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里吧嗦说了一大堆,其实简单总结就两张图[笑cry]既然都听写下来了,还是发出来吧,但是真不想再看。
第20课笔记(三)
★★条件文:たら、ば、なら、と
「将来国に帰ったら、日本語を教え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
私たち日本人は感覚的に使い分けていますが、皆さんには「と、ば、たら、なら」この使い分けがちょっと難しい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
はい、違いがあまりよく分かりません。
会話の時にはそれほど難しくはないですけれど、文法的にはちょっと難しいと思うところが多い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
条件文は大きく二つに分け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仮定条件:実際に起こるか起こらないか分からない時。「もし」を一緒に使うことが多い。仮定条件は「と」以外の「たら、ば、なら」で使うことができる。会話で一番よく使うのが「たら」。
例1、東大に合格したら、何でも好きなものを買ってあげるよ。
(実際に合格するかしないか分からない。)
例2、宝くじにあたったら、大きな家を買います。
(宝くじに当たるか当たらないか、これも分からない。)
もし雨が降っていたら、先生が傘を貸してくれます。
例3、雨が降れば、試合は中止だ。=雨が降ったら、試合は中止だ。(会話時)
例4、田中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きます。=田中さんが行くんだったら、私も行きます。(会話時)
★一般条件:これはいつもそのことが起こるときに使う。
と:道の案内や機械などの使い方、前の文が起こると必ず後ろの文が起こる。文末に意志表現は使えない。過去形のとき、何かの発見を表すこともある。
例5、このボタンを押すと、非常ベルが鳴る。
(これはいつも起こる、決まったこと。)
家に帰ると、友達が来ていた。(発見)
ば:「ば」は文章でよく使われる。ことわざ(谚语)で使うのはほとんど「ば」。話し言葉でも使うが、書き言葉的で、ちょっと硬い感じ がする。
仮定条件、一般条件の両方で使うが、特に一般条件でよく使う。疑問詞+~ばいいの形で問いかけによく使う。
例6、春が来れば、桜が咲く。
(毎年決まって咲く。)
冬がくれば、雪が降る。(一般条件)
明日は何時にくればいいですか?(疑問詞+~ばいい)=明日は何時に来たらいいですか。
一般条件は全部使えますか?
いいえ。一般条件は「と、ば」だけです。
でも、日本人はよく「たら」を使いますよね。
そうですね。日本人の中には、あまりこの四つの使い分けをしっかりしてしないと思います。一般条件の時に「たら」を使う人もいますが、これは文法的には正しくありません。会話の時は問題ないと思いますが、文章にしたり、正式の発表の時にはあまりよくないので、皆さんはやはり正しい文法を覚えてください。それに、いつでも「たら」を使え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ちょっと変な表現になることもなります。ですから、それぞれの性質や違いをちゃんと覚えてから使う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ね。
会話で一番よく使うのが「たら」。とくに仮定条件で使う。ただ文章では使わない。「と、ば、なら」は話し言葉、書き言葉両方で使うことができる。
「たら」は1回きりや、偶然の意味を表すこと がある。【昨日渋谷を歩いていたら、撮影中の松本潤を見た。】
英語のテープを聴くと、いつも眠くなってしまう。
ああ、私もその気持ちよく分かります。
★なら:
「なら」は他三つとちょっとだけ違います。過去形で使えない。主題を表せること。自分の好みやおすすめを紹介するときによく使う。
「なら」も「たら」と同じように仮定条件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る。「たら」のように、文末に意志表現を表すことができる。文末に意志表現ができるのは「なら」と「たら」だけ。
