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日本史》读到一半。
作者姜建强认为,开世界近代小说之先河的《源氏物语》,之所以在小国日本诞生,其精神底色就在于深刻的怨灵信仰。从这个角度说,《源氏物语》也是显幽分离的镇魂慰抚之书。
作者紫式部是皇后藤原章子的女宫(私人家教)。章子是当时最高权力者藤原道长的女儿。藤原氏用卑劣的权谋,斗败了政敌源氏。后者对此抱有深深的怨念。如果视而不见,见而不为,让恐惧的怨灵作祟,就会给藤原王朝的荣华带来麻烦。
因此,即便是表面的、虚构的,也要摆个姿态,为源氏镇魂,使其怨灵的作威被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从这个角度看,是藤原氏创造了《源氏物语》。是藤原氏故意在自己的全盛时代,植入源氏这一主人公,为其镇魂,祈愿本家永远昌盛。
于是,《源氏物语》用了最宏大的叙事结构,写了主人公光源氏遍历女色,并把他上升到准太上天皇(天皇的父亲)的地位。目的只有一个:讨源氏的欢心,防止怨灵作祟。
这也是取源氏的名字做小说名的原因。权倾朝野的藤原道长知道紫式部在写什么。他不但没反对,反而给予的相当的鼓励和支持(如提供纸墨)。篇幅宏大的小说中,没有出现藤原家族任何人的名字。这恐怕也来自藤原道长的指示。
在现实世界王者的,执掌者是藤原氏;在虚构的世界,胜利的逍遥者是源氏。
用物语文学作为镇魂的方法,《源氏物语》不是首创。作为其延长线,《竹取物语》、《伊势物语》、《风月无语》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作者姜建强认为,开世界近代小说之先河的《源氏物语》,之所以在小国日本诞生,其精神底色就在于深刻的怨灵信仰。从这个角度说,《源氏物语》也是显幽分离的镇魂慰抚之书。
作者紫式部是皇后藤原章子的女宫(私人家教)。章子是当时最高权力者藤原道长的女儿。藤原氏用卑劣的权谋,斗败了政敌源氏。后者对此抱有深深的怨念。如果视而不见,见而不为,让恐惧的怨灵作祟,就会给藤原王朝的荣华带来麻烦。
因此,即便是表面的、虚构的,也要摆个姿态,为源氏镇魂,使其怨灵的作威被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从这个角度看,是藤原氏创造了《源氏物语》。是藤原氏故意在自己的全盛时代,植入源氏这一主人公,为其镇魂,祈愿本家永远昌盛。
于是,《源氏物语》用了最宏大的叙事结构,写了主人公光源氏遍历女色,并把他上升到准太上天皇(天皇的父亲)的地位。目的只有一个:讨源氏的欢心,防止怨灵作祟。
这也是取源氏的名字做小说名的原因。权倾朝野的藤原道长知道紫式部在写什么。他不但没反对,反而给予的相当的鼓励和支持(如提供纸墨)。篇幅宏大的小说中,没有出现藤原家族任何人的名字。这恐怕也来自藤原道长的指示。
在现实世界王者的,执掌者是藤原氏;在虚构的世界,胜利的逍遥者是源氏。
用物语文学作为镇魂的方法,《源氏物语》不是首创。作为其延长线,《竹取物语》、《伊势物语》、《风月无语》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
#一血万杰# 各位亲爱的独神大人:
为了更好地开启我们的活动,八百万界预计将于1月28日14:00~17:00进行维护。
维护期间,您将无法登录游戏,正在进行中的讨伐也会中断,还请您合理安排您的游戏时间~
--------------------------------------------
【维护时间】1月28日14:00~17: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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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维护内容】
1.「本篇讨伐」追加第二部第七章第一~三话。
2.实装神代鹡鸰台内新角色「断发」。
3.开放祭事活动「万杰祈愿投票・改」。
4.开放活动「献给鬼的镇魂歌」。
5.关闭复刻「超育成活动」。
【维护补偿】
补偿内容:御统珠x600
补偿对象:本次维护更新前注册的玩家
补偿发放时间:维护更新结束后
补偿领取方式:前往「邮箱」进行领取
为了更好地开启我们的活动,八百万界预计将于1月28日14:00~17:00进行维护。
维护期间,您将无法登录游戏,正在进行中的讨伐也会中断,还请您合理安排您的游戏时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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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维护时间】1月28日14:00~17: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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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维护内容】
