开放或许要收费,又或许以另一面目出现。
或惊喜,或惊吓。
黄昏时刻的古楼群又是另一番景致。
暮色苍茫。
微暗,微凉,斜阳古照。
想起许多的从前。
想起一本小说,女主角每到黄昏就非常恐慌,不能无所事事待着。或许黄昏发生过让她害怕的事情,她不知道什么事,但恐慌。因为不知道更加恐慌。
据说我是黄昏时刻出生的,啼声微弱;据说我出生后一直很虚弱,外婆说养不活的,要扔了。平时忙碌着就过去了,可这样微凉的黄昏,古楼前的黄昏,残阳如血美丽的黄昏,总是有些惆怅。或许黄昏总让人不安,是祖先的血液流转:日暮乡关何处是⋯⋯
黄昏中的赤坎古镇古桥古楼群。夕阳西下,众神静默,惆怅旧欢如梦⋯⋯
那一年,我们在那座桥上看风景,看古楼。如今,桥已封,楼已远,我们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
独立斜阳古桥,是一种奢望……
独望斜阳古楼,都是惆怅⋯⋯
八日行旅,终究是画上完满句号。
从港口望残阳瑟瑟 始,至今日朝阳流云,古楼回望,连日流连于海岛内外,望潮起潮落,长路漫漫;置身海鲜盛宴中,吃货领队带着吃吃吃,吃尽湛江美食。
一晃,归程在即。
突然归心似箭。
题外话:
突然发现,户外运动爱好者与知识分子一样,对自身容貌都不大关注,但偏偏他们的精神面貌最好,内心强大。二者一个是身体强健,一个是内心强健,。一是由内而外,一是由外而内,都是修炼成型的健美。
求那跋陀罗十二
求那跋陀罗,此云功德贤,中天竺人,以大乘学,故世号摩诃衍,本婆罗门种。幼学五明诸论,天文书算,医方咒术,靡不该博。后遇见阿毗昙杂心,寻读惊悟,乃深崇佛法焉。其家世外道,禁绝沙门,乃舍家潜遁,远求师友,即投簪落彩,专精志学,及受具足,博通三藏。为人慈和恭恪,事师尽礼,顷之,辞小乘师,进学大乘。大乘师试令探取经匣,即得大品、华严,师嘉而叹曰:“汝于大乘有重缘矣。”于是读诵讲宣,莫能酬抗,进受菩萨戒法。乃奉书父母,劝归正法,曰:“若专守外道,则虽还无益;若归信三宝,则长相见。”其父感其言至,遂弃邪从正。
跋陀前到师子诸国,皆传送资供,既有缘东方,乃随舶泛海。中途风止,淡水复竭,举舶忧惶,跋陀曰:“可同心并力念十方佛,称观世音,何往不感?”乃密诵咒经,恳到礼忏。俄而,信风暴至,密云降雨,一舶蒙济,其诚感如此。元嘉十二年至广州,刺史车朗表闻,宋太祖遣信迎接。既至京都,敕名僧慧严、慧观于新亭郊劳,见其神情朗彻,莫不虔仰,虽因译交言,而欣若倾盖。初住祇洹寺,俄而,太祖延请,深加崇敬。琅瑘颜延之通才硕学,束带造门,于是京师远近,冠盖相望,大将军彭城王义康、丞相南谯王义宣,并师事焉。顷之,众僧共请出经,于祇洹寺集义学诸僧,译出杂阿含经,东安寺出法鼓经,后于丹阳郡译出胜鬘、楞伽经,徒众七百余人,宝云传译,慧观执笔,往复咨析,妙得本旨。后谯王镇荆州,请与俱行,安止辛寺,更创房殿。即于辛寺出无忧王、过去现在因果及一卷、无量寿一卷、泥洹、央掘魔罗、相续解脱波罗蜜了义、现在佛名经三卷、第一义五相略、八吉祥等诸经,并前所出凡百余卷,常令弟子法勇传译度语。谯王欲请讲华严等经,而跋陀自忖未善宋言,有怀愧叹,即旦夕礼忏,请观世音,乞求冥应。遂梦有人白服持剑,擎一人首来至其前,曰:“何故忧耶?”跋陀具以事对,答曰:“无所多忧。”即以剑易首,更安新头。语令回转,曰:“得无痛耶?”答曰:“不痛。”豁然便觉,心神悦怿。旦起,道义皆备领宋言,于是就讲。
元嘉将末,谯王屡有怪梦,跋陀答云:“京都将有祸乱。”未及一年,元凶构逆。及孝建之初,谯王阴谋逆节,跋陀颜容忧惨,未及发言,谯王问其故,跋陀谏争恳切,乃流涕而出曰:“必无所冀,贫道不容扈从。”谯王以其物情所信,乃逼与俱下。梁山之败,大舰转迫,去岸悬远,判无全济,唯一心称观世音,手捉卭竹杖,投身江中,水齐至膝,以杖刺水,水流深驶,见一童子寻后而至,以手牵之,顾谓童子:“汝小儿何能度我?”恍忽之间,觉行十余步,仍得上岸,即脱纳衣欲偿童子,顾觅不见,举身毛竖,方知神力焉。时王玄谟督军梁山,世祖敕军中得摩诃衍,善加料理,驿信送台。俄而寻得,令舸送都。世祖即时引见,顾问委曲,曰:“企望日久,今始相遇。”跋陀曰:“既染衅戾,分当灰粉,今得接见,重荷生造。”敕问并谁为贼,答曰:“出家之人,不预戎事,然张畅、宋灵秀等,并见驱逼。贫道所明,但不图宿缘,乃逢此事。”帝曰:“无所惧也。”是日敕住后堂供施衣物,给以人乘。