「声優になれるなら、どんなに忙しくても頑張ることがで きる」
空を飛べるなら、すぐに飛んでいく。(仮定条件)
ビールなら、ドイツビールが一番だ。(なら=は)
九州へ行くなら、豚骨ラーメンは食べた方がいいです。(進め、アドバイス)
寒いなら、エアコンをつけてください。(仮定条件)
卓球なら、中国が強い。(主題)
今度上海旅行へ行くんですが、お勧めの料理は何ですか。
上海なら、焼きショーロンポーや上海蟹がおすすめです。とてもおいしいです。
上海蟹は有名ですね。でも焼きショーロンポーを始めて聞きました。
そうですか。焼きショーロンポーは上海の名物ですよ。
それなら、上海に行った時、絶対食べます。
ぜひ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第20课笔记(三)
★★条件文:たら、ば、なら、と
「将来国に帰ったら、日本語を教え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
私たち日本人は感覚的に使い分けていますが、皆さんには「と、ば、たら、なら」この使い分けがちょっと難しい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
はい、違いがあまりよく分かりません。
会話の時にはそれほど難しくはないですけれど、文法的にはちょっと難しいと思うところが多い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
条件文は大きく二つに分け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仮定条件:実際に起こるか起こらないか分からない時。「もし」を一緒に使うことが多い。仮定条件は「と」以外の「たら、ば、なら」で使うことができる。会話で一番よく使うのが「たら」。
例1、東大に合格したら、何でも好きなものを買ってあげるよ。
(実際に合格するかしないか分からない。)
例2、宝くじにあたったら、大きな家を買います。
(宝くじに当たるか当たらないか、これも分からない。)
もし雨が降っていたら、先生が傘を貸してくれます。
例3、雨が降れば、試合は中止だ。=雨が降ったら、試合は中止だ。(会話時)
例4、田中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きます。=田中さんが行くんだったら、私も行きます。(会話時)
★一般条件:これはいつもそのことが起こるときに使う。
と:道の案内や機械などの使い方、前の文が起こると必ず後ろの文が起こる。文末に意志表現は使えない。過去形のとき、何かの発見を表すこともある。
例5、このボタンを押すと、非常ベルが鳴る。
(これはいつも起こる、決まったこと。)
家に帰ると、友達が来ていた。(発見)
ば:「ば」は文章でよく使われる。ことわざ(谚语)で使うのはほとんど「ば」。話し言葉でも使うが、書き言葉的で、ちょっと硬い感じ がする。
仮定条件、一般条件の両方で使うが、特に一般条件でよく使う。疑問詞+~ばいいの形で問いかけによく使う。
例6、春が来れば、桜が咲く。
(毎年決まって咲く。)
冬がくれば、雪が降る。(一般条件)
明日は何時にくればいいですか?(疑問詞+~ばいい)=明日は何時に来たらいいですか。
一般条件は全部使えますか?
いいえ。一般条件は「と、ば」だけです。
でも、日本人はよく「たら」を使いますよね。
そうですね。日本人の中には、あまりこの四つの使い分けをしっかりしてしないと思います。一般条件の時に「たら」を使う人もいますが、これは文法的には正しくありません。会話の時は問題ないと思いますが、文章にしたり、正式の発表の時にはあまりよくないので、皆さんはやはり正しい文法を覚えてください。それに、いつでも「たら」を使え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ちょっと変な表現になることもなります。ですから、それぞれの性質や違いをちゃんと覚えてから使う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ね。
