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髙橋ひかるさん「“嫌だな”と思いながら年を取るのって、もったいない」
女子高生が幽霊の彼氏と紡ぐ日々を描いた「WOWOWオリジナルドラマ 青野くんに触りたいから死にたい」が3月18日から、放送・配信されます。幽霊の青野くんと恋をする主人公・刈谷優里を演じるのはモデルで女優の髙橋ひかるさん(20)。ドラマへの思いや、20歳を迎えて感じていることなどを聞きました。
描かれているのは、新しい愛のかたち
――青野くんと付き合うことになった、地味な高校生・優里。交際から2週間後、青野くんは交通事故で亡くなります。後追いしようとした優里を、幽霊の青野くんが止めて……。優里と幽霊の青野くんの奇妙な生活が始まります。
髙橋ひかるさん:脚本を読んだ時は、今までに感じたことがないような感情が湧き上がってきました。一見、普通の恋愛なんだけど、実際は好きな人に触れることすらできないわけですよね。その現実を分かっているからこそ、乗り越える方法を考えてみたり、切ない思いをしてしまったり……2人の、すごくまっすぐな気持ちが伝わってきて。これまでの恋愛ものとは違う、新しい愛のかたちだと思いましたね。
――原作の漫画は、キュンとする恋愛モノかと思いきや、突然ホラーのような展開にもなります。
髙橋:実写化なので、原作ファンの方々に楽しんでもらえるか、不安もありました。空気感も含めて原作に忠実な脚本だから、漫画からヒントをもらうつもりで、たくさん読みました。
漫画、怖いですよね。「この先どうなっちゃうんだろう」ってドキドキするような展開もあって。優里が青野くんに侵食されて、現実世界と異世界があやふやになっていく。何が本当のことなのか分からなくなっていって、目を疑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読み直して考察してもいいし、友達と解釈を語り合って楽しむこともできます。
好きな人に助けを求められたら、断れない
――優里は天然ぼけで一途。落とした本を青野くんが拾ってくれただけで恋をするような女の子です。
髙橋:「好きな人のためなら、自分のことなんてどうでもいい」ってくらい、まっすぐ。一見、普通の地味な女の子だけど、そのなかには熱い思いが眠っています。そして青野くんのこととなると、行動力があって、一生懸命で健気。言われた言葉をそのまま受け取ってしまうくらいにピュアな子です。
私も中学時代、落とした本を男の子に拾ってもらったら、恋に落ちたかも……。言葉を文字どおりに受け取ってしまう部分は今もあるので、共感できることばかりでした。
――髙橋さんも、一途なタイプですか?
髙橋:私も中学生のときは毎日、好きな人のことばかり考えていた時期がありましたね。
優里や青野くんみたいに一途でまっすぐな方って素敵ですよね。私もそうなりたいし、一途に思ってくれるような人と出会えたらうれしい。
この作品では優里が青野くんにどんどん浸食されていくような感じもあって。もしそれが自分だったら、きっとうれしいんじゃないかな。だって、好きな人が困ってて、助けを求めてきたら、断れる自信なんてない。好きな人の望むことに応えたいっていう優里の気持ちがすごくよく分かるんです。――どんな人に見てもらいたいですか?
髙橋:普通の恋愛ドラマに飽きていたり、刺激がほしかったりする人に見てもらいたい。恋愛ものに興味がなくても、ホラーが好きだったら楽しめ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このドラマの魅力って言葉で表すのは難しくて、見てもらわないと分からないんです。1話だけでも見てもらえたら、青野くんの不思議な世界にお連れしますよ。
足りないことを実感してばかり
――髙橋さん自身は、昨年20歳になりました。プライベートなどで感じている変化は?
髙橋:先に成人した同級生がお酒を飲んでいたので、私も早く飲んでみたかったんです。コロナ禍だから、みんなでワイワイ飲むようなことはなくて、家で唐揚げを作ったときにハイボールを飲んでみたのですが……。実際は、そんなに頻繁に飲みたいものではなかったですね(笑)。おいしさがまだ分からなくて、「炭酸水でいいや」って。お子様舌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でも、ちょっとだけ大人の階段を登っ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した。
――できることの幅が広がるような実感はありますか。
髙橋:いえ、むしろ足りない部分や、改善していきたいことを実感してばかり。最近バラエティー番組に出させていただく機会が多くて、すごく勉強になっています。「このタイミングで発言するべきだったんだな」とか「ここはしゃべらないほうがよかったな」とか。
プライベートで外に出て遊ぶタイプじゃないので、そもそも人と会話する機会が少ないんです。
バラエティー番組に出てるタレントさんたちって、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プロ。上手にしゃべる先輩方を見て、楽しみつつも学ぶことばかりだと感じています。
#高桥光[超话]##高桥光##髙橋ひかる#