1.「本篇讨伐」追加第二部第七章第一~三话。
2.实装神代鹡鸰台内新角色「断发」。
3.开放祭事活动「万杰祈愿投票・改」。
4.开放活动「献给鬼的镇魂歌」。
5.关闭复刻「超育成活动」。
【维护补偿】
补偿内容:御统珠x600
补偿对象:本次维护更新前注册的玩家
补偿发放时间:维护更新结束后
补偿领取方式:前往「邮箱」进行领取
鬼滅の刃
いまのようなときに必要なのは「共感力」とよく言われます。わかりにくいのですが、寄り添う力と言い換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でしょうか。
一昨年亡くなった石牟礼道子さんの生命観を道しるべに現代社会の在り方を問い直そうとする流れがあるとの記事を読みました。
水俣病をテーマにした「苦海浄土」で知られる作家であり詩人ですが、氏の考え方はたとえば次のような言葉で紹介されています。
「共同体というのは、万物が呼吸しあっている世界」「つながりあう命そのものに価値がある」。共感力は思想への共感ではなく、人(万物の命)の苦しみにともにもだえることのできる力です。それは観念ではなく、魂の切実さ。いのちのざわめきを聞き取る力でもありますし、人間への信頼感を感じさせる言葉でもあります。
今話題の映画『鬼滅の刃』が大ヒットをしている背景がかさなります。
自分のことを気にかけてくれている人がいるのは心強いものですね。社会全体がそうであったら、なんと素晴らしいことか・・・いえ、本来、そうであるはずのカタチがいま問われているのでしょう。
どんな病気に対しても、医薬品や治療法があります。
けれど、だれからも必要とされないという病気は、喜んで差し伸べられる奉仕の手と愛するための愛の心があるところでないかぎり、癒されることはないと、わたしは思います。
マザー・テレサの言葉を思い出します。
陶彩画『須佐之男命』
忘れまいぞ
忘れまいぞ
喪われたものたちを
あの嘆き あの苦しみを
傷を負い、朽ちるは、アメノムラクモノノツルギ
喪われたものたちの あの嘆き
あの苦しみに耐えかねて
鬼とは、
異様異体のものになく
荒ぶる魂のことなれば
鬼とは、
わがことなり。
悲しみを刻む剣なれば
こそ、
やすらかなる世の礎にならんと、天へと奉る。
憎しみの連鎖を断ち切り
心の闇を斬り
鎮魂の祈願を込めた
神剣とならん https://t.cn/RJvEpDv
いまのようなときに必要なのは「共感力」とよく言われます。わかりにくいのですが、寄り添う力と言い換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でしょうか。
一昨年亡くなった石牟礼道子さんの生命観を道しるべに現代社会の在り方を問い直そうとする流れがあるとの記事を読みました。
水俣病をテーマにした「苦海浄土」で知られる作家であり詩人ですが、氏の考え方はたとえば次のような言葉で紹介されています。
「共同体というのは、万物が呼吸しあっている世界」「つながりあう命そのものに価値がある」。共感力は思想への共感ではなく、人(万物の命)の苦しみにともにもだえることのできる力です。それは観念ではなく、魂の切実さ。いのちのざわめきを聞き取る力でもありますし、人間への信頼感を感じさせる言葉でもあります。
今話題の映画『鬼滅の刃』が大ヒットをしている背景がかさなります。
自分のことを気にかけてくれている人がいるのは心強いものですね。社会全体がそうであったら、なんと素晴らしいことか・・・いえ、本来、そうであるはずのカタチがいま問われているのでしょう。
どんな病気に対しても、医薬品や治療法があります。
けれど、だれからも必要とされないという病気は、喜んで差し伸べられる奉仕の手と愛するための愛の心があるところでないかぎり、癒されることはないと、わたしは思います。
マザー・テレサの言葉を思い出します。
陶彩画『須佐之男命』
忘れまいぞ
忘れまいぞ
喪われたものたちを
あの嘆き あの苦しみを
傷を負い、朽ちるは、アメノムラクモノノツルギ
喪われたものたちの あの嘆き
あの苦しみに耐えかねて
鬼とは、
異様異体のものになく
荒ぶる魂のことなれば
鬼とは、
わがことなり。
悲しみを刻む剣なれば
こそ、
やすらかなる世の礎にならんと、天へと奉る。
憎しみの連鎖を断ち切り
心の闇を斬り
鎮魂の祈願を込めた
神剣とならん https://t.cn/RJvEpD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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