会話で一番よく使うのが「たら」。とくに仮定条件で使う。ただ文章では使わない。「と、ば、なら」は話し言葉、書き言葉両方で使うことができる。
「たら」は1回きりや、偶然の意味を表すこと がある。【昨日渋谷を歩いていたら、撮影中の松本潤を見た。】
英語のテープを聴くと、いつも眠くなってしまう。
ああ、私もその気持ちよく分かります。
★なら:
「なら」は他三つとちょっとだけ違います。過去形で使えない。主題を表せること。自分の好みやおすすめを紹介するときによく使う。
「なら」も「たら」と同じように仮定条件を作ることができる。「たら」のように、文末に意志表現を表すことができる。文末に意志表現ができるのは「なら」と「たら」だけ。
「声優になれるなら、どんなに忙しくても頑張ることがで きる」
空を飛べるなら、すぐに飛んでいく。(仮定条件)
ビールなら、ドイツビールが一番だ。(なら=は)
九州へ行くなら、豚骨ラーメンは食べた方がいいです。(進め、アドバイス)
寒いなら、エアコンをつけてください。(仮定条件)
卓球なら、中国が強い。(主題)
今度上海旅行へ行くんですが、お勧めの料理は何ですか。
上海なら、焼きショーロンポーや上海蟹がおすすめです。とてもおいしいです。
上海蟹は有名ですね。でも焼きショーロンポーを始めて聞きました。
そうですか。焼きショーロンポーは上海の名物ですよ。
それなら、上海に行った時、絶対食べます。
ぜひ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读书学典:《论语.子罕》9.19 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譬如:比如。
▲为山:堆山。《正义》:“为山,谓积土为山也。”
▲篑:kuì,土笼也,即盛土的筐,或竹或草编成者。《后录》:“《说文解字》:‘篑,草器。’盖草作之所以盛土者也。”
▲吾止:自我停止。包咸:“为山者,其功虽已多,未成一笼而中道止。”
▲覆:倒、倾倒。
▲进:继续向上堆土。马融:“将进加功。” 《注疏》:“言人进德修业,功虽未多,而强学不息。”
■现代翻译:孔子说:“比如积土堆山,差着一筐土没堆成,就停下,是我自己停止了。又比如在平地上堆山(平整土地,),即使才倒了一筐土,继续向上倒,是我自己往前了。”
●三国魏何晏等《论语集解》:苞氏曰:此劝人进于道德也。为山者,其功虽已多,未成一笼而中道止者,我不以其前功多而善之也,见其志不遂,故不与也。马融曰:平地者将进加功,虽始覆一篑,我不以其见功少而薄之也,据其欲进而与之也。
●南朝梁皇侃《论语义疏》:此戒人为善垂成而止者也。言人作善垂足而止,则善事不成,如为山垂足,唯少一笼土而止,则山不成。此是建功不笃,与不作无异,则吾亦不以其前功多为善。如为善不成,吾亦不美其前功多也,故云吾止也。譬于平地作山,山乃须多土,而始覆一笼,一笼虽少,交是其有欲进之心可嘉,如人始为善,善乃未多,交求进之志可重,吾不以其功少而不善之。善之有胜于垂成而止者,故云吾往也。
●宋刑昺《论语注疏》:此章孔子劝人进於道德也。言人之学道,垂成而止,前功虽多,吾不与也。譬如为山者,其功虽已多,未成一笼,而中道止者,我不以其前功多而善之,见其志不遂,故吾止而不与也。言人进德修业,功虽未多,而强学不息,则吾与之也。譬如平地者,将进加功,虽始覆一篑,我不以其功少而薄之,据其欲进,故吾则往而与之也。
●宋陈祥道《论语全解》:为譬则学也,地譬则xìng也。因xìng以为学,亦犹因地以为山,山几成而败,则功虽多,而志不足,故曰:“吾止也”;为山也未成,而进则功不多,而志有余,故曰:“吾往也”。书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春秋传曰:“君子恶恶也疾始,而善善也乐终,为善有始而鲜终,岂君子所乐哉?”此孔子所以恶冉求之画,而与童子之进也。孟子曰:“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又曰:“仁亦在熟之,而已茍为不熟,不如荑稗。(荑稗,tí bài,草之似谷者,其实亦可食,然不能如五谷之美也。但五谷不熟,则反不如荑稗之熟;犹为仁而不熟,则反不如为他道之有成。是以为仁必贵乎熟,而不可徒恃其种之美,又不可以仁之难熟,而甘为他道之有成也。)”荀卿曰:“由垤(dié,小土丘)而进,吾与也;由丘而止,吾已矣。(如垤、如丘都是指困难的意思,碰到困难要想着去解决,才能得到成功,如果说止步不前,或者退缩,就会失去。)”自发一矢,不足以为善射,千里之行,一步不至,不足以为善马,与此同意。