#三联读书# #波伏娃第二性# 波伏瓦接受的哲学教育和文学教育在《第二性》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她引用古希腊剧作家的作品、罗马哲学家的作品,几个世纪以来关于女性的哲学和神学写作,大量的英法文学作品、信件和日记以及精神分析的记录,她用现象学的方法和存在主义的角度去分析这些内容。有许多读者给她写信抱怨说,这本书写得太晦涩了,一位读者是这样说的:“你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是为了让少数人去研究形而上学和存在主义的深奥术语吗?还是为了让拥有常识和理解力的公众来解决这类问题?你就不能放弃所谓专业哲学家的迂腐,用生活的语言来表达吗?” 这些批评大多是针对第一卷的,到第二卷,波伏瓦的叙述就与第一卷截然不同。

第一卷分为三部,题目分别是命运、历史和神话。命运这部分,波伏瓦讨论生物学论据、精神分析观点和历史唯物主义中的女性。历史这部分,波伏瓦对人类社会的原始形态到近代的女性地位进行了一番梳理。神话这部分,波伏瓦分析了神话中的女性,她说,女人被视为母亲、妻子和抽象的概念,这些形象时而相混,时而相互对立,每一种形象都有双重面貌,在神话故事和男作家的叙述中,女性总是显得很神秘。

《第二性》的第一卷的确有些难读,但其中有些问题,今天我们说到女性主义,还是会面对。比如月经羞辱这个问题,有很深刻的历史背景。波伏瓦在开头的生物学证据中说,女人与其说是在适应自身,不如说是适应卵子的需要,从青春期到绝经,女性月经都是整个机体在行动,它伴随着激素的分泌,调控着甲状腺和垂体,女性会脉搏加快、腹部疼痛,还可能有便秘。听力或视力出现紊乱,会头痛,比平时更容易激动,更神经质,更喜怒无常。这是生物学的现实。

《第二性》的第二卷是非常生活化的。波伏瓦开篇写的就是童年,她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形成的。任何生理的、心理的、经济的命运都界定不了女人在社会内部具有的形象,是整个文明设计出这种介于男性和被去势者之间的、被称为女性的中介产物。”她说,在西方社会里,一般要求女性蹲下来小便,而站立姿势留给男性。对小女孩来说,这种差异是最明显的性别差异。小便时,她必须蹲下,露出屁股,避开人,这是一种羞耻的和不方便的束缚。在男孩身上,排尿功能就像是自由的游戏,具有一切活动自如的游戏所拥有的魅力。波伏瓦由精神分析入手,分析男孩和女孩的不同,她接着使用语言分析,小姑娘喜欢布娃娃,打扮它,就像梦想自己被喜欢被打扮那样,女性和布娃娃的相似一直保持到成年,在法语中,人们常会称呼一个女人为“布娃娃”,在英语中,人们把打扮的女人称为“打扮漂亮的布娃娃”。

波伏瓦接下来写青春期少女的迷茫,写她们对月经的担忧,对遭遇强暴的恐惧,写她们用嘲笑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写她们的性启蒙。然后她写到“已婚女人”——从传统说来,社会赋予女人的命运是婚姻。独身女人的定义就是由婚姻而来,不论她是受挫折的、反抗过的,甚或是对这种制度毫不在乎的。

新娘得到的许诺并不是爱情,而是幸福的理想,她要将自己的世界封闭在她要负责管理的家庭之内,幸福的理想以物质的形式体现在住宅上,家正是在墙内构成了一个孤立的单位,家概括了资产阶级的一切价值,对往昔的忠诚,耐心,节俭,有预见,保证家人幸福是女人的任务。正是通过家务劳动,女人成功占有了自己的巢穴,她在管理家庭时表现出了主动性,但这种主动性没有让她摆脱内在性,也不允许她确定自己的特殊性。我们看看波伏瓦是怎么说家务活儿的,“很少任务比家庭主妇的劳动更像西西弗的酷刑,日复一日,必须洗盘子,给家具掸灰,缝补衣服,这些东西第二天又会重新弄脏,满是灰尘和裂缝了。家庭主妇在原地踏步中变得衰老,她仅仅在延续现状,她没感到获得积极的善,而是无休止地与恶做斗争。这种一种每天重新开始的斗争。”

《第二性》第二卷,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写成长,第二部写处境,从结婚写到老年,第三部题为辩解,写恋爱的女人,写自恋的女人,第四部写独立的女人走向解放。波伏瓦时常以女字旁的“她”或者“她们”来展开叙述,很多时候,这个“女子旁”的叙述显现出了女性的整体困境。