初跋陀在荆十载,每与谯王书疏,无不记录。及军败检简,无片言及军事者。世祖明其纯谨,益加礼遇。后因闲谈,聊戏问曰:“念承相不?”答曰:“受供十年,何可忘德?今从陛下乞愿,愿为丞相三年烧香。”帝凄然惨容,义而许焉。及中兴寺成,敕令移住,为开三间房。后于东府燕会,王公毕集,敕见跋陀,时未及净发,白首皓然,世祖遥望,顾谓尚书谢庄曰:“摩诃衍聪明机解,但老期已至,朕试问之,其必悟人意也。”跋陀上阶,因迎谓之曰:“摩诃衍不负远来之意,但唯有一在。”即应声答曰:“贫道远归帝京,垂三十载,天子恩遇,衔愧罔极,但七十老病,唯一死在。”帝嘉其机辩,敕近御而坐,举朝属目。
后于秣陵界凤皇楼西起寺,每至夜半,辄有推户而唤,视之无人,众屡厌梦,跋陀烧香咒愿曰:“汝宿缘在此,我今起寺,行道礼忏,常为汝等。若住者,为护寺善神;若不能住,各随所安。”既而道俗十余人,同夕梦见鬼神千数,皆荷担移去,寺众遂安。今陶后渚白塔寺,即其处也。
大明六年,天下亢旱,祷祈山川,累月无验。世祖请令祈雨,必使有感,如其无获,不须相见,跋陀曰:“仰凭三宝,陛下天威,冀必隆泽。如其不获,不复重见。”即往北湖钓台烧香祈请,不复饮食,默而诵经,密加秘咒。明日晡时,西北云起如盖,日在桑榆,风震云合,连日降雨。明旦,公卿入贺,敕见慰劳,施相续。
跋陀自幼以来,蔬食终身,常执持香炉,未尝辍手。每食竟,辙分食飞鸟,乃集手取食。至太宗之世,礼供弥隆。到秦始四年正月,觉体不悆,便与太宗及公卿等告别。临终之日,延伫而望之,见天华圣像,禺中遂卒,春秋七十有五。太宗深加痛惜,慰赙甚厚,公卿会葬,荣哀备焉。
时又有沙门宝意,梵言阿那摩低,本姓康,康居人,世居天竺。以宋孝建中,来止京师瓦官禅房,恒于寺中树下坐禅,又晓经律,时人亦号三藏。常转侧数百贝子,立知凶吉,善能神咒,以香涂掌,亦见人往事。宋世祖施其一铜唾壶,高二尺许,常在床前,忽有人窃之。意以席一领,空卷之,咒上数通,经于三夕,唾壶还在席中,莫测其然。于是四远道俗,咸敬而异焉。齐文惠、文宣及梁太祖,并敬以师礼焉。永明末年,终于所住。
求那跋陀罗,此云功德贤,中天竺人,以大乘学,故世号摩诃衍,本婆罗门种。幼学五明诸论,天文书算,医方咒术,靡不该博。后遇见阿毗昙杂心,寻读惊悟,乃深崇佛法焉。其家世外道,禁绝沙门,乃舍家潜遁,远求师友,即投簪落彩,专精志学,及受具足,博通三藏。为人慈和恭恪,事师尽礼,顷之,辞小乘师,进学大乘。大乘师试令探取经匣,即得大品、华严,师嘉而叹曰:“汝于大乘有重缘矣。”于是读诵讲宣,莫能酬抗,进受菩萨戒法。乃奉书父母,劝归正法,曰:“若专守外道,则虽还无益;若归信三宝,则长相见。”其父感其言至,遂弃邪从正。
跋陀前到师子诸国,皆传送资供,既有缘东方,乃随舶泛海。中途风止,淡水复竭,举舶忧惶,跋陀曰:“可同心并力念十方佛,称观世音,何往不感?”乃密诵咒经,恳到礼忏。俄而,信风暴至,密云降雨,一舶蒙济,其诚感如此。元嘉十二年至广州,刺史车朗表闻,宋太祖遣信迎接。既至京都,敕名僧慧严、慧观于新亭郊劳,见其神情朗彻,莫不虔仰,虽因译交言,而欣若倾盖。初住祇洹寺,俄而,太祖延请,深加崇敬。琅瑘颜延之通才硕学,束带造门,于是京师远近,冠盖相望,大将军彭城王义康、丞相南谯王义宣,并师事焉。顷之,众僧共请出经,于祇洹寺集义学诸僧,译出杂阿含经,东安寺出法鼓经,后于丹阳郡译出胜鬘、楞伽经,徒众七百余人,宝云传译,慧观执笔,往复咨析,妙得本旨。