●宋朱熹《论语集注》:书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夫子之言,盖出于此。言山成而但少一篑,其止者,吾自止耳;平地而方覆一篑,其进者,吾自往耳。盖学者自强不息,则积少成多;中道而止,则前功尽弃。其止其往,皆在我而不在人也。
●宋张栻《癸巳论语解》:虽覆一篑,然进则不可量;虽余一篑,然止则无所望。学以成德为贵也。
●清刘宝楠《论语正义》:劝人进于道德者,明人进于道德,当如为山,积土不已,期于成也。见其志不遂,故不与者,明己设教,当观其志能遂与否。若见志不遂,则其功终不能就,如斯之人,不能复与之也。《礼·中庸》云:“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此之谓也。
●南怀瑾《论语别裁》:一件事没有成功,是自己心理的疲劳与退缩,不是客观因素。一点进步,也是自己的成功,一切的作为,其成功或失败,都在于自己,不要推之于外来的因素。
★此章戒人之止心,励人之进心。人之为学,必求有成。非“学而不厌”不可,倘日积月累,一旦厌怠心生,中道而止,则前功尽弃,究归无成。何也?只一己因循怠惰而止耳。故郑汝谐曰:“特在吾一念尔!一念往,则九仞可成;一念废,则一篑不进。”孔子言人进于道德,须发愤精进,自强不息,积久而终成,只一己奋发精勤以往耳。《四书解义》:“为学在锐志,尤在有恒,诚使工夫无有间断,则盛德大业岂难致哉?”张栻曰:“进止系乎己,而由人乎哉?” https://t.cn/RxRVHIh
▲譬如:比如。
▲为山:堆山。《正义》:“为山,谓积土为山也。”
▲篑:kuì,土笼也,即盛土的筐,或竹或草编成者。《后录》:“《说文解字》:‘篑,草器。’盖草作之所以盛土者也。”
▲吾止:自我停止。包咸:“为山者,其功虽已多,未成一笼而中道止。”
▲覆:倒、倾倒。
▲进:继续向上堆土。马融:“将进加功。” 《注疏》:“言人进德修业,功虽未多,而强学不息。”
■现代翻译:孔子说:“比如积土堆山,差着一筐土没堆成,就停下,是我自己停止了。又比如在平地上堆山(平整土地,),即使才倒了一筐土,继续向上倒,是我自己往前了。”
●三国魏何晏等《论语集解》:苞氏曰:此劝人进于道德也。为山者,其功虽已多,未成一笼而中道止者,我不以其前功多而善之也,见其志不遂,故不与也。马融曰:平地者将进加功,虽始覆一篑,我不以其见功少而薄之也,据其欲进而与之也。
●南朝梁皇侃《论语义疏》:此戒人为善垂成而止者也。言人作善垂足而止,则善事不成,如为山垂足,唯少一笼土而止,则山不成。此是建功不笃,与不作无异,则吾亦不以其前功多为善。如为善不成,吾亦不美其前功多也,故云吾止也。譬于平地作山,山乃须多土,而始覆一笼,一笼虽少,交是其有欲进之心可嘉,如人始为善,善乃未多,交求进之志可重,吾不以其功少而不善之。善之有胜于垂成而止者,故云吾往也。
●宋刑昺《论语注疏》:此章孔子劝人进於道德也。言人之学道,垂成而止,前功虽多,吾不与也。譬如为山者,其功虽已多,未成一笼,而中道止者,我不以其前功多而善之,见其志不遂,故吾止而不与也。言人进德修业,功虽未多,而强学不息,则吾与之也。譬如平地者,将进加功,虽始覆一篑,我不以其功少而薄之,据其欲进,故吾则往而与之也。
●宋陈祥道《论语全解》:为譬则学也,地譬则xìng也。因xìng以为学,亦犹因地以为山,山几成而败,则功虽多,而志不足,故曰:“吾止也”;为山也未成,而进则功不多,而志有余,故曰:“吾往也”。书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春秋传曰:“君子恶恶也疾始,而善善也乐终,为善有始而鲜终,岂君子所乐哉?”此孔子所以恶冉求之画,而与童子之进也。孟子曰:“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又曰:“仁亦在熟之,而已茍为不熟,不如荑稗。(荑稗,tí bài,草之似谷者,其实亦可食,然不能如五谷之美也。但五谷不熟,则反不如荑稗之熟;犹为仁而不熟,则反不如为他道之有成。是以为仁必贵乎熟,而不可徒恃其种之美,又不可以仁之难熟,而甘为他道之有成也。)”荀卿曰:“由垤(dié,小土丘)而进,吾与也;由丘而止,吾已矣。(如垤、如丘都是指困难的意思,碰到困难要想着去解决,才能得到成功,如果说止步不前,或者退缩,就会失去。)”自发一矢,不足以为善射,千里之行,一步不至,不足以为善马,与此同意。