为何今生你和她能成为夫妻,这里面大有说法,看过两故事就知道了!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还有一句,“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当然这些都是世俗的说法,为什么两个人会相遇,会相爱,会结婚,为什么没有了感情仍然要在一起,为什么是夫妻却要相互折磨,为什么恩爱者分离,折磨者却要长久的缠缚在一起?这些问题被问过无数遍了,用世间法的解释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两个人能成为夫妻,除了爱情,也需要缘分。在世间寻寻觅觅,怎么会遇到对方的呢?是否在冥冥之中,姻缘早已注定? 然而为什么在结婚之后,有的甜蜜幸福,有的‘不是冤家不聚头’生活在一起就是为了相互折磨,有的是恩爱无比却一方早逝无法长相厮守,有的深爱对方却得不到对方的回应,有的移情别恋后却无法摆脱现在的婚姻,最后甚至于闹出人命,有的恩爱的同时还能有共同的信仰,共修过一生呢?这些问题是很多人心头的谜团。
看看佛教怎么看待夫妻之间的关系,佛教讲世出世间的一切都离不开因果。以佛教的观点,爱情本质上是‘愿力’和‘业力’的结合。所谓‘愿力’,是主动积极的力量,源自内心的‘意愿’;所谓‘业力’是被动不自主的力量,也是源自内心,但却是‘不愿’。两者力量会促使爱情的发生。

一切相遇,因缘而起,因念而生。两个人,能够在今生结为夫妻,必定是有前世的因缘。夫妻,都是三生的因果,累世的前缘。夫妻是缘,相遇是债,前生不欠,今生不见。前世必是欠了你,今生才会遇到你。相遇为了还债,恩爱是为了了缘。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今生的经历都是前世的延续。种种业力和愿力的结合,今生两人才能恩爱做夫妻。
你和她能成为夫妻也是生生世世修来的,比如佛在世时,《楞严经》上阿难与摩登伽女的故事,有一次阿难去乞食,在途中遇到一位少女,就是摩登伽女。欢欢喜喜地将水倒入阿难钵中,并瞪着大眼,默默地注视着阿难,直到他离开。摩登伽女回家后,便得了相思病,整日思念阿难,饭食无味。她被阿难相貌深深吸引,一心想嫁给阿难。母亲爱女心切,只好硬着头皮来找阿难,并说,"我的女儿对你一见钟情,朝思暮想,我愿将女儿许配给你为妻”。

阿难说,"我所持的戒律不可以取妻"。当阿难再次来到她家门口托钵化缘时,摩登伽女的母亲便用邪术迷使阿难迷迷糊糊,身不由己地进入摩登伽女的家,摩登伽女大喜,把自己打扮得如花似玉,来诱惑阿难。阿难心知不妙,不肯依从。阿难心中有若难言,悔恨平时不用功,危难之时力不从心。阿难危难之时,一心念佛,道交感应,佛陀心知阿难受难,赶紧派遣文殊菩萨到摩登伽女家附近去找回阿难,并且叫所有的比丘要全心一意持楞严咒。此时,阿难正在摩登伽女的室内,在即将破戒时,忽然间清醒过来,马上离开摩登伽女,跑回佛陀的修行地。摩登伽女竟为阿难出了家,最后经过佛陀教不净观,证得罗汉果,佛陀也讲了阿难与摩登伽女有五百世的因缘。

还有佛陀释迦牟尼佛和妻子耶输陀罗的故事,释迦牟尼佛过去世曾是善慧仙人,听到普光如来出世,心里非常高兴,要前去供养。当时灯照国王礼请普光如来入城,人们为了供养如来,将城内的名花搜寻一空。善慧到处寻找花,始终没找到。
后来遇到一个身穿青衣的女子,将七株莲花秘藏在衣服内,从善慧身旁经过。由于莲花感受到善慧要供养如来的诚心,忽然从衣服里露出来。善慧诚恳地要买此花,青衣女子说,这花要送到宫里献佛,不能卖。“为欲成就一切种智,度脱无量众生故”,善慧愿以五百钱买五茎莲花献佛。
青衣女子深受感动,赠送他五茎莲花,愿结“生死之缘”,要善慧许愿“未得圣道之前,生生世世结为夫妻”,并将另外两束莲花也交给善慧,要他代自己献给如来。善慧来到普光如来前,“即散五茎,皆住空中,化成花台;后撒两茎,亦止空中,夹佛两边”。于是普光如来授记善慧将来会成佛,号释迦牟尼。那位青衣女子后来即为释迦牟尼未出家时的妻子耶输陀罗,因为她将花“借”给善慧的缘故,生生世世做他的妻子,最后生到忉利天享受福报。

所以,两个人能成为夫妻,在茫茫人海中相遇,那是不容易的。要相互包容对方,互敬互爱。即使是“无冤不成家”,是来讨债的也要学菩萨忍辱,在这一世化解。最后祝福所有家庭,夫妻同心,排除障碍,共行菩萨道。听释迦牟尼佛的话,跟阿弥陀佛走,至心念阿弥陀佛一声,即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具足信愿,老实念佛,敬请常念:南无阿弥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

#国学新青年##生辰八字命理姻缘##星座那些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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