后谯王镇荆州,请与俱行,安止辛寺,更创房殿。即于辛寺出无忧王、过去现在因果及一卷、无量寿一卷、泥洹、央掘魔罗、相续解脱波罗蜜了义、现在佛名经三卷、第一义五相略、八吉祥等诸经,并前所出凡百余卷,常令弟子法勇传译度语。谯王欲请讲华严等经,而跋陀自忖未善宋言,有怀愧叹,即旦夕礼忏,请观世音,乞求冥应。遂梦有人白服持剑,擎一人首来至其前,曰:“何故忧耶?”跋陀具以事对,答曰:“无所多忧。”即以剑易首,更安新头。语令回转,曰:“得无痛耶?”答曰:“不痛。”豁然便觉,心神悦怿。旦起,道义皆备领宋言,于是就讲。
元嘉将末,谯王屡有怪梦,跋陀答云:“京都将有祸乱。”未及一年,元凶构逆。及孝建之初,谯王阴谋逆节,跋陀颜容忧惨,未及发言,谯王问其故,跋陀谏争恳切,乃流涕而出曰:“必无所冀,贫道不容扈从。”谯王以其物情所信,乃逼与俱下。梁山之败,大舰转迫,去岸悬远,判无全济,唯一心称观世音,手捉卭竹杖,投身江中,水齐至膝,以杖刺水,水流深驶,见一童子寻后而至,以手牵之,顾谓童子:“汝小儿何能度我?”恍忽之间,觉行十余步,仍得上岸,即脱纳衣欲偿童子,顾觅不见,举身毛竖,方知神力焉。时王玄谟督军梁山,世祖敕军中得摩诃衍,善加料理,驿信送台。俄而寻得,令舸送都。世祖即时引见,顾问委曲,曰:“企望日久,今始相遇。”跋陀曰:“既染衅戾,分当灰粉,今得接见,重荷生造。”敕问并谁为贼,答曰:“出家之人,不预戎事,然张畅、宋灵秀等,并见驱逼。贫道所明,但不图宿缘,乃逢此事。”帝曰:“无所惧也。”是日敕住后堂供施衣物,给以人乘。
初跋陀在荆十载,每与谯王书疏,无不记录。及军败检简,无片言及军事者。世祖明其纯谨,益加礼遇。后因闲谈,聊戏问曰:“念承相不?”答曰:“受供十年,何可忘德?今从陛下乞愿,愿为丞相三年烧香。”帝凄然惨容,义而许焉。及中兴寺成,敕令移住,为开三间房。后于东府燕会,王公毕集,敕见跋陀,时未及净发,白首皓然,世祖遥望,顾谓尚书谢庄曰:“摩诃衍聪明机解,但老期已至,朕试问之,其必悟人意也。”跋陀上阶,因迎谓之曰:“摩诃衍不负远来之意,但唯有一在。”即应声答曰:“贫道远归帝京,垂三十载,天子恩遇,衔愧罔极,但七十老病,唯一死在。”帝嘉其机辩,敕近御而坐,举朝属目。
后于秣陵界凤皇楼西起寺,每至夜半,辄有推户而唤,视之无人,众屡厌梦,跋陀烧香咒愿曰:“汝宿缘在此,我今起寺,行道礼忏,常为汝等。若住者,为护寺善神;若不能住,各随所安。”既而道俗十余人,同夕梦见鬼神千数,皆荷担移去,寺众遂安。今陶后渚白塔寺,即其处也。
大明六年,天下亢旱,祷祈山川,累月无验。世祖请令祈雨,必使有感,如其无获,不须相见,跋陀曰:“仰凭三宝,陛下天威,冀必隆泽。如其不获,不复重见。”即往北湖钓台烧香祈请,不复饮食,默而诵经,密加秘咒。明日晡时,西北云起如盖,日在桑榆,风震云合,连日降雨。明旦,公卿入贺,敕见慰劳,施相续。
跋陀自幼以来,蔬食终身,常执持香炉,未尝辍手。每食竟,辙分食飞鸟,乃集手取食。至太宗之世,礼供弥隆。到秦始四年正月,觉体不悆,便与太宗及公卿等告别。临终之日,延伫而望之,见天华圣像,禺中遂卒,春秋七十有五。太宗深加痛惜,慰赙甚厚,公卿会葬,荣哀备焉。
时又有沙门宝意,梵言阿那摩低,本姓康,康居人,世居天竺。以宋孝建中,来止京师瓦官禅房,恒于寺中树下坐禅,又晓经律,时人亦号三藏。常转侧数百贝子,立知凶吉,善能神咒,以香涂掌,亦见人往事。宋世祖施其一铜唾壶,高二尺许,常在床前,忽有人窃之。意以席一领,空卷之,咒上数通,经于三夕,唾壶还在席中,莫测其然。于是四远道俗,咸敬而异焉。齐文惠、文宣及梁太祖,并敬以师礼焉。永明末年,终于所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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