●宋朱熹《论语集注》:书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夫子之言,盖出于此。言山成而但少一篑,其止者,吾自止耳;平地而方覆一篑,其进者,吾自往耳。盖学者自强不息,则积少成多;中道而止,则前功尽弃。其止其往,皆在我而不在人也。
●宋张栻《癸巳论语解》:虽覆一篑,然进则不可量;虽余一篑,然止则无所望。学以成德为贵也。
●清刘宝楠《论语正义》:劝人进于道德者,明人进于道德,当如为山,积土不已,期于成也。见其志不遂,故不与者,明己设教,当观其志能遂与否。若见志不遂,则其功终不能就,如斯之人,不能复与之也。《礼·中庸》云:“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此之谓也。
●南怀瑾《论语别裁》:一件事没有成功,是自己心理的疲劳与退缩,不是客观因素。一点进步,也是自己的成功,一切的作为,其成功或失败,都在于自己,不要推之于外来的因素。
★此章戒人之止心,励人之进心。人之为学,必求有成。非“学而不厌”不可,倘日积月累,一旦厌怠心生,中道而止,则前功尽弃,究归无成。何也?只一己因循怠惰而止耳。故郑汝谐曰:“特在吾一念尔!一念往,则九仞可成;一念废,则一篑不进。”孔子言人进于道德,须发愤精进,自强不息,积久而终成,只一己奋发精勤以往耳。《四书解义》:“为学在锐志,尤在有恒,诚使工夫无有间断,则盛德大业岂难致哉?”张栻曰:“进止系乎己,而由人乎哉?” https://t.cn/RxRVHIh
#原神棉花娃娃[超话]# 【挂人避雷帖】https://t.cn/A6JGjzbP前因
关键词:负离子娃妈偷别人谷图当自证 小学生言论一堆 说话前言不搭后语 摆烂第一人
vd:来一份派蒙
小芒:WinkyStore闪亮小铺
tb:Winky Store闪亮小铺
上次帖子挂出以后对方管理小号多次来评论区洗地[悲伤]张嘴就是素质三连 一直狗叫没人理他 把事情放出来大家自行判断
p1娃妈把云堇名字打成云革
p2—p4娃妈开始《委屈》 开团盈利需要明细自证 且盈利不能大于自证这事谁不知道啊 所以她真的成年了吗[太开心]
p5—p6合着你扯了半天就氪了一张小月卡啊笑死我了 注意这个谷图❗️下面要考的❗️
p7—p10 哇你看这个图眼熟吗 这不是刚才某娃妈发的自证图么 [嘘] 真是笑死我了 混娃圈这么久偷别人谷图当自证也是活久见 真是一点脸也不要呀[太开心]
p11—p12说找你要uid 你半天就憋出来一个你弟的号[疑问]笑不活了 那你让你弟来开娃呀你开什么娃还有脸盈利[太开心]说让你放氪金记录你又开始摆烂转移话题 真有你的啊
p13彻底摆烂呗 就这种说话有一套没一套的人 谁买谁倒霉 赶紧跑吧[太开心]
圈外商人滚远点行不行啊 别来恶心人啦[太开心]
关键词:负离子娃妈偷别人谷图当自证 小学生言论一堆 说话前言不搭后语 摆烂第一人
vd:来一份派蒙
小芒:WinkyStore闪亮小铺
tb:Winky Store闪亮小铺
上次帖子挂出以后对方管理小号多次来评论区洗地[悲伤]张嘴就是素质三连 一直狗叫没人理他 把事情放出来大家自行判断
p1娃妈把云堇名字打成云革
p2—p4娃妈开始《委屈》 开团盈利需要明细自证 且盈利不能大于自证这事谁不知道啊 所以她真的成年了吗[太开心]
p5—p6合着你扯了半天就氪了一张小月卡啊笑死我了 注意这个谷图❗️下面要考的❗️
p7—p10 哇你看这个图眼熟吗 这不是刚才某娃妈发的自证图么 [嘘] 真是笑死我了 混娃圈这么久偷别人谷图当自证也是活久见 真是一点脸也不要呀[太开心]
p11—p12说找你要uid 你半天就憋出来一个你弟的号[疑问]笑不活了 那你让你弟来开娃呀你开什么娃还有脸盈利[太开心]说让你放氪金记录你又开始摆烂转移话题 真有你的啊
p13彻底摆烂呗 就这种说话有一套没一套的人 谁买谁倒霉 赶紧跑吧[太开心]
圈外商人滚远点行不行啊 别来恶心人啦[太开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